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用五年来追赶那丢失的三年

这是我第一篇看大荧幕动画写的观后感,应该还来得及吧。昨天看完认真记了差不多三页的台词和想法,我知道我再不动手,记再多也没用,可能过几天就没有这么强烈想写的欲望了。关于这个名字,说来也巧。这是我一个月前写在简书的一个题目,当时坐在公交上,不知道为什么就蹦出这个题目,本来打算写写自己的,但当时不知道怎么开头,就搁下了。直到昨天看完这部电影,觉得挺吻合。因为男主回到三年前和女主结下不解之缘,然而这段记忆还是模糊的,为此找了女主五年。心心念的只记得那绳结……写得可能会不怎么样,或许有点乱,但每个人的看法不同,各位就当做静下心来,打发等车时间。

很老套对不对
喜极而泣

“请问,我在哪里见过你吗”  泷回头问道。

“我也是”  三叶泪如雨下答道。

这是最近热议榜挺高的一部动画电影《你的名字》中结尾的男女主人公的对话,很庆幸,结局很美好。我很少关注这种动画电影,之前的《大鱼海棠》也没看,一直觉得过了看了动画片的年纪。可是没想到我的看法大错特错,有点闭门造车了。这和我们小时候看的动画片不一样,不仅剧情和当下现实较吻合,画面和音效,还有一些小细节处理得都很到位,越说越惭愧。

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完一部影片后自己主动想写点什么的,想起上中学时候,学校组织看电影,看完之后写观后感一样,不过那时当做一种任务。这一次,我破天荒的边看边记。关于这部电影的评论呢各大论坛和社交网站都形色各异,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但最终的目的都是力捧这部影片,不仅是那随便截取每一帧都可以当壁纸的画质,还有主题曲和插曲都很有感觉,另外这影片之所以这么热捧,我想还因为有代入感吧,观看的人多多少少会看到一点自己的影子。在网易搜主题曲时翻看评论区,其中一位说我是带着孩子来看的,作为一个中年人,我也极力推荐来看看”,其中不乏二刷三刷的人。

影片故事写的是男女主人公在千年一遇的彗星造访地球后开始互换灵魂,然后去体验彼此的人生。但每次交换回来之后他们很快会忘记自己具体经历了什么,只有模糊的记忆。就像是做了一个很真实的梦,他们就这样在梦里邂逅了彼此。

制作口嚼酒

电影中女主爸爸是镇长,自己和妹妹又是这个小地方的巫女,在传统节日要制作“口嚼酒”供奉给神明。(这是一个伏笔,给后来他们再次交换灵魂提供一个契机)但是不满现状,想逃离这里,想着下辈子要在东京做个男生,接着就有了后面奇妙的交换之旅:

在东京,她经历着泷的交际圈,和他的朋友喝咖啡,这是在小城镇所没有的。去做兼职,并知道了泷的小心思-----对奥斯美纪前辈的爱慕。而她也利用自己的身份,尽力去扮演好泷的身份,帮美纪缝裙子,约美纪等。这些都让美纪对泷刮目相看,并开始有所好感,但美纪并不知道这一切。

泷也同时经历着三叶的交际圈,每次交换过来一醒来就是摸自己的胸,这是个笑点,让妹妹四叶撞见,给电影添了几分欢愉。泷去试着了解这个女孩儿,听外婆讲着有关神明,有关【结】的事。

“聚在一起扭曲,缠绕,有时又还原,再次连接,这就是结,这就是连接”

其实这应该就是暗示着人与人之间微妙的情感吧。因为某种因素相遇,产生交集,又因某种因素还原,经过一定的时间,再次重逢,于是又有了交集。万物皆有情感,何况是用心编造的东西。

他们就这样在互相交换灵魂的过程中了解对方,不知不觉已经对对方产生情愫。有人评论说不明白三叶和泷是怎么相互喜欢上的。有的人这么回答,有时候喜欢一个人很简单,没有理由,只会在不经意间而已” 但这让我想到《牡丹亭》的题记,“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情深”,也像陈小春在《没那种命》中唱到“爱情这东西,没道理的”。记得之前和一位朋友聊天,她问我,为什么有些人第一眼觉得只适合做朋友,但绕了一大圈回来,他们就在一起了呢?我想了想,回复说,“可能是日久生情吧”

三年前的地铁上
从此带了三年的绳结

泷和三叶想必也应该是这样的。那天三叶醒来,想到帮泷约了美纪前辈,想到他们应该在约会吧,不知不觉间掉下了眼泪。为什么会如此难过?此刻的三叶意识到自己原来对泷有感情了,是因为泷和前辈约会,自己难过么?怕再见不到泷而难过么?为什么……是不是有点像那年明明喜欢这个人,却还拼了命的去帮TA讨好另一个人的你?别看了,就是说你呢!但是三叶还是决定去东京找泷,见上一面。在路上内心独白还一直是

“我这样会不会打扰到他,会吓到他么?他会讨厌我么?还是和我一样,有点欢喜呢?”

请问你们第一次去见喜欢的人,内心会这样揣测不安么~~~我想都会的吧。

她还说了这么一句话:

“有件事我能确认,假如我们相遇,肯定一眼就认出彼此”

但是她弄错了空间,因为她所处的是三年前,那时候泷还不认识她。所以,当他们在地铁初相遇时,留下尴尬的一幕,三叶唯有转身离去,匆匆留下一根结绳,泷后来当成守护神带了三年的结绳。这是导演留下的伏笔吧,因为有这么一句台词说:

“绳就是时间流动的体现”

扭曲,缠绕,还原,连接;连接彼此冥冥中的两个互不相干的人,这就是缘分。整部影片从头到尾都体现着绳结的重要性。

回来后的三叶,就像是表白失败的小女生,请求外婆帮她剪掉一头长发,就像歌曲中所写,

“我已剪短我的发,剪断了牵挂”

后面她的伙伴们看到后都很惊讶,怀疑她是不是失恋了。 就在这一天,彗星残片散落在这里,这里即将成为废墟,三叶也只会是灾难名册上的一名。而在另一个时空,泷正结束一天糟糕的约会,心不在焉,因为他一直想着三叶的事,他自己都不清楚,还是被美纪敏感的心思猜中的,问他是不是遇到喜欢的人了。他想给三叶打电话,可是打不通,怎么可能打通,根本不在一个时空,这也暗示着三叶正遭遇着遭难。他还想着以后交换的时候再和三叶说这些事,他习惯了这样的沟通,真是一副 “当时只道是寻常”  的景象。但那以后,他们就再也没有交换过灵魂。

其实泷在约会当天醒来也没来由的掉下眼泪,这仿佛是有预兆一样。就像开头交代那样,两人都是清晨醒来,不知道为什么会哭,做过的梦总想不起,像是有什么在消失的丧失感。而后,剧情开始转入揪心,泷开始凭着模糊的记忆画出那残留的画面,然后凭借着这些去找三叶。但是多方寻找都无果,最后从拉面馆老板那里得知那个地方和遭遇的事情后,发了疯似的查找资料,得到的结果就是灾难花名册上的宫水三叶,这是一个三年前的人!面对朋友的不解,他决定去放着口嚼酒的地方,酒加绳结,好像每一部穿越戏都会类似的一个介质来贯穿过去和将来。他希望能最后交换一次,告诉三叶那天要发生什么,他不要三叶成为一个冰冷的名字。就跟至尊宝用月光宝盒回到500年前见白晶晶一样。但我觉得三叶应该比白晶晶幸运,因为大话西游中至尊宝还是那个至尊宝,白晶晶还不是500年后的那个白晶晶,他们没有交叉点。这里他们有交叉点,所以在交换过程中泷看到了三叶从出生到遇难的一切。导演还算有良心,交换身体后泷见到熟悉的一切,悲喜交加,让妹妹一路大喊“姐姐坏了”,略带感伤的笑点。

第一次真正意义的相遇

交换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告诉大家这里即将发生的一切,可是被大家视若无睹。是啊,以历史见证者的身份来告诉正经历历史的人,都会被说不正常。泷尽了自己的能力,无奈下只好骑自行车奔向他来时的地方,他知道此刻交换后的三叶也在那里,一路狂奔心里念叨

“三年前我还不认识你啊……”

仿佛恨不得加速去追回那三年前的那场初相遇。终于,在绳结的牵引下,他们完成了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相遇,泷想化解尴尬,说:

“我来见你了,真不容易啊,你在好远的地方啊~~”

这句看似寻常的话,却是一句戳心窝的话。导演的心思是否想告诉观众,为了见心中的TA,哪怕隔着山川湖海,都是试一试?就像三叶去找他一样。两人寒暄一会儿,将绳结归还三叶,这也为结局重逢做了见证吧。黄昏之时,知道又会离开,为了不忘记,泷提议在彼此手臂上写上对方名字。但泷写完了,三叶却没来得及。泷想捡起笔记下三叶,可是记不起了。交换回去的三叶在跑回去的过程中一直念着泷,还是避免不了遗忘,但好在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摔倒时看到手中的字,写的是

“我喜欢你”

是的,泷对三叶跨越时空的告白!知道有这么一个人喜欢自己,却不知道他的名字~~~

还好还好,这一次的交换算是改变了历史走向,后来的报道中说那天小镇正好做演习,大家都撤到安全区域,没有人员伤亡。

五年后,当泷再次见到前辈美纪的时候,说起了当年的事,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对这个陌生的小镇发生的事如此心痛。这时候离那次灾难过去了八年。美纪手上戴了戒指,临走时说“你也努力变幸福吧。”很用心的一个细节,两人当时并没有交往起来,却成了朋友,多年后,我很好,你也要好好的。可是这五年来,他一直在寻找,寻找着什么,寻找着某个人……有个心结没打开。

差点就错过了

电影最后十分钟,有个镜头是东京下起了雪,天桥上两人擦肩而过,以为就这样结束了,捏了一把汗,好在有后续。交代了所有的一切都在按部就班,可是心心念的你会在哪?

那次的改变之后,女主算是等了男主八年,而男主也自从回到三年前和女主结下缘分后,用五年一直在寻找着女主三叶,唯一记得的就是绳结,连接彼此的绳结……

“世上最美好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虚惊一场,导演最后还是给我们安排了一个完美Ending:

“请问,我在哪里见过你吗?”

“我也是……”三叶喜极而泣。

接下来,又将是另一个新的故事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