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我们一起征文|每一种相遇都是缘分

文/LILI
2017年3月,是刚开学那会儿,我正在苦心寻找一份可以补贴日用的兼职。学校创孵咖啡厅开始招服务员,8元一小时,即便如此廉价的劳动力,还是形成了卖方市场,去值过两次班之后,女店主发信息告诉我不用来了,人已经够了。

虽然心里其实不服气:不干就不干,我还看不上呢,另一边却还是低着头咬牙屈服于生活,开始另寻方向。

然后,我遇见了你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缘分这东西有时候真的妙不可言,那几天我常常刷着兼职猫上的消息,看着那些要么太远要么不切实际的兼职,几乎是没有报希望的。某天却又无意中看见了这至关重要的一条,很快我去面试了,很快我成为了你们的新老师。

我被分配了5个学生,便是你们。初次接触彼此都感到新奇,我笑着站在那里:“以后的日子你们的作业都给我检查,你们可以叫我张老师。”

小学生的世界单纯美好而又丰富多彩,和你们的相处大部分时间是轻松愉快的。仿佛自己也回到了小学时代那般,无忧无虑,用“一……就”造句永远是“我一回到家就写作业”,比喻句都是“太阳像火球”,也听到很多只有属于你们的年纪才有的话,被你们无意中的小情话所打动。犹记得在教那个最调皮的小男生“讨厌”一词时,他略显认真地问我,“老师你讨厌我吗?”我反问“为什么不讨厌?”“我不讨厌你啊,我喜欢你。”或许是太久没有听过这样的字眼,也或许是这么小的一个孩子口中纯粹地说出,那一刻莫名感动,久违的温暖。


发自简书app

当然,你们的学习水平参差不齐,学习能力也不一样。有的天赋秉异,名列前茅,一点就通,有的却恰好相反,无心学习,对作业之外的任何事情都充满兴趣,和一只小昆虫也可以玩很久。从小就凸显出的差异有时让我暗暗吃惊,自己又是如何一步步深入学习那博大精深的汉语,晦涩难懂的数学,还有后来那各种各样复杂的科目,如何成为了今天的我。

你们会因为要去春游而欣喜若狂,认真商量着买什么吃的;会因为5毛钱的辣条小冰棒而露出满足纯真的笑容;会嘻嘻哈哈地问我多大了姓啥名啥;也会吐槽今天的作业好多啊,会说谁谁谁这次考了99分,会跟我分享爸爸昨天带我去游乐场玩了……写作业的时候你们会粗心大意,很多时候都不太专心,容易走神,写完后总是带着几分傲娇的神情,拿到我面前自信地让我检查。

你们都有好多的闪光点,每天都拥有可爱而又明媚的笑脸,我也喜欢你们,不想发脾气,不想打破那样的和谐。五年级的两个你们懂事也自觉,三年级的小姑娘安静而内向,二年级的小男孩聪慧过人,一年级的你最调皮也最可爱。你说“我的小老师呀,你的车走了吗”,另一个老师试着教你的第一天,你问他“老师,你的脸为什么肉嘟嘟的。”

可我是辅导班的老师,辅导你们写作业是我的责任,让你们过于放纵是我的失职,完不成作业更是。开始的时候,你们说“老师很温柔”,后来一年级的你说“老师,你怎么不经常笑了”。这段日子培养了我的耐心,对你们以最大的包容,我思考着如何用你们能理解的方式交流;这段日子同样也让我脾气变坏了一些,更加易怒,尤其是让我头疼的一年级的你,我从来都不知道自己可以这么凶。

但我知道,其实那糟糕透了。事实证明,跟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孩讲道理,是讲不通的。

有几次,你都被我说得低下了头,眼角泛红,甚至开始哭泣。我从小就是个言辞有些犀利的人,到如今依旧没有缓和过来,但毫无疑问的是,很多话对你而言过重了,你只是一个一年级学生,你也并不能理解,为什么一定要写作业,为什么一定要学习好,为什么我会很生气。

其实自身也带着些许孩子气,和他们站在一起都没有违和感,所以我解决问题的方式有时候也有些幼稚。

那次,其他小朋友都回家了,而你只顾着玩小贴纸橡皮泥,作业还没开始写。我居然会和你怄气,说不写完别回家,哪怕写到晚上十点。就这样僵持着,我怕你饿着让你去买了些吃的,你倒是很轻松像什么事都没有一样,安心吃着零食。六点半,你爸爸打电话,说你在家不会写,我说那就写完了回去吧。7点半,你爸爸再次来电话,问还要多久?我说一个小时。

挂了电话,白天恰好有别的事情很委屈,似乎凑在一起爆发了,我突然哭了起来。你一瞬间有些不知所措,问我:“老师,你怎么哭了”,我也不理你,自顾自哭着,你不敢出声。眼泪止了又流,断断续续,你又好奇地问我为什么哭了。

后来主管听到我还在那里很震惊,赶过来训了你一顿,当着你爸爸的面,让你保证从明天开始,来这就自觉写作业,在学校好好听课。可第二天你依旧如常,那时候我知道,你太小了不懂事,说过的话也马上就忘,记不在心上,是我的方式不对。

你告诉过我,你每天都跟着爸爸起的很早,因为你家开饭馆的,你妈妈走了现在的是后妈还有了一个弟弟,爸爸很忙平时很难顾得到你。你说这些的时候,难免让人动恻隐之情,心生怜意。

现在,你不会再来了,两边都不太满意,谁也不愿继续。只是就再也见不到你了,你是我花心思最多的一个学生,也是给我带来最多回忆的学生。记得最后那次数学考试你得了83分,你开心地拿给我看,主管夸我说是我的功劳,说明我对你影响很大。那一刻,我也像得了奖状的孩子,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进步了是最好的证明。

我调来了另一个学生,依旧是5个。没有了你我会轻松很多,但我也担心,以后你的作业怎么办呢?你还有漫长的读书生涯,会有很多很多个新老师,你的记忆里不知道会不会有我的一席之地,大概并没有到那个程度吧。

我看着黄冈练习册一页页往后翻,看着要听写的单词越来越多,看着日子一天天往后走,你们一点点在成长。以前一直本能拒绝老一辈眼中的好职业,也一直不愿意当老师。当自己真正肩负那份责任,也能真正体会到那份欣慰,便对人民教师有了更深的敬佩。

要期末考试了,为了陪你们到最后,也因那份责任,即便我考试早早结束不必留在学校,我也答应坚持下来,和你们一起。

这城市的车水马龙和我无关,灯火酒绿也和我无关。繁华似锦也好,暗淡落幕也所谓,我一直觉得自己游离于这个城市之外,好在从我遇见你们开始,我知道我们将有关。

2017,我们在一起,遇见你们是缘分,是幸运,是珍贵的回忆。每一场相遇都是一场美丽。

http://www.jianshu.com/c/1efe0f9cb3b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