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定谔的猫

这是一只神奇的猫!神奇之处在于它装在一个密封的盒子里,盒子里有少量放射性元素,该放射性元素被装在一个装置里,当放射性元素发生衰变时,装置就会被触发,打碎装有放射性元素的玻璃瓶子。所以决定这只猫生死的因素就是放射性元素是否发生衰变,但人类无法准确知道衰变发生的时间,这种衰变的发生不可预知、不可预测。所以,在没有打开盒子之前,我们是无法知道这只猫到底是生还是死。于是这种未知的状态——也就是在没有打开盒子之前的这种状态,被物理学家们称之为叠加状态,即生与死的叠加。于是这只神奇的猫就诞生了,它在盒子里面是一只既生又死的猫,只有在盒子打开那一瞬间,才能决定它究竟是活猫,还是死猫。

刚接触这只猫的时候,不是感到不可思议,而是一头雾水,不知所云。不知道科学家们到底为了说明什么问题,只知道这是量子力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理,却不知道量子力学究竟说了些啥。虽然我并不关心量子力学会对我产生什么深远的影响,也不想将它作为人生中必须攻克的课题去研究,以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但人云亦云、似懂非懂的状态一直伴随着自己。特别是接触佛学以后(注意是佛学,而不是佛教。现在我也越来越讨厌谈论宗教,我也是俗人,不堪俗世对我的曲解和诋毁,说我成天信佛,不务正业。我并不在乎别人的眼光,但一旦这种众口铄金的说辞影响到我正常的生活和生计,那么我还是必须予以澄清:我不是佛教徒,更不是那只神奇的猫,可以叠加佛学和佛教,我只是一个读书人,甚至现在连个读书人也算不上,只想成为一个读书人罢了),却发现量子力学为我们提供了关于很多“迷信”的科学依据。

比如量子纠缠(当然仅限于我非专业水平的模糊理解),两个发生关系的量子,无论将其中一个放置在任何地方,哪怕置于月球、火星、甚至宇宙的边际,只要其中一个发生变化,另一个也会同时发生相同的变化。这种现象颠覆了物理学领域中一个人类惯常的观念——宇宙中没有什么比光速更快,但量子之间的联系却不受光速的限制。这也正如我们研究佛学时常提到的一个问题:光速再快也快不过心念。有谁想过心念这个虚无缥缈的东西,也可能是由量子构成的呢?还有所谓的灵魂,有人将其归类为暗物质,难道暗物质就不可能是量子吗?研究表明,量子在未被观测之前(也就是薛定谔的猫在未被打开盒子之前),量子的形态是以波的形态和粒子的形态叠加而成,只有在进行观测的当下(盒子打开那一刻),量子的形态才被固定下来。

这又如佛学中的空性。空的本质就是变化和不确定性,所谓的缘起性空,就是所有的因缘聚合之物被装进一个密封的盒子里,可暂且称之为“因”。而且即使在盒子里这些“因”之间依然在同时发生着联系和变化,只有当“果”发生之时,也就是盒子打开之时,我们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所以佛为什么要我们放下执着,因为我们无法执着。

估计我曲解了量子力学,但没有关系,它至少引我思考,因为我突然想到了照相机的感光原理。当然我是说以前的旧式胶卷相机,虽然现在数码相机的原理也一样,但旧式胶卷上的化学涂层——卤化银,才是我想说的东西。卤化银对光非常敏感,正是这一特质才被用来制成感光涂层依附在胶片之上,每平方英寸胶片上多达400亿颗卤化银晶体!随着相机快门“咔擦”一声,在不到零点几秒甚至更短的时间内,光线透过光圈投射到胶卷底片上,底片涂层的卤化银于是根据光影的强弱欢快地变化着形态,这种形态在暗房子里通过定影剂和显影剂被固定下来,然后制作成相片。

我想说的就是这个我们用肉眼无法观察的卤化银,它仿佛有生命!我们习以为常的光,哪怕是微弱的光,是对它生命影响最大的物质——光同时以光波和光粒子的形式存在,具有“波粒二象性”。以前没有细想过这个问题,现在觉得太不可思议了!在微观世界里,在我们无法触摸、无法感知的世界里,一切都在发生着神奇而微妙的变化。而对于身处那个微观世界的粒子而言,可能它们并不觉得神奇和微妙,它们如果也如人类一样的话,它们也会觉得习以为常。只不过因为人类的局限性,那个无比真实的微观世界对于人类而言,既是未知,也是迷信。

同时通过这一现象,还令我似乎明白了量子力学中那段话的意思:“量子在未被观测之前,量子的形态是以波的形态和粒子的形态叠加而成,只有在进行观测的当下,量子的形态才被固定下来。”有人解释说,观测的媒介是光粒子,而光粒子是足以影响量子的形态的,只有当光粒子到达量子的那一刻,你才能捕获观测对象的影像,才知道量子究竟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状态。这就解释了眼神的力量,因为所谓的眼神就是眼光传递出来的一种状态,或者直接说眼光也行。这么说眼光中也是含有光粒子的,光粒子的能量足以改变量子的形态。多么可怕!多么不可思议!现在终于可以理解为什么眼神可以杀死人的道理了吧?

太有意思了!薛定谔的猫并不是量子力学本身,它只是用来说明量子力学而已。就像《道德经》中,老子用了很多比喻来说明道的本体,但没有一样属于道本身。甚至量子力学也不是道本身。尽管如此,这只猫为我们接近道,接近佛,接近光明做出了非常有意义的尝试。于是,我无比期待内心那个封闭的盒子,终将会有揭开的那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