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鱼》:周氏喜剧的分寸

生命的依托和归宿,是冰冷绚丽的奇幻海洋——依靠想象,人鱼在深海游走的画面,甚至对于人鱼如何睡觉之类的猜想,一定都是极美的。两年前听到《美人鱼》这个名字,曾假想过周星驰决心颠覆自我,做一部近似吕克贝松《碧海蓝天》气质的电影,归零之后的再出发。然而,第一支预告片伴随着翻江倒海的《闯将令》滚滚而来,使我们意识到星爷还是此前星爷,做的仍然是那些充斥着奇巧与热诚的成人童话。其近乎于偏执的坚守,实在令人不忍心抱怨太多,即使这次带来的全部惊喜叠加在一起,尚不比《西游·降魔篇》的两段开场戏来得更新鲜。

星爷做的仍然是充斥着奇巧与热诚的成人童话

用文艺作品谈环保的案例不胜枚举。近在眼前的,就有小沈阳“老神头”的青峰一跃、谭维维和民间艺人高亢入云的华阴老腔。星爷这次用紧凑的93分钟,为我们讲述了一个与环保有关的童话故事,观众的感受也近乎一致:太短,没看过瘾。是的,至少对于笔者而言,真的感到意犹未尽、怅然若失。但转念一想,即使再为电影延长半小时生命,又能增加几分成效呢?

影片很平。剧本、音乐、美工到特效,均缺少让人三月不知肉味的神来之笔。从主题上看,因有优秀作品珠玉在前,《美人鱼》已很难再升华;人物塑造虽是见仁见智,但无论哪个角色,似乎都很难找到长留影史的迹象。穿插在片中的梗,一早便被细心影迷一一寻回原处,这里无需赘言。至于音口不一等问题,均是细节上的败笔,而本片以大陆演员挑梁的现实情况,也基本堵死了对粤语版本的好奇与期待。好在,主要角色均使用了原声——如李安所言,有口音、变腔调的国语,至少还能让人感受到真实的声音和腔调的本质。总之,连遍地开花的综艺节目都在求新求变的时代,这样一部《美人鱼》真的不算出众。

影片缺少让人三月不知肉味的神来之笔

不过话说回来,即使《美人鱼》差评如潮,也依然保持了吸引观众的较大魅力。如果说,看周氏喜剧约等于情人见面、老友重逢,简单舒适加会心,那也无外乎赖皮小子自家赏,是一种情感上的自我援助。而笔者想说的是,在剧本简朴、特效平平、笑点乏新的情况下,星爷做得最好的,仍然是对于分寸感的把握。如果说徐克是在不断地寻找新的分寸感(徐皓峰),那星爷就是在防守中进攻,固本而后求新。

依照星爷脾性,对于人鱼一族的想象注定遭遇洗牌。除珊珊(林允)之外,人鱼们的样子不但不美,且多为老弱病残幼,居住条件甚至不如《功夫》里的“猪笼城寨”,气氛诡异恐怖。紧随其后的,是惨绿色的杀机和冷不防的血战,血腥程度较《西游·降魔篇》有所收敛,但部分画面也称得上触目惊心,总之不会让你好好过年。此外,还有八爪鱼让人头皮发麻的触角、荤腥不忌的恶俗段子以及香港电影人永不避讳的呕吐物。

——将光鲜的东西做旧,对美好的事物施虐,最终结果,就是在外观上将美丑的界限彻底稀释,进而挖掘出深藏在皮囊之下的心灵宇宙。人鱼一族的生存既是成人童话,也是人类当下最真实的生命状态:呼吸沉重,说不上来有啥毛病,但身上哪儿哪儿都不舒泰——将眼光放远,鱼就是人。

挖掘出深藏在皮囊之下的心灵宇宙

配乐是镜头语言的补充和延伸,在传情达意的路径上,二者相互依存。顾嘉辉先生谱写于上世纪70年代的《Fist Of Fury》,被星爷从故纸堆里翻出来充作《美人鱼》的灵魂乐曲,表达了对李小龙精神的炽热情感,也为整部电影奠定了血性基调,较好地稀释了由诸多“科幻元素”带来的轻浮感。在影片中同担重任的,还有《世间始终你好》和《小刀会组曲》。结尾处,吴亦凡客串饰演的“龙剑飞”一角,是对香港老片《如来神掌》的致敬,也是少年英豪生生不息的符号和象征。除去咸鱼、旺财等周氏喜剧的典型符号之外,上述这些令人热血沸腾的小插件,是星爷对抗混沌世界的底气。

演员方面,大胆启用内地艺人,同时不舍弃昔日班底中的熟悉面孔。在忽视电影角色整体趋于扁平的事实前提下,满足了观众追求精彩热闹的基本需求。令人捉摸不定的邓超表现自然流畅,假胡子掉落的一刻,迎来了良心的回归。被星爷海选出的林允谈不上是美人,且说话声音着实不大悦耳,但贵在纯净清澈,犹如青笋。作为人鱼一族中最重要的三个形象,八爪鱼(罗志祥)和珊珊(林允)一雄一雌,一进一退,各司其职;人鱼师太晓古知今、绝技通天,却真正看透了杀戮轮回的本质,不到最后一刻决不出手,都是很有意思的设定。至于其他“熟悉面孔”,这里不做剧透。因为,偶遇才是人生的最大乐趣。

星爷正试图通过电影来阐释“环保”这一沉重命题

从以上方面,很容易看出星爷在设计电影时那股难以掩饰的稚气和率真。虽然星爷正试图通过电影来阐释“环保”这一沉重命题,但由于他对创作分寸感的“特别”把握,最终呈现的效果大体仍是轻松有爱的,从而避免被人们施加太多意义、甚至于过度阐释。与此同时,喜剧的特点亦决定了周氏电影的本质,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展开的问题,只能留给咱们自己的脑洞和良心了。

因为电影太短,所以请原谅本观后感的不长。写到这里,突然觉得,如果能够为《美人鱼》延长半小时生命,一定要把心血浇灌在刘轩和珊珊的情戏之中。只因二人互生爱慕的过程,实在简单得令人莞尔。我想,这也是星爷的率真所在吧。

大年初四,祝大家新年快乐。

一�5�өT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