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考复盘,持续精进

月考质量分析

各位老师积极讨论

会议内容

1.  月考质量分析

2.  年级组计划(10月-11月9日)

参会成员:刘华春,熊伶俐,夏晨,程淑敏,胡琼,杨芳,叶莉,肖晶,鲁莉

会议时间:周五第二节课

会议地址:小会议室

流程记录:

第一部分:月考分析和心得交流

1.研究数据分析表

请大家根据我们的数据分析表,每位老师发表自己的见解。

2.发现问题

1.阅读题得分情况不佳

2. 阅读中第63题是课本上的原话,得分率为16%。

3. 讨论问题

程淑敏老师:根据这数据表显示,我们阅读题得分情况不好呀,且你看63题,是书上的原句,得分只有16%,书名课本知识点掌握情况,有待加强,要落实到位。

刘华春老师:我们要重视课本依托课本,课本才是我们的根源,重视课本里的重难点。

夏晨老师:同意,我们这次试卷批改还是很严格的,我看作文部分卡分很严,有按中考的改作文分档批改,这一点做得很好,本来我们现在是九年级了,是备考阶段,要按中考的标准训练和培养我们的学生。

熊伶俐老师:我是本次试卷命题人,每个题的设置我是有用意的,基础分占90%,紧扣课本我们所学所练,有10%的坡度题,这是为了让试卷有区分度。从分析表来看,我们整体在阅读题部分失分较多。

鲁莉(主持人):那我们就阅读问题探讨如何加强和落实,以及分享大家平时在教学中的好方法。

熊伶俐老师:阅读要教方法,同时阅读的练和讲要落在实处。有时课堂限时训练,讲解时要问学生答案从何而来,讲清楚为什么?

刘华春老师:英语试卷,是学生们最好糊弄的学科,选择题多,很多学生ABCD瞎写,从初一就开始训练学生勾圈点画都得用上,先读题,再回原文定位,找到出处划线标记题号,同时也方便后面检查时核对。

胡琼老师:重难点突出。讲英语阅读,我从不会整段翻译,我个人认为这是无效讲题,老师搞得累死,也许学生就当听故事听听而已,或是根本没有听。在阅读讲解中,要舍弃求全的思想,做到重难点突出,我会挑出某个长难句,训练学生们处理长难句的能力,在语境中猜单词或用单词,有句子结构分析能力,整体理解能力。

叶莉老师

1.要面对现实接纳自己的学生暂时的能力不足。我来一中任教之前,我在校外辅导中心带高三的学生,有的学生的基础可能还不如我们初一学生的水平,那怎么办?自我调整心态去接纳他们的现在的水平,慢慢教。一步一步引导着走,不放弃。先从典型的阅读题入手,教怎么找中心句,怎么先读题,画关键词,回到原文定位,慢慢教,不放弃,不抛弃。

2.针对性训练做到有的放矢。要提前筛选学生要做得阅读,有针对性和有方向性训练。比如我们办公室,经常会各种剪和贴,会把一份试卷里觉得不合适的阅读会剪掉,贴上我们筛选来的阅读材料,有针对性训练。

鲁莉(主持人):

阅读问题总结

1.重视课本阅读文本的讲解和方法训练

2.筛选课外文章,有针对性训练

3.先读题目-处理选项(画重点词,概括大意)—带着问题读文章-画定位句—信息对比。

大家的讨论十分好,我听后非常受益,原来我们的老师们私下付出这么多,向大家学习。我们在往后的教学中,针对自己本班的情况,有效落实起来。请肖晶和杨芳老师分享一下平时教学中一些心得。

肖晶老师:我非常重视课本的单元写作,写作是针对学生“学以致用”能力的考查,在我的日常教学中,我会关注以下三步。写前,写中,写后。

写前:1.重视课本本单元的话题,上课时会有意识地铺垫新的词组,句型,为后面写作打根基。

2.用思维导图讲作文的思路            和结构。

写中:特别强调学生的学以致用的能力,在作文的遣词造句中尽量用本单元新学的词汇和句型。

写后:写后反馈环节非常重要,我是很严格的,有时会逐句批改。5分以下的作文是要重新写的。

杨芳老师:我讲试卷时,不只是单纯讲题,有时会根据题情,适当拓展文化常识。比如上次试卷里出现了自由女神像,我就下载了视频给他们看,既增加了学习的乐趣,又辅助课堂知识学习。

鲁莉(主持人)

哇!太棒了!为你们点赞!今天的讨论很有意义,对于这些好的方法,我们互相借鉴,不断更新自己的认知和方法,感谢每一位老师的辛苦付出,我们一起加油!

第二部分:10月份-期中测试前的安排

(九年级学生功课压力大,抓好课堂效率,抓零碎时间训练,,把大块时间留给其他科目)

1.听力常常练。借助学校广播,播放10分钟听力。(期中考试前预计要听12次,培养常规听力好习惯)

2.周测试。我们进行两单元一次周考我们自己命题,按照我们上次在市里教研会学习的中考命题方来出题,紧扣课本,依托课本,重抓基础,借助智学网做质量分析。

3. “始于颜值,终于才华”

启动答题卡书写规范化训练,我们年级组尝试启用我们组改良版的作文答题卡。(前期我们先发视频给学生看,如何使用改良的定位作文纸,后面实践中就不断反馈问题和调整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