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灯下张望,一个娇小却精干的孩子,推着自行车从校门内走出,一张圆脸写满稚气和倔强,一头短发透发着干练和坚强,她猛力推车,乘着惯性翻身上车,踩动踏板,准备加速,乳名的呼喊让她一个急刹车,“妈妈,你怎么来了,我不是说可以自己回去吗?妈妈,你来骑车,我跑一会儿,全当锻炼。”说着将车把塞在了我的手里。看着女儿阳光灿烂的神情,我顺从了她,骑着车子,孩子随我奔跑,“妈妈,我们今天下午开校集训结束,跑步比赛我班第一,学校规章制度考试我班第一,我们的平均分95.7,第二名平均分才80.2,怎么样,开心吧!”年龄在增长,可女儿似乎总是长不大,见到我喋喋不休,恨不得把一天经历的所有事都告诉我。“祝贺你们哦,队列队形体现一个团队的凝聚力,学校常规熟练程度反映一个班级的自律力,两项比赛你们都拿第一说明你班有超强的竞争实力,这是多好的新学期序曲,严重祝贺。”“谢谢妈妈!妈妈,知道吗?我们晚上开会了,会上闫妈的学习方法指导报告博得掌声18次,她起身致谢六次,活动主持人都激动地说这是他有生以来听到的空前绝后的好报告,他也恨不得重走高中路,过一把当闫妈学生的瘾。我都没有刷题,专心听完了报告并做了笔记呢!真牛!她才是真正的女神。女儿的眼神里满是欣赏和崇拜。

闫妈,孩子的爱称,本名闫桂珍,甘肃省特级教师,甘肃省教科研专家,嘉峪关市教育教学专家、学科带头人,党的十八大代表。除去这些头衔,她是孩子们爱戴的闫妈妈,她总是慈母般的关心爱护着每一个孩子,孩子生病了,他付医药费,贫苦学子上大学无学费,她资助;节假日孩子回不了家,她带孩子在自己家包饺子煮元宵,哪家有困难,她要得知定是慷慨解囊,尽力想帮,她发起丹阳基金会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她挚爱教育事业,已经过了退休年龄的自己,决然地留在岗位上,她说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她愿意为教育而献身。这样一个身材矮小,脊背微驮,两鬓斑白的老教师让我们年轻人肃然起敬。(闫妈事迹http://www.godppgs.gov.cn/a/2014/1228/19291.html)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什么让不轻易佩服别人的你如此感慨呢?”我笑问。“闫妈说人与人之间最小的差距是智力,最大的差距是毅力,最需要的是意志力。闫妈说中国少年要有上进心,少年狂,少年志!闫妈说孩子,请逼自己优秀,然后骄傲的生活。这些话都如重锤敲击了我的心扉,让我感同身受。我原以为我天资不够聪慧,就永远不会超越别人,现在我才明白,毅力是多么的重要,满脸长疙瘩还不能拒绝麻辣烫诱惑的我何谈有毅力,难怪资质平平的伙伴超越了我。闫妈是满族人,他们那个民族重男轻女,女孩子是没有资格和男孩子一样享受接受学校教育待遇的,但是闫妈的父母不一样,他们忍受同民族、同村人的鄙夷和嘲讽,支持闫妈读书上学,闫妈在那样逼仄的环境中奋发,才有了今天的成就。女孩儿只有自立自强才能活得精彩。人生靠得住的只有自己。妈妈,知道那次闫妈抱着我为什么要潸然泪下吗?”孩子的问题将我的思绪拉到了女儿代表学校和西北师大附中孩子读书交流会的现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天女儿以《飘》为文本,谈论《现代女性的社会定位和角色担当》,女儿在台上侃侃而谈自己对这一主题的认识时,我注意到学校的金牌语文老师闫妈在频频点头,女儿交流完走下台的那一刻,闫妈热情的拥抱了她,要知道闫妈并不是女儿的语文老师,她的拥抱给了女儿多大的鼓励。当时女儿自豪的对奶奶诉说此事,我煞有介事的为她解释这是因为她分析的透彻,稿件撰写有深度,表达流畅,落落大方,让西北师大附中这样省级名校的学子自愧不如,为学校争了光,添了彩。老师欣慰自豪才会拥抱她。女儿问我为什么老师眼里噙着泪花,我片面的认为那是感动、激动的热泪。“妈妈,现在我明白了,那是因为我的分析论述中闫妈看到了曾经的自己,她为自己多舛的童年而伤悲,为自己不屈的抗争和努力,以及努力取得的回报而欣喜,悲喜交加中,那一刻我们的心相通,所以她拥抱了我,拥抱了童年的自己。”听着女儿的话语,佩服在内心升腾。女儿真的在长大,推己及人,换位思考,读思结合,指导生活,当妈的甘拜下风。

“妈妈,一个好老师应该就是闫妈这样的,不追名逐利,默默的将爱播撒,不高呼口号,全心全意的为孩子们服务,用她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教书育人。妈妈,闫妈都快六十了,她的大脑就是《字典》、《词典》,经典名著、精彩句段信手拈来,甚至能报出哪个出版社?多少页?就这样还与时俱进空闲时间阅读最新的评论文章,践行着“出世便是破蒙,进棺材才算毕业。”的学习精神,实乃女中豪杰......妈妈,你有点像她哦!” 喝进口的水差点喷出来。警告女儿不要贬损老妈,自己半斤八两清楚的很,也一定会牢记她的提醒活到老学到老的。“我要像闫妈学习!”女儿说与我听,更说给自己。。苏格拉底说:“精神所引发的力量是难以战胜的,有了精神,任何生灵在大敌当前时都会变的不屈不挠,意志坚强,所向无敌。”闫妈用她的人格魅力,独特经历,实实在在的作为为孩子树立了精神的坐标。

像闫妈致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与朋友在院子里聚餐。 仰头观望天空时,看到三架拖着白色尾气的飞机汇成了一点,继而合成了一架,后面的尾气也变成了大束...
    尚巾木卯阅读 469评论 0 0
  • 人心是什么样的?也许千人有千种答案!但归根结底也就是,善良,自私,狡猾,恶毒。人心是最不可透视的。 从小,就...
    飞舞de叶阅读 308评论 0 1
  • 湖州城的前世今生 2017年12月16日(湖州状元街大众书局) 湖州市博物馆潘林荣馆长主讲
    竹童阅读 422评论 0 0
  • 远方是什么? 小的时候,爸爸总是告诉我,好好学习,长大了,就可以去很远的地方。那时候,远方对于我而言就是流奶与蜜之...
    娘古33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