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七米的距离(原创)


过了年,孩子就天天翻着日历数着他的生日到来,却先翻到了父亲的生日。

明天是父亲的生日,他自己却忘了。妈说,忘了好。他也笑,嗯,忘了好。(爸妈在姐那,姐就从来不给过生日,说人过了十二岁到八十岁之前,是凡夫,不应该庆贺生日。)

记得小时候,小孩子都盼着过生日。没有生日蛋糕、没有生日礼物,只有一碗藏着红皮鸡蛋的长寿面(怎么会那么香呢?)

大人们的生日还不懂得去重视。我第一次给爸买生日礼物是在工作之后。我给他买了个电动剃须刀,还是专门跑到大商场里买的。他高兴得见人就说:“闺女给我买的生日赠品!”

小时候姊妹们跟着妈妈在老家,爸在城里工作一年只回去一两次。日子过得很辛苦,被人欺负议论已是常事,对爸的想念可想而知。

那一天我和弟弟正在育红班里玩,老师忽然推门进来说:“燕燕,你爸爸回来了!”我一听,拉着弟弟的手就跑出了教室,沿着通向村外的小路高兴地往前跑。远远地,那个高大的身影越来越近了,更近了!可是,大约只有六七米的距离,我站下了,弟弟也跟着停下了脚步。我看着爸爸一步步走近,低下了头。

“燕燕,怎么不跑了?”爸爸走到身边问我。

我没有回答,转回身低着头,拉着弟弟一声不吭往家走。路上爸爸说了什么,我早已经不记得了。但是他一定非常难过,因为回到家里,他和母亲说:“看着燕燕和丹丹跑过来,我真高兴啊,就想着一只手抱起来一个…谁知道跑着跑着不跑了…唉…”

我真的想不出自己当时是怎么回事。但是我的心里也一定很愧疚,因为姐姐弟弟们都怕羞地躲在一旁,只有我乖乖地被他抱在腿上,任由满脸的胡子茬儿在我脸上揉搓。

或许,一个六岁的孩子,想念变成现实,而现实却又那样陌生让她生怯。而对于父亲,分离太久,自己思念的孩子和他生分起来,该是怎样一种心痛!

这件事情父亲念叨了好多次,也念叨了好多年。这是他心里的痛,也成了我心里的结。我从此不敢看他的眼睛。可在他的心里,我虽不是家里最小的却最受宠,可以任意胡为,惯成了公主脾气,他却全由着我。

我越怕他,却越长成了他。所不同的是我多读了几本书,有点自控力而已。

爸妈之间有太大的不同。妈常常把煤气火开到最大,几乎烧到锅盖。爸正好相反,火苗啪嗒啪嗒几乎不小心就会灭掉。妈买东西拣好的买,爸就拣最便宜的买。所以常常被妈妈念叨。

爸不会做饭。孩子不到五岁的那年,有一天半夜妈妈打电话给我说:“燕儿你先别着急,听我慢慢说,我有点不舒服想去医院看看,你过来一趟。路上千万小心点。”我一听头发都竖起来了。因为爸晕车不能陪她去。

到了医院因为心率和血压都过高,必须住院。爸不会做饭。我只能家、医院、单位三头跑。妈住院不到四天,孩子忽然旧疾复发而且情况极危也住院了。我上楼去看妈妈,妈妈见我一脸凝重立刻问:“孩子住院了?”我说是。“那你快去照看孩子,我这没什么事,一时也检查不出来。”

我当时真的是万难,都说要多陪伴老人,可是妈妈住院都指望不上我…我真恨不能是八爪鱼!

但是孩子喘息得厉害,不停地吸氧。点滴之后又不断反复。我一步也不敢走开。严重的时候他从我的怀里挣脱出去,两手撑在床上冒着虚汗发抖,无助地低声呻吟:“妈妈……”

我的心简直就是被剜去一般……妈妈的怀抱都不能给他安全……

以前孩子难受抱在怀里就会踏实地睡上一会,可是这一次……

整整两天两夜!爸看见连饭也吃不下,还要照顾妈妈。不会做饭的他,天天给妈妈炒圆白菜,骑着自行车跑来跑去。

孩子一脱离危险,妈妈就吵着出院。实在无奈,我匆匆忙忙给她办理出院手续,妈妈连大厅都不让我出,自己一个人打车回了家。爸在家和医院之间跑,给妈妈传递孩子的情况。这一段日子真是揪心……

从那时起,我的神经变得极为紧张,最怕晚上接到妈妈的电话;最怕上班时接到家里的电话。

想想这几年,因为孩子的身体,对于父母的照应几乎谈不上,反而是他们照应我更多些。妈妈跟着我学小儿推拿,爸就在旁边打下手。妈妈身体恢复得慢,跑腿的事基本上都是爸去。

爸帮忙照顾孩子最是辛苦,每天晚上要起来好几次给孩子盖被。白天接孩子放学提前半个小时就早早去等。

我刚工作时倒小班,每隔四天就会有一天是半夜12点下班,一天半夜12点上班。倒了十几年班,爸就在路边接送了我十几年。现在他老了,七十多岁的人还要帮我接送孩子上下学,我心里很是不过意。可是他操惯了心,没有事做也常常发呆。

那六七米的距离,他用半辈子在讨好我补偿我。

所以他的生日和孩子虽然只差几天,我也给分开单独过,不像别人要凑在一起。

爸什么时候听说我们要回去,从打电话开始就站在阳台上张望。

这不,我们要回去给他过生日,老早就趴在阳台边上张望了;而且不等我们走到楼下,他早已下楼等着了。

爸爱吃甜食,他老是从小摊上乱买,老让妈妈说,我得给他订个蛋糕。再照老例儿包顿饺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