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如何亲手做一个生日蛋糕(含教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这群80后大约对生日蛋糕都有着相同的记忆吧,小时候只有过生日,家里人才会买一个蛋糕,那时候蛋糕盒子的标配是粉红色的底,透明的盖子,盒子里面的奶油硬硬的,上面还有几朵奶油花,虽然和如今的蛋糕相比,这种蛋糕真的一点都不好吃,可是对于小时候的我们却是美味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市面上慢慢有了鲜奶油蛋糕,以前那种硬奶油蛋糕就慢慢退出市场啦。如今我们蛋糕的品种和花样更是越来越多啦,甚至自己在家中都可以做蛋糕,今年大年初三,我就亲手为外婆做了一个生日蛋糕,其实有时候给身边的人做个真的是一件超级满足的事情哦。

   那么怎么做一个完整的生日蛋糕呢,下面就是我要教大家的了。

   我一般把做蛋糕分成两部分:

    第一部分是烤胚阶段,烤胚其实就是烤蛋糕啦,如今大多数普通蛋糕的胚子都是用的戚风蛋糕 ,下面就是戚风蛋糕的做法。

首先来个戚风蛋糕工具大集合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就是戚风蛋糕配方分享 ,我今天分享的是6寸圆模。

配料:鸡蛋3个(50克左右)

          低筋面粉40克

          色拉油(无味)30克

           鲜牛奶30克

          细砂糖30克(我的配方糖偏少,因为我不喜欢甜,喜欢甜的亲可以适当加糖)

         烘烤:150度,约45分钟(这个需要根据自家烤箱进行调温度和时间,每个人烤箱都不同,另外制作8寸可将配料全部除以0.6制作8寸圆模戚风蛋糕一个。8寸圆模的烘焙参考温度为150度,约60分钟)  

   我今天做了有2个6寸蛋糕,2个四寸蛋糕,所以鸡蛋放了8个,你们主要看我分享的制作蛋糕的步骤,不要纠结我图片材料的量哈,配料多少看我分享的6寸配方的量就行哈。下面正式开始做戚风蛋糕喽,注意啦。

1.准备材料:鸡蛋,面粉,牛奶,油(按照我分享的配方量称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将鸡蛋进行蛋白和蛋清分离,这里需要使用分蛋器,注意分出来的蛋白最好放入不锈钢盆里面,不锈钢盆一定要保证干净,无水无油,并且分出来的蛋白一定不能有蛋黄。(很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3.(蛋黄部分)把称好的30克牛奶和30克油倒入蛋黄里,用手动打蛋器搅拌均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4.(蛋黄部分)在蛋,奶,油混合液里面筛入面粉并用手动打蛋器搅拌均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5.(蛋白部分)蛋白加入30克糖进行打发,打发到如图打蛋头拎起来呈现弯钩状态,如果是新手可以再打发一会儿,打发到打蛋头拎起来呈现直钩状态(这里就体现我的戚风蛋糕和市面上很多戚风蛋糕教程不同的地方,我的戚风蛋糕所有的糖都是加入蛋白的,并且是一次性加入的,蛋白不加入蛋黄,蛋黄液反而更加细腻,蛋糕更加细腻,把糖一次性加入蛋白, 蛋白也可以打发的很好,不需要分批加入的,节省时间) 。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混合部分)将1/3蛋白盛到蛋黄糊中,用橡皮刮刀轻轻翻拌均匀(从底部往上翻拌,不要划圈搅拌,以免蛋白消泡)。翻拌均匀后,把蛋黄糊全部倒入盛蛋白的盆中,用同样的手法翻拌均匀,直到蛋白和蛋黄糊充分混合。

图片发自简书App

7.将混合好的蛋糕糊倒进6寸蛋糕模具里面,用手轻轻的把模具在桌上震两下,震出大气泡。

图片发自简书App

8.把蛋糕糊放入烤箱倒数第二层,150度,45分钟烘烤。(温度和时间根据自家烤箱调节哈)如果新手不能掌握蛋糕是否变熟的新手,可以蛋糕烤好之后用筷子插入蛋糕,再把筷子拿出来,看看有没有粘稠的蛋糕糊,如果没有,那就说明蛋糕熟了,可以轻轻把模具在桌上震一下,然后倒扣冷却,完全冷却之后,就可以脱模装饰蛋糕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部分就是蛋糕胚子部分,下面就要开始蛋糕装饰部分了。

所需工具蛋糕转盘,抹刀,锯齿刀,电动打蛋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1.首先我们需要用锯齿刀将蛋糕进行分层,一般我们都是分三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然后就是用电动打蛋器搅打淡奶油奶油,随着不断搅打,淡奶油会变得越来越稠厚,体积也渐渐变大。当搅打到出现清晰、硬挺的纹路时,就打发好了。打发后的体积明显增大。(目前市面上比较好的淡奶油有蓝风车,铁塔,安佳自行购买)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打发好了之后就可以在蛋糕胚上抹淡奶油了,用抹刀在第一片蛋糕片上放上奶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用抹刀抹平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抹平奶油之后铺入水果,然后盖上第二片蛋糕胚。

图片发自简书App

4.继续用抹刀在第二片蛋糕片上放上奶油,用抹刀抹平,铺入水果,然后盖上第三片蛋糕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5.做完以上4个步骤我们蛋糕夹心部分就做完了,那么就要开始用奶油进行蛋糕的外部装饰了。 我们先用抹刀在蛋糕侧面抹一层奶油。


图片发自简书App

6.在蛋糕侧面涂一圈奶油之后,用抹刀把外侧的奶油抹平,至于如何抹平,可以去网上搜抹胚子的视频,还是挺多的,不过要抹的比较平, 还是要多练习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7.蛋糕的侧面抹好了之后,我们抹平面,还是用抹刀铺入淡奶油,然后用摸刀抹平。(这是个技术活 ,使出你们的十八班武艺抹平吧,实在抹不平,往下看有补救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8.蛋糕整提抹好之后,我们可以用锯齿刮片在外面刮一圈进行装饰(此步骤可以省略)。

图片发自简书App

9 .蛋糕初步整形好之后,我们进行把蛋糕用抹刀小心点挑到蛋糕盒的底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把提前打好的糯米纸哆啦A梦放在蛋糕上面进行装饰,也可以用水果装饰,大家自行选择呀,平面上放上水果或者卡通糯米纸其实可以遮丑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用软的慕斯围边在蛋糕外面围一圈,然后用彩带围一圈打个蝴蝶结。(这一步其实特别适合新手,新手一般蛋糕侧面的奶油是抹不平的,用软的慕斯圈围住之后,再系个彩带可以很大程度遮丑哦 ,大大提升了蛋糕的美观程度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PS:软的慕斯围边就是这样的(我不做广告,所以大家自行购买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把裱花嘴套入裱花袋,在裱花袋中放入奶油。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用奶油在蛋糕外面挤一圈奶油围边做装饰。

图片发自简书App

13.这样我们美美哒的蛋糕就做完啦,最后把蛋糕放入蛋糕盒中,就完工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不是看起来并不是特别难哦,能够亲手给自己身边的朋友做个生日蛋糕真的是一件超级幸福的事情啊,想做就赶紧动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