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有病,天才更是一种病


天才大多是理智的疯子


为什么疯子比常人更容易成功?

你以为这是个问题,其实这已经是答案,因为它是一本书的书名。之所以不把它加上书引号,我觉得它完全值得拥有另外一个名字:人人都是神经病。

从此,“人无完人”这四个字,不再是客套的文艺词汇,而是真实的科学原理。

看这本书的唯一好(hou)处(guo),就是让你秒变怀疑主义者,对路人甚至身边的人都多了一丝警惕之心。

天才与精神病的距离有多远?

当我们谈论精神病态者的时候,其实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说的是什么,脑补的也是电影中的恐怖恶魔形象。什么汉尼拔、什么开膛手、什么电锯杀人狂……最后受到惊吓的总是自己。

其实,精神病态者不一定意味着就会成为令人发指的凶手,或者是尽干些伤天害理的事情。实际上,在临床心理学上,精神病态特征是一系列明显的特征组合:很有魅力、有感召力、无所畏惧、冷酷、自恋、很会说话……嗯,再加上不好判断的一点——缺乏良知。

按照这个说法,大部分人都会中招吧?最让人尴尬的是,似乎表现得越优秀,就离精神病态者越近。

正常人与精神病态者之间,真的没有什么明显的区别吗?

恐怕就是这样的!

研究发现,那些臭名昭著的连环杀人犯的大脑,跟平常人并没有什么不一样。而另外一项调查显示,多位美国总统表现出明显的精神病态特征,其中最典型的是肯尼迪和克林顿。

如果连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首脑都与连环杀手拥有许多相同的核心人格特征,那么我们还有理由说精神病态特征完全是负面的吗?

所以,首先要导正的恐怕是公众对“精神病态”这个词的消极印象。

早在20世纪60年代,有个叫艾伦·哈林顿的作家,提出人类进化的下一步就是精神病态者:随着社会结构变得越来越松散,社会节奏越来越快,自然选择的下一步就是把人变成精神病态者。

想必到了那一天,精神病态如同细菌,人人都是这种病毒的携带者。

不幸的是,这一天好像已经提前来到了。

根据一项调查,英国精神病态者最多的十大行业是:首席执行官、律师、媒体工作者、销售员、外科医生、记者、警察、牧师、厨师、公务员。

尤其在商界中,精神病态者的比例远远高于一般人群。在任何组织中都可以找到他们的身影,他们有相应的地位和身份,有控制他人的权力,还有获得物质财富的大把机会。

他们身上都具有相同的东西。比如,魅力十足、以自我为中心、具有非凡的说服力、缺乏共情能力、独立、专注等。

顺便说一句,这些特性在商业大腕身上其实比在精神病态的犯人身上更为常见。

因此,事情可能并不像“要么是精神病,要么是正常人”那么简单。在天才与真正的精神病患者之间,也许有那么一条隐形的分界线,往前一步是恶魔,后退一步是天才。

于是,本书最迷人的部分就开始显现了,那就是如何像天才一样善用自己的精神病态特征。

七种终极制胜的精神法宝

英国的一位心理学家经过十多年研究后发现,“创造性的才华和病态的心理,确实有着某种联系。天才中多有精神疯狂病症,而精神疯狂症又时常能激发灵感和创造性。”因此,许多历史上的天才人物如爱因斯坦、凡高、海明威等均被认为是精神病态者。

这个结论比较符合两分法原则,意即凡事都有两面性。从好的一面来看,拥有精神病态特征,就如同拥有一辆高性能跑车,能够帮助你更快到达目的地。

精神病态者具有敏锐的感知力和超过一般人的直觉,甚至拥有预判或预言能力。形象地说,他们大脑中如同装了一个超强的雷达,时刻在探测自己想要寻找的东西。

很多犯罪份子都描述过自己的一种才能,那就是能够在人群中迅速锁定“完美的受害者”,甚至仅仅只用看一眼对方走路的姿势。

所谓完美,也许是指那些胆小、懦弱、顺从、不会激热反抗、忍气吞声的受害者。这种人身上似乎释放出了一种强烈的信号,能够吸引犯罪份子的注意力。

为了验证这个说法的真假,心理专家们做过不少实验。其中有一个实验,是让一些受过侵害的人混杂在普通人中,然后让一群实验者判断。事实证明,那些在判断精神病态特征程度——《精神病态特质量表》(有兴趣的话可以参考书中提供的附表)测验中取得高分的普通人,确实能够更快更准确地指认出受害者。

试想,如果精神病态者能够掌控自己的状态,把这种技能用于开拓正当的事业,不难成为商场或政界如狼似虎的精英人士。

如果你看过《华尔街之狼》,你肯定会承认主人公是商业天才,但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疯子。

另外一点,精神病态人格与正常人格之间还有一个明显的区别。

人类有六种最基本的情感:愤怒、悲伤、高兴、恐惧、厌恶和惊讶。看过《头脑特工队》的人应该不会忘记一个场景:当某种情绪占据了人的身心时,大脑相应的区域就会亮灯。

正常人在面对两难抉择时,道德区域也会亮起红灯,可是精神病态者的这一区域永远沉默如死亡之地。

精神病态者的大脑“电灯开关”的连接方式与一般人不同——受影响最大的是杏仁核。杏仁核是位于大脑中心的一个花生大小的器官,是大脑的情绪控制塔,控制着我们的情感空间,影响着我们对事物的感受。但在精神病态者身上,这个情感空间的是有缺陷的,甚至可以说部分情感是空白的。

缺少道德感甚或是情感,这是精神病态者的显著特征。只不过,有些人把它们运用在犯罪上,而有些人却能够把它们完美地运用在专业技能上。

特种部队士兵、拆弹专家、手术医生……这些群体中的大多数人,都是得分比较高的精神病态者。与犯罪份子一样,当他们面对血腥的场面时,心跳的速度和脑电波的振动频率都会变得非常缓慢,而常人恰好与之相反。

在《精神病态特质量表》测验上,世界顶尖的神经外科医生的得分远远高于平均水平。尤其是在不择手段地以自我为中心、随心所欲、社会效能、对压力的免疫力、无畏和无情上得分甚高。

所以,你基本上不可能要求一位多愁善感的人拿起手术刀走向手术台,至少后果你是懂的。

随着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心理专家们已经能够在某种程度上激发或弱化精神病态特征。

比如,他们发明了一种方法,用经颅磁刺激技术破坏决定人们道德抉择的前额叶皮层,从而让人们变得不择手段而不会产生任何负疚感。

在道德感被麻醉后,人性中的焦虑感、自卑、纠结等情绪都消失了,心理压抑开始消失,一种古怪的精神意识会控制整个人,最后变得对一切都不在乎。

这种状态,是精神病态人格与正常人格最根本、最关键的区别:精神病态者毫不在乎周围的人甚至整个社会怎么看待他们。

一个社会的正常运作,是基于铁的法则(法律)和柔的规则(道德)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旦失去对法律的敬畏和道德的约束,精神病态者往往在为人处事上不择手段、不计后果,自然拥有比常人更多的成功机会。

当然,这样说并不是要大家都向精神病态者学习。如何把握好精神病症的“度”,是一项非常困难的挑战。

为了让精神病态特征产生积极的作用,研究者把精神病态者的独特技能归纳成七种终极制胜的精神法宝,这也是精神病态者的七条核心原则:

无情、魅力、专注、坚毅、无畏、正念、行动。

这七条核心原则,大部分都很好理解,而且一看就是正能量。但把“无情”放在第一位,确实让人感觉有点匪夷所思。

也许,作者只是想表达一个善意的提醒吧。精神病态特征是把双刃剑,取决于你如何利用它。你可以把它用在犯罪上面,也可以把它用在法庭上、交易大厅、手术室里。刀究竟属不属于凶器,只是取决于用它的人而已。

精神病态者的胜利会是世界的悲哀吗?

作者认为,合理利用精神病特征的七条原则,能够帮助我们获得我们所想要的,能够帮助我们应对生活中的种种挑战,能够把我们从受害者变成胜利者,又不会把我们变成恶棍。

问题是,事情真的有那么美好吗?你真的相信这种神话吗?如果人人都把精神病态特征当成改变人生的利器,精神病态特征强悍地驱逐了曾经占据人类身心的各种各样的情感,未来将是怎么样的一副场景?

这种担忧或许已经初露端倪。在现代社会,互联网有点类似《三体》中的降维打击,把全世界缩小成了一个平面,社会性的精神病态已经呈现出病毒式扩散趋势。

那些丧失道德立场、血腥、变态、畸形的新闻的无底线传播,那些当红明星、直播主播、网红等在网络上的装疯卖丑,其实正在加速形成社会性的精神病态文化,只怕总有一天会将整个人类的道德堤坝击溃。

这个世界从来不缺少危言耸听。或许未来有一天,全人类都进化到了精神病态时代。到了那个时候,我们依然会谈论着性别、阶级、种族、智慧和贪欲的差别,但是人与人之间最根本的区别——道德和良知——可能已经消失殆尽。

如果一个人看到别人深陷痛苦而不为所动,纵使他拥有一切又怎么样呢?

如果整个社会充斥着这些已经没有感情的所谓完美无缺的精英人士,也许科幻大片中宣扬的机器统治人类的时代就该粉墨登场了。

从这个角度来说,没有完美反而是这个世界上最完美的事情。我们过着有缺陷的生活,能够体会生老病死带来的忧虑、恐惧甚至是绝望,至少还能够证明这个世界是充满人性的时代。

我们真诚地相信这个世上没有完美的人,每个人生来就是有缺陷的。这也就是为什么那些偶尔暴露出小缺点的人,反而让我们感觉更加亲近的原因。

所以,小心那些追求完美也处处表现得完美的精英人士,说不定他们就是高分精神病患者。也许这样的人越多,世界离毁灭的距离就越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什么是重构? 在不改变代码外在行为的前提下,对代码作出修改,以改进程序的内部结构。本质上说,重构就是在代码写好...
    IvanHung阅读 2,781评论 0 1
  • 读到这个标题的你,肯定是个想成功的人,但令人沮丧的是,世上成功的人永远只有少数。 对此,你有没有想过,有些人为什么...
    乐学共行阅读 450评论 7 11
  • 关于作者 彼得.德鲁克,现代管理学之父,首次提出“知识工作者”“组织”“时间管理”“目标管理”等概念。 关于本书 ...
    让你更值钱阅读 504评论 0 0
  • 最初关注张爱玲,是冲着李鸿章去的。名门之后,自然有古风可循,张爱玲却总是走在时尚前沿,遗世而独立。 张爱玲,这个名...
    燕无忧阅读 694评论 67 36
  • 岗顶苏元六号连,列车呼啸二刻钟。 交通闭塞路途远,地铁飞弛改时空。 沿途百姓喜开颜,六号线上四方通。 萝岗香雪环境...
    徐一村阅读 379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