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的防爆设计(一)

        在工业应用中,有那么一部分产品的使用环境比较特殊——存在着大量的易燃易爆气体或粉尘,为了保证产品使用过程中的安全以及使用人员的人身生命安全,一般用在这些特殊环境中的产品都需要进行防爆认证,而作为一名电子工程师或产品设计师,也需要根据产品的实际使用环境对产品进行合理的设计。

         产品的型式试验之防爆设计(一)主要是介绍爆炸的三要素、防爆设计的分类、各种防爆类型设计的原理、防爆电气设备的选型和引入方式等内容。爆炸有三要素:满足爆炸浓度的可燃性混合物助燃剂(氧化剂)能量有效的点燃源。防爆措施最有效的一种方法就是控制点燃源。产品的防爆设计主要分为隔爆型防爆设计、增安型防爆设计和本安型防爆设计,对应的防爆产品分类为隔爆型防爆产品、增安型防爆产品和本安型防爆产品。

一、产品的防爆设计原理

1. 隔爆型防爆设计原理

        将电气设备的带电部件放在特制的外壳内,该外壳具有将壳内电气部件产生的火花和电弧与壳外爆炸性混合物隔离开的作用,并能承受进入壳内的爆炸性混合物被壳内电气设备的火花、电弧引爆时所产生的爆炸压力,而外壳不被破坏;同时能防止壳内爆炸生成物向壳外爆炸性混合物传爆,不会引起壳外爆炸性混合物燃烧和爆炸。这种特殊的外壳叫“隔爆外壳”。具有隔爆外壳的电气设备称为“隔爆型电气设备”。隔爆性电气设备的标志为“d”,执行标准是GB3836.2。

2. 增安型防爆设计原理

        增安型防爆设计是指设备正常运行时不会产生火花、电弧或危险温度。只有额定电压不高于11kV的电气设备及其部件,才允许制成增安型。增安型电气设备除须符合本安型规定外,还须符合通用要求的有关规定。值得注意的是,增安型的“增安”并不表示它更安全,增安只是表明了它的目的,跟设计本身没有关系,增安型到底安不安全要看设备本身性能及设备工作的环境的安全程度。增安型电气设备的标志为“e”。

3. 本安型防爆设计原理

        电流所产生的热,火花和电弧是导致爆炸性气体混合物爆炸的主要点火源。本安型防爆设计的原理即是通过限止电路的电气参数或采取一定的保护措施,来达到削弱电流所产生的热效应及火花、电极的放电能量为目的,使电路系统无论在正常工作状态或者在故障状态下,所产生的热效应和火花都不能点燃爆炸性气体混合物。

        本安型防爆设计需要重点关注储能元器件电容和电感,由于电感和电流本身的性能,在设备上电时,电感对电流有阻碍作用,在设备关闭时,电容对电流有续流作用,所以在进行电路设计时,要重点分析设备上电或关闭状态下,电感及电容对设备的影响,使影响到的参数降低到最低:火花能量最低,电流能量最小,火焰最小,温度最低。另外在对产品进行防爆设计过程中,要选择防爆型的电子元器件,保证电路的相关参数在规定范围内。本安型电气设备的标志为“i”。

二、防爆电气设备的选型

  选用防爆电气设备时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1.满足危险场所划分的危险区域来选用相应的电气防爆类型;

        2.根据危险环境可能存在的易燃易爆气体/粉尘的种类来选择防爆电气设备的级别和温度组别;

        3.考虑其他环境条件对防爆性能的影响(例如:化学腐蚀、盐雾、高温高湿、沙尘雨水,或振动的影响)。

三、引入方式

        电气设备的引入方式分直接引入方式间接引入方式。间接引入方式就是通过隔爆型接线盒,将电缆引入到设备内部。直接引入方式就是将电缆通过设备外壳直接引入到设备内部。电气设备只有符合正常运行时不产生火花、电弧或危险温度和额定功率不大于250W,电流不大于5A才允许采用直接引入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建筑防爆基本原则和措施 (一)防爆原则 (1)控制可燃物和助燃物浓度、温度、压力及混触条件,避免物料处于燃爆的...
    灰丫蛋阅读 2,044评论 0 0
  • A. 问答题 1. 简述运维工作中专业巡视的内容及周期。 答:运维工作中专业巡视的内容及周期如下: 1) 专业巡视...
    tomding阅读 2,694评论 0 2
  • 【连载】神话传说故事《来自海上的李钺》目录 场上的比武还在进行着,现在站在台上的是鲛人族的守城卫兵王速,身高十二尺...
    续事创意写作工作室阅读 481评论 0 0
  • (腊月初九。雪。)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 今天参加朋友家孩子婚礼,心情起起伏伏,感慨良多。 镜头一:男方家。朋友整...
    热水c阅读 840评论 1 9
  • 周一到周五,每天早上5点半起洗漱完了,急匆匆地赶到早自习的教室,开始早早读,新的一天开始。6点20出早操,6点...
    头顶西瓜皮的愣头青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