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唐大大,你还会写七十二变吗

冯唐大人在《三十六大》的扉页上赫然印刷着王朔的金句:

煲汤比写诗重要,

自己的手艺比男人重要,

头发和胸和屁股比脸蛋重要,

内心强大到混蛋,

比什么都重要

——《致女儿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算是揭示出36大的全书概要吗。翻开封面,冯唐大人自述了本书的概要:三年写给专栏的三十六期公开信,讲人生观和世界观。如果只能选一本书给自己的子女看,会选这本。这未免夜郎自大了,世间那许多浩如烟海的传世经典,怎奈何只取你冯唐一本,狂妄。细细读下这36篇,酣畅淋漓的表达,引经据典的饱满,散而不涣的结构,这位大人行走江湖四十余载的人生感悟,都在里面了。冯大人有资本狂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按时下流行的说法,冯唐妥妥的一位slash中年。协和医科大博士毕业,美国读取工商管理硕士,咨询公司合伙人,创业者,还是作家。

三十六大里的讨论范围颇广,探讨姑娘的五种用途,好男人一生要处理好的七件事,对话文学历史上的各位泰斗,把玩玉石、本子等等器物的感受,此外,还聊到医生这个职业。

“偶尔治愈,常常缓解,总能安慰”,医学不列入纯粹科学的行列,当列于此。俗话说人吃五谷杂粮哪会不生病,而后慢慢感知,除了吃东西带来的病从口入,大多数疾病是从心而出,或者说一切生理疾病始源心里的病,心态不好,最易得病。肉体作为承载灵魂的器物,驱动着思想在宇宙间流动,健康的状态该是感觉不到身体的存在,因为它不疼、不重、不负担。

庆幸拥有这样的时刻,人们可以恣意的追求生命里的其他任何理想,到户外登山滑雪跑步,在屋里作画练字喝茶,和友人谈论天地,与爱人缠绵低语。这一切,都建立在没有病痛的基础之上,得到最大化的精神满足。而人还是会多嗔怪,多贪欲,多痴悔的,从而气理不通达,身体有恙,疾病缠身,就难以轻松享受生命了。当肉体的负担传导给向往自由的灵魂,人开始变得痛苦、抱怨,加重病情,心情愈发糟糕,身体愈发病态,循环往复,恶性循环。

每每见到被病痛折磨的人,总在想:即使没有能力变成一粒灵药深入他们的机体打败病毒,治愈疾病,也想化作一股兴奋剂,潜入他们的内心清扫一圈,抚去积满尘埃的左心房、右心室,了无烦心事也该能缓解痛苦一些。但我们往往两点都做不到,不懂医学,不懂心理,剩下的唯一能做的,就是安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却技术手段的治愈、缓解和安慰,文字也是一门技术。文字用来记录和传递信息,同时也具有穿越时空的力量,慰藉到它的阅读者。这些文字是一道线索,连接起作者经年累月的风霜,萃取出哪怕只有一点的精华,够了资本,可以喂饱读者彼一刻的精神饥寒。走心的读者会传递下去这份慰藉,以文字的形式,再次感染到下一位贫瘠患者,哪怕只是一碗水的解渴,且不论营养价值。

张海鹏青少年时期大量阅读古书,经典作品里的文字像是一味味中药,五行里讲究的金木水火土,对应心肝脾肺胃,吃什么类型食物,入什么样经络。那么,他该是得到了多少味中药的调理,打通了多少脉络,而今,才能引经据典,信手拈来。

如此,冯唐大大该写一本七十二变,再讲讲故事。那么多味药剂混着丰富多彩的人生体验带来的连锁反应,该是多精彩。

冯唐真名张海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哈哈哈
    king0906阅读 85评论 0 0
  • 吕麦 昨晚和朋友聚饭。其间,朋友的一句话,让我思至现在。 她说:“我们这么多爱好,也算热爱生活,可为什么这么平庸?...
    麦秸垛儿阅读 245评论 3 1
  • 半度Deep阅读 129评论 0 0
  • 夜深。寒窗独倚,灯影绰绰,阳台上只剩下几叶骄傲的新绿。此时,我也只能随着晚风的节奏,任由手指在黑色的键盘上轻舞飞扬...
    一支爱写字的铅笔阅读 20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