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何音

《诗经》开篇即为风,风为国风,又为《二南》。《诗经原始》中引用明儒章潢之言:“盖风乃天地阴阳之鼓动,万汇五所不被,无所不入。而各国之风土不齐,则各国之风气不一,故各国之风化因之。善者矫其偏而归之中,不善者循其流习而莫之返也。”

其言深矣、达矣。列国风土人情自然不同,其音自异。风起音发,因风起音。今人常言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其理亦同。章言之阴阳鼓动之说,吾深赞之。风起于天地之间,汇万物之息、阴阳之气,其发之音与物、人之性皆相关,故读《诗》之风,当可于其音中品物性、人情也。国不同,风有异,音起于此,情动于中。天子巡狩列国,由诗以观民风者,亦风起而音从之之效。

《记》中言:“托物而不著于物,指事而不滞于事。”故可知,托于物者,缘人心之动与万物契合之态,指于事者,为事本人生之一尘,现其状明其质而无需恋其形。

如兴起时,未必定要将起兴之物与心中之情寻一合理阐释,大多时候乃人不自觉而发,如此方自然而无斧凿之痕。《关雎》中“参差荇菜”三叠,其流动猝然触及内心之感怀,故吟咏之,却不必言说理法。然细细品之,其意常超于言辞之表,含不尽之意于言外也。

“《诗》之在《二南》者……本之以平易之心,出之以温柔之气。如南风之触物,而物皆茂也。”风之于物,发之也。物以风而繁茂,可谓风养物也,而人之性亦与风关,风之气明矣。物之畅茂与人之生机相应,或相反,自然之机理与人性之善恶当有所不同,自然之风与民之风必有不同,故《诗》中以物之茂兴人之悦动者不少,以物之勃发而叹人之颓然者亦有之。

《诗经》之首篇为《关雎》,历来为人所钟爱。究其因,朗朗上口之音韵之美无疑为主因。而其音之发与其地之风当有莫大关系。第一章之水鸟和鸣之音和谐美好,由是引发观景之人内心潜藏的对于美好爱情的向往之意。雎鸠鸟之声平日亦如此,然在某时某刻触动了男子情怀的非只叫声本身,其中应有天与地与人相应的那一刻的神秘力量。于是,心中之情顿时勃发,与雎鸠之音相应而和,人与自然之合,即是人生之大境界。“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何等率真之词、诚挚之情,读来但令人生出共鸣,毫不觉有冒犯之意。此当应孔子之言:思无邪也。

若设计此课,笔者正想从“和”之一字入手,水鸟鸣声之和,喻感情之美好和谐,此是人与自然之和,男子追求虽未果,然在想象中达到和美,此又为理想与现实之和。通观此篇,其音韵之和更是大美。情真意切,寄之以荇菜之左右流之、左右采之,暗合心底情感之涌动、喷薄之态,开篇之境可谓达矣。

周南之风,虽不可考,然观诗可窥其一二。《关雎》《蒹葭》等,美好之情当生于民风纯朴之地,风起物发,风起音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