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写邮件吗?要知道,你离成功,可能只差一封邮件的距离

你离成功,只差一封邮件的距离

文 / 霍辉

人在职场,每天都要和不同的人打交道,邮件就是一种重要的沟通方式,你每天都会收到很多邮件,还要发出很多邮件,可是,你真的会写邮件吗?网上职场邮件写作方面的培训和文章都不少,技巧方面的我就不多说了,只想结合我多年的经历和经验,谈谈个人感想和建议。

**一 **

每天收发N多邮件,下面的这些场景,你一定不会陌生吧?

1)给很多人群发邮件,等发出去了,才发现,忘发附件了;或者,文件正文有一处重要的错误,害得只好再发第二封邮件更正。

2)徐静蕾主演的《杜拉拉升职记》电影里,杜拉拉的同事,吴佩慈饰演的海伦为什么辞职?因为公司禁止办公室恋情,若被发现,其中一方将被开除。而海伦不小心碰了键盘,将她和约翰的私密照发给了全公司的人……她只好辞职。这是最悲摧的一封邮件引发的“血案”。

3)称呼错误,或者把别人的名字写错;正文有错字或关键数据错误……

4)发错收件人/抄送人;漏发了关键收件人;或群发收件人的顺序错误…..

5)措辞不注意,结果邮件被转发,得罪了某些人。


一封邮件引发的副总裁严厉的批评

6)我的同事Jack给外方副总裁发会议纪要,手忙脚乱中发了个中文版。结果立刻收到副总裁义正言辞的批评邮件:必须发英文版!
……
这些邮件发出去,有时后果很严重。

所有这些,是不是你也曾发生过,或者亲眼见过?

**二 **

说说我在写邮件方面的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吧。先从失败的教训开始说起。

有一次,我把某项工作进展情况邮件发给大老板。进展情况汇报吗,倒没什么,就事论事,实事求是,哪些单位做的好,哪些单位不好,还有我的一些想法,写的很清楚。结果,不知怎么的,邮件被转发给了某个做得不好的单位,那个单位的领导耿耿于怀,甚至质问我,认为我影响了大老板对他们的印象。

惨痛的教训啊,我后来进行了反思,深感自己太不谨慎。

其实《杜拉拉II一一年华似水》中,也提到:慎用EMAIL。

现在EMAIL满天飞,稍微措辞不当,就不知道被谁转发到哪里,或者断章取义转走了。难怪唐骏在《我的成功可以复制》里也提到,给越多的人群发EMAIL就越要谨慎。其实很多时候,面对面的直接沟通是最好的方式。既省去了写EMAIL的绞尽脑汁,还没有了“呈堂证供”,别人也抓不到你的把柄了。

**三 **

再说说成功的案例吧!

经过了那次刻骨铭心的教训,以后发邮件,尤其给大领导们发邮件时,我会非常谨慎。

一次,我推进某项工作,涉及到一位外方总裁助理(VP),发邮件请求他协助,给他布置点“作业”。因为他不认识我,对这项作业也不了解,他可以直接拒绝的,所以我一定要站在他的角度思考。

给他发的邮件,一定要非常非常谨慎,怎么让他接受我的“作业”?我思考良久。我琢磨针对这项工作,他想了解什么,我要怎么说,他才能更好地理解?我给他布置的“作业”和相关重点内容,用红字提醒;而且针对老外,用什么方式拉近我们的距离,让他不抵触我,能很开心地接受我的任务呢…….我绞尽脑汁。

花了两小时,终于写好邮件发出去,果然,他非常开心认识我,并快乐地接受了我的“作业”。因为除了正式公文外,我多写了一句话,“From your reply I think you are a real VP (Very Passionate and Very Polite)”一一从你的回答里看出你是个真正的VP (非常有激情,也非常绅士)。

他在公司职务是VP,我把VP歪解了一下,用了Very Passionate and Very Polite,几个单词的缩写,正好也概括了他的个性,顺便表扬了他,所以他非常高兴,很爽快地答应了我给他的“作业”。

**四 **

另一次,一位外方副总裁要给所有的高管上课,正好他要讲课的内容和我的业务相关联,如果他讲的好,对推进我的工作也大有裨益。

我想了很久,发了封邮件给他提了几点建议,他仔细看了我的邮件,专门组织下属就我的建议进行讨论,最后大多采纳了我的建议。他给我回的邮件说,非常感谢我,我很专业,提的建议非常好。

后来,因为工作上的业务往来,我去找他支持的事项,他都非常乐意帮助我。友谊就这样建立起来,从高高在上的陌生大领导,到结交友谊,只有一封邮件的距离。

再说一个我身边的更励志的案例。我的一位领导,当初就是一封邮件,让公司大老板刮目相看,考察后重点培养,从普通员工,很快升职,一直坐到了今天部长的位置上。

**五 **

上述种种,你也许见过吧。有时候,你离成功只差一封邮件的距离。而另一些时候,你离灾难也只差一封邮件的距离。所以,人在职场,一定要写好邮件。那么,如何写邮件呢?

1、认真,是写邮件的法宝!

以上种种失误,体现了一个人做事的态度,你的邮件就是你在职场的形象代言人,是别人对你的第一印象。有时候,你的邮件是发给不熟悉的人,他们不熟悉你,甚至不认识你,不好好琢磨琢磨邮件怎么写,而是急着完成任务,早点发出去就万事大吉,这种态度,往往会出现失误。欲速则不达,千万要小心。

写邮件,有很多注意事项,但我认为最最重要的,就是认真,认真,再认真(重要事情说三遍),尤其是给越多的人群发、给职位比你高的人发邮件,更要仔细,多检查几遍再发,不要毛毛躁躁。一旦发出有瑕疵的邮件,覆水难收,除了工作没做好外,让别人对你的印象也大打折扣。

2、要站在收件人角度写邮件

写邮件一定要站在收件人的角度思考,怎样方便收信人阅读?怎么写才容易让收件人理解?如果涉及到需要收件人协助的事项,你该如何写才能让对方乐意协助你……所有这些都是每一位写信人要仔细琢磨的事项。

3、写邮件注意事项:

1)一定要做个标题党

有的员工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写邮件不写标题,这点一定要改。如果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那么可以说,**标题是邮件的窗口。 **

每一封邮件,必须要有标题。一个言简意赅概括全部内容的标题,能让收件人立刻知道邮件大意。醒目的标题,让别人第一眼就知道你想做什么,他可以立刻判断轻重缓急,这也帮助收件人提高效率。

2)邮件不要出现低级错误

例如,前文提到的,正文中出现错字(含错误的数据)、称呼错误、名字写错、漏发附件、发错收件人,收件人顺序错,漏发收件人……这些低级错误是必须要避免的。

如何减少或消除这些低级错误呢?又回到了端正态度上来一一认真,认真,再认真,多检查几遍再发送也不迟,磨刀不误砍柴工。

3)重要内容要做醒目标记

有时候,有一些重要事项一定要单独做个醒目的标记,比如,会议通知邮件里,会议时间、地点、主题等可以用更大号字、红色字体、加粗等方式标记出来。醒目的字体、颜色可以提醒收件人注意。能让收件人一下抓住重点,也节约了他们的时间,要知道,现在的人都是非常忙碌的,尤其是领导。

**六 **

千万别忽视小小邮件,也许,能给你带来一些意料之外的惊喜。当然,如果忽视它,也可能给你带来意外的灾难,《杜拉拉升职记》里的海伦就是前车之鉴。

杜拉拉说: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展示得好。你不努力,你很悲惨;你很努力,但不会适当展示,你一样很悲惨。

写邮件,就是一个很好的展示自己的机会。
也许,你离成功,只差了一封邮件的距离。
把握机会,从写好每一封邮件开始!

原创作品,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本人,简书ID:辉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