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这样理解最轻松

心经的前三个字,【观自在 】其实是一个觉悟的彩蛋:

“如果你此刻自在 ,那么是谁在观呢? ”

观自在即是观世音,世间本无音,一切皆心声;世间本无因,一切皆心生。

随心取物,你自在;心外无物,你观自在;心即是物,你大自在。

(1)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

白话:观自在菩萨的法身,行走在终极智慧的解脱之道时,他的法眼照见:人起心动念的源头五蕴,都是无常流转,自性空无的。因而一切因起心动念所升起的身心苦厄,便全部熄灭。

解读:肉眼是看见,法眼是照见。“般若波罗蜜多”就是“智慧的解脱之道”,“深”就是“深远、终极”。

(2)舍利子,

白话:舍利子啊!

解读:舍利子即是你我他, 即是一切闻法之众生 。那时舍利子问佛 ,此刻佛在告诉你。

(3)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白话:形色的微观之处,空无一物;虚空的宏观之相,亦具形色。形色是不动的虚空,虚空是流转的形色。

形色离散就是虚空,虚空的聚合则显形色;空是绝对的色,色是相对的空。色空本是一体两面,随缘流转,不生实相。

解读:这句是在揭示五蕴之首色蕴的空性本质。

(4)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白话:因这五蕴之首色蕴的空转不住。基于色蕴而生的受、想、行、识四蕴,同样延续了空转不住的本质。

解读:五蕴就是色受想行识。

第一蕴色蕴,说的是一切有形色之物,是凡夫眼中世界的全部。色即是单词“things”,色其实并非世界的全部,世界另有一些其他无形色的生命现象。世界的全部面貌,佛叫做法界,包含其他凡夫无法理解的存在现象。

​第二蕴受蕴,就是人心对形色世界的感受,方式为“眼耳鼻舌身意”六种,可以分别从“色身香味触法”六个方面感受世界。因为人心感受世界的能力只有六种,所以实际上感受到的世界是残缺的、不完整的、具有肉身局限的视角,并非真相。

​其中的“意”和“法”,意说的就是“心意”,是对世界万事万物的看法想法。“法”就是色身香味触法的“法”,是世界万物的思维描述方法的总称,所谓诸法。

​心意只能取诸法的部分,是诸法的一个子集,原理类似面向对象编程里的实例化一个对象。每个人的心,都是尘世诸法的一个子集,并且各不相同,并且全都坚持认为自己取到的子集才是唯一真相,所以有了执着、有了我、有了烦恼、有了苦。这个自寻烦恼,认识到苦的过程,就是第五蕴:识蕴。

识有六种: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意识本身无法获取信息,是自我的CPU,而“眼耳鼻舌身”五识才是信息的直接获取者,是自我的数据库采集部,意识依靠这五识来起心动念。

​第三蕴想蕴,则是把受蕴获取到的具象世界信息进行感性加工,这种加工是带有肉身局限性的,比如因为人基本活不过100年,那意识就会把超过一百年的事物认定为持久,而把一天认为短暂。把硬过人骨骼的金属认定为坚硬,而把惧怕泪水的泥土认定为软弱。意识就是这样通过爱憎、利弊、好坏的角度,把世界划分为无数种事物类别,这个划分的过程就是第三蕴想蕴。

第四蕴行蕴,是人的意识基于想蕴提供的感性信息,控制身心做出回应。分为物理上的身体回应,和心理上的思想回应,也就是所谓的造业。

(5)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

​白话:舍利子啊,这世界的万事万物所思所想都是因这五蕴流转而升起心念,随缘假成的,都是空转不住的本质。这世界如果有一个终极法则,那就是一切随缘,了无自性。如果非要给它加一个名相的话,那就是空相。空相不会生灭、也不会垢净、不会增加也不会消减。

解读:一切凡夫所见所思的多彩世界,都是这空相之海,泛起的浪潮,它起起落落,却不起生灭,它吞没蒸腾,却不会增减,它溶解万物,却从不被垢净。它本始于潮起,也终在潮落时回归空相。

(6)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

白话:所以说,在这无常的空相之海上,一切都随缘流转,从不留住。没有形色缤纷的身外之物,也没有使人起心动念的心内之物:受想行识。

解读:凡夫总是执着于肉身的独有,步入五蕴的自我之河,无法自拨,随业而流,遁入轮回。

(7)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

白话:没有感受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也就没有了对六尘“色声香味触法”的执着。

解读:轮回的时空条件,佛称作十八界,由六尘“色身香味触法”加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加六识“眼识耳识鼻识身识意识”组成。

第一界为眼界,最后一界为意识界。

其中“眼界、耳界、鼻界、舌界、身界、色界、声界、香界、味界、触界”十界,可以理解为轮回的空间条件,等同与三维空间。“意界、法界、眼识界、耳识界、鼻识界、舌识界、身识界、意识界”八界可理解为轮回的时间条件,等同与时间轴。十八界共同构成轮回的时空条件。

​(8)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

白话:没有了眼界和意识界,就是没有了十八界, 就是没有了轮回的时空条件,就是没有了轮回,就是没有了轮回的开始无明和结束老死,也就不必寻找“无明尽和老死尽”这两个脱离轮回的方法了。

解读:凡人因五蕴而造业,因造业而轮回,因轮回而集苦。

轮回共有十二个步骤,称为十二因缘:一、无明,二、行,三、识,四、名色,五、六入,六、触,七、受,八、爱,九、取,十、有,十一、生,十二、老死。第一是无明,最后是老死。

(9)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

白话:没有苦本身,就无法集聚苦,就谈不上去灭掉苦,就无所谓灭苦的解脱之道。本没有使人觉悟的智慧,也就谈不上得到这种智慧。

解读:因五蕴本是空性,所以因果的载体五蕴身也是空性,所以五蕴身承载的因果之苦亦是空性。

因为轮回本空,所以造成轮回的苦因也是空性,所以轮回中因果之苦的集聚亦是空性,既然苦与苦的集聚都是空性,自然就不必去灭度它们,灭苦之道,自然也就没有了实相,成了性空之物。

如果说有一种智慧可以觉悟这一切,那就是没有智慧的智慧;如果说觉悟之后可以得到什么,那就是没有得到的得到。

(10)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

白话:因为觉悟本是一无所得,所以觉悟之人所行之道,才称为菩萨道。

解读:大智慧是了悟自己空无一物,所以能舍。大慈悲是知道自己即是一切,所以敢爱。 大智大慧大慈大悲,舍一切可舍,爱一切可爱,便是菩萨。

(11)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

白话:依照“般若波罗蜜多”这无法之法,便可走入佛陀这无门之门,身外无形色之物所牵挂,心内无过去、未来所阻碍。

解读:不住过去心,就无处生此心;不住未来心,就无处灭此心;此心无生无灭,即是明心。明人心不生不灭,便已见人之如来自性。

明心见性,无住生心;佛光普照 ,万始通透 。

(12)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

白话:没有挂碍,就没有恐怖,就不必追逐抗拒因恐怖而生的梦幻泡影的想法,就是涅槃解脱。

解读:明心见性,如其本来,无挂不碍;心是身所行,形是心所想。

没有牵挂和阻碍,就没有因牵挂而生出的恐,也没有因阻碍而生出的怖。方能闭上凡眼,方能睁开法眼,方才照见五蕴皆空。方知世人颠倒梦想,执着泡影:在变化中求不变、在无常中求常在、在无我中求永我。

带着无我之我,走入无门之门,便得无得之得,所谓究竟涅槃。

(13)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白话:过去现在未来一切佛,都是依般若波罗蜜多修行的原因,才得无上正法。

解读:过去现在未来所有一切之佛,都是依照般若波罗蜜多这无法之法,进入佛的无门之门,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这一无证可得的无上正等正觉。

(14)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

白话:可见这般若波罗蜜多心法,是广具神力的咒语,是广含明慧的咒语,是不会被超越的咒语。如果非要给它加一个等级的话,那它的等级就是无法用等级来形容的至高等级。它可以度灭去除一切苦厄,真实不虚。

解读:佛法本是舟筏,以物度物,以假灭假,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真如假是,真假如是,如是我闻。

(15)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

白话:所以才叫做般若波罗蜜多咒。

解读:般若波罗蜜多咒圣谛无言,没有言语可以称呼它,定义它。真是无名之名,是故叫它般若波罗蜜多咒。

(16)即说咒曰: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

白话:于是就宣示心经密咒:去住去住,全都去住,全都快去住,去无所住处。

解读:身往无可去处活,心往无所住处生。因活而生,因生才活。放下不是放弃,而是更有力的拿起,是因为没有目的地,而更可以全身心的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