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你在忍我,但你也爱我

一、你说因为我是女孩子,所以和儿子不一样

从我懂事开始,对待世间万物还没有一个具体的概念,我就只记得老妈不停的在我耳边和我强调:因为你是女孩子,所以你和你弟弟不一样。

有多不一样呢?

女孩子嘛,学习一定要好。女子不能无德,也不能无才。老妈对我学习管的非常严格,上课认真听讲,家庭作业得认真做,每天晚上听英语磁带,什么作业都要给她检查。考得差一点,我段段是绝对不敢拿出来给父母签名的。

女孩子嘛,一定要勤劳。地板脏了,好,我得去负责打扫干净。吃完饭了,好,我得把碗洗干净。一个星期至少一次的大扫除,好,这个是我负责的。

女孩子嘛,一定不能夜不归宿,要懂得洁身自好。过了十点还不回来?我好像还没试过那么晚还不回来的。

而那个和我生来不一样的弟弟呢?

从小就爱和人打架,顺利保送初中之后,更加肆无忌惮。从小就懒得一逼,喊他干活永远喊不动,能拖则拖。上了初中之后就越发散漫,本来聪明的一逼,硬生生弄的像个绝种的英语白痴。放养的结果就是,他自招进了职校,更加无所事事。老妈除了礼貌教养方面,就真的从来没管过他。

男孩子嘛,会做人就行了,其他事情,以后让老婆做。

老妈是典型的潮州女人,给我的感觉是严重的重男轻女。她一昧的按照自己的想法教育小孩,从来没问过我愿不愿意我到底想不想我到底有什么不满到底为什么不满。从潮州民系逐渐形成的思想更是在潮州地区大肆盛行,而祖祖辈辈遗留下来的重男轻女的思想更是根深蒂固。你,到底如何才能知道你的思想是真的不正确?你管我可以,为什么不两个一起管?纵然十指有长短,但相差也没有很大吧?你不知道我内心真的很郁闷,看着弟弟那个死样子,真的很不开心吗?

当我我俩处于青春叛逆期时,各看各的不爽。我们经常吵架、打架。当他处于弱势,通常是被我打的那一个。他长的特别快,当我处于弱势,我就会放弃打架,绞尽脑汁想方设法的找词语骂他。

而他越来越叛逆,连老爸老妈都管不住他。老妈经常会在问多几句出去干嘛呀和谁出去啊被甩一脸黑的时候,就会恨铁不成钢的对我抱怨,看看你弟,真不让人省心。都不知道生他干嘛的,你这个做姐姐的也不说说他,你不知道他是你弟弟吗。

听罢我真是一声冷笑,哼,你的好儿子让我说?大家都知道孩子要从娃娃抓起,你这个当妈的怎么不从小说起?

你好意思让我帮你管你的儿子?

关我什么事啊,我和你儿子又不一样。


当我在叛逆期时,脾气特别倔强,内心也特别敏感不安。一点点小事,一旦触及,我内心就会感到深深的伤害。而母亲这种对女儿要求高,对儿子要求特别低的行事原则,我就看成了妥妥的重男轻女,并时常与她闹别扭。因为从小爱看书,所以作文写得利索。我花了一点时间,一边哭一边写了许多的“真情流露所感”之文,一边哭又一边将家里贴满了这些类似大字报之类的文章,以此来“抨击”娘亲的“重男轻女”。因为实在是气愤不已,我没有轻重概念,语言都是尖酸刻薄往狠了说,从来不顾及娘亲看见之后心中所感。

我的叛逆期已经过去。然后我翻了个白眼,不屑的对娘亲说,我的叛逆期已经过了,现在看看你的好儿子,你们拿他没办法,你们管不了他,你们说的话就跟放屁一样。现在你想想,我叛逆期那会儿,是不是比你儿子好得多,也听话的多?

这好像踩到了雷区。母亲手指戳着我的额头,似想起了什么,狠狠的说到,屁,你弟叛逆,是他自身的叛逆,我们可以操心也可以不操心。而你,是对我们叛逆。你弟只是不听话,而你,你是什么,你记不记得你写的那些狗屁东西?你记不记得你说过的话,对我造成了多大了伤害?你弟只是让我头疼,而你,你却让我心疼。

本来我笑嘻嘻的玩着手机,闻此立即沉默。现在想想,真的特别没有良心。说出的话犹如泼出去的水,覆水难收。犹如钉在墙上的铁钉,即使拔掉,也还是有伤痕。我对最爱我的母亲,穷尽了坏话,只贪一时的口快,而从来没有考虑过她的感受。


二、我终于知道你对我们的爱没有区别

上了高中,终于好像成熟点了。而我,也终于明白了,母亲对我们分开的教养,能有多大影响。

因为从小抓着我练英语磁带,我的英语口语基础在班上算的上特别好。高考口语满分十五,我考了十四。因为从小抓着我看书,我的作文也写得好,语文成了能大大给我拉分的科目。

因为给我灌输了特别多做人的道理,我知道女生要勤劳,要善良,要有礼貌,要脚踏实地,要学会自爱。我变成了大大咧咧,活泼大方的一个女汉子(虽然没什么卵用。我数学特别差,特别八卦,脾气还是很冲动)。都没什么变化好吗。

还记得有个男生给我写的情书被娘亲发现,我扭扭捏捏,最后迫不得已,终于将事情交代清楚,颤巍巍的伸出了握着情书的手。娘亲居然笑呵呵的说,我才不关心情书呢。我关心的是你怎么想的。要是我的女儿现在还没人追,那得多失败啊。那你现在得要好好学习,以后在大学找一个更好的。格局决定圈子,你的圈子决定了你什么身份该找什么样子的。不能因为高中那一点点的懵懂,而让未来对你现在失望啊。

我信了。大学找一个更好的。

高考依然历历在目。我不能说考的差都是因为考试前发烧没有好好复习好好休息吧,但仍然是我心中的一个痛。高考犹如千军万马,浩浩荡荡的过独木桥,竞争尤其激烈。重点是,高考是最后一次不看脸的机会。而我,失败的一塌糊涂。

我还记得在发烧的时候,半夜爸妈把我送到医院。我坐在车上,靠在娘亲的怀里,哭的上气不接下气。有怨恨自己作死不珍惜身体,有后悔高中三年不好好读书,有和某个舍友闹翻的气愤,有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好好把握,有对高考的绝望。

而娘亲,只是一遍又一遍的和我说,没事,读书和你的身体比起来,我更希望你能身体好。

我又哭了。不仅是发烧头疼的受不了,还因为娘亲的这句话。

因为有一个狗屎弟弟,学习烂又不愿意学习。她对我寄予了全部的希望。她一直希望我好好学习,能考上一个如雷贯耳的大学,能找到一份令人艳羡的工作,能给她长脸争气,能在家乡狠狠扬眉吐气,我女儿就是大学生,她优秀的不得了,她的未来比你们好。

而我在她的影响下,一直读书的目标都是好好学习,好好努力。

然而,她轻飘飘的和我说,读书还没你身体重要,你为什么不好好珍惜身体呢。


三、越长大越成熟,越老越小孩子

我在东莞读书的时候,她经常会在一个星期结束之后,打电话给我说,等下记得出来校门口,我和你爸给你带了饭和水果。

有时候嫌烦,就会不耐烦的说,不要啊。

她就会快速的又怕我生气,赶紧,等下出来,又不远,怕啥,一个星期没吃过好东西就吃点家里的饭补补嘛,水肯定也很少喝,没关系,我们给你带了水果,忙了,拜拜。快的一气呵成,让我连拒绝的话都没还说出口就被挂了电话。

不知道为什么,娘亲返老还童,她的声音一点都不老,还是很年轻,充满了朝气。

然后,这个年轻的妈妈在我上了大学之后,开始鄙视我是单身狗。

情人节出去玩,娘亲一脸暧昧,和男朋友呀?

也许心理还停留着高中不许谈恋爱的阴影,我立马回答,不是,是闺蜜。你认识的。

她居然一脸鄙视,边摇头边走,既然不是和男朋友,那你这个单身狗在家看店吧,我和你爸出去过节。好歹是情人节,出去兜兜风也好。


Excuse me ?

在家扫地,娘亲这里指挥那里指挥,大呼小叫,怎么搞的,连个地都不会扫?

吵嚷的烦死人,我一下子把扫把扔给她,烦死了,自己来自己来,扫个地还叨叨叨的你以为我从小没扫过地?

一根手指又戳了过来,然后把扫把扔回给我,现在大了什么用都没了!连地都不会扫?我像你那么大的时候……

行了行了,我不耐烦的打断她,我知道像我那么大的时候,你都在养家了。

不,娘亲一脸傲娇,我像你那么大的时候,我都在带你吃带你喝了。单身狗。

Excuse me ?


曾经很严肃的问娘亲,我到底丑不丑?

娘亲一惊,然后看着我严肃的点了点头。

拍了她大腿一下,她的大白腿立刻多了五条红印,说实话,到底丑不丑?

继续严肃的点头。

不信。又打了她一下。除非,你能说的出来,我哪里丑。

你的脸那么大,鼻子蹋蹋的,嘴巴那么大那么宽,又驼背,屁股还那么大……

Excuse me ?


感到乐不可支,立刻投降,是是是,我最丑,你可以闭嘴了。

每次帮娘亲按摩,她都苦口婆心的劝我,赶紧充实自己,把头抬起来,背挺起来,把外表弄得不要那么丑……

知道啦知道啦。然后就可以找一个男朋友?

不,毕业了可以找好一点的工作。你这种单身狗,应该是没人要的,嫁不出去。

Excuse me ?


她突然变得严肃,拉着我鬼鬼祟祟的,我是说真的,要是看到你们学校有本地的同学还不错的,赶紧上。至少人家有房子在这里,可以收租,未来就有保障了啊,你就算找工作也不会那么辛苦啊。

我无可奈何。摆摆手表示投降。

是吧。作为一个母亲来说,我日渐长大发现,她真的对我毫无保留,付出不计较回报。她之所以老是被我气到,因为她爱我,她的软肋就是我啊。因为爱,她是我的盔甲,我是她的软肋。被最亲的人说一句重话,那种心痛是陌生人的伤害不了,也不会让她当真的。

曾经无数次暗暗发誓,放心。我会好好学习,好好找一个工作,让你们不会再担忧我的未来,让你们不再有负担。

其实,我真的很想很想我快点快点有能力挣钱,让你们彻底没有负担,让你们不要再担忧钱,让你们对自己不再小气,让你们想买什么买什么,想任性睡懒觉不开店就不开店,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

子欲养,而亲还在,这是我最大的愿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