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姐妹的下午茶

因工作的原因,时常会做一些短途的旅行,每次整理行装时便随手带一本轻薄的小书,以便打发无聊的候车坐车时间。所谓“轻薄”,不单指书的厚度要轻薄,内容也要“轻薄”---当然是指话题轻松,篇章短小。在最近的一次出差途中,便看了这样一本“轻薄”的小书----《下午茶话题》,作者是台湾文坛著名的朱天文、朱天心、朱天衣三姐妹。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朱家姐妹应《自立早报》“女性频道”主编的邀约,每星期在报上写专栏,每次一个话题两人来谈,三人轮番上阵,专栏名为“三重唱”。彼时,仨姐妹年纪分别为三十五、三十三、三十一,分别为单身贵族、袋鼠族(结婚有小孩)、丁克族(结婚无小孩),同样家庭出身,同样作家身份,却有着不同人生状态的三姐妹,她们针对现代女性最切身最关注的话题有着怎样各自不同的表述?专栏集结成册,便有了这本《下午茶话题》。

虽是二十多年前的专栏文章,好在女性话题似乎从来都没有太强的时政性,所以这些话题现在看来也并不过时。看看这些话题吧:“发现另一半私藏色情刊物时”、“女人与衣服”、“关于吃醋”、“丈夫沉迷娱乐时”、“婚后的过年”、“旧情人”、“做家事”、“购物”、“化妆”、“我是这样对待孩子的”……是不是很熟悉?尤其是对于在职场或婚姻中摸爬滚打、焦头烂额的女性?这些与女性生活密切相关的、适合在私密场合与闺蜜分享的、女人们最心心念念且常议常新的话题,在朱家三姐妹的笔下,一改她们为人们所熟悉的小说风格,变成了闲话家常,有着亲切的人间烟火气,观点、角度、经历或有不同,但文字都是一样的活泼俏皮,简洁犀利,却不失温情,用大姐朱天文的话来说:

“我们不是激进派,不是保守派,我们只是,存活派。我们无意倡导任何观念或准则,我们只是谦卑地陈述一些事实,陈述此时世亦有人如此过活。”

是的,食衣住行、夫妻、婆媳、亲子、工作、娱乐、旅行、购物……这些纠缠在女性生活中林林总总的小麻烦、小猜忌、小抱怨,小尴尬、小乐趣、小感慨总是能够让人感同身受,甚至让人会心一笑。

比如在“旧情人”的话题里,朱天心举了一个例子,她的一位女友向她抱怨婚姻生活的枯乏,支撑她过下去的不是丈夫、孩子、工作、理想,而是她十年前分手的旧情人,旧情人仍生活在这个城市,因此,她即使是去街口倒垃圾、去市场买菜,也要穿戴整齐,光鲜亮丽,以备在不可知的重逢时刻,仍能以最佳状态面对旧日情人。于是朱天心十分冷静地问她:“可是,然后呢?”女友被问呆了,是啊,然后呢?因此,在朱天心这里,旧情人是这个时候使用的:另一半做了不喜欢的事,就把旧情人拿出来,在想象中做同样的事,发觉他要更讨厌得多,所以,旧情人很倒霉地在她的记忆中一再被处决。同样话题,朱天衣则说起另一个漂亮女孩的“惨痛”经历:怀孕八月最狼狈时,在异国异地巧遇前男友。而后女孩有了一对灵慧可人的儿女,婚姻美满,容貌身材也不减当年,令人称羡,这一切,却怎么也无法让前男友知道了。所以她说:“当人处于顺境时,若无旧识的掌声或羡妒,该是多么叫人遗憾,或许这就是同学会始终存在的主因。当然之于旧情人,意义上又更加不同了。”以及“婚姻让人丧失斗志……旧情人就像面镜子,如果失去了揽镜的意愿,或许那就是女人最悲哀的时候了。”看到这儿,会不会让有此困惑的女同胞们有醍醐灌顶之感?

另一个关于“从来不是上班族”的话题,看得我也是心有戚戚然,因为我现在也是新进混迹在“非上班族”中的一员。正如朱天心强调的那样:非上班族不代表不工作,不谋生。朱家姐妹靠写作谋生,我没有这样的才能,但好歹也在工作,谋生手段虽不同,但状态和感触还真是挺像。比如,朱天文说:“自由的意义,你知道,其实是很可怕的。它表示将无任何规则限制你,无任何计划推动你,无任何坐标定位你,也无任何意志施加你。脱网的金鱼,天啊,大海觅食何其渺渺!”再看朱天心,她会“很珍惜拉开衣橱的那一刻,里面全是惯穿的舒适的便衣牛仔裤,而没有一件必须配合上班穿戴的服饰。”嗯,我现在的状态便是如此。还有这一句简直是说在心坎上了:“这不过就是我们的选择:牺牲掉什么,换取些什么。没有好坏贵贱的差别,只有适合与否的问题。”

果然是女人最了解女人,三姐妹的下午茶,着实暖心暖胃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家里来客了,做为大厨,忙一忙是理所当然的,糯米蛋闪亮登场,获得惊艳的目光。满足感爆棚。一扫光的是妹妹做的肉炒肉,出...
    周湘泉阅读 153评论 0 5
  • 人物的喜怒哀乐,后期把动植物的补上,求指点批评
    我的世界因为有你阅读 265评论 1 4
  • 《开放夫妻》@中间剧场 当一对夫妻决定打开卧室的大门,就已经失控了。 花心的丈夫提出了“开放夫妻”的概念,自己在外...
    崔子橙阅读 950评论 0 0
  • 因要重现是不是在无索引的情况下 读写量过大导致的数据库假死,需要对数据库做个压力测试。 工具:Jmeter环境:m...
    灼灼2015阅读 572评论 1 2
  • 作者:笑楔信 来自简书 关于Xcode 8.2 beta 安装需要的最低配置:macOS Sierra beta ...
    笑楔信阅读 42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