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吴哥之美,一千年前的奇迹

提到柬埔寨,就不得不提这里。

曾经的王朝,如今的废墟。

公元802年,吴哥城始建,耗时400完成。曾是东南亚历史上最大、最繁荣、最文明的王国之一的高棉王朝皇家中心 。中国元朝时曾派使者周达观出访此地,写下《真腊风土记》。后来经历了占婆人和泰族人的入侵。死伤无数,高棉族认为吴哥是不吉祥之地,迁到金边。自此吴哥城被遗弃,在树木和丛林的掩盖了被遗忘了500年,直到1860年法国探险家发现。

沧海桑田,弹指一瞬。

吴哥寺

离开金边,坐了七小时大巴去暹粒。下午三点到,所有人下车拿行李,我打开离线地图导航,两公里,不远,背着包慢慢走。柬埔寨非常热,白天气温高达三十五六度,空气不太好,满街都是摩托车和突突车。

暹粒有很多旅行社,包车带你走完吴哥窟的大圈和小圈,包含了大部分主要景点。我报了一个小圈的日出团。早上四点半出发,去吴哥寺看日出。

吴哥寺是吴哥古迹最精华的部分,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

八百多年前,苏利耶跋摩二世在位时为供奉毗湿奴而建,三十多年才完工。寺外有条护城河,如同北京的故宫。

走到寺庙中,天刚还未亮,远处的庙宇是一团模糊的影子,导游在一旁讲解注意事项,随后大家一起往里走,穿过幽黑的门室,四下寂静,出了第一座门室,便能遥遥看见巨大的三座宝塔,待我们走近,天已经蒙蒙亮了,三塔背后映衬着金色的朝霞,依稀听见远处的鼓声,那种气氛很奇妙,仿佛穿越了过去,行走在这个王朝的中心。

走进第一层平台,里面有僧人在布施,回廊上刻满的石雕讲述着印度教的神话,来源于《罗摩衍那》和《摩柯婆罗多》两部史诗。

印度教有三大主神,创造之神梵天,维护之神毗湿奴,毁灭之神湿婆。

传说宇宙是梵天的一个梦,他四万年苏醒一次,他一醒,整个宇宙就都毁灭了,所有的爱恨情愁都会消失,直到他再次陷入睡眠。

印度教相信宇宙是从海里面诞生的,生命也诞生在这片乳海(milk sea)中,所以吴哥所有的雕刻的背景基本上都是海浪。

乳海中,有两条蛇像拔河一样彼此争执,后来为了争夺长生不老药,引发了两股力量来帮助,一股来自天神的力量,一股来自恶神阿修罗。分别持巨蟒的头和尾,合力搅拌乳海,经过几百年的努力,长生药终于出现,双方争夺不下时,毗湿奴帮天神将其巧妙的占为己有。

飞天女神Apsara,她是在乳海诞生的第一个生命

护城河桥上的天神

恶神阿修罗

他们分别守在道路两边,代表着两股力量的争斗,进去不远就是拥有神秘高棉微笑的巴戎寺

正面看吴哥寺,建筑中心的位置是须弥山金刚坛,四座小塔位居四个角落。在佛教中,须弥山是宇宙的中心,神居住的地方。通向主塔的台阶几乎与地面垂直,攀登时必须手脚并用,寓意登天之路的艰辛。

藏经阁

日出时分的光辉

去过吴哥的朋友应该都碰到过一群小孩,背着小篮子,向你兜售明信片和冰箱贴。我观察了几次,几乎没人买,便跟他们聊了一会,他们问我来自哪,我说中国。刚说完她便用流利中文说,你好,买一个吧,冰箱贴一美元,还有明信片。我笑着拿起相机说,帮你拍个照吧,小姑娘非常害羞的跑走了。

这个小男孩叫Nava,他说自己是酷酷的Nava,那个躺在地上的小孩叫Honda,又问我来自哪。我想试试这些孩子们会多少种语言,便说日本,他又用流利的日语跟我打招呼,问得我接不上话来。

卖不动了,躺在地上休息一下。

看攻略说,其实这里大部分孩子不是失学,而是利用课余时间打工补贴家用。有些孩子向路人乞讨往往是受家长所迫,有些家长还会故意生很多孩子,让他们从小就去挣钱,甚至拿着孩子的收入在家里打牌,而不去工作。如果大家想帮助孩子,不要直接给钱或者零食,避免让他们养成向游客索要东西的习惯。可以找到当地的学校或者慈善机构,把一些生活用品交给老师或工作人员。

我在吴哥寺逛了一圈后,跟大家走丢了,后来自己坐突突车回了市区,因为门票太贵(三日票近500元人民币),也难得来一次,还是花十美元包了辆摩托车回去参观塔布隆寺和巴戎寺。

塔布隆寺

在吴哥被遗忘的五百年中,塔布隆寺因为地理位置的关系,几乎被参天巨树所吞噬。巨树环绕在门窗,梁柱,石缝,屋檐之间,据说因为盘根错节得太严重,法国人当时决定放弃整修,只是稍加修葺然他保持原貌,维持了如今被巨大树根盘踞的神庙。

树根间的佛像,自然与建筑奇妙的结合

废墟之美

我们去的其他几座庙也都长满了树木,毕竟五百年不短,足够改朝换代好几次了。导游给我们看以前的图片,树枝密密麻麻,布满了整个寺庙,几乎看不见佛像。

同样被树木侵蚀的圣剑寺

手持宝剑的雕像

著名的“蜡烛灯塔,房间中心有座佛塔,后面墙上有两个洞,从特定的角度看过去像是蜡烛点燃时的样子

中间这个圆柱代表的是男性生殖器林伽(Linga),象征湿婆神,印度教认为“毁灭”隐含着“再生”的含义,寓意毁灭中蕴藏着的创造力。

巴戎寺

吴哥最知名的景点之一, 49座佛塔均为巨大的四面佛雕像 ,层层叠叠,中间拔尖的高塔依然代表着须弥山, 四面城墙象征喜马拉雅山;城墙与第二层建筑之间的环沟空地,代表大海。

高棉的微笑,宽厚,慈祥,平静,淡然。

日落时分是适合拍照的,光影的变化让佛像更有层次感,蒋勋老师说他在巴黎大学读书的时候,在博物馆看到这个雕像(法国人抢过去的),给了他巨大的力量和抚慰。后来他没事的时候,就跑到博物馆去,看很久很久。吴哥的建筑群,在不同的时间看到的景象也不同,随着光影的变化,佛像的眼睛有时候是睁着的,有时候是闭着的。

巴戎寺的回廊壁画,分为内层回廊和外层回廊,我拍的这组是反应现实人民生活的外层,从战场厮杀到集市贸易,应有尽有。这组浮雕中,他们骑着大象,准备去打仗。

国王在给大臣们演讲

一群人在划船,有人掉到水里被鳄鱼吃了

鳄鱼又吃了一条鱼

两军准备交战

女王宫

当年法国人发现这里时,因为雕像太过精美,以为是皇帝的妃子所住的宫殿,便取名“女王宫”。而实际是当时吴哥王朝的国师建造,献给印度教中最大的湿婆神,后来他晚年自己也住进去,静坐,修养。

每块石头像刺绣般,都雕有玲珑剔透的各种花纹图案,凑近看堪比3D电影。

上图中讲述的故事是一头狮子正在撕扯一个美女的胸膛,事实上,那个美女是最凶恶的妖魔假扮而成的,被守护神毗湿奴发现了,于是变成一头狮子把他给制服了。而毗湿奴这个符号在东亚也变成一个吉祥的符号,我们过年舞狮就是这个符号,因为他是可以识破妖魔的。

梵文书写的石碑

因为天气太热,逛的时候都有些头晕,导游不仅用英文讲解,语速还快的像机关枪一样停不下来,我几乎来不及思考他说的是什么。现在整理时才发现错过了很多东西,攻略准备也没有做全,有机会将来再去一趟。

柬埔寨的地雷受害者,基本都在寺庙出口处演奏,有些残疾,或者视力有障碍,无法从事正常的工作,只能靠游客的施舍生活。

暹粒生活

暹粒比较小,在市区只有一个夜市能逛逛。但很意外的发现消费很低,青旅只要13块钱一夜,在楼下吃碗牛排饭也只要10块,性价比超高。在青旅,认识了两个朋友,来自菲律宾的Dan和韩国的choehun,他们都是穷游的,带我去街头小摊买五块钱的背心,在小酒吧喝一块五毛一杯的啤酒,对于这样的价格,我原本不报多大期待。去了发现居然还不错,啤酒冰凉爽口,背心质量也还行,不起球不掉色。上面有一副手绘的吴哥寺。

在小酒吧,我们聊着各自的故事,choehun是程序员,在中国的南京和广州工作过一年,却几乎不会说中文。Dan以前是个老师。他俩都没去吴哥窟,泡酒吧倒是泡的挺勤。choehun说这边晚上要小心,他去逛街的时候,总是有人妖拉他去做马杀鸡,他不干,那“姑娘”就用力抓着他的手臂不让走,我去逛街时也碰到了,走着走着,就有人靠过来不停的蹭我···让我去“按摩”···

我们仨,只聚了两天就分开了。Dan坐大巴去了曼谷,然后去缅甸,我跟他说可以去做志愿者,包食宿,他说自己正好没多少钱,多亏碰到了我。choehun去胡志明,然后回韩国。

最后放一张日落,摄于巴戎寺门口的护城河桥。

简单说说攻略

柬埔寨海关会明目张胆的问中国人要小费,落地签30美元,规定是30就是30,无论他说什么,一分都不要多给!太多中国人给小费,把他们惯坏了,碰到中国就要钱。

最适合旅行的季节是11月到2月,3月到5月是热季,5月到11月是雨季。

喜欢吴哥文化的朋友可以去看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有书有视频(B站)

吴哥门票真的很贵,一日票37美元,三日票62美元,七日票72美元。喜欢古迹的朋友最好还是买7日票,慢慢逛,感受这里的文化和建筑之美,我的记录只是九牛一毛。毕竟,这里的确是称得上奇迹的地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