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公路有尽头——火地岛国家公园冰雪徒步。 ∣ 14 冰原迷途 中南美洲行记

14  冰原迷途

注1:中南美洲行记正在连载中,敬请关注,带你精神旅行。

 注2:保护隐私起见,文中人物皆为昵称或化名。

图:火地岛国家公园     摄影:黄山

“你看我找到了什么。”我在厨房刚做好早餐,翻看着橱柜里还有什么。

“什么,你手上拿的不是我们之前在BA见过的那种茶么?”

“对,马黛茶,这可是当地人的宝贝,醒脑提神居家必备。”

“那个味道太重了,我不喝。”桃子一脸拒绝。

“今天要去火地岛徒步,这茶能提供很多能量的,可惜这种特制的滤壶带不了。”我过滤一些装到了保温杯里。

图:阿根廷国茶--马黛茶     摄影:黄山

注:马黛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铁质、钙质、食物纤维等。马黛茶不仅能降火消热、消除疲劳、补充体力、振奋精神,还有的马黛茶加入一些药材,就成了镇静或止泻的药茶。

雪中木屋,是这些天我们最眷恋的地方。晚上等日落,早上被朝霞叫醒,拉开落地窗帘,烤上几个面包片,再鲜榨一些橙汁。最爱的还是煮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一定要加鸡蛋,桃子喜欢吃糖心蛋,这几天做糖心蛋已经练成了熟手。

10:30有一趟前往火地岛国家公园的巴士,我们算着时间往车站走去。

“看样子,没什么人啊,都到点儿了,就咱们两个乘客。”我说着,和桃子一起坐上停在旁边的小巴车上。

“这季节,真像小宇之前说的,冰天雪地的,没什么人去。”桃子说。

“要不是咱俩昨天提前买了票,这趟车发不发都说不准。”

图:车站附近的停车场   摄影:黄山

司机上来和我们打着招呼,操着一口西班牙语,大概是问我们在哪里下车,我拿出地图指了指火地岛国家公园,他便明白了。开着车,自言自语了几句,好像是想跟我们说什么,但我们听不懂也没有反应。司机只好继续开车。

中途上来一个老奶奶,和司机一路聊着天,坐了几站就下了车。又开了一段时间,路过一个像是游客中心的地方,有一栋大房子,外面停了几辆车。司机示意我们回去的时候,要来游客中心这里才有车。确认我们明白他的意思后,继续开着,大概开了十多分钟,路上不再出现木屋,没有车,也没有人,只有被雪染白的树木。

直到开到一个覆满冰雪的平地,这里有一条小路延伸着,往冰原雪林方向延伸进去,应该是一条徒步步道。而大片冰雪覆盖的平地在之前大概是停车场的位置。

图:火地岛国家公园     摄影:黄山

“OK.”司机拉好手刹,示意我们到了。我和桃子下车。

“这怎么放眼望去一个人都没有。”桃子说着,下了车,拉好了羽绒服。

“这些路标也看不懂,会不会在里面迷路。”我说着。

“你别吓我,要不我们直接坐车回去。”桃子说着回头看,发现司机已经一溜烟的开出去一段了。我们在犹豫中最终还是没有张口喊停车。

“放心吧,进去看看,大不了我们原路返回。”

由近及远,是一张灰白默片,没有风,即便是有风,也吹不动被冰封的这片土地。树枝上结了晶莹,草地上铺了白毯,徒步道是被人走过,已经压实,冻硬了的冰面,凹凸不平,坑坑洼洼,根本下不了脚,再怎么留神,也要跌跤。不信邪尝试了几次,毫无意外地败下阵来,只是还好做好了心里准备,没有受伤。

图:火地岛国家公园     摄影:黄山

草地上的雪是前两天刚落不久的,还没有变成冰,踩上去咯叽一声,留下一个不浅的脚印。

“小心着点儿,踩之前有过脚印的地方,免得我们不知深浅,陷下去。”

“这还真有点儿世界尽头该有的样子。”冬日的阳光很无力,别说温暖大地了,就连照明也有些吃力。大中午的,这里仍是灰蒙蒙的,天上是散不去的云雾。

如果是在夏天,火地岛应该是有着清波碧水,小溪蜿蜒,身旁是满富生机的草地,远山上有终年不化的积雪,人们可以在这里钓鱼,野餐,徒步,怡然自得。但这时节,我和桃子沿着雪地一直走着,丝毫没有游人的迹象,越走越深,树木是冻住的,湖面结着厚厚的冰,只有小溪还残存一丝丝流水,流淌着,有时在冰面下,有时化了冰流淌在泥土上。

对,湿润的泥土,那是多么有生命力的意象,在这个季节死寂的火地岛上。

图:火地岛国家公园     摄影:黄山

我们入林已深,每过一个岔路口,都选择直行,沿着主路走。路牌上推断着像是游客中心的标记,但始终不见任何一栋房屋,林深不见路。

“Hei, how to get to the tourist information?”远远地看见冰面上有人行走,我喊着,但没有回应。

“要不我们往回走吧。你看前面都是叉路。路牌也不认识,手机也没信号。”

“手机都快要没电了,这里太冷,低温耗电。”

“原路返回,我记得路。”

“等一下,你看有人过来了……”

图:冰湖     摄影:黄山

回首的方向,走来一个独自背包的女孩儿,蓝色冲锋衣,高高的个子,修长的双腿,只是鞋子穿了一双普通的靴子,看着很不防滑。不好,她面前有一段儿冰路滑得厉害,我和桃子刚走过来的时候,即便是注意到,也是一个踉跄,马上蹲下,手撑在冰上。

“Hi……”她朝我们打着招呼。

“Watch out!”我连忙示意她小心。

她也确实看到了冰面,但还是跌了个结实,重重地摔在了凹凸不平的冰面上。还好身后的背包保护了脊椎,坐了一会儿,扶她起来。

她叫Leticia,来自布宜诺斯艾利斯(BA),一个人背包来这里游玩,沿着路标也在找游客中心,可是和我们一样,谁料到越走越深。我们想要原路返回,不过她建议继续沿着路标走下去会更近一些。得到会西语的伙伴对路牌的确认,于是,三人决定同行。

图:徒步     摄影:黄山

继续向冰原深处走去,Leticia负责看路,渐渐地跟着她脱离了大路。跨过一条条小溪,踩着独木桥,走过冻着碎冰的湖面,翻上小山,厚实的落叶上没有积雪也没有冰冻的部分是前人走出的道路,放心地踩上去,脚下松软,心里踏实。

跟随着路标,我们三人走近了树林,林间不再有岔路之分,目之所及之处,但凡是没有雪的地方,都像是人们踩出的岔路。

“This way, I guess……”不再看见路牌,Leticia也只有靠猜。

只要太阳没落山,一切都充满希望。

在山林间绕了估摸有一个钟头,只听得到自己鞋子踩在松软的落叶上发出的声响,不知是幸运还是不幸。

“往下走吧,我看那有个冰湖。沿着湖边我想可以找到大路的。”我说着。

图:世界最南端邮局(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路是不好走,拨开高高的草木,湖面还没冻结实,踩着湖边有些湿漉漉的泥土,寻着路往前走。果然,不久便看到了黑色的柏油路,应该是之前来时车走的那条。

“Policemen.”桃子指着不远处的警车。Leticia上前沟通问路。

两个身材高大的警察,穿着警服,在路边记录着些什么。面对我们的求助,一名警察带着我们步行了大约一公里,地势越来越平坦,指了指远方的房子说,“那就是游客中心,下午有班车返回乌斯怀亚。”

图:一行三人徒步归来      摄影:黄山

温暖的游客中心里,售卖着各式各样的美食,人们躲在木屋里看着远处的雪山,桌上是炭烧烤肉,壁炉旁有一排冰柜甚至卖着雪糕。

“快,祛祛寒。”桃子接了些热水在保温杯里。

“晚上我们回去也在自家木屋烤肉吧。”

……

乘车返回乌斯怀亚,天黑的很快,在家乐福采购了些食材,回到家里的时候,天色已经快要暗了。木屋外,我们支起烧烤架,炭火烧地红彤彤的,食材和啤酒都很鲜美,只是没有晚霞,也少了些伙伴,就我们两个人,在世界尽头的一栋木屋外。

End

版权声明:文中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按文中标注归原作者或组织所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