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手超快的几本小说 | 冬日里的睡前故事 (一)

说在前面的话:

八月份的时候出了第一次书单 (链接好了,大家可以直接点进去看), 十一的时候出了第二次书单,除了这两次以外,我们还书评过麦卡勒斯《心是孤独的猎手》,以及专门推送了一期鲍里斯 · 维昂的小说集。另外还跟大家提过Lens这本杂志,和《西太后:薇薇安 · 维斯特伍德》的传记。说这些的原因是,自己又不是什么pro,所以当真的看到有朋友发来购买了其中某本书的照片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兴奋却又紧张的。真的感谢你们的信任,真金白银的掏钱买书,也更督促我自己下一次出书单时的谨慎。尽管知道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我也不想让别人看完自己推荐的书后随手一扔,另加一句什么狗屁,分分钟的被打脸。所以推书单推得并不频繁,推荐的每一本也真的都是自己读过的,然后试着找角度、找主题的推送给大家。今天的这几本书,是我觉得可以一下子被带入,不需要多么烧脑袋的就可以翻到最后,有时候还会让你有几分迫不及待。

读书是件极为上瘾的事情,也是kill time的绝佳帮手。睡不着觉的晚上,或者早上醒来却还想赖在被窝里的时候,都可以挑一本读读。后续应该还会继续给大家做几期这个主题的,希望可以温暖这个冬天~

ps: 下方严重剧透

1

《布鲁克林的荒唐事》保罗 · 奥斯特

首先,我必须表达对保罗·奥斯特的敬仰之情。这是一位在写作手法和人生哲学上都超高的大师级人物。我从他的《月宫》看起,不算很厚的一本书我却看了很久,其中的每句话都值得反复推敲。然而就故事本身可读性来说,或许没有这本《布鲁克林的荒唐事》这么强,这么好入门。

我在寻找一个清静的地方去死。有人建议布鲁克林。

小说从这里开始写起。这是一个对人生已经了无生趣的人,决定安静的迎来自己这可悲又可笑的一生的终结。然而真正的故事却开始了。在这里,街角处的一家书店里,他遇见了多年不见的外甥汤姆。他们谈论着失散的过去的几十年,在一家经过他筛选、最后每天都光顾的小酒吧里,酒吧里有着能让他挥霍着最后一点荷尔蒙的女服务员。紧接着,他了解到外甥工作的这家书店的老板,人生经历丰富,有一个爱他的富裕妻子,和一个让他身陷囹圄的男友。

有一天,汤姆的外甥女敲开了他们家的门,却一句话也不说。她从哪里来,她为什么不说话......又有一天,书店的老板兴奋地跟他们讲起自己曾经的男友再次出现,并且他们要合伙做一桩买卖。然而是真的买卖还是一桩阴谋?我本来是要找一个清静的地方死去的。结果接二连三发生的事情却比过往的人生还要精彩,出其不意。

很容易读下来的一本书,Paul Auster没有半点难为读者的意思,反而在用他一贯的想象力逗你笑。在这里,Brooklyn, 什么都有,什么样的人生都不足为奇。

说是普通人光荣而神秘生活的赞歌,其实读起来就是小人物的平常却有趣的生活罢了,然后再有些人有趣的死去。

《千只鹤》川端康成

开篇就很吸引人。父亲情妇胸上的一颗痣,小时候初见。如今父母亲都已辞世,菊治要怎样面对这接下来的、父亲曾经的两位情妇,和自己的情爱世界呢?

(太田)夫人是被罪恶感逼得走投无路才自杀的呢?还是被爱穷追而无法控制才寻死的?使夫人寻短见的究竟是爱还是罪?

菊治在故事开始不久后就和自己父亲当年的情妇太田夫人上了床。然而这种‘乱伦’并没有引起我半点的不适,似乎感情的复杂多变,难以参透,感官的享受和道德的约束在川端康成或者说任何一个日本作家笔下都变得容易理解。那是根植于人性深处的犹豫、善变、迷恋、罪恶和嫉妒。

菊治犹豫不决,虽讨厌近子却又做不到立刻将她推出门去,还要一只耳朵听她念叨,任她摆弄自己的婚事。在文子和雪子之间也犹豫不决,贪恋着文子(和其母亲太田夫人)的美/罪,却也在雪子的纯净中试图得到救赎......

和他的另一部代表作《雪国》相比,这篇真的是好读得不得了。故事情节紧凑,心理描写细腻却直接,这也是我不时地用一两本日本文学来虐自己的原因,它提醒你看故事的同时也别忘了这就是人生。

这本书分《千只鹤》和《波千鸟》两个部分。故事主要集中在前一个部分,后一个部分主要是文子写给菊治的信,是《雪国》里最后散落满天际的银河,也是飘于天空中零星的波千鸟。徒劳、懦弱能否最后被救赎。川端康成最后没有给出答案,或许我们都迷失在了这寻找答案似的一次次自我剖析中了。

《情迷佛罗伦萨》毛姆

这是毛姆的一个小长篇,不足五万字,是我几年前躺在沙发上看完的。本来只是翻翻看,没想到却一动不动地看到了最后。合上书,心里感叹道:好一个毛姆。这不是我第一次读毛姆了,却依旧被他戏虐到。

我所拍案叫绝的文学作品大概两类:一是作者的描写功力惊人,二是故事构思惊人。毛姆兼而有之,但描写功力更为了得。你读到的每一句都是他的,或是嘲讽,或是嫌弃。毫不留情。

年轻的寡妇玛丽埋葬了死去的丈夫、清点了家产,在佛罗伦萨居住下来。接下来,毛姆给她安排了三个男人。成熟稳重,已经向玛丽求婚、马上要上任孟加拉总督的埃德加;风流倜傥,‘无论一个女人对他怀有怎样的偏见,只消跟他混上半个钟头就可以把她的心融化’了的劳利;还有一个有着新鲜、年轻肉体的潦倒美术家卡尔。在那一夜之间,似乎所有故事都在重新被改写,你的心也会跟着被提到嗓眼儿。不是玛丽不理智,只不过是压抑的身体总要择时爆发。不是劳利有多爱玛丽,在埋葬尸体的时候有多冷静,只不过是有些人爱冒险胜过一切。

宝贝,那就是人生 —— 人生就是冒险。

你会猜到这个小长篇的结局么?让毛姆来告诉你。从这一本开始,或许你会爱上毛姆,忍不住像割草机一样横扫他所有的作品。

《伤心咖啡馆之歌》卡森 · 麦卡勒斯

这是我读到的版本。非常薄,后面还有英文部分。和《心是孤独的猎手》一样的经典,但更短小精悍。

这是一个可怕的故事。在麦卡勒斯背后是一如既往的永恒的孤独。它或许并不暴力,也不血腥,有时还略带温情,只不过,在故事的最后,艾米利亚把所有的门窗都用木条钉上,与世隔绝,只是在下午某个时候向外看一眼,你会不会也慢慢地开始有些莫名其妙、不知所措。有时候,有些东西比死人更让人绝望与孤独。

依旧是麦卡勒斯笔下熟悉的小镇,小镇里有各式各样的人。艾米利亚有着男人般健壮的骨骼,她能干且富有。她和本村原本就臭名昭著的坏蛋马文结婚,婚姻只维系了10天。在马文又开始做回自己并锒铛入狱的时候,镇上来了个小罗锅。谁也想不到,艾米利亚收留了他并对他百依百顺。幸福的生活过了六年,直至马文出狱。小罗锅竟然第一时间、像着了迷一样的跟着他。艾米利亚最终决定与马文决斗,小罗锅却帮着马文战胜了艾米利亚,并将所有的财产洗劫一空。

我已经告诉你了故事的结局和大概的情节,却始终没有办法告诉你这份孤独的感受。然而依旧是这样的一句话,最深切的爱也无法改变人类最终极的孤独。

《我要在你的坟墓上吐痰》鲍里斯 · 维昂

封面是鲍里斯 · 维昂的小说集,这本书里收录了维昂的两部作品:《岁月的泡沫》和《我要在你的坟墓上吐痰》。其实维昂的另一部作品《摘心器》也是同等的精彩,我在之前的推送里有详细地讲述这三部作品,你可以点进去看看。不过这里我要说的是《我要在你的坟墓上吐痰》,它会让你一旦开始,欲罢不能。

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李 · 安德森开车来到这个小镇。手里握着介绍信,在书店里工作。然而他到底是谁,有着什么样的故事?维昂只要你跟着他读下去就好。抽丝剥茧地你会发现这背后巨大的阴谋。他要为死在白人手下的小弟报仇。他一步一步实践着自己的计划,最终成功的杀害了两位白人女子,并在弄死她们之前将自己的八分之一黑人血统及小弟的事情和盘托出。不过维昂似乎还不解气,所以留下了一个颇为讽刺的结局。

村警还是把他吊了起来,因为他是黑人。裤子里面,他的小腹位置还可耻地隆起了一个小包。

维昂胜在故事的构思,你永远都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这把上了膛的手枪会开向哪里。等待你的永远都是惊愕和隐隐作痛的兴奋。

好吧,这一期就写到这里~总之呢,都是些上手超快的小说,喜欢的话记得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提示:系列文章都是基于新概念2的来玩的。阅读本系列文章的唯一前提是:有初中英语词汇量——好吧,能用字典工具就行...
    彭小六阅读 3,771评论 18 129
  • 我拿着水回到等待的地方,炽热的六月,拂过脸上的每一丝风都是热的,我却觉得全身冰冷。 凌瑞阳过了很久才出现,嘴角边依...
    meomi阅读 381评论 0 0
  • 中秋节已过去好些天了,但月饼还是静静的散落在餐桌一角,显得有些冷清。每每瞥见,心里总有一些异样,关于中秋,关于月饼...
    晓风凉月阅读 197评论 0 0
  • 老话讲一个有学问的人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我对天文一点也不了解,但对地理情有独钟。记得上学时地理是我最感兴趣的一门课...
    耕耘生活阅读 376评论 5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