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一个年轻人,你该读读《家》

《家》我看了三遍,一遍泪奔,一遍气愤,一遍又一遍。

高公馆的三位少爷,觉新、觉民、觉慧。在书中的人生因为选择不同,结局不同。

长孙觉新,“他的相貌清秀,自小就很聪慧,”他曾对未来充满幻想,他尊敬长辈,爱着弟弟妹妹,他想顾全所有人的利益,“他牺牲了一部分时间去讨她们的欢心,只是为了想过几天安静的生活”

这是觉新,奉行着“作揖主义”的觉新,这个让我感到心疼和怒其不争,哀其不幸的觉新。

觉新在故事里就是悲情的,他想圆滑的去爱这个世界,可是,世界抛弃了他,不,应该说,他爱错了方式。在那个思想革新,青年奋起的时代,他,选择了退后。于是,他曾经的青梅竹马梅表妹,抑郁而死。他的妻子瑞珏,难产而亡。

觉民,一直是稳重温和的二哥形象。他十分理性,能够充分考虑事情的后果,并作出理性的判断。他爱琴,主动提出教琴英文。当他和琴的事情遭遇了和觉新一样的情况时,他努力抗争,他不要和觉新走一样的路,他要过自己的人生。

觉慧,这个我最喜欢的人物,我常想,年轻人就应该是这样,一路跌跌撞撞,一路成长。觉慧,他一直都在反抗,在令人窒息的高公馆中,他是被禁锢了一个冬天的寒冰,随时在寻找爆发的路径。

学生运动后觉慧被祖父关在家里,那时的他还是幼稚的,只知道凭着自己的一股热血,他和爷爷讨论学生运动,他挑战着高老太爷的权威。这是我爱的觉慧,这样的觉慧让我看到了希望。

那段时间,我一直迷茫,初入大学的恐慌和离家的忧愁,日子像是一团压抑的乌云。我在妥协着,在乌云中变得暗沉,和室友的不适,上课听讲的不认真,将过且过!

我还是一个青年吗?这还是我吗?

青年的朝气哪去了?你在害怕什么?

于是我第一次遇见了觉慧,第一次在他身上看出了奋发向上。

他不服这世界,他站起来要改变这世界。

他在慢慢的成长着。

他是新生力量的代表,是一个大胆、正直、热情、乐观的青年。他对封建势力的反抗,毫不妥协。他说“我们是青年,不是畸人,不是愚人,应当给自己把幸福争过来!”就是这句话,给当时不知所措的我,点燃了指路的灯。

我被觉慧感动着,也为他的爱情心疼着。

鸣凤,高家的丫环。她默默的爱着觉慧。对她来说,能陪觉慧一辈子是最幸福的事,她知道,他们中间隔着一堵厚厚的墙。这墙,她无法越过。当高老太爷把她许配给冯乐山时,鸣凤所有的乞求都无济于事。她无助着,想要去找觉慧诉说,但此时的觉慧正在忙着周报的事。他是她的神,她不想打扰他。

鸣凤走到后花园,她去了湖畔,这个可怜的女子,以死来保住自己清白的身子。

鸣凤,若你不死,你该看看这世界,它在慢慢的变得温暖,你知道吗,觉慧后来离家出走了,。在你死后,他去了湖畔找你,他的眼里闪着憎恨的光,对觉民说:“湖水吞下她的身体后为什么还能这么平静?”

傻傻的鸣凤,你死后,婉儿替你去了。她和你一样,也是个苦女子。

这时的觉慧叛逆意识更强了,他帮助觉民逃婚,鼓励二妹离家出走,他用自己的思想来影响着周围的人,这便是文化的传播,这便是思想的感染!

而我们,在这个时代,在习惯了安逸,习惯了妥协。

我们青年人,都应该像觉慧一样,大胆的往前走,可能会失败,可能会跌倒,但怕什么,你是年轻人,你该去看看这世界!

当你觉得前途无望,道路渺茫,像走在未知的桥上,天雾蒙蒙的,你该读读《家》,你会发现,原来早有一群青年,也曾穿过火线,抵达对岸。

你是一个青年,你该读读《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