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5】亲子阅读绘本系列之《生日礼物》

我是昭君,我想记录我生活工作的点点滴滴,今天是我每日一篇文章的第1265天。


今天分享一本小动物之间友谊的绘本《生日礼物》。如果咱们家的孩子收到一份不喜欢的礼物,他会怎么办呀?如果他表现出非常不喜欢,那我们又该怎么开导他呢?今天分享的故事主人公就面临了这样的问题。

这本书的文字作者是保罗·斯尔特,他来自英国。他的作品深受年轻读者的尊重和喜欢,而且他的创作题材也是非常广泛的。从图画书到足球故事,每一篇都充满着幻想、离奇和惊险,其中很多作品还被童书联合会评选为年度书籍。

图画作者是克里斯·里德尔,他是英国杰出的插画家,创作了很多深受孩子们欢迎的插图作品,曾经两度获得凯特·格林纳威奖,还获得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奖项。

今天分享的这本书《生日礼物》,它的主人公是兔子和刺猬。听到这里可能觉得很奇怪了,兔子是白天出来活动的动物,刺猬是晚上出来活动的动物。他们两个是怎么成为好朋友的呀?

仔细回想一下,在现实生活中,这种好朋友并不少见呢。好朋友之间总会有很多差异,比如说来自不同的地方,完全相反的性格和爱好等等。

虽然这些差异会造成朋友间交往的一些小困难,但是这都不能阻挡它们最后成为好朋友,因为真诚的友谊一定会克服这些小困难的。就像是文中的兔子和刺猬,它们俩都不知道自己的生日是哪一天,于是它们做了一个决定,明天一起来庆祝生日吧。

为了给朋友最好的礼物,它们也是绞尽脑汁。刺猬决定送给兔子一瓶充满月光的水。为什么呢?因为它觉得兔子生活的地方在地下,那里一定非常地黑暗和潮湿,月光能给兔子带去光明吧。

而兔子决定送给刺猬一个温暖又舒服的盒子,因为他认为刺猬生活的地方一定很吵闹,充满着危险,又明亮晃眼。

可是等他们收到对方的礼物才发现,礼物都不是自己想要的。读到这儿。我们可以问问孩子兔子和刺猬为什么不喜欢对方送的礼物呢?那它们应该怎么回应对方呢?

让孩子通过思考原因来反思如何挑选礼物以及如何回应别人送的礼物,因为兔子并不生活在黑暗潮湿的地下,而是生活在有月光的草洞里。刺猬生活的地方也并不吵闹明亮,他住在安静黑暗的草丛里。可是兔子和刺猬是怎么做的呢?

它们都没有选择把真相说出来,没有说自己不喜欢这个礼物,而是很开心地告诉对方,这礼物太棒了,我很喜欢。

回家以后,兔子喝了瓶子里的水,决定以后用这个瓶子来装水,这样再也不怕晚上口渴了。而刺猬发现鼻涕虫会钻到那个盒子里,这样它就不怕肚子饿了。

两个朋友再见面的时候都觉得自己收到了最好的礼物。这个故事到这儿就结束了。读完故事我们可以问问孩子,为什么刺猬和兔子没有选择把真相说出来呢?如果它们说出了真相,说自己不喜欢,朋友会怎么样呢?

我们可以通过这两个问题来引导孩子,一步一步意识到朋友送的礼物虽然不合自己的心意,但是礼物里的那份关心是真诚的,我们应该感到开心,应该接受朋友的礼物啊!

那如果收到了不喜欢的礼物,是因为有的时候朋友没有准确地理解到你的想法,这也是很正常的,它并不影响我们能成为朋友。

故事里的兔子和刺猬,其实都是孤独的。它们生活的地方没有其它同类,只有彼此。它们相依为命,互相温暖着对方,它们虽然不知道自己的生日,也不知道过生日应该准备什么样的礼物。

所以它们选择送出自己身边最珍贵的东西,月光和温暖,而且就算是收到了不需要的礼物,它们为了不让对方伤心,还是欣然地接受了。它们能够照顾彼此的感受,都希望朋友能感到开心,那这种友谊就是真诚又美好的呀。

读完这本书,我们可以再问问孩子那个问题。如果有朋友送给你不喜欢的礼物,你会怎么办?读完了书再来问孩子,或许孩子就会有不一样的答案了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