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八年级第一次月考总结》谈开去

成绩及排名如下:

语文104/120数学96/120英语113/120物理98/100

总分411,班级排名第8,年级(一千人左右)在150-200名分数段之间


她自己在考后做了如下书面总结,修改过一次,这次是比较认真正式地总结的:

数学:

1.选择题:主要是没有考虑到题目背后的知识点(具体见错题本)共减6分。改进:平时要对知识活学活用与解题技巧结合起来,多加理解。

2.填空题:错因同选择题,共失3分。

3.解答题:将图形的辅助线画出来了,但因为图形复杂,从心里慌乱,没能找到解题的头绪,没将解答步骤写出来,扣15分。改进:多加练习对复杂图形的解答,下次要从简单的地方入手,一步步地证明,条理清晰,即可得出答案。

英语:

1.听力:没听清楚,扣1分。改进:听力题关于短文的题目可能不按文章顺序,要注意仔细听。

2.选择:一个是因为语法掌握不牢固,另一个是因为粗心,掌握不够熟练,共减2分。改进,注意一些搭配,做题时细心,在检查时更不能松懈。

3.阅读题:思维理解出现错误,扣2分。改进:注意题目中的关键点,再细看文章,得出答案。

4.作文:扣2分

物理:

1.填写、简答题各扣1分,错因均是理解有偏差,改进:通过所学知识分析。

语文:

1.语段理解题:错因大部分是理解问题,可能与积累也有少部分关系,共扣2分,改进:多积累课外知识。

2.现代文阅读:仍是理解问题,共扣2分。改进:多加以练习

3.名著欣赏题,错因:只着重背了老师强调的内容,然而大部分没有考,没有仔细读《红星照耀中国》中重要人物的特征,却考了这部分内容,导致失分,扣1分。改进:不管老师是否强调,全面仔细复习

4.作文:扣11分。

我的总结:

俏俏是个普通的孩子,在名校平行班,经过七年级一年的初中生活,慢慢有了自己的节奏,七年级一年一直在200-300名之间,最好的一次在175左右。这个暑假,我们共同商量的目标是进200名,慢慢再进150名以内,这样比较现实可行。

我们的目标高中是一中,分公办和民办部,其中公办一般是招全市前500名的孩子,我们学校近几年每年考进去170名左右,今年171名。而民办部分数线略低,我们学校前350名左右可以达线,去年373个,今年具体不清楚。一中公办和民办部我们觉得都接受,能进公办部更好,离家非常近,将来更方便一些。

八年级目前没有在外上补习班,数学、物理八上、八下同步已自学完,语文、英语没有跟教材内容学,我们自己今年打算是紧跟校内老师的步伐走,相信学校老师教得已经足够好,尽量把老师教的掌握、消化吸收多些。以我们对自己孩子各方面的了解,觉得这样更适合她,目前看来数学物理在难题上需要加强练习,我最近将找朋友请教这两科。语文这次已经进步不少,阅读扣分少了些,作文方面她觉得自己不知如何提分,小学时我还有能力帮忙,带着她修改了三年作文,基础底子还不错,但到初中一直没适应中学生作文,她自己打算找个课外班接受老师辅导一下,在家坚持积累,坚持原来的节奏。我要做的就是支持,并立即执行,已找好了老师,跟一段时间再看。

因为在家自主学习时间较多,的确我也有很多困惑,我做不了她的学科辅导,再加上陪丁丁时间较花精力时间,只在大方向上关注到她,也不知道自己哪里想不到的地方。我和她在规划和执行上做得还可以,欠缺的就是总结、归纳的能力,所以对她自己的总结,我也看不出合适不,如何改。

比如数学,除了校内作业、复习、计算、错题本,就是一直在做《新思维》这本书,现在每周一章,这个难度她能接受,再难的她自己还学不了,我们更不会,帮助不到孩子,基础与拓展问题是最近我需要清晰的事情。

都说八年级是两极分化的时候,目前才考一次试,还感觉不到,我们感觉她的主动性、积极性,内动力方面是有进步的,学习生活状态都好了不少,孩子大了,我们感慨:在不经意间,她有了预想不到的成长和变化,我们更多的是适当支持,给予越来越多的自主成长空间,她的生命力就有了更多向上生长的可能性。

接下来这部分是群主竣妈的回复:

她认为这次主要问题在于数学,选择填空扣九分,说明基础不扎实,要老老实实补基础,多刷基础题,尤其是概念一定要明确清晰,多刷一些相关题型应该着力于数学的提分,数学还是题练少了,基础丢这么多分,实在不应该。

大题可以丢分,但是选择填空题这样丢分,肯定不合适,初中数学最多只能允许压轴题的最后一问丢分,要想冲上去,就得按照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

甚至于,在普通公立学校,建议孩子不要看班排,而紧紧盯住自己的级排,根据级排找自己的定位才有参考价值。而且,课堂上老师也会说,关键是孩子自己有没有这样的心去关注自己之上的,而不是自己之下的。

伟爸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基础不能做到得满分的情况下,还是先力保基础。

平时测验,月考而已,又不是竞赛,120分总分的数学,低于一百的话,基础肯定有问题了,不说118,起码也要110以上吧?

本次数学试卷偏难,造成年级整体分数被拉低,作为外地网友,他们并不知道这次具体情况,还是很感谢别人愿意给出回复。

后来苏州小李妈妈(高一家长)给我语音分享,她说自己女儿数学初中走过弯路,曾经花很多时间在拓展《新思维》上面,看学而思那些教学视频,做难题。结果见效不大,到初三下学期才调整放弃投入在后面的压轴大题上面,回归基础题,抓前面的小题,后来中考逆袭考入重点高中。

她还说,现在看来,在初中最该积累的是英语和语文,非常非常重要,甚至比数学拓展还要重要得多,我通过以前跟要地高中生聊天猜想是她的孩子上高中后感到了初高中的巨大差别,尤其是数学和英语跨越式的衔接,而语言类的积累是日积月累的工夫,尤其语文真的是得语文者得天下的现实情况,中文的大量阅读需要很多时间,这些都要做在学习并不紧张的早期,小学中高年级及初中来做的,这一点我已经听过多次高中生家长及孩子们的分享反馈了。

前天下午,我拿着女儿的《新思维》书及她做的习题草稿,还有月考试卷,去找老公一个同学。他在老家那边是多年初中数学老师,最近正好来市里培训机构上班,教初中数学。我不需要他给我们具体知识上的辅导,而是通过了解答题情况,看看我们的大方向有没有问题。

他看了试卷,选择填空题的失分跟女儿总结的差不多,还是审题不够细,知识点灵活运用不够,在基础方面建议回归课本、例题,好好复习,内化,抓错题。

在《新思维》上,他及同事觉得孩子书写步骤已经很详细,随着她的进步会越来越规范的,觉得孩子的学习习惯建立、自主学习上面已经上了正轨,将对以后的学习铺垫很多好习惯。他不建议我再增加教辅习题去做,成为做题机器,少干涉孩子一些,以免抹杀孩子的天性,让她有自己的节奏,只要适当引导就可以了。

老公这位同学是老师,同时是个爸爸,家中有一个初二的儿子和高三的女儿,他也强调现在语言的积累问题,多花时间阅读,积累,这些都是天长日久的慢工夫,不是一朝一夕找个老师就能补出来的。

通过这次沟通,回来后跟俏聊了与叔叔这次会面经过,马上调整,把新思维的学习时间分出来一部分,利用现有课本,学校内资料,不再增加教辅材料,踏踏实实地抓好现在,寒暑假再考虑自学九年级内容,这样反而会更轻松一些,时间不增加,只在内容上调整

月考后,我联系了孩子的数学老师,主要是简单了解一下孩子在校情况,汇报在家学习情况。

后来,他回复如下:孩子的学习态度一点问题都没有!月考试卷选择题真不该错,主要还是审题不仔细,填空题最后一个有难度,解答题最后一题后两问较难,但孩子的倒数第二题第二问不该错。总体来说试卷还是比较灵活的。其实她的基础是没问题的,多练习熟练就行,《新思维》对孩子很适合,坚持去做。下面我们还是多鼓励孩子,大胆在课堂上表现,多表达,多与人交流!

语文这次是她主动提出去辅导班的,主要是为了作文,其它我们仍然坚持在家积累,古文,古诗词,阅读,现代文阅读理解,古文阅读理解,摘抄,这些都坚持着,尤其阅读必须专时专用地坚持,已经三年多一直以来的习惯了。

上初中后,阅读大体是这样进行的,书基本是我挑选购买回来的,将上初一那个暑假,因为假期长,特意把家中大部头那几套厚厚的书,比如万物简史,BBC百科,物种起源,科学探索者全套看完。初一以后阶段性看同一类书,比如小说看几个月,因为历史学习考试出现问题,没有通过做题来解决,转而重读上下五千年,历史类其它书,前后又看了好几个月,能力范围内和她讨论交流一下,影响了老公跟着她读历史,这个20多年不阅读的人开始每天看书,多么难得的变化啊。总之后来历史是进步多了。然后又继续看小说、散文、传记或是学校指定书目,红色经典等等,同一类型的书会看多本,我认为这样促进她自己的理解,因为没有办法去引导,她的阅读已经远远走在我们前面了。除了做资源的提供者,我们什么也做不到了。

英语虽然这次考得有失误,只要总结经验教训,仍坚持跟学校节奏即可。早期积累量比较多,目前不额外增加时间,开始在做减法,在家比小四门学习时间还要少,只在每周末做一次阅读理解或完形,平时坚持听有声书,周末及节假日的原版阅读,能力到了,等初三刷题会没有什么问题的。

英文原版阅读方面,初一看完哈利波特全套,然后就看别人推荐的经典原版书,有的听的,有的没有,自由选择状态,到初二开学前,积累了五十多本原版阅读量,开始减时间阅读,初二能读十本左右即可,平时不再留英文阅读时间,只做中文阅读。听读没有停下来,也是为高中作铺垫,学习路上每一步都是搭梯子,不能光考虑现在如何如何,能力、习惯不到,就可能会出现“按了葫芦起了瓢”的问题。

人生的成功并不仅限于中考或是高考,学习知识是暂时的,而学习能力却是终生受益的东西,而做为家长的作用就是在孩子成长过程适当地做“扶上马,送一程”的工作,然后看着孩子渐行渐远地独立放飞,无论我们承认与否,这就是孩子真实的成长过程。

物理同数学,抓基础,跟老师,目前没有调整,刚开这门课,学的内容还比较少,她比自己预期的要喜欢得多,虽然我更重视文科,实际上她自己更喜欢理科一些。

总结是为了更好地前行,这次家庭内部跟孩子,对外沟通都比较充分,获得很多的支持和帮助,一并感谢!我们要做的就是前行中调整,踏实往前走,向自己的目标努力前进!

今天借这次微课,我以自己孩子的月考总结为主题来谈,之前我还是有犹豫的,毕竟这只是我家庭教育的一部分,甚至于跟大多数家长没什么直接关系。我的孩子成绩好不好,只跟我们家教育理念,目标有关,我的孩子也不是年级拔尖的学霸,只是个普通的孩子,有自己的梦想,还愿意为此而努力。

四年前,各种原因所致,机缘巧合地关注了家庭教育,同时自己亲自做了当时是小学中年级的女儿的学科辅导,所以这几年基本算是没上什么语数外培训班。对外面疯狂补习的现状只有耳闻,关无实际经历。主要专注在中英文阅读、陪伴、玩、生活技能锻炼上面,然后就这样进了初中。

虽然谈的是孩子的学习,这中间我一直的在跟进,我很感谢这两年自己坚持学习,前面受益于正面管教家长课的学习和实践,后来有幸在通过这个平台学习了萨提亚、美式催眠等,这部分的学习使我改变最多。不知不觉中就在生活中得以运用,我与老公关于孩子教育的一次次沟通,一致性表达,关于生活中种种事情上多视角的观察能力,觉察能力,对行为背后那个巨大的冰山底层各阶段的不断觉知,使自己看待事情,处理事情的方式和能力产生了很大的变化。慢慢地自信了很多,状态改观了不少。

在我的生活小圈子里,关于孩子教育,我是相对孤独得多的一类家长,对名师辅导机构了解少,外地网友的经验有的并不适合本地,初中以后孩子的学科辅导根本没法做到,所以从一开始就放弃,但也不想依赖外面。我不认为依赖名师辅导班就可以算好的教育,起码这样的路不适合我和孩子。

虽然泡在全国群,全民补课的现状真实就是如此,尤其一线城市要更严重,跟我们孩子年纪相仿的初中生家长长沙网友说,课外补习班五门是标配。还有的家长说,不补课肯定不行,别人都在外面补,你不补就得落后。越是学霸越补得多,这些来自外界的声音很多。身边也没有人能给自己比较有针对性的经验分享,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作为家长都处于混乱期,会焦虑会迷茫,而我坚持上萨提亚读书会,参加课程学习,与朋友在一起学习成长,大都是为了解决自己的情绪问题,因为这些是会直接影响到家庭和孩子的。

初一过完,我就清晰多了,大体上知道了初中要注意的学习习惯和细节,比如理科的计算、做题的规范性和步骤,错题本,基础与拓展的结合。语文英语科目的学习,既不局限于教材内容也不执着于做题,坚定地走着自己的路。小四门的学习也没有轻视,只是在时间分配上分清了主次,对于初中孩子来说,学习每门科的过程,都是在不断地培养自己各种学习能力的过程。不是哪一科将来有没有用,会不会忘,在孩子学习生涯的各个阶段,孩子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和成长,也不必要非把学习跟痛苦捆绑在一起,把学习跟玩耍割裂开来,家长要都这么想了,还有什么可能要求孩子做得更好?

我在生活中经常被认识的家长问到这类问题,有的朋友看到我跟儿子读原版书,赶紧问我怎么读,分级怎么开展,自拼要不要学,课外班要不要报,说真的,这些问题让我很为难,怎么做,直接要方法的,我可以立即告诉你,但这些方法并不一定适合你的孩子,你家情况可能跟我们不一样。做决定的问题我更为难,我无法为别人的选择负责任,自己的孩子,我可以尝试着,实践着,走了弯路,我愿意承担选择的责任,再进行调整,可你的孩子你做主,你不多去了解自己要做的这样那样事情背后的动机,条件,是否能坚持等这样更关键的问题。怎么可能照葫芦画瓢就把孩子教育好了呢?

就如同萨提亚冰山中只在行为层面做功课是没有多大用处的,必须看到冰山下面的感受、观点(认知)、期待、渴望这些部分,对各层去分析,想办法转化,才能解决行为上的问题和偏差。

孩子的学习跟家长在外面学习,比如学习心理学道理是一样的,有个好的老师当然很重要,好的老师在学科辅导和精神层面都可以给孩子支持,然后呢,上完课,我们在生活中要练习,要在实践中不断熟练,慢慢才能消化,内化成你自己学会的东西。并不是超前学就好,赶路就很重要,学习的过程是需要一步步踏踏实实地完成的,孩子先天气质类型不同,有的孩子学习慢一些,有的孩子快一些,这些都没有关系,只要方向没有大问题,最终都会错不了的。

所以做家长的,更多的是放下焦虑和着急,不要总想着时间不够用,这也没学那也没会,寻找一个又一个所谓更好的培训班,孩子很辛苦,家长也不轻松,结果却并不理想,我在初中家长群体中,并没有感觉到孩子大了,家长们更轻松了,反而因为孩子的学习问题,引起很多家庭矛盾,亲子冲突。

昨天看了一篇《家庭教育产业是一片真正的蓝海》非常喜欢,也深受鼓舞,

截取其中的一段我深为认同:但6岁以后关于孩子心灵成长的东西,突然都戛然而止,机构不关注这块,连书籍都很鲜有提到,它们的统一指向了孩子的学习教育和培训。

6岁以后的孩子,他们的心灵难道不需要被关照,他们就不会遇到小小维特之烦恼?成人尚且需要内心的不断成长,何况孩子。

之所以关注到这段,因为我有一个小学低年级的儿子,我同样在这样一个家长群体中,包括陪伴女儿走过小学六年直到现在的历程,我个人认为说得太对了。

这几年中我之所以在教育孩子这块相对顺利得多,并不是孩子们有更好的天分,喜欢学习,聪明勤奋之类,甚至说女儿,我们全家一向认为她太不聪明,这个典型的冷静型孩子,做什么事情都非常的慢,慢腾腾的节奏我花好几年时间才接纳进而理解她。儿子到目前为止,也没发现他有什么跟别的孩子特点突出的方面,或者说天赋。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我自己这几年的心理学学习,他们的心理营养能够得到补充,我的陪伴,亲子沟通,互动比较多,教育大前提一定是亲子关系,而亲子关系的前面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夫妻关系。这些都是孩子教育得以顺利实施的土壤和阳光。

因为对孩子的学习关注,我慢慢对学习力,家庭教育都有了浓厚的兴趣,还是想一边自己坚持学习,一边带着自己孩子实践,泡一些家长群积累经验,孩子慢慢长大不断放手后,我就可以做更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家庭教育,学习力提升教练都是我喜欢的方向。

后记:周末我去上了两天萨提亚中级课程,回来听女儿反馈第一次上语文辅导班,她不太满意,结果我们家庭沟通过后,决定放弃不上,还是回归自由吧,学习还得靠自己,这样安排起来比较自由,选择起来也自由,我再想想如何帮助她提升作文这块,继续坚持自主学习的节奏。

做家长是需要学习的,贯穿着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难怪说“为母则强”,只要努力学习,就能生长出很多智慧的枝枝叉叉,更好地处理很多问题。

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吧到你最初的故乡 你还在想着她吗 去吧 去吧 去吧 你就是我 给你我的全部取代我 当我在冷寂寂的夜沉沉睡去 但请...
    其竖子阅读 127评论 0 0
  • 我想,我是第一個在微博、在視訊、生日語音⋯第一個向你求婚的女子 也許,別人看著好笑,就為了笑果… 其實,我是非常非...
    小小小辣椒小小小阅读 230评论 2 1
  • 如何从新手到大师?答案是练习,但不仅仅是联系,而是有目的的联系,即刻意练习。 用时2H,提出的问题是1、什么是刻意...
    杨黎黎Lily阅读 252评论 0 1
  • 画的我同学,把她画成了什么风,绝对不会让她看到,我还想活
    顾小轴阅读 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