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树人家》 :住在胡兰成隔壁的朱家三姐妹

家是来处,亦是归途。家,给我们走下去的勇气。

读书人家的光阴往往不同。杨绛说,自己家的周末,总是特别安静。一家三口在书房看书,互不打扰,傍晚的余晖透过窗户洒进房间,每个人的头上都有一圈光晕。那是幸福的阅读时光。

出生在文学世家的三姐妹朱天衣、朱天心、朱天文,享誉文坛。她们一起回忆起父母对自己的教育。仿佛没有特别说教过什么,父亲朱西宁是一位军中作家,母亲是一位文学翻译家。

三姐妹从小受父母熏陶,也热爱文学,尤其喜欢张爱玲。

胡兰成在台北居住的时候,恰逢是朱家的邻居。三姐妹曾经有幸和胡兰城近距离的探讨过张爱玲的文章。也算是幸事一件。

《桃花人家》这本书首次收集了朱家三姐妹的文章,那些有关回忆、有关文学的共同回忆,温暖,有趣。



一、姐姐朱天文

朱天文在书中说起自己拿文章给父亲看的事情,如果文章写得还不错,父亲会笑笑说:“好啊。”至于好在哪里,父亲也不说。自己却会欢喜地读了一遍又一遍,觉得这一篇真的是好的。

朱家祖籍山东临朐,三姐妹都出生中国台北。朱天文是老大,天心和天衣是妹妹。

朱天文在文章《两岁》里写到,因为太受保姆的宠爱,每天吃很多零食,饭点不好好吃饭。父亲为了教育自己,“狠狠”地饿了一次。自己是在忍不住,就找借口去邻居阿姨家里吃面条,结果被父亲发现,拖回家去。

文章篇幅不长,白描居多,但却把一件童年趣事写得生动有趣,极具画面感。

朱天文在文学上最大的成就,是编剧。她被誉为是著名导演侯孝贤的御用编剧,可见功底非一般人能及。

由朱天担任编剧的多部电影,都获得过金马奖的青睐。2014年朱天文获得第4届美国纽曼华语文学奖。

2011年,出版《意有未尽:胡兰成书信集》,书中有很多和胡兰成在文学上的探讨和交流。作为“渣男”形象出现最多的胡兰成,其文笔有很多优秀之处。

朱西宁先生生前一直向孩子们提及要回到山东老家。也经常和孩子们谈起中国的古典文学,朱天文的很多作品中,也都渗透出一种对中国文学的热爱和传承。



二、二妹朱天心

朱天心比朱天文小两岁。从小便看着姐姐随父亲学画画,跟着姐姐在院子中央背古诗。对于文学的启蒙,是姐姐给了她更多对文学美好的向往和期待。

朱天心在大学期间便发表了《击壤歌》,这本纪念高中时代友情的书,让她声名鹊起。

朱家三姐妹的作品曾被称为是“闺秀文学”,颇具张爱玲之风。

朱天心曾经在媒体采访时说自己对中国历史的兴趣,是由胡兰成启发的。毕竟胡先生在文学修养上也是传承与中国古典文学,自然对中国历史也是有很深的研究和见解的。

在文章《那年,冬天》里,朱天心回忆到小时候,住在台北的眷村。每一家都养狗呀猫呀的。自己家的小狗死了,还难过很久。

眷村的附近有河有山,朱家三姐妹也像很多孩子的童年一样,和小伙伴们疯跑在村子外。记忆里都是一些幸福的小事情。

朱天文对流浪的动物有很敏感的爱护之心。她在文章中说:“欧洲议会通过法案,人有尊重一切生灵之义务”。她还说,不相信在努力之下毫无意义。

在厦门的鼓浪屿,有很多流浪猫,和游人和平共处,成了当地旅游一景,和谐、美好。



三、朱天衣

朱天衣是朱家三姐妹中最小的一个。

朱天衣在文章《我的眷村童年》中,写到在眷村的生活很满足。大家的生活水平都差不多,每一家都是算计着过日子。母亲也在空余时间找一些零工做,补贴家用。

笔者曾去过台北旅行,在接踵擦肩的夜市,因为工作的原因,那些所谓的网红小食。一眼就能认出菜系和出处。

食物,不过是一种乡愁。

朱天衣也写自己是山东人。小时候听着父亲讲家乡的故事长大。山东人豪爽,有着又憨又直的性格。

朱家三姐妹一直以山东人自居。这也许是父辈对他们的无形教诲所至。

朱天衣和两位姐姐同为当代作家,朱天衣的代表作品有《旧爱》和《青春不夜城》,北京晚报曾经对朱天衣有过评价:“朱天衣是一位具浪漫情怀兼质朴可爱的才艺作家”。朱天衣细化唱歌,还获得过歌坛的“金韵奖”。



《桃树人家》收集了朱家三姐妹的多篇散文。每个人对自己的童年成长独有不同的记忆。但是对于父亲对自己的教育和影响,都是一样的。

有人说:“苦难经历,是作家写作的财富”。其实,幸福,也是作家写作的财富之一。在幸福家庭里长大的孩子,文字都具有温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工作的原因,时常会做一些短途的旅行,每次整理行装时便随手带一本轻薄的小书,以便打发无聊的候车坐车时间。所谓“轻薄...
    莲花香片阅读 548评论 7 3
  • 霍然开朗第215期 (点上面蓝色题目可看“霍然开朗”读书节目) 台湾老朱家,能,一屋子书卷气,浸出三个丫头,都是清...
    行吟斯基阅读 621评论 0 3
  • 前几年流行过这样一句话:唐明皇为何只宠爱杨贵妃?究其原因,不是美貌,而是热闹。 如今这个年代,平权大旗摇了这么久,...
    书袋熊BOOKOLA阅读 689评论 0 0
  • 01 看完《下午茶话题》的时候,跟朱朱形容自己失望的感受,然后她概括说“好像是听到某歌手的一张专辑觉得很好听,于是...
    红服女夜奔阅读 598评论 0 1
  • 看侯孝贤的《刺客聂隐娘》,编剧是朱天文,朱氏三姊妹(天文,天心,天衣),朱天文师从胡兰成,胡兰成一生风流,七十多岁...
    秋凤梧的江湖阅读 1,2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