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妞

甜妞,虎子和扬天

“甜妞,甜妞,等等我啊!”虎子远远的在山上朝她喊,手里还拿着两块红薯。他跑的很快,在跨过一个小河沟时力气小了些,一脚踩到了水里,然后水溅了他一身。

甜妞站在那里等着他,一脸的不耐烦。一会虎子来到她身边,他气喘吁吁的“下次你在睡懒觉,我绝对不叫你了,都多少次了”甜妞气呼呼的告诉他,一脸严肃的让人看了好笑。

虎子低着头,他向来是不敢和甜妞顶嘴的,他也总是跟在甜妞的后面。甜妞说完虎子递过来一块红薯,是大的那一个,甜妞没有理他转身走了,他赶紧追上去,把红薯塞到她手里,然后跑到前面去了,量甜妞怎么追也没有追到。

他们生在四川深处的一个小村子,那地方到处都是山,到处都是树,到处都是山间的小溪,这里生活着一群快乐的孩子。

甜妞,虎子还有扬天他们三个是玩的最好的朋友。甜妞的爸爸在她一岁的时候外出打工就再也没有回来过,过了两年她妈妈也得什么病去世了,现在和她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好多同学们都不喜欢她,都在背后说她的闲话,我也好几次听爸爸妈妈说她是个扫把星,自从她生下来她家里就没什么好事,那几年村里也经常发生各种灾难,所以爸妈也让我和她保持距离。

凡是都有例外,虎子和扬天偏偏不听大人的话,总是背地里和她玩到一起。虎子是比较矮小的,特别喜欢哭,在学校里经常受别人欺负,甜妞就替他不平,经常和那些孩子打架,她很倔强,即使打输了也从不会哭,反而那些赢了的孩子哇哇大哭起来,好几次都被家长找到学校里来。至于扬天,他在学校里很厉害,长的算是那种高大的家伙,每次甜妞打架的时候他总在后面看着,好像一点也不在意他们打架一样。好奇的是和甜妞打架的人第二天都会主动和她道歉,以后就再也不敢和她吵架或者在后面议论她了。

我不知道甜妞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刚开始我们年龄小,很多事情都要听爸妈的话,不得不和她保持一定的距离,可随着我们慢慢长大,越来越多的人和她玩到一起,我也好多次忍不住的走向她,她就像一个大姐,身边总是依偎着虎子和扬天。我感觉她身上有我们这些孩子所不具备的东西,很多时候她都不苟言笑,很多事情只要她不去做,我们都不敢去做。

很多人和她的关系都维持在学校里,每次放学回家时就拉开了距离,她好像也习惯了这样,她的背影总是显得孤独且瘦小。不过扬天总是会送她回家,然后在独自一人返回家,甜妞每次说他,他总是笑笑,最后他们就一起笑起来。

甜妞成天和我们男孩子玩到一起,她有时会穿一件粉红色的衣服,那是她奶奶给她的生日礼物,除此之外和我们没什么两样。还记得那天她穿着那件粉红色的衣服来学校,身边的虎子却一身的泥巴,事后才知道虎子路上眼睛一直盯着甜妞看,忘记看路了导致他摔倒了水田里,但听虎子说他是自己不小心踩空了才摔倒的,至于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我们无从求证,扬天说自己也没怎么注意,反观甜妞倒是害羞的的在那里低着头搓着衣角。

那一天我们仿佛忘记了所有,忘记了爸爸妈妈说的一切,每个人都跑过来和她说话,都说她的衣服漂亮,就连老师都这样说。虎子就像一个哈巴狗一样呆呆望着她,那样子好笑极了,扬天还是站在甜妞的身后,雄赳赳气昂昂的像个骑士。

可是老天偏偏不眷恋这个可怜的女孩,一场大病夺去了奶奶的生命。从那以后甜妞就不怎么笑了,她那件漂亮的粉红色的衣服再也没穿过,她更像一个男孩子了,平时也显得脏兮兮的。慢慢的她头发长长了,奶奶不在了,没办法帮她梳理头发,她就随便找了两根绳子扎起了羊角辫儿。第一次扎的时候大家都笑她,她看起来像一只刚从田间归来的羊羔,带着些泥土和青草的味道。虎子笑她,然后甜妞一周没有理他,后来虎子再也不敢笑她了,至于扬天依旧还是那样站在甜妞后面。

我们有一张照片,那是春天照的,记得那天我们刚放学,老师让我们停下来,说城里有个照相的来我们学校了要拍一些照片,然后让大家聚在一起,我们很高兴,一窝蜂冲出去,教室外面有个小土堆,我们长得都很矮小,那个照相的人很是高大,要比我见过的任何一个人都要高,他要求我们站到那个土堆上去,我们按照他说的跑上那个土堆,然后他开始调试那个叫做相机的铁盒子。

我记得甜妞站在最前面,她后面就是虎子和扬天,我们推推搡搡的挤在后面,看得出来大家都很兴奋。在调试阶段,他朝着我们按了几下,我听到了那个铁盒子咔嚓咔嚓响了几下,就是不知道他照没照,过了一会,他要求我们站两排,女生在前面,男生在后面,结果就是虎子还是蹲在甜妞身边,扬天站在他们后面,就这样完成了拍照。照完了之后同学们都散了,然后就各自回家了。

时间总是在你没有注意时溜走,不知不觉天气已经热起来了。这个小山村的夏天是热闹的,到处都是生命旺盛的气息。每天放学回家,小伙伴们都约着一起去放羊,一起去割猪草。任务完成之后他们最常去的地方就是燕塘,那个燕塘是前些年山体滑坡造成的,几场雨之后里面的水满了,然后就成了大家游泳嬉戏的地方。这里水很深,不像那些小溪流,以前我们总是在那些山上流下来的小溪流里玩水,后来大家觉得自己长大了,嫌那条小溪的水连屁股都淹不过,然后就提议说去大燕塘里游泳。

甜妞向来是跟着我们一起的,只是她是女孩子,不方便和我们一起洗澡游泳,每次都负责帮我们照看衣服还有割猪草的工具,她光着脚丫在水边看我们在里面打水仗,时不时惹得她哈哈大笑。那天我们一起去的人很多,玩的也都很开心,后来觉得时间晚了,大家上岸准备回家,穿好衣服准备回去时发现虎子不见了,大家以为虎子没有来,但看到甜妞在这儿时方才慌了神,大家到处找,可时间越久大家越不安,有个人觉的不对劲丢下猪草就跑去虎子家去告诉他的家人,不一会儿全村的人都来了,那些人衣服都没有脱就一头扎进燕塘里,像一个个潜水的鸭子,在水下许久才上来,半小时之后,大家还没有找到,然后有人提议去找几艘船,几个人便匆匆的离去了。虎子的妈妈一直在边上哭,那声音真响啊,她双手不住的拍打着地面,我猜一定很疼,记得以前被一块小石头轻轻压了一下手指,疼的我眼泪都流出来了。虎子的父亲还在水里寻找,有的村民累了都停了下来,都劝他也休息一下,别氧气不足在水里上不来了,他没有听还是不停的在水里一上一下的。

甜妞呆呆的看着虎子的鞋子和衣服,刚才这个调皮的孩子还在水里朝她吐口水,他玩的那么高兴,笑的那么开心,可现在却不知道去了哪里,让人如此着急。

村民找来了船,好几个人上了船,他们拿着巨大的网,就像捞鱼一样在水里打捞,天眼看就要黑了,他们找来了手电筒,有些村民把孩子撵回了家,那些看着也帮不上忙的人也都慢慢的回了家。现在燕塘里就只有几艘船伴着手电筒的光还在打捞,岸边几个妇女在安慰虎子的妈妈,她已经停止了哭泣,又或者已经哭不出来了,大家不住的惋惜,好端端的一个孩子就这样没了,说着几个人也忍不住哭了起来。甜妞还站在那里,他的身后还是扬天,只不过他现在紧紧抓住她的手。

半小时之后,一个渔网像打到一条大鱼一样把虎子捞了上来,他全身都变紫了,肚子胀的很大,身体已经变得硬邦邦的,闭着眼睛像熟睡了一样。他看起来那样瘦小,涨涨的肚子依然无法去掩盖他的瘦弱。甜妞想走过去看看他,结果被扬天拉住了,她怎么也没有挣扎开,就那样远远的看着虎子的父亲背着他走了。当那个光着屁股的小孩慢慢淡出了她的视线,黑暗立马涌了过来,她再也忍不住哇哇的哭了起来,然后扬天也哭了起来。以后他们再也没有见过虎子,甜妞身前少了一个人,即使有人挤了过来,可还是显得空空的,从那以后扬天离得她更近了。

孩子的成长总是健忘的,我们还那么单纯,还不知道死亡是什么东西就已经忘记了那个孩子,大人们很少给我们说起那件事,之后就不让我们去那个燕塘里去游泳,说是见到一次打一次,可总有人以身犯险,被抓到的结果真的就是狠狠的毒打一顿,那是比完不成作业还严重的事情。我们好像也知道了从爸妈嘴里说出的话也并不全都是玩笑,起码不让我们去游泳那件事是真的。

甜妞变得不爱笑,平时按时上学,放学,去割猪草,她变得比我们任何一个人都要懂事。还记得那次我们一起照的照片,那人在洗照片的时候,由于照片纸多了一张就顺便把他调试相机时拍的一张照片洗了出来,后来拿给了老师,老师看照片照的不好,里面孩子做什么的都有,就问谁要这张照片,不过需要支付两元的费用。大家轮流的看了一下,好多人都不满意,因为大多都看不到自己的脸,在被甜妞看到的时候她果断和老师说要买下来,不过钱要等两天给她,后来老师问了一下别的同学,直到大家没什么意见,这才定下。

后来她的钱没有凑够,她只有五角钱,扬天给了她一元钱,然后大家帮她凑了五角钱,扬天的钱是偷拿家里的,后来被狠狠打了一顿,就这样那张照片就到了她的手里,就是开头的那张照片。

甜妞的照片

有一段时间甜妞每天都会拿着它看一会,她就把照片装在书包里,那里面全部都是重要的东西。就那样过去了三年,大家都忘记了她是扫把星的事情,父母也不在和我们说起这件事。她也开始变得乐观起来,以前很多不愉快不开心的事情大家都忘记了,扬天现在开始站在她的前面,她站到了他的后面。他们在学校里走的很近,大家好像看出了什么,私底下说甜妞是扬天的婆娘,但是没人敢明面上讲出来,谁也不想遭扬天打一顿,那家伙的拳头打人可疼了。

自从虎子被淹死后,那个夏天就很少人去游泳了。但到了第二年,那个燕塘里人又多起来,有大人也有小孩,我们自然也是无法抵挡那里面的诱惑的。说到游泳洗澡,甜妞看的扬天很严格,比扬天的妈妈还烦人,可扬天偏偏很听她的话。但只要甜妞有事不能出来的时候,我们总是瞒着甜妞邀他一起去洗澡,他也只是在水边,几乎从不往里面游去。量我们怎么嘲笑他,他都不会和我们一样。

有一次,那天格外炎热,甜妞爷爷得了热伤风,她要照顾爷爷没办法出来,所以我们瞒着她把扬天约出来一起去游泳。可我们下水还没玩多久,甜妞就找过来了,她现在岸上朝扬天大喊,扬天实在是没办法,只好灰溜溜的上岸,那时候甜妞很生气,我从来没见到她那样。扬天上岸穿衣服,甜妞背过身去,等他穿好衣服叫甜妞走的时候,才发现她在哭泣,声音很小,那时我们在水里都没有听到。

扬天走过去拉她,这一拉不要紧,她扑通一下做到地上大哭起来,她声音很大,在我们印象里,她是很少哭的,这哭声让我们以为发生了什么重要的事情,也纷纷上岸,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当所有人上岸询问发生什么事时,她就一直哭,什么话都不说,那天我们都慌了神,不知道该怎么安慰那个女孩。后来她哭累了,站起来就走,我们都知道她在生气,扬天又跟在了她的身后,一句话也没有说。就那样他们一直走,扬天把甜妞送回了家,甜妞还是没有说话,直接走进了屋里。扬天没有跟进去,他在外面坐了很久,直到听到甜妞刷锅做饭的声音,他才转身回了家。

那天以后扬天再也没有去游泳,至于他们什么时候和好的,我也记不清了。

我们那个年代,生活物质基础很低,没有什么高科技和技术,应付自然灾害的能力就变得很低。有些时候,也从来不知道意外和美好哪一个先到来。

有一年,我们这里雨水特别勤快,一连下了一周的雨,山下水库的水都已经满了,听收音机里说,下游都已经发洪水了,很多地方都淹没了,乡里,市里,一直到省里都在组织抗洪救灾,我们村属于那种不上不下的地方,大家都住在半山腰或者山沟里,山下都是农田,每天上学都要走很远的山路,那几天雨水很多,学校要求停课,所以大家在上完最后一堂课就准备返回家,我们头顶着一个用麻袋做的雨衣,可遇到大风大雨,身上不可能会有一点干爽的地方,回家的路基本上要走一个小时,那次扬天照常一样送甜妞回家,本来甜妞是拒绝的,因为送自己回家在返回去差不多要多走半个小时,再加上现在下着大雨,路上又滑,时间就更久了。最后甜妞犟不过他,然后他们就结伴回家,把甜妞送回家之后他就回去了。

从此他们就再也没有见过面,那天晚上村里山上发生了泥石流,扬天家所在的那个山沟里全被烂泥碎石填平了,一共十几家一夜全没了,扬天,大喜子,罗强,赵雷,好多同学那一次全都找不到了。几天之后,县里来了好多人,然后接着又来了好多人,他们热心的给我们食物,给我们水,还有好多很大的机器在那里挖着什么。

我看到好多人在哭泣,他们坐到地上哭,又或者围成一团哭,也不知道在哭谁。所有人的脸上都很凝重。那一次我们学校也发了难,房子全都塌了,没办法上课了,很多人都出去别处上学了,至于甜妞,我再也没见过,只知道那次泥石流她们家出奇的幸运,房子毅然矗立在半山腰,只不过从那以后房子空了,听说她和她爷爷一起搬去了亲戚家,那里是一座大城市,有很多我们都没见过的东西。至于那张照片,我猜她一定会保存的很好。

那一年我们刚上初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