性教育要趁早,坏人不会等孩子长大!

这是一个极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极坏的时代,性教育一直是我们这个社会的短板,多数人在青春期并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性教育,仅仅依靠黄色影音像制品和优劣书籍中的性描写来揣测性与性别的奥秘。然千人万相,迷乱之事时有发生,成人世界亦不免遭受无知之苦,何况稚童在毫无保护和防范意识之下遇到的伤害。

性教育是整个社会教育的最短板,与其被动等待社会规范,不如主动出击,以家为单位,将短板补起来。

一、 你不教,别人教坏了怎么办?

网络的发展让全世界的信息都唾手可得,据调查,儿童观看色情信息的年龄已跌至6岁,苍井空、饭岛爱、A片、种子等词汇张口就来,甚至会在公共场合大声讨论并互相分享资源。

但凡性观念成熟一些的人都知道岛国教的、擦边球营销广告展现的那些色情信息,都严重失真,会误导孩子对性的认知。

而作为家长,作为孩子的监护人,你完全有责任向孩子传递正确的性知识,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及时地了解性与性别。培养孩子应有的性道德标准,以及科学端正的两性知识。

二、 我们应该教孩子什么样的性知识?

之前在某平台做过一场性教育的直播,当时的网友说年满13周岁,才有做性教育的必要。这个观点是完全错误的。现代性教育界共识的说法是:孩子要从出生起就开始性教育。因为人自出生起,就伴随着不同的性发育,作为家长,应该了解孩子的不同发育阶段伴随的发育特征。按照年龄的不同,我们把性教育分为以下7类:

1)出生教育:妈妈我是从哪儿来的?爸爸妈妈怎么有了我?准确地告诉孩子他是爸爸妈妈生出来的,而不是谎称孩子是垃圾桶里捡来的。因为前者会让孩子感受到自己与父母的连接,而不是后者带来的遗弃和失落感。

2)性别教育:告诉孩子这个世界上有男生,有女生。男生有阴茎,俗称小鸡鸡;女生有阴道,俗称小妹妹;男生应该去男厕所,女生应该去女厕所;男生应该站着尿尿,女生应该蹲着尿尿。

3)隐私教育: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家族长辈看到小孩子会习惯性地用捏捏孩子的脸,拍拍孩子的头,亲亲孩子的嘴,并且家长会不断教育孩子,叔叔阿姨是喜欢你会摸摸你、亲亲你、抱抱你。甚至我们会看到某些家长,会玩乐性质地指弹小朋友的阴茎,看看这个带把儿的小家伙多棒。甚至有新闻说,奶奶带孙子,洗澡的时候都会亲吻孙子的阴茎表示喜爱。这些行为看似无害,实则有毒。长期的无隐私状态,会让孩子无法判断什么是喜欢,什么是侵害。我们应该告诉孩子什么是隐私部位——泳装盖住的地方都是隐私的身体部位,任何人不能随便看,更不能随便摸,包括自己的爸爸和妈妈。

4)身体教育:教孩子认识身体的各个部位包括生殖器官,知道它们的名字和功能。并养成爱护自己身体,每天清洗生殖器的好习惯,教他们尊重自己身体的权利。

5)社会性别教育:我们要告诉孩子,有的女孩子穿洋装扎小辫玩芭比娃娃,她们是女孩子,而有的女生玩汽车爱恐龙耍刀枪剑棍,她们可能像男生,但他们也是女孩子。不能因为她与其他女生不同就去嘲笑她,男生亦是如此。

6)家庭与婚姻教育:我们要告诉孩子,爸爸妈妈结婚后就会住在一起,爸爸妈妈相亲相爱是非常和谐有爱的一家人。但也会有小朋友只有爸爸或妈妈,属于单亲家庭,但人家也会过得很幸福,不要因为别人没有爸爸或妈妈就嘲笑别人。

7)青春期性教育:要告诉性发育逐渐成熟的男生女生,什么是遗精,什么是月经,胸部发育后要怎么挑选合适的内衣,变声期如何应对同学的异样眼光等。

三、 性教育对孩子到底有什么好处?

良好的性教育能够让孩子正确认知自己的身体,掌握自己身体变化的规律,知道自己的身体会在什么时间段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做到不紧张,不害怕,从容面对自己的身体。在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之中,逐渐教会孩子爱护、尊重自己的身体,也尊重他人,懂得性别平等,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知道如何与异性进行合理的交往和身体接触,拒绝过早或非自愿的性行为,懂得say no拒绝自己不喜欢的身体接触,预防性侵害。

如果你已经意识到了儿童性教育的重要性,也别急急忙忙一把拉住孩子,盲目开始教育。要先自检一下自己拥有的性知识是否科学,并确认自己是否能够在孩子面前传递严肃、平和、有爱的正面情绪。

试想一下,如果你自己性知识匮乏,那你传递给孩子的将会是错误百出的信息;如果你自己带着羞耻、恐惧的情绪给孩子传递性知识,那孩子接收到的只会是你羞耻和恐惧的情绪,而非性知识内容本身。

那如何才能做到性脱敏呢?这一部分的内容比较复杂,需要长时间的知识学习和环境熏陶。先教大家一个简单易操作的方法:将阴道、阴茎、子宫、乳房等器官名称大胆地说出口,不要觉得不好意思或面露猥琐之情。就像你教小孩子过马路要记住红灯、黄灯和绿灯一样自然。如果你现在做不到,就对着家中的镜子不断练习,直到镜中的自己完全脱敏,不再面露难色。

总之,性教育不是一篇文章、一节课、一个小讲、一次活动就能做完的大工程,孩子的0~18岁都需要你的贴心陪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微课-如何与孩子谈性 如何与孩子谈性(一) 课程纲要: 第一:性教育究竟从什么时候开始? 第二:我们的所有的父母在...
    Ashley王阅读 1,129评论 2 3
  • 前言 昨天说了线性表中的链表,相信仔细看过的同学应该会明白 链 的思想,今天我们来说一说循环链表。 定义 什么是循...
    Chrisss阅读 2,555评论 0 6
  • 有些人,在你的生命中只会出现一次,走过了就是走过了,不会再回来。 即便能再遇上个相似的,顶多是个仿制品,不一样的,...
    日月每文阅读 240评论 2 1
  • 2017.8.27 这一刻,我是很快乐的。 回想去年的这个时间,我可能还沉浸在前几个小时前男友说分手的失落里。尽管...
    路路粥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