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事(1)- 杭州西湖雪夜授拳记

丁酉年腊月初七夜,杭州大冷,自觉困乏,早早入睡。

忽听到有人唤我起床,估计此时已到初八子夜时分。急穿衣、纳鞋、带门、随往之。少时,来到一处,似杭州西湖孤山北,环顾四周,万籁俱寂,只见大雪纷飞,银装素裹。地上雪厚过脚,只见一香案设于平地中间,上置一香炉。一位白发银须、精神矍铄长者立于我面前。

长者一指香案,一炷香燃起,细烟缕缕。长者言道:“我知你读书过万卷,且过目不忘,现将吾祖师《道德经》背于我听听,如何?”

“在下遵命”。背毕,长者面有喜色。

“祖师之《道德经》流传甚广,后人改动亦多。你背诵的为帛书本,已近原本,且无差池。祖师之原本为五千一百八十四字,合八八九九之数,减之亦少、增之亦多。我今授你原本,你可仔细倾听,然后再背与我听。”

遵长者言,将其适才背诵的《道德经》再背一遍,无一字差错。长者笑而捋其须,问道:“为师每百年间收徒二人,我今欲收你为徒,你可愿意?”

吾闻之欣喜,当下磕头拜师。

“为师我今次北方收何须为徒,江南收你何必为徒,传授祖师之《道德经》和太极功夫。至你辈,为二十代徒。太极功夫为《道德经》之外化形式。当年,祖师传予我以太极功夫,盖由筑基、扬拳、沉拳、桩功四部分组成。始学者须以筑基开始,筑基成,先学扬拳。扬拳为技击防身强身之用,年轻时,须学之。扬拳习练数十载后,再学沉拳。沉拳为吐纳养生保健之用,年长者,须学之。年过耳顺,须习练桩功。桩功为安神延年益寿之用。为师我知你筑基、扬拳、沉拳、桩功均已习练,可惜习练顺序有所颠倒,行拳亦有不足之处,今日为师要为你改拳、纠偏。”

“早年,世事纷乱,为师我收徒,学者均以深山为居,故传授不广。且习拳者不喜读书;而读书者,喜静不喜动,故太极功夫流传甚缓。至元末明初,为师我收张三丰、李四广二人为徒,张三丰居武当山,广收信徒,使太极功夫得以推广。李四广则将为师我传授之言详细记录,准备告之于世。不料兵荒马乱,李四广走失,渺无音讯,为师我深为痛惜。”

“上一个百年,为师我收杨氏和陈氏二人为徒,然陈氏喜扬拳,杨氏喜沉拳,遂以姓氏为名,唤之陈氏太极、杨氏太极。至于王宗岳写《太极拳经》,非太极功夫之经也。诸多拳谱,乃历代习拳者之心得,亦不可以奉之为宗旨。习练太极功夫,须以祖师之《道德经》为根本,细细揣摩,辅以行太极功夫,方能收益无穷。”

“你年长于你师兄何须,但其亦聪明好学,为师我授其以筑基与扬拳。现如今为师我授你沉拳与桩功。为师我先走一遍扬拳,你须仔细留神。”

说罢,重新燃起一炷香。师父开始行拳。此时云开月出,风轻雪停。只见师父神情专注、步法轻灵、手势沉稳、进退得度、拳架端正。师傅收势时,恰好香灭,惊异雪地竟无印痕。

“世人称杨氏太极八十五式有之、八十八式有之、一百零八式有之,甚是混淆。太极功夫招式删繁就简,均为祖师所定。历代习拳者只重动作,不重招式名称,虽动作代代相传,少有改动,但招式名称记之不全,言不达意有之、张冠李戴有之,或有招无式名,或有式合多招,此乃行拳之大病也。独立动作为‘招’,唯一动作为‘式’。招和式相关,但不能混淆。数,亦不得有误。太极功夫无论沉拳还是扬拳,‘招’有数,‘式’亦有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太极功夫分扬拳和沉拳两部分,沉拳亦分三段,合一、二、三之数;扬拳和沉拳各六十四式,合八八之数;各一百六十二招,合双九九之数。每招每式名称均为四字。世上流传的或二字、或三字、或五字,均谬传也。为师今日为你梳理一遍沉拳的招式,望你熟记于心。”

言毕,师父用竹枝在雪地上将沉拳招式逐一写出,写出一招后,稍顷即消失。我不敢稍有分心,逐一将招式记在心中。

写毕,师父说:“除了招式,行拳须从原点出发,终归于原点。如有偏差,或招式错,或步法错,或节奏错,或方向错,须对照拳理、招式,仔细检查纠正才是。”

“呼吸须与行拳节奏协调,过急过缓均不可取。沉拳行拳一遍,正常节奏需一炷香时间。桩功为一式,与沉拳衔接,暗合九九归一之意,也需要一炷香时间。每日晨练一次和晚练一次,合为一个时辰。你虽以习练过桩功,但今日为师要为你纠偏”。

言毕,香案再次燃上一炷香,师父让我摆好架子,嘱我眼观鼻,鼻观心,眼合、心沉、意收。

不知过了多久,师父让我开眼,只见燃香刚灭,雪地脚印错杂。看着雪地上的脚印,问师父,自己究竟是真的行拳还是意念行拳,师父笑而不答。

“你现在沉拳的节奏、步伐都符合要求了。你须记得,行拳须如行云流水,‘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心思须空,呼吸须顺,身姿须正,运手须缓,行步须轻,转腰须灵;心随意,眼跟手,手合腰,腰先脚;虚实转换,上下一体,进退自如,以守为攻,左防右挡,右防左挡……”

“太极功夫为祖师之《道德经》以行拳表达之方式。祖师云:‘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自然者,阴阳也。‘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盈,音声相和,前後相随。恒也。’世间万物,阴阳相生相合:有无、生灭、大小、快慢、高低、强弱、进退、沉扬、难易、长短,均是事物变化之形态和表达之方式。世间不变之恒理唯变化耳,切记切记。”

不觉东方既白,道别时刻到来。

“你今有缘,我亦喜悦。如若遇见你师兄何须,当相互交流,为师我先前授太极功夫于你师兄何须筑基和扬拳,今我授之于你沉拳和桩功,合璧则好。你须好生记得今日为师之言。你虽遍访名师,却从未收徒,此乃天意也,不可违拗。但你可行文告知于世。如若世人认此为谬言,可以置之不理”。

“师父所言,徒弟当铭记于心,且受徒弟三拜”。拜毕,师父飘然而去。

天地白茫茫一片,唯有山后腊梅暗香浮动。

忽觉手心发热,搓手梦醒。原来刚才是在梦中。起床望窗外,东方现曙色,白雪挂枝头,雪地尚无痕。

何必 丁酉年腊月初八记于 杭州西湖净慈寺侧

第一稿 2018.1.24 腊八
第二稿 2018.2.4 立春

https://mp.weixin.qq.com/s/e6F7K4z5WXEUUnHJQQHG2Q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