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

A.  问答题

1. 简述运维工作中专业巡视的内容及周期。

答:运维工作中专业巡视的内容及周期如下:

1) 专业巡视指为深入掌握设备状态,由运维、检修、设备状态评价人员联合开展对设备的集中巡查和检测。

2) 一类变电站每月不少于1次;二类变电站每季不少于1次;三类变电站每半年不少于1次;四类变电站每年不少于1次。

2. 变压器铁芯、夹件接地电流测试环境要求有哪些?

答:要求以下几点:

1) 确认环境温度-10~55℃,湿度0~85%,大气压力:80~110kPa 无凝露。

2) 检测前对天气、环境温度、环境湿度进行记录。

3) 雷雨天气,系统有接地故障时严禁进行此项工作。

3. 变压器为什么铁轭和铁芯接地要分别引出,它们的作用是什么?

答:作用是在变压器发生过热故障时,用来分别判断是铁轭还是铁芯多点接地。

4. 330kV电容式电压互感器它的二次分压电压时多少kV?三节电容器为什么不能任意与其它相进行更换?

答:二次分压为13kV。C1是在工厂进行详细调试进行装配的,任意一节跟换必须经过厂里重新调试才可以运行。

5. 变压器中性点采用双接地,具体有哪方面的要求?

答:具体有如下的要求:

1) 在地面以上10公分处应明显有两点接地引下线;

2) 两条引下线分别接在地网的不同地方(应在地网45度角的两点上连接)

6. 变压器为什么在85℃时要启动跳闸保护?

答:变压器主绝缘是A级绝缘,耐受温度是105℃,当超过这一温度时,绝缘材料会加速老化,为保证变压器的工作寿命,在85℃时保护设计为跳闸(内部最高温度比油面温度高15—18℃)。

7. 变压器套管采用油浸纸电容式结构,它有什么优缺点,试验主要关注哪两种项目数据?

答:优点:内部有气泡放电时,绝缘可以迅速恢复;缺点:容易渗漏油。试验主要关注,电容量和介质损耗角。

8. 断路器故障跳闸后的巡视项目?

答:断路器故障跳闸后巡视的项目有:

1) 断路器外观是否完好;

2) 断路器的位置是否正确;

3) 外绝缘、接地装置有无放电现象、放电痕迹;

4) 断路器内部有无异音;

5) SF6密度继电器(压力表)指示是否正常,操动机构压力是否正常,弹簧机构储能是否正常;

6) 油断路器有无喷油,油色及油位是否正常;

7) 各附件有无变形,引线、线夹有无过热、松动现象;

8) 保护动作情况及故障电流情况。

9. 断路器SF6气体压力降低处理原则是什么?

答:断路器SF6气体压力降低处理原则是:

1) 检查SF6密度继电器(压力表)指示是否正常,气体管路阀门是否正确开启。

2) 严寒地区检查断路器本体保温措施是否完好。

3) 若SF6气体压力降至告警值,但未降至压力闭锁值,联系检修人员,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进行补气,必要时对断路器本体及管路进行检漏。

4) 若运行中SF6气体压力降至闭锁值以下,立即汇报值班调控人员,断开断路器操作电源,按照值班调控人员指令隔离该断路器。

5) 检查人员应按规定使用防护用品;若需进入室内,应开启所有排风机进行强制排风15分钟,并用检漏仪测量SF6气体合格,用仪器检测含氧量合格;室外应从上风侧接近断路器进行检查。

10. 断路器操作失灵处理原则是什么?

答:断路器操作失灵处理原则是:

1) 核对操作设备是否与操作票相符,断路器状态是否正确,五防闭锁是否正常。

2) 遥控操作时远方/就地把手位置是否正确,遥控压板是否投入。

3) 有无控制回路断线信息,控制电源是否正常、接线有无松动、各电气元件有无接触不良,分、合闸线圈是否有烧损痕迹。

4) 气动、液压操动机构压力是否正常、弹簧操动机构储能是否正常、SF6气体压力是否在合格范围内。

5) 对于电磁操动机构,应检查直流母线电压是否达到规定值。

6) 无法及时处理时,汇报值班调控人员,终止操作。

7) 联系检修人员处理,必要时按照值班调控人员指令隔离该断路器。

11. 断路器操动机构压力低闭锁分合闸处理原则是什么?

答:断路器操动机构压力低闭锁分合闸处理原则是:

1) 现场检查设备压力表指示是否正常。

2) 检查断路器储能操动机构电源是否正常、机构箱内二次元件有无过热烧损现象、油泵(空压机)运转是否正常。

3) 检查储能操动机构手动释压阀是否关闭到位,液压操动机构油位是否正常,有无严重漏油,气动操动机构有无漏气现象、排水阀、气水分离器电磁排污阀是否关闭严密。

4) 运行中储能操动机构压力值降至闭锁值以下时,应立即断开储能操动电机电源,汇报值班调控人员,断开断路器操作电源,按照值班调控人员指令隔离该断路器。

12. 断路器液压机构油泵打压超时处理原则是什么?

答:断路器液压机构油泵打压超时处理原则是:

1) 检查压力是否正常,检查油位是否正常,有无渗漏油现象,手动释压阀是否关闭到位。

2) 检查油泵电源是否正常,如空开跳闸可试送一次,再次跳闸应查明原因。

3) 如热继电器动作,可手动复归,并检查打压回路是否存在接触不良、元器件损坏及过热现象等。

4) 检查延时继电器整定值是否正常。

5) 解除油泵打压超时自保持后,若电动机运转正常,压力表指示无明显上升,应立即断开电机电源,联系检修人员处理。

6) 若无法及时处理时,汇报值班调控人员,停电处理。

13. 组合电器声响异常时的处理原则是什么?

答:组合电器声响异常时的处理原则是:

1) 伴有电火花、爆裂声时,立即申请停电处理。

2) 伴有振动声时,检查组合电器外壳及接地紧固螺栓有无松动,必要时联系检修人员处理。

3) 伴有放电的“吱吱”等声响时,检查本体或套管外表面是否有局部放电或电晕,联系检修人员处理。

14. 组合电器内部绝缘故障、击穿的处理原则是什么?

答:组合电器内部绝缘故障、击穿的处理原则是:

1) 检查现场故障情况(保护动作情况、现场运行方式、故障设备外观等),汇报值班调控人员。

2) 根据值班调控人员指令隔离故障组合电器,将其他非故障设备恢复运行,联系检修人员处理。

15. 隔离开关在什么情况下,应立即申请停运处理?

答:发现下列情况,应立即申请停运处理:

1) 线夹有裂纹、接头处导线断股散股严重;

2) 导电回路严重发热达到危急缺陷,且无法倒换运行方式或转移负荷;

3) 绝缘子严重破损且伴有放电声或严重电晕;

4) 绝缘子发生严重放电、闪络现象;

5) 绝缘子有裂纹;

6) 其他根据现场实际认为应紧急停运的情况;

16. 为什么不允许电流互感器长时间过负荷运行?

答:电流互感器长时间过负荷运行会使误差增大,表计指示不正确;另外,一二次电流增大,会使铁芯和绕组过热,绝缘老化加速,甚至损坏电流互感器。

17. 电流互感器本体渗漏油应如何处理?

答:当电流互感器本体发生渗漏油时,应按以下原则处理:

1) 检查本体外绝缘、油嘴阀门、法兰、金属膨胀器、引线接头等处有无渗漏油现象,确定渗漏油部位;

2) 根据渗漏油及油位情况,判断缺陷的严重程度;

3) 渗油及漏油速度每滴不快于5秒,且油位正常的,应加强监视,按缺陷处理流程上报;

4) 漏油速度虽每滴不快于5秒,但油位低于下限的,应立即汇报值班调控人员申请停运处理;

5) 漏油速度每滴快于5秒,应立即汇报值班调控人员申请停运处理;

6) 倒立式互感器出现渗漏油时,应立即汇报值班调控人员申请停运处理。

18. 电流互感器SF6气体压力降低报警应如何处理?

答:当监控系统发出电流互感器SF6气体压力低告警、密度继电器气体压力指示达到或低于报警值时:

1) 检查表计外观是否完好,指针是否正常,记录气体压力值;

2) 检查表计压力是否降低至报警值,若为误报警,应查找原因,必要时联系检修人员处理;

3) 若确系气体压力异常,应检查各密封部件有无明显漏气现象并联系检修人员处理;

4) 气体压力恢复前应加强监视,因漏气较严重一时无法进行补气或SF6气体压力为零时,应立即汇报值班调控人员申请停运处理;

5) 检查中应做好防护措施,从上风向接近设备,防止SF6气体中毒

19. 电压互感器停用前,要注意哪些?

答:电压互感器停用前,应注意下列事项:

1) 按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有关规定要求变更运行方式,防止继电保护误动和拒动;

2) 将二次回路主熔断器或二次空气开关断开,防止电压反送。

20. 电压互感器退出运行有什么要求?

答:电压互感器退出时,应先断开二次空气开关(或取下二次熔断器),后拉开高压侧隔离开关;直接连接在线路、变压器或母线上的电压互感器应在其连接的一次设备停电后拉开二次空气开关(或取下二次熔断器);投入时顺序相反。

21. 电压互感器外绝缘放电有哪些现象,应如何处理?

答:电压互感器外决绝放电时外部有放电声响,夜间熄灯可见放电火花、电晕,应按以下原则处理:

1) 发现外绝缘放电时,应检查外绝缘表面,有无破损、裂纹、严重污秽情况;

2) 外绝缘表面损坏的,应立即汇报值班调控人员申请停运处理;

3) 外绝缘未见明显损坏,放电未超过第二裙的,应加强监视,按缺陷处理流程上报。超过第二伞裙的,应立即汇报调控人员申请停电处理。

22. 避雷器、接地网检查维护有哪些?

答:避雷器、接地网检查维护有:

1) 每半月抄录避雷器动作次数及泄漏电流,与历史数据、同期同类型设备数据比对。检查计数器密封及引线良好,接地良好;雷雨后及时抄录避雷器动作次数、泄漏电流;

2) 每年4月底前,对设备接地引下线与主接地网的导通进行测试,测试时应逐台设备逐个接地点进行测试,防止漏测,测试数据与历史数据比对不应有明显变化

23. 雷雨后的巡视应重点检查哪些项目?

答:核对、记录全站避雷器动作情况并重点检查避雷器、避雷针接地引下线是否完好;瓷绝缘有无放电痕迹及破裂现象,绝缘子有无裂纹、放电现象;检查厂房渗漏情况,特别是设备顶部厂房渗漏情况;高压开关柜、端子箱、机构箱、LCP柜等箱、柜凝露及密封情况;断路器、气体继电器等户外设备防雨罩的完好情况;地下室、电缆沟、电缆隧道等积水情况,并及时排水,设备室潮气情况,湿度过大时做好通风。

24. 避雷器在安装前应进行哪些检查?

答:避雷器在安装前应进行如下检查:

1) 检查包装箱是否破损、受潮,制造厂家、产品名称及型号是否与所订购产品一致;

2) 随产品提供的包装清单、产品出厂合格证明书、安装使用说明书是否完整;

3) 检查避雷器的例行试验结果是否合格;

4) 对照包装清单检查备品附件是否缺少或损坏;

5) 检查避雷器的外观和铭牌是否缺少或损坏,避雷器的压力释放板是否完好无损;

6) 铭牌与所订购的产品是否一致。

25. 避雷器安装完成后应提交哪些资料和文件?

答:避雷器安装完成后应提交以下资料和文件:

1) 变更设计的证明文件;

2) 制造厂提供的安装使用说明书、出厂试验报告、产品合格证及安装图纸等技术文件;

3) 安装技术记录;

4) 交接试验报告。

26. 当出现哪些情况时,需对避雷器设备进行特殊巡视?

答:当出现以下情况,需对避雷器设备进行特殊巡视:

1) 缺陷的处置原则(第十九条)中规定的需经特殊巡视的设备;

2) 阴雨天及雨后;

3) 大风及沙尘天气;

4) 每次雷电活动后或系统发生过电压等异常情况后;

5) 运行15年及以上的避雷器。

27. 异常天气时电容器巡视项目有哪些?

答:异常天气时电容器巡视项目有以下内容:

1) 气温骤变时,检查一次引线端子无异常受力,引线无断股、发热,集合式电容器检查油位应正常。

2) 雷雨、冰雹、大风天气过后,检查导引线无断股迹象,设备上无飘落积存杂物,瓷套管无放电痕迹及破裂现象。

3) 浓雾、毛毛雨天气时,套管无沿表面闪络和放电,各接头部位、部件在小雨中不应有水蒸气上升现象。

4) 高温天气时,应特别检查电容器壳体无变色、膨胀变形;集合式电容器油温、油位正常。

5) 覆冰天气时:观察外绝缘的覆冰厚度及冰凌桥接程度,放电不超过第二伞裙,不出现中部伞裙放电现象。

6) 下雪天气时,应根据接头部位积雪溶化迹象检查是否发热。检查导引线积雪累积厚度情况,应及时清除导引线上的积雪和形成的冰柱。

28. 运行中干式电抗器发生哪些情况时,应立即申请停用,停运前应远离设备?

答:运行中干式电抗器发生以下情况时,应立即申请停用:

1) 接头及包封表面异常过热、冒烟。

2) 包封表面有严重开裂,出现沿面放电。

3) 支持瓷瓶有破损裂纹、放电。

4) 出现突发性声音异常或振动。

5) 倾斜严重,线圈膨胀变形。

29. 电抗器全面巡视项目有哪些?

答:全面巡视在例行巡视的基础上增加以下项目:

1) 电抗器室干净整洁,照明及通风系统完好。

2) 电抗器防小动物设施完好。

3) 检查接地引线是否完好。

4) 端子箱门关闭,封堵完好,无进水受潮。

5) 端子箱体内加热、防潮装置工作正常。

6) 表面涂层无破裂、起皱、鼓泡、脱落现象。

7) 端子箱内孔洞封堵严密,照明完好;电缆标牌齐全、完整。

30. 绝缘子例行巡视项目有哪些?

答:绝缘子例行巡视项目有:

1) 绝缘子防污闪涂料无大面积脱落、起皮现象。

2) 绝缘子各连接部位无松动现象、连接销子无脱落等,金具和螺栓无锈蚀。

3) 绝缘子表面无裂纹、破损和电蚀,无异物附着。

4) 支柱绝缘子伞裙、基座及法兰无裂纹。

5) 支柱瓷瓶及硅橡胶增爬伞裙表面清洁、无裂纹及放电痕迹。

6) 支柱绝缘子无倾斜。

31. 发现穿墙套管有哪些情况,运维人员应立即汇报值班调控人员申请停运?

答:发现穿墙套管有如下情况,运维人员应立即汇报值班调控人员申请停运

1) 穿墙套管严重渗漏油。

2) 穿墙套管法兰开裂。

3) 电容型穿墙套管末屏接地线断裂、放电。

4) 穿墙套管局部过热。

5) 穿墙套管发生严重放电。

6) 其他根据现场实际认为应紧急停运的情况。

32. 各电压等级穿墙套管绝缘油击穿电压是多少?

答:各电压等级穿墙套管绝缘油击穿电压是:

1) 500kV:≥60 kV

2) 330kV:≥50 kV

3) 110-220 kV:≥40 kV

4) 35 kV:≥35 kV

33. 穿墙套管末屏放电处理原则?

答:穿墙套管末屏放电处理原则如下:

1) 套管末屏有放电声,立即向值班调控人员申请停运处理。

2) 停电处理前,应加强监视。

34. 电缆高温大负荷时的巡视注意事项?

答:电缆高温大负荷时的巡视注意事项是:

1) 高温大负荷期间,应定期检查负荷电流不超过额定电流。

2) 检查电缆终端温度变化,终端及线夹、引线无过热现象。

3) 电缆终端应无异常声响。

35. 电缆熄灯巡视注意事项?

答:电缆熄灯巡视注意事项是:

1) 电缆终端线夹、引线连接部位无放电、过热迹象。

2) 电缆终端套管无放电痕迹或电晕。

36. 电缆终端渗、漏油处理原则?

答:电缆终端渗、漏油处理原则是:

1) 检查终端油位及渗漏情况。

2) 检查终端套管有无异常,是否存在破损、开裂。

3) 检查终端底座有无异常,封铅及密封带是否破损、开裂。

4) 检查紧固螺栓是否松动、缺失。

5) 若需停电处理,应汇报值班调控人员,待检修人员处理。

37. 电压互感器、站用变限流式高压熔断器熔断(电压互感器断线)时的处理原则

答:处理原则如下:

1) 应退出可能误动的保护。

2) 检查确定熔断相别。

3) 根据调控指令停电并做好措施。

4) 更换新熔断器时,应检查额定值与被保护设备相匹配。

5) 更换前后使用万用表测量熔断器阻值合格。

6) 送电后测量电压互感器二次电压正常,投入相应的保护。

7) 更换后再次熔断不得试送,联系检修人员处理。

38. 视频监控主机无图像显示,无视频信号的处理原则是什么?

答:视频监控主机无图像显示,无视频信号的处理原则是:

1) 检查电源、变压器、电源线及回路等是否正常;

2) 检查显示器、主机是否正常工作;

3) 检查交换机是否正常工作,数据线是否脱落;

4) 不能恢复正常,联系专业人员处理。

39. 更换站用变吸湿剂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答:更换站用变吸湿剂时,应注意下列事项:

1) 吸湿剂受潮变色超过2/3应及时维护;

2) 保证工作中与设备带电部位的安全距离,必要时将站用变停电处理;

3) 吸湿器内吸湿剂宜采用同一种变色吸湿剂,其颗粒直径大于3mm,且留有1/5~1/6空间;

4) 油杯内的油应补充至合适位置,补充的油应合格;

5) 维护后应检查呼吸正常、密封完好。

40. 排油充氮灭火装置动作发信的处理原则是什么?

答:排油充氮灭火装置动作发信的处理原则是:

1) 若现场确有火情:检查主变各侧断路器确已断开;检查排油充氮灭火装置正确动作;根据火情组织灭火,必要时拨打119报警;按照值班调控人员指令调整系统运行方式;

2) 若现场无火情,应检查是否为误发信号;检查户外排油充氮柜柜体密封是否良好,加热器是否正常开启。若不能恢复,联系专业人员处理。

41. 请简述什么是UPS?

答:UPS是一种交流不间断供电电源系统,即是一种能为负载提供不间断、不受外部干扰的交流电连续供电的系统。

42. 对站用交流不间断电源装置(UPS)除尘有什么要求?

答:应遵循的主要原则有:

1) 定期清洁UPS装置柜的表面、散热风口、风扇及过滤网等;

2) 维护中做好防止低压触电的安全措施。

43. 站用交流不间断电源装置交流输入故障的处理原则?

答:应遵循的主要原则有:

1) 检查主机已自动转为直流逆变输出,主、从机输入、输出电压及电流指示是否正常。

2) 检查UPS装置是否过载,各负荷回路对地绝缘是否良好。

3) 联系检修人员处理。

44. 直流馈电屏例行巡视项目?

答:应遵循的主要原则有:

1) 绝缘监测装置运行正常,直流系统的绝缘状况良好。

2) 各支路直流断路器位置正确、指示正常,监视信号完好。

3) 各元件标志正确,直流断路器、操作把手位置正确。

45. 如何进行核对性充放电?

答:应遵循的主要原则有:

1) 全站若具有两组蓄电池时,则一组运行,另一组退出运行进行全核对性放电。

2) 放电用I10恒流,当蓄电池组电压下降到1.8V×N或单体蓄电池电压出现低于1.8V时,停止放电。

3) 隔(1~2)h后,再用I10电流进行恒流限压充电-恒压充电-浮充电。反复放充(2~3)次,蓄电池容量可以得到恢复。

4) 若经过三次全核对性放充电,蓄电池组容量均达不到其额定容量的80℅以上,则应安排更换。

46. 全站仅有一组蓄电池应如何进行核对性充放电?

答:应遵循的主要原则有:

1) 全站仅有一组蓄电池时,不应退出运行,也不应进行全核对性放电,只允许用I10电流放出其额定容量的50℅。

2) 在放电过程中,蓄电池组的端电压不应低于2V×N。

3) 放电后,应立即用I10电流进行限压充电-恒压充电-浮充电。反复放充(2~3)次,蓄电池容量可以得到恢复。

4) 若有备用蓄电池组替换时,该组蓄电池可进行全核对性放电。

47. 检测出蓄电池内阻不合格应如何处理?

答:应遵循的主要原则有:

1) 发现蓄电池内阻异常或者电池电压异常,应开展核对性充放电。

2) 用反复充放电方法恢复容量。

3) 若连续三次充放电循环后,仍达不到额定容量的100%,应加强监视,缩短单个电池电压普测周期。

4) 若连续三次充放电循环后,仍达不到额定容量的80%,应联系检修人员处理。

48. 变电站围墙巡视内容有那些?

答:变电站围墙巡视内容有:

1) 围墙无裂纹、倾斜,伸缩缝竖直,宽窄一致,密封胶封闭均匀;

2) 围墙基础完好,无下陷,排水沟(管道)无淤泥堵塞,排水通畅;

3) 围墙排水口的防小动物措施完好,无破损。

49. 变电站大门巡视内容有那些?

答:变电站大门巡视内容有:

1) 门板清洁,无弯曲、变形、磨损、脱漆等;

2) 锁具无锈蚀,开启顺畅,防尘帽完好;

3) 检查大门防小动物措施完好。

50. 地震后对变电站建筑物巡视内容有那些?

答:地震后对变电站建筑物巡视内容有:

1) 建筑物、设备基础无开裂、倾斜、坍塌:

2) 道路无变形、断裂:

3) 大门开启正常,滑槽、轨道无扭曲变形:

4) 四周围墙无倒塌、倾斜:

5) 供水、供暖设施管道无开裂,变形。

51. 山体滑坡、洪水、泥石流等异常天气过后对变电站建筑物巡视内容有那些?

答:对变电站建筑物巡视内容有:

1) 围墙无裂缝、倾斜、坍塌;围墙外围无淤泥堆积,墙根无松动:

2) 建筑物、设备基础无开裂、倾斜、坍塌:

3) 电缆沟无泥沙及异物堆积,排水应通畅,无积水。

52. 接地导通测试测试范围?

答:各个电压等级的场区之间;各高压和低压设备,包括构架、端子箱、汇控箱、电源箱等,主控楼及内部各接地干线,场区内和附近的通信及内部各接地干线,独立避雷针及微波塔与主接地网之间,其他必要部分与主接地网之间。测试前应对基准点及被测点表面的氧化层进行处理。

53. 简述接地装置典型故障和异常处理

答:接地引下线接地不良:

现象:

1) 接地引下线连接螺栓、焊接部位松动,或存在烧伤、断裂、严重腐蚀;

2) 接地导通测试值超标。

处理原则:

1) 检查接地引下线有无松动、腐蚀、烧伤;

2) 若接地连接螺栓松动,应紧固或更换连接螺栓、压接件,加防松垫片;

3) 若接地引下线烧伤、断裂、严重腐蚀,应联系检修人员处理;

4) 若接地导通测试数据严重超标,且接地引下线连接部位无异常,应对接地网开挖检查。

54. 精益化评价问题整改期限为?

答:精益化评价问题整改期限为:

1) 危及运行安全的,应立即安排处理;

2) 不需停电即可处理的,应在3个月内完成整改;

3) 暂不危及运行安全又需停电处理的,应在综合评估的基础上制定停电检修改造计划。

4) 暂时无法整改的要制定预控措施,确保风险可控

55. 国家电网公司变电评价管理规定中对变电设备缺陷评价是如何规定的?

答:变电设备缺陷评价:

3) 危急缺陷应立即开展动态评价工作,迅速制定检修决策措施,防止出现处理不及时而造成设备事故。

4) 严重缺陷应在24小时内完成动态评价并制定检修策略,避免出现设备进一步损害和造成事故。

5) 一般缺陷应在1周内完成动态评价并制定检修策略。

56. 变电站技改工程验收都包含哪些关键环节?

答:包括可研初设审查、厂内验收、到货验收、隐蔽工程验收、中间验收、竣工验收等六个主要关键环节。

4、 论述题

1. 电容器壳体破裂、漏油、膨胀变形的处理原则有哪些?

答:处理原则有以下方面:

1) 发现框架式电容器壳体有破裂、漏油、膨胀、变形现象后,记录该电容器所在位置编号,并查看电容器不平衡保护读数(不平衡电压或电流)是否有异常,立即汇报调控人员,做紧急停运处理。

2) 发现集合式电容器壳体有漏油时,应根据相关规程判断其严重程度,并按照缺陷处理流程进行登记和消缺。

3) 发现集合式电容器压力释放阀动作时应立即汇报调控人员,做紧急停运处理。

4) 现场无法判断时,联系检修人员检查处理。

2. 电容器温度异常时处理原则有哪些?

答:处理原则有以下方面:

1) 红外测温发现电容器壳体相对温差δ≥80%的,可先采取轴流风扇等降温措施。如降温措施无效的,应立即汇报调控人员,做紧急停运处理。

2) 红外测温发现电容器金属连接部分热点温度>80℃或相对温差δ≥80%的,应检查相应的接头、引线、螺栓有无松动,引线端子板有无变形、开裂,并联系检修人员检查处理。

3) 集合式电容器油温高报警后,先检查温度计指示是否正确,电容器室通风装置是否正常。如确实温度较平时升高明显,应联系检修人员处理。

3. 包封冒烟、起火处理原则有哪些?

答: 包封冒烟、起火处理原则有以下方面:

1) 现场检查保护范围内的一、二次设备的动作情况,断路器是否跳开。

2) 如保护动作未跳开断路器,应立即自行将干式电抗器停运。

3) 户内电抗器着火时,应堵死通风口,防止扩大燃烧,火苗熄灭前严禁人员进入。人员进入前,应充分通风,必要时戴好防毒面具。

4) 汇报调控人员和上级主管部门,及时报警。

5) 联系检修人员组织抢修。

4. 母线短路失压处理原则?

答:母线短路失压处理原则是:

1) 立即检查母线设备,并设法隔离或排除故障。

2) 如故障点在母线侧隔离开关外侧,可将该回路两侧隔离开关拉开。故障隔离或排除以后,按调度命令恢复母线运行。对双母线或单母线分段接线,宜采用有充电保护的断路器对母线充电。对于3/2断路器接线,应选择一条电源线路对停电母线充电。母线充电成功后,再送出其他线路。

3) 若故障点不能立即隔离或排除,对于双母线接线,按值班调控人员指令对无故障的元件倒至运行母线运行。

4) 若找不到明显故障点,则不准将跳闸元件接入运行母线送电,以防止故障扩大至运行母线。可按照值班调控人员指令处理试送母线。线路对侧有电源时应由线路对侧电源对故障母线试送电。

5) 运维人员不能自己排除母线故障时,应立即联系检修人员处理,在处理之前做好安全措施。

5. 母线短路失压处理原则?

答:母线短路失压处理原则是:

1) 立即检查母线设备,并设法隔离或排除故障。

A. 如故障点在母线侧隔离开关外侧,可将该回路两侧隔离开关拉开。故障隔离或排除以后,按调度命令恢复母线运行。对双母线或单母线分段接线,宜采用有充电保护的断路器对母线充电。b)对于3/2断路器接线,应选择一条电源线路对停电母线充电。母线充电成功后,再送出其他线路。

B. 若故障点不能立即隔离或排除,对于双母线接线,按值班调控人员指令对无故障的元件倒至运行母线运行。

C. 若找不到明显故障点,则不准将跳闸元件接入运行母线送电,以防止故障扩大至运行母线。可按照值班调控人员指令处理试送母线。线路对侧有电源时应由线路对侧电源对故障母线试送电。

2) 运维人员不能自己排除母线故障时,应立即联系检修人员处理,在处理之前做好安全措施。

6. 备自投装置异常告警处理原则?

答:应遵循的主要原则有:

1) 检查备自投方式是否选择正确,检查备自投装置交流输入情况。

2) 检查备自投装置告警是否可以复归,必要时将备自投装置退出运行,联系检修人员处理。

3) 外部交流输入回路异常或断线告警时,如检查发现备自投装置运行灯熄灭,应将备自投装置退出运行。

4) 备自投装置电源消失或直流电源接地后,应及时检查,停止现场与电源回路有关的工作,尽快恢复备自投装置的运行。

5) 备自投装置动作且备用电源断路器未合上时,应在检查工作电源断路器确已断开,站用交流电源系统无故障后,手动投入备用电源断路器。工作电源断路器恢复运行后,应查明备用电源拒合原因。

6) 对于成套备自投装置,在排除上述可能的情况下,可采取断开装置电源再重启一次的方法检查备自投装置异常告警是否恢复。

7. 交流电源系统例行巡视项目有哪些?

答:例行巡视项目有:

1) 站用电运行方式正确,三相负荷平衡,各段母线电压正常。

2) 低压母线进线断路器、分段断路器位置指示与监控机显示一致,储能指示正常。

3) 站用交流电源柜支路低压断路器位置指示正确,低压熔断器无熔断。

4) 站用交流电源柜电源指示灯、仪表显示正常,无异常声响。

5) 站用交流电源柜元件标志正确,操作把手位置正确。

6) 站用交流不间断电源系统(UPS)面板、指示灯、仪表显示正常,风扇运行正常,无异常告警、无异常声响振动。

7) 站用交流不间断电源系统(UPS)低压断路器位置指示正确,各部件无烧伤、损坏。

8) 备自投装置充电状态指示正确,无异常告警。

9) 自动转换开关(ATS)正常运行在自动状态。

10) 原存在的设备缺陷是否有发展趋势。

8. 直流母线电压出现异常应如何处理?

答:应遵循的主要原则有:

1) 测量直流系统各极对地电压,检查直流负荷情况。

2) 检查电压继电器动作情况。

3) 检查充电装置输出电压和蓄电池充电方式,综合判断直流母线电压是否异常。

4) 因蓄电池未自动切换至浮充电运行方式导致直流母线电压异常,应手动调整到浮充电运行方式。

5) 因充电装置故障导致直流母线电压异常,应停用该充电装置,投入备用充电装置。或调整直流系统运行方式,由另一段直流系统带全站负荷。

6) 检查直流母线电压正常后,联系检修人员处理。

9. 简述直流接地查找方法及步骤?

答:直流接地查找方法及步骤如下:

1) 发生直流接地后,应分析是否天气原因或二次回路上有工作,如二次回路上有工作或有检修试验工作时,应立即拉开直流试验电源看是否为检修工作所引起。

2) 比较潮湿的天气,应首先重点对端子箱和机构箱直流端子排作一次检查,对凝露的端子排用干抹布擦干或用电吹风烘干,并将驱潮加热器投入。

3) 对于非控制及保护回路可使用拉路法进行直流接地查找。按事故照明、防误闭锁装置回路、户外合闸(储能)回路、户内合闸(储能)回路的顺序进行。其他回路的查找,应在检修人员到现场后,配合进行查找并处理。

4) 保护及控制回路宜采用便携式仪器带电查找的方式进行,如需采用拉路的方法,应汇报调控人员,申请退出可能误动的保护。

5) 用拉路法检查未找出直流接地回路,应联系检修人员处理。当发生交流窜入问题时,参照交流窜入直流处理。

10. 变电运维班组应履行哪些职责?

答:应履行职责有:

1) 执行上级各项规章制度、技术标准和工作要求;

2) 开展变电站运行维护、日常管理及运维分析工作;

3) 负责所辖变电站现场运行专用规程的编制修订;

4) 完成变电站生产准备相关工作;

5) 负责所辖变电站的倒闸操作;

6) 负责变电站故障及异常处理,参加故障分析工作;

7) 负责将设备运维信息录入PMS系统。

11. 变电运维班交接班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交接班主要内容有:

1) 所辖变电站运行方式。

2) 缺陷、异常、故障处理情况。

3) 两票的执行情况,现场保留安全措施及接地线情况。

4) 所辖变电站维护、切换试验、带电检测、检修工作开展情况。

5) 各种记录、资料、图纸的收存保管情况。

6) 现场安全用具、工器具、仪器仪表、钥匙、生产用车及备品备件使用情况。

7) 上级交办的任务及其它事项。

8) 所辖变电站运行方式。

9) 缺陷、异常、故障处理情况。

10) 两票的执行情况,现场保留安全措施及接地线情况。

11) 所辖变电站维护、切换试验、带电检测、检修工作开展情况。

12) 各种记录、资料、图纸的收存保管情况。

13) 现场安全用具、工器具、仪器仪表、钥匙、生产用车及备品备件使用情况。

14) 上级交办的任务及其它事项。

12. 防误闭锁装置五防功能有哪些?

答:防误闭锁装置五防功能有:

1) 防止误分、误合断路器;

2) 防止带负载拉、合隔离开关或手车触头;

3) 防止带电挂(合)接地线(接地刀闸);

4) 防止带接地线(接地刀闸)合断路器(隔离开关);

5) 防止误入带电间隔。

13. 变压器铁芯、夹件接地电流测试有什么目的?

答:为了防止变压器在运行或试验时,由于静电感应而在铁芯和其他金属构件上产生悬浮电位造成对地放电,铁芯及其金属构件(除穿心螺杆外)都必须可靠接地。在正常运行时,铁芯与;;夹件均保持一点接地,如果有两点以上接地,则接地点之间可能形成闭合回路。当主磁通穿过此闭合回路时,会在其中产生循环电流,造成内部过热事故。通过测量铁芯、夹件接地电流的大小,判断变压器(电抗器)铁芯与夹件是否存在多点接地情况,防止设备绝缘劣化损坏。

14. 变压器铁芯、夹件接地电流测试对作业周期有什么具体要求?

答:具体要求如下:

1) 330kV电力变压器:6个月1次。

2) 110(66)kV电力变压器:1年1次。

3) 240MVA及以上电力变压器每月1次。

4) 50MVA及以上电力变压器每半年1次。

5) 50MVA以下电力变压器每年1次。

6) 新安装及A、B类检修重新投运后1周内的电力变压器。

7) 电力变压器新投时增加1次。

8) 电力变压器发生近距离短路故障增加1次。

9) 必要时。

15. 避雷器安装完成后验收哪些项目?

答:避雷器安装完成后验收项目如下:

1) 应提交的资料文件应完整,交接试验项目应无漏项,交接试验结果应合格;

2) 现场制作件应符合设计要求,构架式安装的避雷器安装高度、构架及横担的强度应满足要求;

3) 低栏式布置的避雷器与围栏距离、构架式安装的避雷器与其它设备或构架的距离应满足设计要求;

4) 避雷器外部应完整无缺损,封口处密封应良好,硅橡胶复合绝缘外套憎水性应良好,伞裙不应破损或变形;

5) 避雷器安装应牢固,各连接部位应牢固可靠,其垂直度应符合要求;

6) 均压环应水平,安装深度应满足设计要求;

7) 避雷器拉紧绝缘子应紧固可靠,受力应均匀,引流线的截面及弧垂应满足要求;

8) 放电动作记数器密封应良好,动作应正常;

9) 绝缘基座及接地应良好、牢靠,接地引下线的截面应满足热稳定要求;接地装置连通应良好。

10) 油漆应完整,相色应正确;

11) 带有泄漏电流在线监测装置的避雷器的在线监测装置指示应正常。

12) 带串联间隙避雷器的间隙应符合设计要求;

13) 低栏式布置的避雷器遮拦防误锁应正常,应悬挂警示牌,栏内应无杂物;

14) 标示牌应齐全,编号应正确。

16. 运行中的电力电容器发生哪些情况,运维人员应立即申请停运,停运前应远离设备?

答:发生以下情况,应立即申请停运电容器:

1) 电容器发生爆炸、喷油或起火充电时冒气泡过早或一开始充电即冒气泡;

2) 电容器发生爆炸、喷油或起火充电时电压过高,放电时电压降低于正常值;

3) 电容器发生爆炸、喷油或起火。

4) 接头严重发热。

5) 电容器发生爆炸、喷油或起火。

6) 电容器套管发生破裂或有闪络放电。

7) 电容器、放电线圈严重渗漏油时。

8) 电容器壳体明显膨胀,电容器、放电线圈或电抗器内部有异常声响。

9) 集合式并联电容器压力释放阀动作时。

10) 当电容器2根及以上外熔断器熔断时。

11) 电容器的配套设备有明显损坏,危及安全运行时。

12) 其他根据现场实际认为应紧急停运的情况。

17. 什么情况下,允许直接操作隔离开关?

答:发现下列情况,允许直接操作隔离开关:

1) 拉、合系统无接地故障的消弧线圈。

2) 拉、合系统无故障的电压互感器、避雷器或220kV及以下电压等级空载母线。

3) 拉、合系统无接地故障的变压器中性点的接地开关。

4) 拉、合与运行断路器并联的旁路电流。

5) 拉、合110kV及以下且电流不超过2A的空载变压器和充电电流不超过5A的空载线路,但当电压在20kV以上时,应使用户外垂直分合式三联隔离开关。

6) 拉开330kV及以上电压等级3/2接线方式中的转移电流(需经试验允许)。

7) 拉、合电压在10kV及以下时,电流小于70A的环路均衡电流。

18. 开关柜绝缘击穿应如何处理?

答:当开关柜发生单相或两相以上绝缘击穿时:

1) 检查、处理开关柜单相绝缘击穿故障时,应穿绝缘靴,接触开关柜外壳时应戴绝缘手套。未穿绝缘靴的情况下,不得靠近故障点4米以内;

2) 单相绝缘击穿的开关柜不得用隔离开关隔离,应采用断路器断开电源,然后再隔离故障点;

3) 两相以上绝缘击穿的开关柜,应检查保护动作、开关跳闸情况,隔离故障点后优先恢复正常设备供电;

4) 绝缘击穿故障点隔离并做好安全措施后,应检查开关柜外壳、内部其他元件有无变形、破损等异常现象;

5) 隔离故障点后,应及时联系检修人员处理,并汇报值班调控人员。

19. 开关柜出现声音异常应如何处理?

答:开关柜异常声响包括放电产生的“噼啪”声、“吱吱”声;机械振动产生的“嗡嗡”声或异常敲击声;其他与正常运行声音不同的噪声,当出线上述异常时,应:

1) 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检查确认异常声响设备及部位,判断声音性质;

2) 对于放电造成的异常声响,应联系检修人员确认放电对设备的危害,跟踪放电发展情况,必要时,申请值班调控人员将设备退出运行,联系检修人员处理;

3) 对于机械振动造成的异常声响,应汇报值班调控人员,并联系检修人员处理;

4) 无法直接查明异常声响的部位、原因时,可结合开关柜运行负荷、温度及附近有无异常声源进行分析判断,并可采用红外测温、地电压检测等带电检测技术进行辅助判断;

5) 无法判断异常声响部位、设备及原因时,应联系检修人员处理。

20. 变电站水系统巡视内容有那些?

答:变电站水系统巡视内容有:

1) 井房、泵房、蓄水池基础无沉降变形,外观无破损、无渗漏雨;

2) 给水系统运转正常(含净水器),设备水位、水压合格,管网无渗漏、无锈蚀;

3) 站内地面排水畅通、无积水,井篦完好、周围无杂物、井内无泥土堵塞;

4) 排水沟(管、渠)道应完好、畅通,无杂物堵塞;

5) 消防水量充足,管道连接紧密,固定牢固、可靠,水管无磨损、裂缝;

6) 水泵控制箱表计或指示灯显示正确,电源开关、继电器正常;

7) 水泵运转正常,手动、自动切换正常;

8) 污水池内无杂物,污水泵运转正常;

9) 集水井内无杂物、淤泥,安全护栏坚固、完整,盖板完整,安全标示齐全。

B  问答题

1. 变压器高抗噪声测试对作业周期有什么具体要求?

答:变压器高抗噪声测试的具体要求有:

1) 每半年持作业卡对变压器、高抗进行噪声监测。

2) 按照作业卡规定的作业顺序进行现场作业。

3) 作业前应根据工作内容制定安全风险管控措施。

4) 提前按照被测设备的类型,确定并绘制检测点示意图。

5) 作出检测结论,按照设备维护管理流程以及设备缺陷管理制度执行。

2. 变压器高抗噪声测试环境要求有哪些?

答:变压器高抗噪声测试环境要求有:

1) 检查并记录天气情况,应在无雷雨、雪等良好天气条件下进行,测试时风速应小于5m/s。

2) 应避免在温度低于0℃或高于40℃,以及湿度大于80%的环境下进行测试。

3. 变压器高抗噪声测试报告填写应包括哪些项目?

答:变压器高抗噪声测试报告填写应包括以下项目:

1) 测试时间、测试人员、设备投产日期、铭牌限值dB(A)、解体检修时间、运行电流(A)、运行电压(kV)、有功(MW)、无功(MVar)、风机组数/投运组数、冷却风机数量/投运数量、所依据的测量标准、噪声测量设备及校验仪器的型号和出厂序号、测点布置图等。

2) 测试结束后,超过50分贝记录并汇报。

A. 与上次测试结果进行比对,参照负荷大小以及风冷设备投入组数进行综合分析,判断设备噪声发展趋势。

B. 如噪声有明显增大,应分析主要噪声源并作出初步结论,必要时进行专业分析及处理。

4. 变压器噪声的来源有哪几个方面?根源是什么?

答:变压器噪声的来源有以下几个方面根源:

1) 变压器的噪声来源于变压器本体和冷却系统两个方面。

2) 变压器本体振动产生噪声的根源在于:

A. 硅钢片的磁致伸缩引起的铁芯振动。

B. 硅钢片接缝处和叠片之间存在着因漏磁而产生的电磁吸引力而引起铁的振动。

C. 当绕组中有负载电流通过时,负载电流产生的漏磁引起线圈、油箱壁的振动。

5. 列举进行特殊巡视的情况?

答:特殊巡视指因设备运行环境、方式变化而开展的巡视。遇有以下情况,应进行特殊巡视:

1) 大风后;

2) 雷雨后;

3) 冰雪、冰雹后、雾霾过程中;

4) 新设备投入运行后;

5) 设备经过检修、改造或长期停运后重新投入系统运行后;

6) 设备缺陷有发展时;

7) 设备发生过负载或负载剧增、超温、发热、系统冲击、跳闸等异常情况;

8) 法定节假日、上级通知有重要保供电任务时;

9) 电网供电可靠性下降或存在发生较大电网事故(事件)风险时段。

10) 倒闸操作应有值班调控人员或运维负责人正式发布的指令,并使用经事先审核合格的操作票,按操作票填写顺序逐项操作。

6. 智能巡检机器人对各类变电站的巡视周期分别是多少?

答:运维班应根据变电站巡视检查项目和周期,制定智能巡检机器人巡视任务和巡视周期。一类变电站每2天至少巡视1次,二类变电站每3天至少巡视1次,三类变电站每周不少于1次;四类变电站每两周不少于1次,特殊时段和特殊天气应增加特巡。

7. 简述运维工作中全面巡视巡视的内容及周期?

答:运维工作中全面巡视巡视的内容及周期如下:

1) 全面巡视是指在例行巡视项目基础上,对站内设备开启箱门检查,记录设备运行数据,检查设备污秽情况,检查防火、防小动物、防误闭锁等有无漏洞,检查接地引下线是否完好,检查变电站设备厂房等方面的详细巡查。全面巡视和例行巡视可一并进行。

2) 一类变电站每周不少于1次;二类变电站每15天不少于1次;三类变电站每月不少于1次;四类变电站每2月不少于1次。

8. 简述运维工作中熄灯巡视的内容及周期?

答:运维工作中熄灯巡视的内容及周期如下:

1) 熄灯巡视指夜间熄灯开展的巡视,重点检查设备有无电晕、放电,接头有无过热现象。

2) 熄灯巡视每月不少于1次。

9. 发现什么情况时,运维人员应立即汇报调控人员申请将组合电器停运,停运前应远离设备?

答:发现下列情况之一,运维人员应立即汇报调控人员申请将组合电器停运,停运前应远离设备:

1) 设备外壳破裂或严重变形、过热、冒烟。

2) 声响明显增大,内部有强烈的爆裂声。

3) 套管有严重破损和放电现象。

4) SF6气体压力低至闭锁值。

5) 组合电器压力释放装置(防爆膜)动作。

6) 组合电器中断路器发生拒动时。

7) 其他根据现场实际认为应紧急停运的情况。

10. 隔离开关就地操作时如何进行风险预控?

答:隔离开关就地操作时,应做好支柱绝缘子断裂的风险分析与预控,操作人员应正确站位,避免站在隔离开关及引线正下方,操作中应严格监视隔离开关动作情况,并视情况做好及时撤离的准备。

11. 隔离开关合闸操作后应如何检查操作是否到位?

答:合闸操作后应检查三相触头是否合闸到位,接触应良好;水平旋转式隔离开关检查两个触头是否在同一轴线上;单臂垂直伸缩式和垂直开启剪刀式隔离开关检查上、下拐臂是否均已经越过“死点”位置。

12. 隔离开关导电回路异常发热如何处理?

答:应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按照以下方法处理:

1) 导电回路温差达到一般缺陷时,应对发热部位增加测温次数,进行缺陷跟踪。

2) 发热部分最高温度或相对温差达到严重缺陷时应增加测温次数并加强监视,向值班调控人员申请倒换运行方式或转移负荷。

3) 发热部分最高温度或相对温差达到危急缺陷且无法倒换运行方式或转移负荷时,应立即向值班调控人员申请停运。

13. 简述隔离开关绝缘子断裂后事故处理原则。

答:应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按照以下方法处理:

1) 绝缘子断裂引起保护动作跳闸

A. 检查监控系统断路器跳闸情况及光字、告警等信息;

B. 结合保护装置动作情况,核对跳闸断路器的实际位置,确定故障区域,查找故障点。

2) 绝缘子断裂引起小电流接地系统单相接地:

A. 依据监控系统母线电压显示和试拉结果,确定接地故障相别及故障范围

B. 对故障范围内设备进行详细检查,查找故障点。查找时室内不准接近故障点4m以内,室外不准接近故障点8m以内,进入上述范围人员应穿绝缘靴,接触设备的外壳和构架时,应戴绝缘手套。

3) 找出故障点后,对故障间隔及关联设备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故障绝缘子相邻设备有无受损,引线有无受力拉伤、损坏的现象。

4) 汇报值班调控人员一、二次设备检查结果。

5) 若相邻设备受损,无法继续安全运行时,应立即向值班调控人员申请停运。

6) 对故障点进行隔离,按照值班调控人员指令将无故障设备恢复运行。

14. 进入开关室对开关柜进行巡视前,有什么要求?

答:进入开关室对开关柜进行巡视前,宜首先告知调控中心,将带有电压自动控制(AVC)功能的电容器、电抗器开关改为不能自动投切的状态,巡视期间禁止远方操作开关,巡视完毕离开开关室后告知调控中心将电压自动控制(AVC)恢复至自动投切状态。

15. 手车式断路器防误闭锁装置有何规定?

答:手车式断路器无论在工作位置还是在试验位置,均应用机械联锁把手车锁定。断路器与其手车之间应具有机械联锁,断路器必须在分位方可将手车从“工作位置”(“试验位置”)拉出或推至“试验位置”(“工作位置”)。断路器手车与线路接地开关之间必须具有机械联锁,手车在“试验位置”或“检修位置”方可合上线路接地开关。反之,线路接地开关在分位时方将断路器手车推至“工作位置”。

16. 开关柜遇到哪些情况时需要紧急申请停运?

答:开关柜遇到以下情况时需要紧急申请停运:

1) 开关柜内有明显的放电声并伴有放电火花,烧焦气味等;

2) 柜内元件表面严重积污、凝露或进水受潮,可能引起接地或短路时;

3) 柜内元件外绝缘严重裂纹,外壳严重破损、本体断裂或严重漏油已看不到油位;

4) 接头严重过热或有打火现象;

5) SF6断路器严重漏气,达到“压力闭锁”状态;真空断路器灭弧室故障;

6) 手车无法操作或保持在要求位置;

7) 充气式开关柜严重漏气,达到“压力报警”状态;

8) 其他根据现场实际认为应紧急停运的情况。

17. 运行中的电流互感器二次侧接地点有什么运行规定?

答:运行中的电流互感器二次侧只允许有一个接地点。其中公用电流互感器二次绕组二次回路只允许、且必须在相关保护柜屏内一点接地。独立的、与其他电压互感器和电流互感器的二次回路没有电气联系的二次回路应在开关场一点接地。

18. 什么情况时,运维人员应立即汇报值班调控人员申请将电流互感器停运?

答:发现有下列情况时,运维人员应立即汇报值班调控人员申请将电流互感器停运,停运前应远离设备:

1) 外绝缘严重裂纹、破损,严重放电;

2) 严重异音、异味、冒烟或着火;

3) 严重漏油、看不到油位;

4) 严重漏气、气体压力表指示为零;

5) 本体或引线接头严重过热;

6) 金属膨胀器异常伸长顶起上盖;

7) 压力释放装置(防爆片)已冲破;

8) 末屏开路;

9) 二次回路开路不能立即恢复时;

10) 设备的油化试验或SF6气体试验时主要指标超过规定不能继续运行;

11) 其他根据现场实际认为应紧急停运的情况。

19. 电流互感器本体及引线接头发热的处理原则是什么?

答:电流互感器本体及引线接头发热的处理原则:

1) 发现本体或引线接头有过热迹象时,应使用红外热像仪进行检测,确认发热部位和程度;

2) 对电流互感器进行全面检查,检查有无其他异常情况,查看负荷情况,判断发热原因;

3) 本体热点温度超过55℃,引线接头温度超过90℃, 应加强监视,按缺陷处理流程上报;

4) 本体热点温度超过80℃,引线接头温度超过130℃, 应立即汇报值班调控人员申请停运处理;

5) 油浸式电流互感器瓷套等整体温升增大、且上部温度偏高,温差为2-3K时,可判断为内部绝缘降低,应立即汇报值班调控人员申请停运处理。

20. 当电流互感器发生二次回路开路时有哪些现象?

答:当电流互感器发生二次回路开路时,会发生以下现象:

1)监控系统发出告警信息,相关电流、功率指示降低或为零;

2)相关继电保护装置发出“TA断线”告警信息;

3)本体发出较大噪声,开路处有放电现象;

4)相关电流表、功率表指示为零或偏低,电度表不转或转速缓慢。

21. 电流互感器发生二次回路开路时如何处理?

答:电流互感器发生二次回路开路时:

1) 检查当地监控系统告警信息,相关电流、功率指示;

2) 检查相关电流表、功率表、电能表指示有无异常;

3) 检查本体有无异常声响、有无异常振动;

4) 检查二次回路有无放电打火、开路现象,查找开路点;

5) 检查相关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有无异常,必要时申请停用有关电流保护及自动装置;

6) 二次回路开路,应申请降低负荷;如不能消除,应立即汇报值班调控人员申请停运处理;

7) 查找电流互感器二次开路点时应注意安全,应穿绝缘靴,戴绝缘手套,至少两人一起。禁止用导线缠绕的方式消除电流互感器二次回路开路。

22. 什么情况下,运维人员应立即汇报调控人员申请将电压互感器停运?

答:发现有下列情况之一,运维人员应立即汇报值班调控人员申请将电压互感器停运,停运前应远离设备:

1) 高压熔断器连续熔断2次;

2) 外绝缘严重裂纹、破损,电压互感器有严重放电,已威胁安全运行时;

3) 内部有严重异音、异味、冒烟或着火;

4) 油浸式电压互感器严重漏油,看不到油位;

5) SF6电压互感器严重漏气或气体压力低于厂家规定的最小运行压力值;

6) 电容式电压互感器电容分压器出现漏油;

7) 电压互感器本体或引线端子有严重过热;

8) 膨胀器永久性变形或漏油;

9) 压力释放装置(防爆片)已冲破;

10) 电压互感器接地端子N(X)开路、二次短路,不能消除;

11) 设备的油化试验或SF6气体试验时主要指标超过规定不能继续运行;

12) 其他根据现场实际认为应紧急停运的情况。

23. 电压互感器二次电压异常处理原则?

答:电压互感器二次电压异常时处理原则:

1) 测量二空气开关(二次熔断器)进线侧电压,如电压正常,检查二次空气开关及二次回路;如电压异常,检查设备本体及高压熔断器;

2) 处理过程中应注意二次电压异常对继电保护、自动装置的影响,采取相应的措施,防止误动、拒动;

3) 中性点非有效接地系统,应检查现场有无接地现象、互感器有无异常声响,并汇报值班调控人员,采取措施将其消除或隔离故障点;

4) 二次熔断器熔断或二次空气开关跳开,应试送二次空气开关(更换二次熔断器),试送不成汇报值班调控人员申请停运处理;

5) 二次电压波动、二次电压低,应检查二次回路有无松动及设备本体有无异常,电压无法恢复时,联系检修人员处理;

6) 二次电压高、开口三角电压高,应检查设备本体有无异常,联系检修人员处理。

24. 电压互感器冒烟着火的处理原则?

答:电压互感器冒烟着火的处理原则:

1) 检查当地监控系统告警及动作信息,相关电流、电压数据;

2) 检查记录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动作信息,核对设备动作情况,查找故障点;

3) 处理过程中应注意二次电压消失对继电保护、自动装置的影响,采取相应的措施,防止误动、拒动;

4) 在确认各侧电源已断开且保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用灭火器材灭火;

5) 应立即向值班调控人员及上级主管部门相关人员汇报,及时报警;

6) 应及时将现场检查情况汇报值班调控人员及有关部门;

7) 根据值班调控人员指令进行故障设备的隔离操作和负荷的转移操作。

25. 为什么要在电力电容器与其断路器之间装设一组ZnO避雷器?

答:装设ZnO避雷器可以防止电力电容器在拉、合操作时可能出现的操作过电压,保证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

26. 220kV阀型避雷器上部均压环起什么作用?

答:加装均压环后,使避雷器电压分布均匀。

27. 避雷器有哪些巡视检查项目?

答:避雷器巡视检查项目有:

1) 检查瓷质部分是否有破损、裂纹及放电现象。

2) 检查放电记录器是否动作。

3) 检查引线接头是否牢固。

4) 检查避雷器内部是否有异常音响。

28. 雷雨天气巡视室外高压设备有什么要求?

答:雷雨天气,需要巡视室外高压设备时:

1) 应穿绝缘靴。

2) 不得靠近避雷器和避雷针。

29. 氧化锌避雷器有何特点?

答:氧化锌避雷器是无放电间隙仅有氧化锌(ZnO)电阻片组成的避雷器,这种氧化锌电阻片具有优良的非线性特征,在正常工作电压下,仅有几百微安的电流通过,运行中能监测其状况;当过电压侵入时,电阻片电阻迅速减小,流过电阻片电流迅速增大,同时限制过电压幅值,释放过电压能量,并具有比普通阀型避雷器更小的残压。

30. 电容器温度异常有哪些现象?

答:电容器温度异常有以下现象:

1) 电容器壳体温度异常。

2) 电容器金属连接部分温度异常。

3) 集合式电容器油温高报警。

31. 电容器故障跳闸后的巡视内容有哪些?

答:电容器故障跳闸后巡视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1) 检查电容器各引线接点无发热现象,外熔断器无熔断或松弛。

2) 检查本体各部件无位移、变形、松动或损坏现象。

3) 检查外表涂漆无变色,壳体无膨胀变形,接缝无开裂、渗漏油。

4) 检查外熔断器、放电回路、电抗器、电缆、避雷器是否完好。

5) 检查瓷件无破损、裂纹及放电闪络痕迹。

32. 并联电抗器的操作有哪些规定?

答: 并联电抗器的操作有以下规定:

1) 并联电抗器的投切按调度部门下达的电压曲线或调控人员命令进行,系统正常运行情况下电压需调整时,应向调控人员申请,经许可后可以进行操作。

2) 站内并联电容器与并联电抗器不得同时投入运行。

3) 因总断路器跳闸使母线失压后,应将母线上各组并联电抗器退出运行,待母线恢复后方可投入。正常操作中不得用总断路器对并联电抗器进行投切。

4) 有条件时,各组并联电抗器应轮换投退,以延长使用寿命。

33. 故障跳闸后的巡视项目有哪些?

答:故障跳闸后的巡视项目有哪些以下内容:

1) 线圈匝间及支持部分有无变形、烧坏。

2) 回路内引线接点有无发热现象。

3) 检查本体各部件无位移、变形、松动或损坏。

4) 外表涂漆是否变色,外壳有无膨胀、变形。

5) 瓷件有无破损、裂缝及放电闪络痕迹。

34. 母线例行巡视项目有哪些?

答:母线例行巡视项目有:

1) 名称、电压等级、编号、相序等标识齐全、完好,清晰可辨。

2) 无异物悬挂。

3) 外观完好,表面清洁,连接牢固。

4) 无异常振动和声响。

5) 线夹、接头无过热、无异常。

6) 带电显示装置运行正常。

7) 软母线无断股、散股及腐蚀现象,表面光滑整洁。

8) 硬母线应平直、焊接面无开裂、脱焊,伸缩节应正常。

9) 绝缘母线表面绝缘包敷严密,无开裂、起层和变色现象。

10) 绝缘屏蔽母线屏蔽接地应接触良好。

35. 倒母线操作注意事项?

答:倒母线操作注意事项有:

1) 倒母线操作时,应按照合上母联断路器,投入母线保护互联压板,拉开母联断路器控制电源,再切换母线侧隔离开关的顺序进行。运行断路器切换母线隔离开关应“先合、后拉”。

2) 冷倒(热备用断路器)切换母线刀闸,应“先拉、后合”。

3) 倒母线操作时,在某一设备间隔母线侧隔离开关合上或拉开后,应检查该间隔二次电压切换正常。

4) 双母线接线方式下变电站倒母线操作结束后,先合上母联断路器控制电源开关,然后再退出母线保护互联压板。

5) 母线停电前,有站用变接于停电母线上的,应先做好站用电的调整。

36. 穿墙套管绝缘电阻要求:

答:穿墙套管绝缘电阻要求是:

1) 主绝缘绝缘电阻不低于10000兆欧;

2) 66kV及以上的电容型套管,应测量抽头对法兰的绝缘电阻,采用2500V兆欧表,不低于1000兆欧。

37. 穿墙套管渗漏油或过热时应如何处理?

答:穿墙套管渗漏油或过热时应如下处理:

1) 套管严重渗漏油或者瓷套破裂,需要更换时,向值班调控人员申请停运处理。

2) 套管油位异常时,应利用红外测温装置检测油位,向值班调控人员申请停运处理。

3) 套管接点过热时,应利用红外测温进行检测,严重时向值班调控人员申请停运处理。

4) 停电处理前,应加强监视。

38. 发现电力电缆有哪些情况,应立即汇报值班调控人员申请将电力电缆停运,停运前应远离设备:

答:发现如下情况应立即汇报值班调控人员申请将电力电缆停运:

1) 电缆或电缆终端冒烟起火。

2) 充油电缆终端发生漏油,变电运维人员不能控制、排除时。

3) 电缆终端及本体存在破损、局部损坏及放电现象,需要停运处理时。

4) 电缆终端及引出线、线夹温度异常,红外测温显示温度达到严重发热程度,需要停运处理时。

5) 其它被判定为危急缺陷的情况,需要停运处理时。

39. 电缆本体及附件起火、爆炸处理原则?

答:电缆本体及附件起火、爆炸处理原则是:

1) 电缆本体及附件起火初期,首先应检查故障电缆本体及附件所在间隔断路器是否已跳闸,保护是否正确动作。

2) 保护未动作或者断路器未断开时,应立即拉开所在间隔断路器,汇报值班调控人员,做好安全措施,迅速报火警并灭火,防止火势继续蔓延。

3) 户内终端起火应进行排风,人员进入前宜佩戴正压式呼吸器。

4) 确认现场故障情况,将故障点与其它带电设备隔离。

5) 做好记录,待检修人员处理。

40. 电力电缆接地要求是什么?

答:电力电缆接地要求是:

1) 三芯电缆应按设计要求进行接地;

2) 交流单芯电缆金属护套的接地方式, 应按规程接地和设置护层保护器,金属护套或屏蔽层,在线路上至少有一点直接接地,且在金属护套或屏蔽层上任一点非接地处的正常感应电压,不得大于规定值;

41. 竣工验收对电缆通道要求?

答:竣工验收对电缆通道要求是:

1) 敷设方式及通道应结合环境特点并满足设备运维要求,通道应进行有效防水封堵。在电缆穿过墙壁、楼板或进入电气盘、柜的孔洞处,用防火堵料密实封堵,电缆沟使用防火堵料处沟盖板应正确使用标示;

2) 同一通道内不同电压等级的电缆,应按照电压等级的高低从下向上排列,分层敷设在电缆支架上。

42. 电缆终端过热处理原则?

答:电缆终端过热处理原则是:

1) 检查发热终端线路的负荷情况,必要时联系值班调控人员转移负荷。

2) 检查充油电缆终端是否存在漏油现象。

3) 若需停电处理,应汇报值班调控人员,待检修人员处理。

43. 端子箱在哪些情况下需进行特殊巡视,如何进行?

答:端子箱在特殊情况的的巡视标准如下啊:

1) 在高温、大负荷运行期间,应对箱内设备红外测温。

2) 新投入运行、检修、改造或长期停运后重新投入运行,检查箱门密封良好,箱内元件无发热。

3) 气温骤降后,检查箱体内驱潮加热装置正确投入,手动加热器要及时投入。

4) 大雨过后,通风孔无堵塞,箱体内无进水,驱潮加热装置正确投入。

5) 大风、冰雪、冰雹及雷雨后,检查端子箱无变形,箱内设备运行正常,无损坏。

6) 沙尘暴天气或沙尘天气后,检查端子箱无变形,箱门密封良好,通风孔无堵塞。

44. 熔断器熔体熔断有哪些现象?

答:熔断器熔体熔断现象有:

1) 熔断器熔体熔断、喷射或跌落;

2) 出现电压互感器断线(电压互感器、站用变限流式高压熔断器熔断)、电容器不平衡电压(电流)保护动作(电容器喷射式高压熔断器熔断)、站用变压器低压侧缺相(站用变压器跌落式熔断器熔断)等异常情况。

45. 干式站用变超温告警的处理原则是什么?

答:干式站用变超温告警的处理原则是:

1) 开启室内通风装置,检查站用变温度及冷却风机运行情况;

2) 检查站用变负载情况,若站用变过负载运行,应转移、降低站用变负载;

3) 检查温度控制器指示温度与红外测温数值是否相符。如果判明本体温度升高,应停用站用变,应及时处理。

46. 构支架存在异物的处理原则是什么?

答:构支架存在异物的处理原则是:

1) 判断异物摆动情况,与带电导体安全距离是否满足《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变电部分)要求,如不满足,立即向值班调控人员汇报申请停运;

2) 如异物位置较低且满足带电安全距离时,应立即移除;

3) 如异物位置较高且不影响设备正常运行,应联系检修人员处理;

4) 处理前应加强监视。

47. 电子围栏主机发告警信号的处理原则是什么?

答:电子围栏主机发告警信号的处理原则是:

1) 防盗装置报警动作时,立即派人前往现场检查是否有人员入侵痕迹;

2) 若为人员入侵造成的报警,核查是否有财产损失,同时汇报上级管理部门;

3) 若无人员入侵,根据控制箱显示的防区,检查电子围栏有无断线、异物搭挂,按“消音”键中止警报声;

4) 若是围栏断线造成的报警,断开电子围栏电源,将断线处重新接好,调整围栏线松紧度,再合上电子围栏电源;

5) 若为异物造成的告警,清除异物,恢复正常;

6) 若检查无异常,确认是误发信号,又无法恢复正常,联系专业人员处理。

48. 什么情况下,应将站用变停运?

答:发现站用变有下列情况之一时,应立即将站用变停运:

1) 站用变喷油、冒烟、着火;

2) 站用变严重漏油使油面下降,低于油位计的指示限度;

3) 站用变套管有轻微裂纹、局部损坏及放电现象,需要停运处理;

4) 站用变内部有异常响声,有爆裂声;

5) 站用变在正常负载下,温度不正常并不断上升;

6) 高压熔断器连续熔断;

7) 站用变引出线的接头过热,红外测温显示温度达到严重发热程度;

8) 干式站用变环氧树脂表面出现爬电现象。

49. 什么是备自投?

答:当工作电源因故障被断开以后,能自动且迅速地将备用电源投入工作 。

50. 低压断路器跳闸、熔断器熔断的处理原则?

答:应遵循的主要原则有:

1) 检查故障馈线回路,未发现明显故障点时,可合上低压断路器或更换熔断器,试送一次。

2) 试送不成功且隔离故障馈线后,或查明故障点但无法处理,联系检修人员处理。

51. 对站用交流电压有什么要求?

答:交流电源相间电压值应不超过420V、不低于380V,三相不平衡值应小于10V。如发现电压值过高或过低,应立即安排调整站用变分接头,三相负载应均衡分配。

52. 低压熔断器熔断应怎么办?

答:低压熔断器熔断应进行:

1) 熔断器损坏,应查明原因并处理后方可更换;

2) 应更换为同型号的熔断器,再次熔断不得试送,联系检修人员处理。

53. 对蓄电池的核对性充放电试验周期什么要求?

答:新安装的阀控密封蓄电池组,应进行全核对性放电试验。以后每隔两年进行一次核对性放电试验。运行了四年以后的蓄电池组,每年做一次核对性放电试验

54. 对蓄电池室的温度有什么要求?

答:蓄电池室的温度宜保持在(5~30)℃,最高不应超过35℃,并应通风良好。

55. 蓄电池熔断器熔断后应如何处理?

答:应遵循的主要原则有:

1) 蓄电池熔断器损坏应查明原因并处理后方可更换。

2) 检查熔断器是否完好、有无灼烧痕迹,使用万用表测量蓄电池熔断器两端电压,电压不一致,表明熔断器损坏。

3) 应更换为同型号的熔断器,再次熔断不得试送,联系检修人员处理。

56. 充电模块故障应如何处理?

答:应遵循的主要原则有:

1) 检查各充电模块运行状况。

2) 故障充电模块交流断路器跳闸,无其他异常可以试送,试送不成功应联系检修人员处理。

3) 故障充电模块运行指示灯不亮、液晶显示屏黑屏、模块风扇故障等,应联系检修人员处理。

57. 事故照明屏例行巡视项目?

答:应遵循的主要原则有:

1) 交流、直流电压正常,表计指示正确。

2) 交、直流断路器及接触器位置正确。

3) 屏柜(前、后)门接地可靠,柜体上各元件标志正确可靠。

58. 对直流电缆封堵有什么要求?

答:应遵循的主要原则有:

1) 应使用有机防火材料封堵。

2) 孔洞较大时,应用阻燃绝缘材料封堵后,再用有机防火材料封堵严密。

59. 如何确认发生了直流接地?

答:对于220V直流系统两极对地电压绝对值差超过40V或绝缘降低到25kΩ以下,110V直流系统两极对地电压绝对值差超过20V或绝缘降低到15kΩ以下,应视为直流系统接地。

60. 发生直流接地后,运维人员应如何处理?

答:应遵循的主要原则有:

1) 直流系统接地后,运维人员应记录时间、接地极、绝缘监测装置提示的支路号和绝缘电阻等信息。

2) 用万用表测量直流母线正对地、负对地电压,与绝缘监测装置核对后,汇报调控人员。

3) 出现直流系统接地故障时应及时消除,同一直流母线段,当出现两点接地时,应立即采取措施消除,避免造成继电保护、断路器误动或拒动故障。

61. 变电站建筑物例行巡视内容有那些?

答:变电站建筑物例行巡视内容有:

1) 墙面清洁、无破损,内墙无渗漏水痕迹,地面清洁、无积水、无裂纹;

2) 围墙无开裂、倾斜、下沉、倒塌等;

3) 大门开启灵活,安装牢固,无锈蚀、变形;

4) 楼梯清洁、无破损等;

5) 门窗无破损、变形,窗帘、窗纱无破损;

6) 站内给排水管道、消防管道无锈蚀、破损;

7) 构架基础无开裂、倾斜、下沉、鼓胀,保护帽表面平滑,无破损;

8) 路面无破损、开裂、塌陷等。

62. 变电站门窗巡视内容有那些?

答:变电站门窗巡视内容有:

1) 门窗缝隙均匀、密封严密,开启灵活;

2) 实体防护措施安装牢固,无锈蚀、变形;

3) 窗台装设护栏完好,安装牢固。

63. 变电站电缆沟(电缆竖井、电缆夹层、电缆隧道)巡视内容有那些?

答:变电站电缆沟(电缆竖井、电缆夹层、电缆隧道)巡视内容有:

1) 电缆竖井、电缆夹层、电缆隧道表面平整,无裂纹,无堆积物;

2) 电缆沟盖板安装平稳、边沿顺直,表面平整,无开裂,起砂,踩踏无异响;

3) 电缆桥架稳固,无锈蚀、松动,接地良好。

64. 变电站道路及场坪巡视内容有那些?

答:变电站道路及场坪巡视内容有:

1) 路面平整密实,无缺损、裂缝、脱皮、起砂;

2) 路面无积水、污染、损坏。伸缩缝填充料密实,无脱落;

3) 路缘石完整、安装稳固,勾缝完好;

4) 路缘沉降缝应封堵严密,无缺失、磨损;

5) 绝缘地坪应保持清洁,无破损、下沉;碎石区铺设平整;花砖地坪无空鼓、晃动;

6) 变电站内无影响设备安全运行的草木。

9特殊巡视

65. 雨、雪天气对变电站建筑物巡视内容有那些?

答: 雨、雪天气对变电站建筑物巡视内容有:

1) 建筑物内墙无渗漏水痕迹;

2) 设备基础无开裂、下陷;

3) 电缆沟、电缆隧道、电缆夹层、电缆竖井无渗漏水,无积水;排水设施及水位监测系统完好;

4) 围墙无开裂、倾斜、下沉、倒塌等;

5) 站内排水系统通畅,必要时对雨水井进行抽排。

66. 变电站防汛设施检查维护内容有那些?

答:变电站防汛设施检查维护内容有:

1) 每年汛前对电缆沟、排水沟检查,对污水泵、潜水泵、排水泵进行检查维护。

2) 电缆沟、排水沟有杂物、淤泥、积水时应及时清理。

3) 对污水泵、潜水泵、排水泵进行启、停试验前,应检查设备外观完好,必要时对电机进行绝缘电阻测试。

4) 防汛物资应齐全,必要时予以补充。

5) 工作时与带电设备保持足够安全距离。

67. 竣工(预)验收时间是如何规定的

答:竣工(预)验收开始时间,由运检单位与建设管理单位根据实际情况沟通,并保证充足的验收时间。参考如下:

1) 500(330)kV变电站基建工程提前计划投运时间20个工作日;

2) 220kV变电站基建工程提前计划投运时间15个工作日;

3) 110(66)kV及以下变电站基建工程提前计划投运时间10个工作日。

68. 变电验收现场抽查具体要求如何?

答:变电验收现场抽查具体要求如下:

1) 工程安装调试完毕后,运检单位应对交接试验项目进行抽样检查;

2) 抽样检查应按照不同电压等级、不同设备类别分别进行,抽检项目应根据设备及试验项目的重要程度有所侧重;

3) 对于抽样检查不合格的项目,应责成施工单位对该类项目全部进行重新试验;

4) 对数据存在疑问、现场需要及反复出现问题的设备应进行复试。

69. 变电站基建工程验收都包含哪些关键环节?

答:包括可研初设审查、厂内验收、到货验收、隐蔽工程验收、中间验收、竣工(预)验收、启动验收等七个主要关键环节。

4、 论述题

1. 变压器铁芯、夹件接地电流测试数据如何进行分析?

答:变压器铁芯、夹件接地电流测试数据应按照以下进行分析:

1) 将测试值与标准要求值、被测试设备历年数据、同类设备测试数据比较,并观察测试数据变化趋势和变化速率,若测试数据变化明显,应配合其他试验进行综合判断。

2) 测试结束后,与上次测试结果比对,进行综合分析。

3) 测试值结果分析处理。

2. 简述故障及异常处理原则?

答:变电站异常及故障处理,应遵守《国网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变电部分》、各级《电网调度管理规程》、《变电站现场运行通用规程》、《变电站现场运行专用规程》及安全工作规定,在值班调控人员统一指挥下处理。故障处理过程中,运维人员应主动将故障处理情况及时汇报。故障处理完毕后,运维人员应将现场故障处理结果详细汇报当值调控人员。

3. 叙述故障及异常处理步骤?

答:故障及异常处理步骤如下:

1) 运维人员应及时到达现场进行初步检查和判断,将天气情况、监控信息及保护动作简要情况向调控人员作汇报。

2) 现场有工作时应通知现场人员停止工作、保护现场,了解现场工作与故障是否关联。

3) 涉及站用电源消失、系统失去中性点时,应根据调控人员指令倒换运行方式并投退相关继电保护。

4) 详细检查继电保护、安全自动装置动作信号、故障相别、 故障测距等故障信息,复归信号,综合判断故障性质、地点和停电范围,然后检查保护范围内的设备情况。将检查结果汇报调控人员和上级主管部门。

5) 检查发现故障设备后,应按照调控人员指令将故障点隔离,将无故障设备恢复送电。

4. 叙述运维班备品备件按规定如何管理?

答:运维班备品备件应按如下规定管理:

1) 运维班应建立备品备件台账(见附录U),备品备件合格证、说明书等原始资料应齐全,严格出入库管理并定期更新(见附录U)。

2) 运维班应设专人负责备品备件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设备说明书进行存放,认真落实备品备件防火、防尘、防潮、防水、防腐、防晒等工作要求。

3) 应定期对备品备件进行检查、维护和试验,防止因保管、维护不当导致备品备件损坏,确保备品备件完好、可用,并做好记录(见附录U)。

4) 动态开展备品备件核查,不足时应及时补充,杜绝因补充不及时导致系统或设备长期停运。

5) 存放于变电站内的备品应视同运行设备进行管理。

5. 对于进入变电站工作的临时工、外来施工人员的管理是如何规定的?

答:对于进入变电站工作的临时工、外来施工人员应按如下规定管理:

1) 对于进入变电站工作的临时工、外来施工人员必须履行相应的手续、经安全监察部门进行安全培训和考试合格后,在工作负责人的带领下,方可进入变电站。如在施工过程中违反变电站安全管理规定,运维人员有权责令其离开变电站。

2) 外来施工队伍到变电站必须先由工作负责人办理工作票,其他人员应在非设备区等待,不得进入主控室及设备场区;工作许可后,外来施工队伍应在工作负责人带领和监护下到施工区域开展工作。

3) 严禁施工班组人员进入工作票所列范围以外的电气设备区域。发现上述情况时,应立即停止施工班组的作业,并报告当班负责人或相关领导。

6. 断路器操动机构例行巡视的项目?

答:断路器操动机构例行巡视的项目有:

1) 液压、气动操动机构压力表指示正常;

2) 液压操动机构油位、油色正常;

3) 弹簧储能机构储能正常。

7. 断路器偷跳(误跳)处理原则是什么?

答:断路器偷跳(误跳)处理原则是:

1) 检查监控系统断路器跳闸情况及光字、告警等信息。

2) 结合现场工作情况及天气状况分析判断。

3) 对由于人员误碰、断路器受机械外力振动,保护屏受外力振动、二次回路故障等原因引起的偷跳(误跳),应查明原因,排除故障后,汇报值班调控人员,恢复送电。

4) 对由于其他电气或机械部分故障,无法立即恢复送电的,应汇报值班调控人员,将偷跳(误跳)断路器隔离,联系检修人员处理。

5) 恢复送电时,应根据调令及现场运行方式使用同期装置,防止非同期合闸。

8. 断路器操动机构频繁打压处理原则是什么?

答:断路器操动机构频繁打压处理原则是:

1) 现场检查油泵(空压机)运转情况。

2) 检查液压操动机构油位是否正常,有无渗漏油,手动释压阀是否关闭到位;气动操动机构有无漏气现象、排水阀、气水分离器电磁排污阀是否关闭严密。

3) 现场检查油泵(空压机)启、停值设定是否符合厂家规定。

4) 低温、雨季时检查加热驱潮装置是否正常工作。

5) 必要时联系检修人员处理。

9. 断路器控制回路断线时,应先检查的内容是什么?

答:断路器控制回路断线时,应先检查的内容是:

1) 上一级直流电源是否消失;

2) 断路器控制电源空开有无跳闸;

3) 机构箱或汇控柜“远方/就地把手”位置是否正确;

4) 弹簧储能机构储能是否正常;

5) 液压、气动操动机构是否压力降低至闭锁值;

6) SF6气体压力是否降低至闭锁值;

7) 分、合闸线圈是否断线、烧损;

8) 控制回路是否存在接线松动或接触不良。

10. 电容器故障跳闸的处理原则有哪些?

答:处理原则有以下方面:

1) 电容器发生爆炸、喷油或起火充联系调控人员停用该电容器AVC功能,由运维人员至现场检查。

2) 检查保护动作情况,记录保护动作信息。

3) 检查电容器有无喷油、变形、放电、损坏等现象。

4) 检查外熔断器的通断情况。

5) 集合式电容器需检查油位及压力释放阀动作情况。

6) 检查电容器内其他设备(电抗器、避雷器)有无损坏、放电等故障现象。

7) 联系检修人员抢修。

8) 由于故障电容器可能发生引线接触不良,内部断线或熔丝熔断,存在剩余电荷,在接触故障电容器前,应戴绝缘手套,用短路线将故障电容器的两极短接接地。对双星形接线电容器的中性线及多个电容器的串接线,还应单独放电。

11. 电抗器故障跳闸处理原则有哪些?

答: 电抗器故障跳闸处理原则有以下方面:

1) 现场检查电抗器本体有无着火、闪络放电、断线短路、小动物爬入和鸟害引起短路等故障情况。

2) 现场检查继电保护装置的动作情况,复归信号并打印故障报告。

3) 检查保护范围内相关设备有无损坏、放电、异物缠绕等故障象征。

4) 根据故障点情况,立即向调控人员申请隔离故障点,联系检修人员抢修。

12. 声音异常处理原则有哪些?

答: 声音异常处原则有以下方面:

1) 正常运行时,响声均匀,但比平时增大,结合电压表计的指示检查是否电网电压较高,发生单相过电压或产生谐振过电压等,汇报调控人员并联系检修人员进一步检查。

2) 对于干式空心电抗器,在运行中或拉开后经常会听到“咔咔”声,这是电抗器由于热胀冷缩而发出的声音,可利用红外检测是否有发热,利用紫外成像仪检测是否有放电,必要时联系检修人员处理。

3) 有杂音,检查是否为零部件松动或内部有异物,汇报调控人员并联系检修人员进一步检查。

4) 外表有放电声,检查是否为污秽严重或接头接触不良,可用紫外成像仪协助判断,必要时联系检修人员处理。

5) 内部有放电声,检查是否为不接地部件静电放电、线圈匝间放电,影响设备正常运行的,应汇报调控人员,及时停运,联系检修人员处理。

13. 小电流接地系统母线单相接地处理原则

答:小电流接地系统母线单相接地处理原则是:

1) 检查母线及相连设备,确定接地点,小电流接地系统发生母线单相接地,运行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

2) 发生小电流接地系统母线单相接地故障时,在故障母线未停电或故障点未找到的情况下,运维人员不得进入设备区。

3) 高压设备发生接地时,室内人员应距离故障点 4m以外,室外人员应距离故障点 8m以外。进入上述范围人员应穿绝缘靴,接触设备的外壳和构架时,应戴绝缘手套。

4) 汇报值班调控人员后,按值班调控人员指令隔离接地点,进行处理。

5) 如若没有发现接地点,汇报值班调控人员申请停电进行详细检查、处理。

6) 充油站用变过流保护动作及着火后的处理原则有何不同之处?有何相同之处?

答:检查重点有所不同:过流保护动作应着重检查站用变本体状况,有无喷油、漏油、气体继电器、油温、油位、套管、引线及接头有无闪络放电、断线、短路,有无小动物爬入等情况。

而站用变着火应首先检查站用变各侧断路器是否断开,保护是否正确动作。站用变保护未动作或者断路器未断开时,应立即断开站用变各侧电源及故障站用变回路直流电源。

处理相同之处是:检查低压母线侧备自投装置动作情况、运行站用变及其馈线负载情况。检查故障发生时现场是否存在检修作业,是否存在造成故障的可能因素。记录保护动作时间及一、二次设备检查结果,及时处理。

14. 站用交流母线全部失压处理原则?

答:应遵循的主要原则有:

1) 检查系统失电引起站用电消失,拉开站用变低压侧断路器。

2) 若有外接电源的备用站用变,投入备用站用变,恢复站用电系统。

3) 汇报上级管理部门,申请使用发电车恢复站用电系统。

4) 检查蓄电池工作情况,短时无法恢复时,切除非重要负荷

15. 站用交流一段母线失压处理原则?

答:应遵循的主要原则有:

1) 检查站用变高压侧断路器无动作,高压熔断器无熔断。

2) 检查主变压器冷却设备、直流系统及UPS系统等重要负荷运行情况。

3) 检查站用变低压侧断路器确已断开,拉开故障段母线所有馈线支路低压断路器,查明故障点并将其隔离。

4) 合上失压母线上无故障馈线支路的备用电源开关(或并列开关),恢复失压母线上各馈线支路供电。

5) 无法处理故障时,联系检修人员处理。

6) 若站用变保护动作,按站用变故障处理检查蓄电池工作情况,短时无法恢复时,切除非重要负荷

16. 简述蓄电池例行巡视项目?

答:例行巡视项目有:

1) 蓄电池组外观清洁,无短路、接地。

2) 蓄电池组总熔断器运行正常。

3) 蓄电池壳体无渗漏、变形,连接条无腐蚀、松动,构架、护管接地良好。

4) 蓄电池电压在合格范围内。

5) 蓄电池编号完整。

6) 蓄电池巡检采集单元运行正常。

7) 蓄电池室温度、湿度、通风正常,照明及消防设备完好,无易燃、易爆物品。

8) 蓄电池室门窗严密,房屋无渗、漏水

17. 对蓄电池进行内阻测试是如何规定的?

答:应遵循的主要原则有:

1) 测试工作至少两人进行,防止直流短路、接地、断路。

2) 蓄电池内阻在生产厂家规定的范围内。

3) 蓄电池内阻无明显异常变化, 单只蓄电池内阻偏离值应不大于出厂值10%。

4) 测试时连接测试电缆应正确,按顺序逐一进行蓄电池内阻测试。

5) 单体蓄电池电压测量应每月至少1次,蓄电池内阻测试应每年至少1次。

18. 当出现交流串入直流异常告警应如何处理?

答:应遵循的主要原则有:

1) 应立即检查交流窜入直流时间、支路、各母线对地电压和绝缘电阻等信息。

2) 发生交流窜入直流时,若正在进行倒闸操作或检修工作,则应暂停操作或工作,并汇报调控人员。

3) 根据绝缘监测装置指示或当日工作情况、天气和直流系统绝缘状况,找出窜入支路。

4) 确认具体的支路后,停用窜入支路的交流电源,联系检修人员处理。

5) 检查直流母线电压正常后,联系检修人员处理。

19. 变电站所用电停电或全站交流电源失电,直流电源蓄电池带全站直流电源负载期间特殊巡视检查项目有哪些?

答:应检查的项目有:

1) 蓄电池带负载时间严格控制在规程要求的时间范围内。

2) 直流控制母线、动力母线电压、蓄电池组电压值在规定范围内。

3) 各支路直流断路器位置正确。

4) 各支路的运行监视信号完好、指示正常。

5) 交流电源恢复后,应检查直流电源运行工况,直到直流电源恢复到浮充方式运行,方可结束特巡工作。

20. 充电装置交流电源故障应如何处理?

答:应遵循的主要原则有:

1) 一路交流断路器跳闸,检查备自投装置及另一路交流电源是否正常。

2) 充电装置报交流故障,应检查充电装置交流电源断路器是否正常合闸,进出两侧电压是否正常,不正常时应向电源侧逐级检查并处理,当交流电源断路器进出两侧电压正常,交流接触器可靠动作、触点接触良好,而装置仍报交流故障,则通知检修人员检查处理。

3) 交流电源故障较长时间不能恢复时,应尽可能减少直流负载输出(如事故照明、UPS、在线监测装置等非一次系统保护电源)并尽可能采取措施恢复交流电源及充电装置的正常运行,联系检修人员尽快处理。

4) 当交流电源故障较长时间不能恢复,应调整直流系统运行方式,用另一台充电装置带直流负荷。

5) 当交流电源故障较长时间不能恢复,使蓄电池组放出容量超过其额定容量的 20%及以上时,在恢复交流电源供电后,应立即手动或自动启动充电装置,按照制造厂或按恒流限压充电-恒压充电-浮充电方式对蓄电池组进行补充充电。

21. 变电设备隐蔽工程验收主要项目有什么?

答:隐蔽工程验收主要项目有:

1) 变压器(电抗器)器身检查;

2) 变压器(电抗器)冷却器密封试验;

3) 变压器(电抗器)密封试验;

4) 组合电器设备封盖前检查;

5) 高压配电装置母线(含封闭母线桥)隐蔽前检查;

6) 站用高、低压配电装置母线隐蔽前检查;

7) 直埋电缆(隐蔽前)检查;

8) 屋内、外接地装置隐蔽前检查;

9) 避雷针及接地引下线检查;

10) 其他有必要的隐蔽性验收项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