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村系列之四

风味七都:品不完的人间芬芳

七都镇地处苏州吴江太湖之滨,与吴中洞庭东山、西山隔水相望,位于江浙沪交汇的金三角地区。

23公里的太湖水岸线,造就了这里的风光秀丽、物埠民丰,一派鱼米之乡的清欢自在。丰饶的水土资源孕育了生态有机的香青菜、香大头菜以及太湖三白、太湖虾等特色农水产品。

太湖清水大闸蟹更是享誉海内外,由此,七都被评为“中国河蟹之乡”。

七都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炜说,风味七都也是政府规划“做美太湖”系统之一。七都美食品不完呀,太湖水产众所周知,非遗美食有丁香萝卜、风枵茶、香大头菜、熏豆茶和腌桂花。七都腌桂花还在央视《舌尖上的中国》播出,名声远扬。另外,七都的节气美食更是数不胜数,蕴含着吴越文化的根基。

九月是丰收的季节。这时,太湖人家的餐桌上,那可叫丰富,今天煎梅鲚,明天水煮白虾,后天又蒸上了白鱼。你看:银鱼、白鱼、白虾、梅鲚、青鱼、鲢鱼、鳜鱼、激浪鱼、大闸蟹,统统都爬上桌啦。

“秋风起,蟹脚痒。”每逢秋临,吃蟹是当地人生活的一部分。“蟹味上桌百味淡,九月团脐十月尖”。深谙美食的七都人在农历九月份吃雌蟹,团脐个不大,刚刚成熟的蟹黄带着特有的鲜味,让人垂涎。十月过后,会挑尖脐的雄蟹,此时的雄蟹肉香膏肥,入口粘牙,鲜中带甜。太湖人家吃蟹,有吃完后饮姜茶的习惯。此外,吃蟹时配上几两加姜丝烫过的花雕黄酒,真格是蟹美味,酒香醉。


七都“太湖蟹”协会会长奚阿四说:“太湖围网拆除后,很多人担心吃不到正宗太湖蟹。

今年,七都依托岸上的1.5万亩标准化蟹池,和万亩浦江源太湖蟹生态养殖示范区,实施生态养殖。七都的生态蟹,不仅使用太湖水进行养殖,饵料更是包括活鲜鱼、玉米、小麦等天然食品,无论规格还是品质,都与原太湖围网养殖的大闸蟹相接近。金秋时节,欢迎来七都品太湖蟹。”

七都的白豆干历史悠久,南宋末年,就有文人雅士以“茶干”佐茶,一直以来,同样是七都人家放不下的舌尖牵挂。

67岁的沈永康已经做了40多年豆干,每天制作100多斤,几乎天天售空。他说,七都白豆干之所以好吃,就在于这个地方的水质,如果用别的地方的水,做出来的就不是这个味道了。

王阿四的香大头菜是七都“最香”非遗美食,也是远近闻名的七都特色美食,让人闻香而来,满载而归。

在王阿四的屋后,堆满了几十个大空缸,王阿四的女儿王建英告诉笔者,这是卖完后洗净的空缸。她说,七都及周边百姓都喜欢我们的香大头菜,家里的腌菜缸从100多缸逐渐增加到现在的1500多缸,年产达10万斤。

做了几十年香大头菜的王阿四说,七都的大头菜有其他地方没有的独特地理种植优势,它的特殊香气源自与众不同的土质,俗称“夜潮泥”,这种泥土质疏松,雨停泥干,又因临近太湖,水气湿重,非常适宜农作物生长,因此,这里种出来的大头菜香气浓郁,特别软熟好吃,成就七都“最香”的非遗美食。

七都朋友发来邀请:“1月来吃腌鱼,2月来喝熏豆茶,3月来吃塘鲤鱼,4月来吃螺蛳,5月来吃麦芽塌饼,6月来吃六月黄,7月来吃太湖龙虾,8月来吃太湖大虾,9月来吃“太湖三白”,10月来吃太湖蟹,11月来吃香青菜,12月来吃湖羊肉。”


人间芬芳品不尽,来七都,季季都有美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