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之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什么不唱了啊。”台下的顾客摇晃着酒杯,音乐的嘎然而止,让他们感到不悦,他们纷纷向台上的歌手表示着不满,面对着众人的质问,邹遥显得有些手足无措。

他尝试着调动吉他上的琴弦,刚刚弹奏时突然有种不流畅的感觉,让他停止了演唱,台下的顾客对此表示着无法理解,都在好奇地望着台上的邹遥。

他们原本跟着歌手忧郁的声音晃荡着思绪,也许他们的身体还坐着凤凰古城某处的小酒吧里,但他们的思绪已经飘忽在夜幕笼罩的街头。

他们感受到了夜的深邃,感受到昏黄灯光下的惆怅心情,酒不算太浓,但是他们已经觉得自己有了一丝醉意,那是邹瑶的演唱所带来的影响。可邹遥突然停顿了演唱,思绪一瞬间回到了酒吧,人们无法反应过来,他们迫切希望邹瑶修整自己的状态继续演唱。

邹瑶的手指按在琴弦上,却有着细微的颤抖,吉他响起了微弱的声响,邹遥无法理解这突如其来的变化,歌曲正好唱到了自己最喜欢的部分,也是整首歌歌词最迷人的地方,

“看着火焰将你包围,我冷眼旁观着毁灭的发生,因为我早已经历,其实一直在等你。等着你的灰烬消散在风中,然后又聚拢成你的模样,就像我早已经历过的那样。”

唱到这一句,需要耗费很多感情,脑海里想象着心爱的人,勾勒出一幕幕画面,离别,毁灭,演唱的时候一定要持续着这样的幻想,这也是他能够完美饱和地唱好这首歌的原因。他对这首歌的理解远超过其他人。

台下顾客的情绪变得十分喧闹,邹遥能感觉的这一切的变化,但是自己不知道自己是否还能把这首歌完整唱好,情绪已经受到了从没有过的波动。

邹遥对台下的顾客们不断地说着抱歉,他不再拨弄着吉他的琴弦,而是调整着麦克风的和自己的坐姿,他想让台下的顾客以为,演唱的停止是这些外界因素导致的影响。

调整完毕后,邹遥再次弹奏起来,歌声还是和之前一样迷离惆怅,但是邹遥的脑海里没有再去幻想着那些画面,这首歌唱得毫无感情,台下的顾客虽然不再抱怨,但他们已经频繁端起酒杯来自斟自饮,邹遥的演唱没有之前的效果,所以他们希望从鲜红的酒液中找到迷醉的感觉。

回到自己的卧房里,邹遥将吉他放在卧房的角落,灯光没有照在它身上,仿佛是在面壁思过般,吉他的身影显得十分落寞,邹遥也知道刚才的演奏不是因为吉他的缘故,是一种情绪,突如其来,从心底漫延开来,如同涨潮般一点点舔舐着邹遥的心灵。

教他唱歌的民谣师傅曾经对他说过,歌手都会有过这样的经历,演唱的时候,会突如其来得使自己的思绪处于放空状态,忘记弹奏,忘记歌唱,那个时候,人的大脑会源源不断地接受来自外界信息的波动。

邹遥不明白这样的状态,会对一个歌手产生什么影响,他询问师傅遇到这种状态的契机是怎样的情况,他只记得当时师傅自言自语的模样,脸上写满了落寞。

“那是一种质疑的状态,任何一个歌者在演唱别人的歌曲时,都有一种情绪,这是自己的作品,歌词曲调,还有演唱方式,都是自己的思量,后来的人去演唱这首作品时,都得去效仿自己。但是歌曲唱完后,失落的情绪会占据人的整个身心,一切只是幻想,甚至连自己演唱过的歌都会被遗忘的一干二净。”

“所以呢,这样的情绪只会让歌者不断地质疑自己吗。”

  二

演唱一首歌很容易,但是怎样去创作一首属于自己的歌呢。

带着这样的疑问,邹遥来到了凤凰古城,一呆就是三年,他丢掉了手机,断绝了和熟人之间的联络,家人,朋友,还有他的爱人,全身家当就一把师傅所送的吉他,他知道这是无法回头的路,像是一场赌注,古城到底能带给他什么,灵感,还是失落。

邹遥的休息时间是从凌晨五点酒吧歇业开始,他通常都是在白天睡觉,醒来时,恰好是下午时分,邹遥喜欢耷拉上衣,顶着一脸疲惫的模样在外散步,沱江边的风车是他最喜欢待的地方,他喜欢倚靠在风车边的栏杆上,溪流透过齿轮的流动声是古城最具奔腾感的乐章,那个时候,古城正好处于白天与黑夜的交界点,在古城看不到晚霞,连绵不绝的大山挡住了大片视野,人所能看到天空的只有头顶上那一片。

古城看不到地平线,太阳落下后,有一个昏暗的时间点,周围的事物变得寂静无声,困居在出租房里的人们相约而出,月亮的出现显得静悄无息,正如你突然间发现身边的人变得拥挤繁杂起来,要知道,古城最热闹的时刻是在夜晚,凤凰古城的夜晚,像一场话剧,灯光绚丽多彩,舞台上行走着迷失方向的人群。他们形态各异,或在找寻光亮,或在等待某人,夜色则是这舞台的幕布,无边无际遮掩着整个古城风景。

有一天,自己也会为一个地方,或是为一个人创作出一首作品吗,这是邹遥思考的最多的一个问题。

晚上八点是自己的上班时间,他所驻唱的酒吧叫“留不住”,身边的人匆匆走来又路过,古城像是世间的交汇处,各怀心事的人来到此处,他们来到酒吧,或是为一杯酒而来,或为一首歌而来,但他们都是抱着希望,在这里找到迷醉的感觉。

因为昨晚的失误,邹遥向老板请了几天假休整自己,老板没有对邹遥的请求感到抱怨,微微点头表示同意,谁会来顶替自己的位置在酒吧演唱,这完全不用邹遥担心,来到古城的歌者很多,他们都是为寻求灵感而来,酒吧只需在门外挂个招募启示,自然就会有很多歌者背着自己的行囊找上门来。

但老板没有这样做,他直接选择歇业几天,他告诉邹遥,什么时候休整好了回来唱,什么时候酒吧就再打开大门。

邹遥想起刚来到古城的那一天,他只身一人背着吉他的身影显得十分落魄,走进“留不住”酒吧,老板正在清理着柜台,老板当时擦拭酒杯时认真细致的模样像是在擦拭着文物,他没有介绍自己,就直接对老板想在这里驻唱。

老板并没有抬头正视自己,只是淡淡回应,说酒吧已经有一个驻唱五年的歌手了,不再需要更多的歌手,如果你想找工作,可以在这里做个服务生。

他没有接受服务生的工作,而是端起吉他,在没有麦克风的帮助下,他直接演唱起来,那是一首写给凤凰古城的情歌,每一个来到这里的歌者都会演唱的曲目。

听的时候,老板渐渐放下手上的工作,慢慢抬起头注视着认真演唱的自己,演唱结束后,酒吧处于一种极度平静的状态,听不到任何声响,两个人相互对视着,彼此间的呼吸都变得缓慢无比,过了好一会儿,老板继续埋头擦拭着酒杯,依旧是用之前淡淡的语调回应着自己,酒吧后面有卧房,你先住下休息几天,就可以开始上班了。

还有 63%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金亩立佳 “他妈个巴子,他算个啥子嘛,下次见到,干死他……。” “行了,行了,不要吹天上克了。” “他妈里……...
    Baiyifilmstudio阅读 216评论 0 0
  • 对于夜晚,你是否也有一种特殊的情感,每个季节的夜色,给人的感受不同。以云淡风轻的的心态,面对阡陌红尘,瞬间的定...
    VVillain阅读 773评论 0 0
  • 对于夜晚,你是否也有一种特殊的情感,每个季节的夜色,给人的感受不同。以云淡风轻的的心态,面对阡陌红尘,瞬间的定格,...
    玛理玛理哄阅读 799评论 0 1
  • 古城夜来细雨飘,多少风尘皆消。 抬头无月星辰遥。 近观园中花,不知落多少。 安睡欲作今夜梦,心头满是烦恼。 沉思未...
    好郝说话阅读 334评论 0 1
  • 第一章 厦门是一个集旅游,购物,美食等一体的滨海城市,确确实实是休闲的好居所。所以厦门的大大小小的客栈旅馆洒店不计...
    楼上飘香阅读 1,0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