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子老师教学札记(7)

2017年9月12日    周二    晴

      早上刚走到办公室门口,程颢然妈妈和杨乐怡妈妈分别拿来了一大袋儿童读物,说是以前给孩子买的,先让我在班上用着,让孩子们安静下来。非常感动。说明我每天的记录,好多家长都在用心读着,并且用心地为孩子们为我着想着,为班级的教育教学出谋划策。谢谢你们!

        第一节课复习书写“ 一、二、三、上”四个字,各写一行。谁写得又快又好,谁就可以先看这些书。效果还真是好。孩子们一个个都卯足劲在那儿写着。很快,一些孩子就写好了,拿给我看。通过了就可以拿本书回座位上读。比昨天安静多了。

      第一节课上课前整顿好纪律后,让孩子们端端正正地坐着,听音乐。等音乐响起后,我问:“还记得这首曲子叫什么名字吗?”没想到好些孩子都还记得是《月光水岸》。下午再听时更多的孩子记住了。没想到孩子们对音乐的记忆与感受能力这么强。这也更坚定了我实行“音乐疗法”的信心。相信优雅宁静的种子一定会在孩子的心田生根、发芽。加油!

        上午第三节课在朱老师的帮助下学会了使用“畅言”教学软件。有与教材配套的课文插图、语音、汉字笔顺的动画演示等等。最令人惊喜的是,有些字还有相应的甲骨文。一直想在识字教学中渗透汉字文化教育。上午第二节空堂课一直在网络上找相关的课件,没找到。没想到得来全不费功夫。上课时绝大部分孩子很认真,很安静,学习兴趣很浓。

        下午第一节课先听了一首钢琴曲。再将两套家庭作业本一本本地点名发下去。这花了很长时间。(有什么好的办法让孩子们互相认识名字呢?这样就可以不用我点名发作业本了。)剩下的时间教写“口”字。刚指导了几个孩子就下课了。其他孩子都来不及一一指导。所以今晚的作业没要求写“口”字。明天继续指导。

      下午王念初的妈妈和一位朋友花了整整一个下午的时间出好了黑板报。洗黑板,用油彩一点一点地画图、涂色。放学后,我离开学校的时候他们都还没走。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了。谢谢了!

        下午放学时,我找×××同学的父亲,催他把户口本和无房证明的照片传给我。孩子的父亲瘦瘦高高的个子,黝黑而慈善的面容。聊了一会儿后才得知,这两天他的大孩子在学校摔折了胳膊,正住院做手术,很忙,所以没及时传照片。他们家还在海口,因为夫妻俩早上要起早到我们学校附近的菜市场卖菜,所以才让孩子念我们学校的一年级。早上方便一起把孩子带来,中午就把孩子放在小饭桌吃睡,下午再顺便把孩子带回家。怪不得早晨收家庭作业本时,这个孩子说他昨晚没写家庭作业……

        听着听着,不禁想起了《了不起的盖茨比》里的一句话:“每当你要批评别人时,要记住,世上不是每个人都有你这么好的条件。”是啊!你自己接受过正规的师范教育,有着21年的教育教学经验,你有固定的上班时间和地点,拿着固定的工资,不必风里来雨里去,你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教育自己的孩子。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如你一样。你千万别用自己的标准要求班上所有的家长。毕竟每个成年人都有自己的艰难,每个成年人都生活得不容易。你要做的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每个孩子在自身及家庭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发展得更好而已。

      其实今天的心情糟糕透了。是因为今天的课多,家里的事也多,累烦了?还是最近读书少了,心浮气躁了?难道自己真的是“三日不读书,便觉面目可憎”?有些事既成事实,多说多想又何用?坚定地走自己的路,坚持自己的教育梦想吧。其实你并不孤单,你的背后不是有这么多热心、热情地帮助着你的家长吗?“静能生慧”。你不是要求培养孩子们的静气吗?你自己又怎么能这么焦躁呢?切记:“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