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突击」产品经理一开口就知道你专不专业

又到了“金三银四”招聘旺季,正巧遇到几个工作一两年的年轻产品经理聊天。向我请教如何面试的时候显得更加专业一些?

产品经理专不专业?开口说两句

逻辑表达与思维的切换一直都是产品经理面试的重点,本身就是一种低门槛与高天花板的岗位,即便你边学边做,跨行转业,磕磕绊绊的也能成功转型。但是要做到专业,依然需要大量的产品与互联网的理论知识,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经历与碎片化的知识点,重塑整个知识体系,会对你整个产品的职业生涯带来巨大的帮助,甚至万物皆产品,不仅仅是做产品,任何事情都可以用产品的思维与方法论来尝试。

沟通一直是人类个体之间的鸿沟

今天给大家带来一位较为典型的转行产品的面试辅导案例,如何从野路子转化为正规军,你需要的可能仅仅是一个小小思维的转变。故事有点长,但是一定会有所收获。

小伍,运维转行产品经理一年半,深圳,月薪9000
留言问题:1年多的小公司产品经验,独立负责过项目。但完全是野路子,工作里边做边学。最近接到几个面试,想约个模拟面试来看看自己有哪些地方不足。 之前面试过几次,别人问我一些产品思维方面的问题,答不上来感觉差好多。但是如果是执行层面,他要求的能力我好像都有。只是一开口听着就不像是一个内行人。没有人带,很多问题都是去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或者其他网上去找解决办法

为了更好的了解小伍的面试目标与诉求,我问他要了明天将要面试的岗位JD给到我,这里他们就有着一个很常见的误区:

误区:觉得JD产品岗位描述里面没有什么有价值的内容

JD(Job Description)是谁写的?

其实如果稍微大一些的公司,HR没有那么专业,没有那么的了解具体的业务与工作内容,他们只负责招人,那其实真正这个JD呢,一般来说都会让你的直线领导来提供。就相当于说你哪个部门招人,那个部门的领导就要提供一个需求给HR,HR帮忙去招人。并且这个直线领导大概率是你的面试官,所以也可以通过JD看出你的面试官或者说未来的领导是怎么样的一个人,他更加的看重哪方面的东西。绝大部分人误认为里面都是空话,但是他们潜藏了太多信息,所以我们必须去认真研究它。

岗位JD里面经常蕴含着大量信息

再来看小伍的简历,有2个致命伤

致命伤一:简历有错别字

在简历中出现错别字,印象就大打折扣

第一个就是非常严重的事情,小伍这个简历里有错别字。优惠券写成了优惠卷。这是非常严肃的问题,如果我作为面试官,看到这样的简历直接就pass了。为什么呢?,因为简历其实也是一个产品,是反映应聘者的能力与价值。企业为什么要跟你面试,为什么要花这个钱来雇佣你就看这份简历。

这个产品就是在展示介绍自己,你自己的产品,居然没有认真地去检查,没有每一个细节去核实,面试官对你的印象会大打折扣,如果一个人对于自己的产品都不认真,那如何对公司的产品每个细节负责?你介绍你自己认真负责,显然没有说服力对?准备面试的朋友们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务必仔细检查。

致命伤二:简历中有大量的无用信息

太多的无效信息

小伍的简历并没有很好地反映出真实水平。其实他的能力远远不止这简历所描述的。我们先要想清楚一件事情。做产品特别讲究一个叫用户思维对不对?如果简历是一个产品的话,那么这个产品的用户是谁?用户就是HR和面试官。产品上面每一条语句,每一个元素,它们都体现着价值。你放在上面,他们就会吸引住面试官的注意力。你放一个政治面貌是群众,我不知道它代表什么,也不知道你想说明什么?因为没有任何价值,这些东西就应该把它删掉,把最重要的东西体现出来。

在项目经验方面没有很好的去描述作为一个产品经理在整个项目中承担的角色与责任,然后工作中具体内容也没有很好的反映出来。甚至包括这个项目是一个什么级别的项目,小伍在聊天过程告诉我这个项目的日活到达了一天好几万,这就是非常好的一个亮点,这在告诉面试官我不是在做一个demo,也不是在做一个不起眼的初级项目,是在做一个日活上万的成熟项目,我是一个拥有成功案例的,成熟体量产品的产品设计者。这些都没有体现出来,只是描述了有10个版本迭代的产品。大家觉得面试官会在意产品的版本次数多,还是会在意这个产品的日活高?如果我说我是一个上百万级的日活的产品的产品经理,我独自负责整个项目从0到1,这一看上去完全就不是一个概念了。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一遛

接下来我给小伍做了一次简单的模拟面试,问了最常见的几个问题。我罗列了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问题

问题一:介绍一下你的项目经验

作为产品经理,描述你的 个人介绍的时候是考察逻辑能力的第一个环节。这里完全可以通过事前准备的方式来提高效果。

首先简单把自己的状况说一下,哪个学校毕业,几几年开始产品经理,主要是从事什么行业的,什么性质的产品。接下来不用等面试官问,就可以直接开始描述自己的拿手项目经历了,

在小伍的沟通中很多问题我已经在引导他,但是他没有感觉到依然按照自己的思维方式在描述,结果是没有把项目说得很清楚,作为面试官我听不到我想要的重点。大家多多少少听过“知识的诅咒”

“知识的诅咒”,即我们一旦知道某种知识,就无法想象不知道这种知识时会发生什么,我们的知识“诅咒”了我们。我们很难与他人分享这些知识,因为我们无法轻易摸透听者那一方的心理状态。

描述任何知识,分享项目经历,讲好每一个故事,都要从听众的角度去考虑,我怎么说才能高效把信息传递过去。这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好好思考的,这也是为什么我要求小伍仔细学习研究JD的用意之一,我们需要先了解这位面试官听众背景与关注倾向,才能找到最佳的表达方式。

因为小伍的产品自己非常熟悉,这样他就<typo id="typo-2266" data-origin="被" ignoretag="true">被</typo>诅咒了,他觉得他的三言两语已经把这个产品说得很明白了。甚至觉得没有什么内容可以拿出来说。

我的建议

重新整理思路,描述项目经历是一件非常具有逻辑性的事。

  1. 首先要表达出,我是在一个什么公司什么行业里面做产品,先把这个行业背景说清楚,这个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什么?商业模式是什么?在这些背景之下我们遇到了什么问题?
  2. 其次我们的用户是谁?产品或者服务有哪些用户?每个用户都有着不同的定位与角色,我设计的这个产品帮助他们哪些方面?
  3. 接下来在这个业务环节里面,存在哪些问题,影响程度有多少?(痛点有多痛)如果没有了我的产品会有什么样子的后果(体现出产品的价值)
  4. 再其次,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如何分析,得出了方案123,描述下其中的优缺点。以及最后决策的依据。
  5. 确定产品方向之后,是如何收集需求,如何管理需求,如何落地这些需求,与研发设计如何去沟通,去落地这些方案。 在这个过程中,是怎么去跟进进度的?上线以后会以什么方式验收呢
  6. 最后的最后再通过一些运营数据,全用户生命周期哪些环节存在问题,在哪些环节可以做优化。面试官一定会对这些内容非常感兴趣。

综上所述,才有了我这段时间的产品经历。

这样的描述就是为了要让面试官清晰地了解到你现在做的是一个什么产品,为什么要做这个产品? 最快速让对方理解的最好办法,就是用以上的逻辑顺序推理给他听。

我们是一个拥有多家线下门店的手机维修服务公司。我们的主要盈利模式或者是商业模式是在线下门店为用户提供手机的维修,贴膜等服务。公司为了提高业绩,提高获客数,计划采取O2O的模式,线上获客下单,线下提供服务。

那我的这个产品就用来支持整个O2O的业务,这个产品的用户,实际使用者涉及到消费者,门店的管理者,公司的运营,客服等,覆盖整个业务环节。如果说我们在互联网时代还没有这套线上系统,单靠线下流量,我们就会损失大量的潜在用户。

经过评估现有产品的一些架构问题,之前产品是有一个CRM管理系统的。所以不适合于推翻重做,而且在原有基础上新增一些基础的O2O方面的功能。

确定产品方案之后,我进一步的采集分解需求,进行需求分析与优先级的管理,着手产品PRD与原型的绘制,在实施过程中我承担项目经理的角色全程跟进项目进度,及时解决一些风险或者需求变更问题,直到版本上线之后负责相关验收工作。

问题二: 平常需求是从哪里获取到的,做了哪些需求分析与管理的工作?

小伍的回答说多半来自于售后与老板,少量来自于自己发现。接到需求后会去判断哪个不重要哪个不重要,也会删掉一些需求在不忙的时候去做。

岗位JD里面第一条就是需要产品经理能够进行产品后期的规划性,就跟一般的产品助理是有本质的区别,产品助理就基本没有这样的要求。 产品助理是只管做,需求是明确的。但是自己不会规划下一步应该做什么。那产品经理是需要自己规划的,小伍其实也接近做到规划这个层面。只是产品的很多需求显得略微被动,来源大多数是老板或者是售后的反馈,自己挖掘的并不多。

另外对于需求的分析与管理,描述的方式就显得很业余,基本没有体现出一个产品应有的需求分析与管理的能力

需求在理解过程中的偏差让人哭笑不得

想象与现实中总是存在着沟通的鸿沟

我的建议:

也许朋友们实际工作中的确都是领导或者是老板直接安排需求,但是这个不影响我们面试时候的表述。虽然很多不是我们挖掘来的,但是也是我们主动去调研去收集反馈获得来的需求。这些要自圆其说,关键点在于你一定要让面试官感受到,我是一个主动思考主动挖掘的产品经理,而不是一个被动的产品助理。很多事情是在主动思考,在这个产品里面还有什么问题。是哪些人,哪些用户,在什么场景下遇到什么问题,这种印象很重要。是个领导想要招一个可以帮自己分担解忧的下属。

关于产品基本的需求分析与管理能力,首先用词上就需要专业,“需求哪个重要哪个不重要”换成为“分析需求的优先级”。对面的面试官是专业的产品经理甚至跟高的level,他在于产品经理的知识储备上大概率是高于你的,这个与项目经历不同。因为大家都是行业内人,你说的专业词汇他是可以明白的,并且会显得你也是内行。

在需求收集起来以后,需要有一个需求池来管理需求,对于不同的需求会有一些优先级,我们需要进行评估。其中那评估的内容有哪些?可以根据风险,工作量,紧急程度,包括上线以后对业务价值程度,或者是说对现有业务的影响,这样说起来听起来你就是一个互联网人,而不是半路出家的感觉。大家可以继续思考,涉及到竞品分析、用户调研,你用哪些专业的方法与词汇会显出你的专业。

问题三:产品的50万用户,这个是如何增长来的。

小伍的回答很简单,因为有大量的门店数据,所以产品上线后很快就突破了50万。

关于产品上线运营绩效数据方面。做产品不是大学生毕业设计,不是说上线就结束了。产品需要有结果,产品有绩效指标,我们需要量化这种kpi。产品上线之后突破50万,我们不要光说因为公司体量很大,这样的话,你作为产品经理的价值在哪里?

我们要回忆总结一下在过程中,在中间我们得遇到一些困难,然后体现你的价值。作为产品经理分析整个过程,整个努力过程,我们在哪些地方做了优化。甚至这方面可以去杜撰。比如说一开始上线的时候发现增长有瓶颈。经过数据分析与推测哪个环节可能存在问题。

我的方案增加一个裂变,或者是比如说UI上面某个按钮做文章,按钮的大小字体,包括文案的描述,以及你裂变的方式,做过两轮调整以后发现或者是A/B test测试之后,突破了一个50万。这个故事讲的就会很完整。

Growth Hacker

我的建议

讲故事不仅仅考察是表达能力,更多的是大脑的逻辑思维能力。这个是个人素质的体现,这个完全是可以依靠不断思考,反问,模拟练习来快速提高的。

把一个故事说清楚,用一个非常好的方式让面试官听懂,而不是零零散散的去说一些细节。说的他很懵,然后两个人就是在跨服聊天,这样的情况下面试成功的几率就很小了。

问题四:整体这个项目中,你觉得你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小伍的原话:

其实我这个做的事情还比较杂,甚至还有一些项目管理的事情。我必须要去跟进每个人的进度。因为除了我之外就没有人去跟进这些东西,我日常还需要跟他们沟通他们开发的每个模块的进度,或者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

小伍回答的口气听起来是因为人少没有人愿意做,所以我承担了项目经理的角色。幸亏他是在模拟面试,我再三给他强调正式面试千万不要有这样的话术,为什么呢?因为产品经理的定位。他就是一个产品的负责人,无论你是产品助理也好,是产品经理或者甚至产品总监也好,发展到最后,一定会有一个意识,这个产品就是我负责。即便是你从一个小的产品经理做起,这个小功能就是我负责。就是他的衣食父母,一定要有这种责任心。切忌因为人少才我来做项目管理,这本来是一件好事,反而说出来感觉在抱怨,变成了得不得不做的样子。

我的建议:

我是产品的第一负责人。我从0到1,这个产品的从需求收集开始就是我负责,因为我很关心他生死,所以说在这个过程中,我对研发的每一个细节我都要去跟进。对设计研发的进度以及做出来的效果,我都要去跟进。这样的描述就态度听起来就完成不一样了。

项目管理是一个非常体现出责任心环节,同时在协调统筹能力也是用人单位非常看重的,一种非常有用的软技能。

在产品的落地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老板加需求,技术不认可,或者是在方案的决策上面有冲突,作为产品经理如何去解决这种冲突,是非常考验产品经理的项目管理能力。

项目管理本身就是一个非常独立的大单元。朋友们如果说有兴趣的话,学习一下PMP,一个非常专业的资格证,学习里面的专业知识并实际应用到工作中,大有裨益。或者也可以在网上去找一些相关知识。最重要的是在面试的时候主动的把这些好的品质表达出来,让面试官感受到你的优秀。

总结

整个面试的一个过程来说,小伍本身对于产品经理工作的投入度,包括参与度是很高的,就是一个实实在在做事的人,项目的每个环节都有参与并且也学到了很多,这是优势。不过劣势也很明显,小伍的阐述或者说是语言表达方面很不专业,并且是非常不专业,一直是在用大白话在描述事情。

其次整个的描述项目环节的过程中,没有一个总体的体系,这个体系取决于你对产品知识的结构。你的知识体系是零散的,没有整理归纳过的,也没有一个整体的方法论。包括对产品经理岗位的理解,产品经理职责的定位都是不准确,不清晰的。这样就会给人一种很业余的印象。

作为一个产品经理,同样运用用户思维方式去准备好每一场面试,从有限的JD信息或者是企业介绍中挖掘出用人单位的招聘需求,分析面试官的关注方向与重点。从一次次的工作实战中,不断的去总结准备,再总结再准备,从而持续完善属于自己的产品经理知识体系。

image

该文章献给各位怀着梦想坚持努力的求职朋友们,衷心祝愿朋友们收到自己满意的offer~


个人介绍

安sir君

从事五年的研发工作之后转型为互联网产品经理至今

经营亚马逊全球店铺

感谢你的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