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产品经理内推电话面试总结

阅读此文前,您可以选择先了解故事背景以进入状态。


本文我将尝试站在面试官的角度来回顾此次面试,找到失败之处,并进行复盘和总结。

一、自我介绍

1. 过程还原

面试官:你好,请问你是弓氵氵吗?
弓氵氵:对的,我是。(紧张,被动
面试官:哦,我这边是腾讯这次给你面试的产品,下午给你打过电话的。
弓氵氵:嗯嗯,我记得您。(可以礼貌问面试官怎么称呼
面试官:现在信号怎样?讲电话方便吗?可以开始了吗?
弓氵氵:可以的。
面试官:先做个自我介绍吧。
弓氵氵:我是弓氵氵,本科硕士都就读于XXXX大学计算机学院,除了本科的班长、合唱团经历外,我还有过两段产品实习经历,一段是为企业办公平台进行产品设计,一段是在XXXX公司XXXXXX部门做产品经理实习生。(太短太草率
面试官:。。。好的。嗯。。。说说你怎么为企业办公平台进行产品设计的吧。(此时面试官无法通过我的自述找到兴趣点发问,只能一步步就简历内容提问
弓氵氵:好的。

2. 复盘

面试官:你好,请问你是弓氵氵吗?
弓氵氵:对的,我是。
面试官:哦,我这边是腾讯这次给你面试的产品,下午给你打过电话的。
弓氵氵:嗯嗯,我记得您,请问您怎么称呼呢?
面试官:我叫XXX,你可以叫我XX。现在信号怎样?讲电话方便吗?可以开始了吗?
弓氵氵:XX前辈好,我这边已经就位。
面试官:先做个自我介绍吧。
弓氵氵:好的。

我叫弓氵氵,本科硕士都就读于XXXX大学计算机学院,曾任学院大班班长、校合唱团副团长、党支部书记等学生干部职务。(学生工作背景介绍

本科四年的课业学习与学生工作过程中,我对互联网产品产生了兴趣,关于互联网产品,相比较底层硬件和中层代码,我更关注他们在顶层应用层的体验和表现,比如我在使用它们时会思考:这里为什么我觉得好,而这里为什么我觉得不好,如果让我设计我会怎么做,其他人会怎么看这些问题。(为什么我开始关注产品

我带着这种思维模式去学习、生活和工作,去关注互联网产品的新鲜事物,脑中不时冒出新鲜想法并迫不及待予以实践。大二时,我和几位同学组队参加了XX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竞赛,我们的产品在XX体育馆展出时,是唯一需要维持排队秩序的产品,这也是我第一次脚踏实地做出一项产品。(第一次尝试和成果

Talk is cheap, show me your move. 研究生入学后,我决心以无实习经验的背景去寻求第一份互联网产品实习,以包装一个要售卖给面试官的产品的方式来包装自己,面试的反馈就是客户的意见。我根据每一次面试的正反馈来学习如何突出自己的优点、负反馈则用来改善简历、弥补弱项和改进思维模式,终于在一次面试中的优秀表现让我获得了XXXX公司最核心部门——XXXXXX部的产品经理实习机会。(第二次尝试

在以成为业界第一为目标的XXXX组的实习,是我互联网产品素养增长最快速高效的阶段,对产品只有模糊概念的我直接跟进快速迭代的项目组,从而迅速成长为一枚初级产品经理。一学期几乎没上课的我还在研一学年获得了年级第一的成绩。(第二次尝试的成果,展示学习能力

从XXXX离职后,我加入了实验室合作的公司进行开发工作,此项目主要为企业用户提供办公解决方案。半年后,公司决定向移动互联网云办公方向转型,我主动申请加入产品设计组,负责竞品调研、需求分析和功能边界设计工作。我调研了国内外4项先进产品,并与负责人进行战略、框架、细节的三次review,并成功地确定了转型新产品的框架和功能边界,目前已进入开发中。(第三次尝试和成果,展示积极主动

如果您愿意听,我可以更详细地介绍我在以上两次实习中的工作。(已经讲完产品经历主体内容,此时面试官可能已经有很多问题想问,适时礼貌地抛出问题

工作之外,我喜欢健身,已经有三年健身史,五个朋友跟我学习健身并达到了入门的水平,我还喜欢无伴奏人声合唱,曾代表XXXX大学获得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作为无伴奏小合唱组类下唯二的队伍受邀参演颁奖晚会。(面试官希望听完的话,则可适当展示自己在工作之外的面貌

面试官:好的,说说你怎么为企业办公平台进行产品设计的吧。
弓氵氵:好的。

3. 小结

面试结束后,我尝试着站在面试官的角度来回顾这段自我介绍:

粗糙的自我介绍,几乎什么有用的信息都没说,更没有充分展现出你的经历,我还没对你产生初步的了解,更没有对你做过的项目有任何具体的认知,相当于你在逼我去仔细阅读你的简历,再寻找可以问你的问题。

其实自我介绍的过程就是一个引导面试官逐渐认识面试者的过程。
  用清晰的思路把自己相关的经历串在一起,每一小段经历都讲出面试官可能感兴趣的关键词、再加上阶段成果小结,面试官听完面试者的背景后,首先认为面试者懂得自我认知、善于自我总结,加1分印象分,然后也能对面试者叙述过程中抛出的兴趣点进行针对性提问。

二、产品实习经历1

1. 过程还原

面试官:我看你在企业办公的实习中负责了竞品调研,你都分析了哪些竞品呢?
弓氵氵:我主要分析了A和B这两款产品,前者是业界第一的国外产品,后者现在在国内的移动端市场做得不错。(其实我分析了4款产品,一时间想不起来另外2个了

面试官:那你讲讲A是一个什么样的产品吧。
弓氵氵:您是希望我从哪个角度分析呢?

面试官:嗯,比如你觉得它最成功的地方。
弓氵氵:我认为它最成功之处在于,它通过将企业内部的办公社交放到网上,逐步打开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个人用户之间的社交网络,直至人人都以自己的职业身份加入平台,这样的一种逐步建立生态圈的策略。(此时面试官已经注意到“办公云平台”

面试官:你们的产品现在的用户有哪些呢?
弓氵氵:嗯,一些中小企业会通过购买我们的产品来实现企业内办公,我们现在的用户主要是这些中小企业。(致命错误1:简历写了“面向企业”,这一点完全没准备过,已经很慌了

面试官:好吧。你很了解“云”吗?(对用户都不了解,你设计产品建立在何之上?
弓氵氵:面试官您是想问哪方面的云呢?云的概念比较空泛(致命错误2:简历写了“企业云社交平台”,这块并没有整理过思路

面试官:比如阿里云。
弓氵氵:这方面不是太了解,我们现在的服务器是放在阿里云上的。(致命错误3:其实我刚刚看了关于云的系统性分类,一紧张就完全忘了,应该知道多少说多少,逐渐梳理思路,千万不能逃避问题

面试官:这样啊。好吧。这样,如果现在A要进入中国市场,你觉得它会面临的问题有哪些?
弓氵氵:我觉得抛去所有外国软件进入中国的通病——汉化问题以外,A面临的最大问题来源于中美服务模式的差别。A的付费使用制在进入中国后可能水土不服,国人的消费习惯倾向于免费产品,需要培养服务收费的用户习惯。(只答一点,太浅,而且分析模式也不对。另外,其实A已经进入中国,在调研过程中应该对比过它的中美版本的差异,这个问题也就可以好好回答了

2. 复盘

面试官:我看你在企业办公的实习中负责了竞品调研,你都分析了哪些竞品呢?
弓氵氵:我主要分析了A、B、C和D这四款产品,A是业界第一的国外产品,B是他在国内的模仿者,也在国内市场占有很高份额,CD则在国内的移动端市场表现优秀。(简要概述分析的竞品

面试官:你认为做得最好的是哪款产品/比较一下这四款产品的优缺点(多说几个竞品,面试官想考察的问题可能变化,比如此题考察竞品分析比较的思路、如何从一些特定的看待问题的角度出发选出最好的产品

面试官:那你讲讲A是一个什么样的产品吧。
弓氵氵:您是希望我从哪个角度分析呢?

面试官:嗯,比如你觉得它最成功的地方。
弓氵氵:我认为它最成功之处在于,它通过将企业内部的办公社交放到网上,逐步打开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个人用户之间的社交网络,直至人人都以自己的职业身份加入平台,这样的一种逐步建立生态圈的策略,也就是所谓的“企业云社交平台”策略。(此时面试官注意到“办公云平台”

面试官:你们的产品现在的用户有哪些呢?
弓氵氵:我们现在的用户主要是,规模在10人到500人以内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既有在线办公、CRM的需求,又没有足够的研发实力进行专有平台的开发,我们主要为这些中小企业提供通用+定制化的付费软件服务。(从需求方的角度来抽取客户特征。如果我这么回答,这里面试官的问题走向可能开始变化,比如下题:

面试官:这些企业有何特点,你如何根据他们的需求来进行新平台设计的?
弓氵氵:这些企业的需求分为三级:

  1. 基本的在线办公。这里包括员工管理、通知公告、邮件收发、统计报表、工作流程、表单系统等,这部分为已经实现的基本办公功能,作为新平台的子模块;
  2. 客户关系管理。这里包括市场营销、销售与客户服务三种客户关系管理。当前的系统已经能很好支持企业的第一级需求,所以我们的重点放在企业的二级需求即CRM上;
  3. 营造企业形象。企业间、企业与用户的服务等信息不对等性较大,这部分信息社交化后可以在企业平台上营造较为透明的企业服务本质形象,并依此进行用户口碑宣传等工作。根据前期竞品分析的结果,我们决定采用社交平台+功能组件的策略,从社交平台着手,对企业在三种CRM中产生的非格式化数据的组合方式和应用场景,对CRM的社交类型进行分类,先满足交流的需求,然后通过开发新功能组件,逐渐将企业办公系统接入到社交平台中,从而实现从企业内部到外部的社交平台。(阐述思路,虽并未提到云,但是实际上已经是云服务的思想

面试官:很好,你很了解“云”吗?
弓氵氵:面试官您是想问哪方面的云呢?云的概念比较空泛。比如我理解的广义的云是指将一些基础设施或者服务放在服务端,以让用户可以享受与时间地点无差别的服务。

面试官:比如阿里云。
弓氵氵:老实说,我对阿里云的具体内容不是很了解,但是结合企业社交云平台的话,我认为我们的所谓云平台可以这么说明。云计算按服务方式分为三类: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和SaaS(软件即服务),我们在做的事情则是将SaaS向PaaS转化。按服务器的部署方式可以分为四类: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和社区云。我们目前提供的服务属于私有云,即为每个客户单独部署基础设施,来保证数据、安全性和服务质量的最高,我们构想的企业社交云平台中应该采用的是私有&公有的混合云,即以私有云的方式服务企业办公,而以公有云的方式服务社交。(领悟到面试官的意思,老实表达自己的不熟悉,但是也将自己熟悉的部分讲述出来,而且能呼应之前的问题

面试官:很好。如果现在A要进入中国市场,你觉得它会面临的问题有哪些?
弓氵氵:我觉得抛去所有外国软件进入中国的通病——汉化问题以外,A还面临以下问题:

  1. 消费习惯:A的付费使用制在进入中国后可能水土不服,国人的消费习惯倾向于免费产品,需要培养服务收费的用户习惯或者改变盈利策略;
  2. 社交与办公模式:A的社交模块在保护隐私的前提下以尽量开放为策略——任何个体都在社交中寻求帮助或者客户,任何工作相关内容都放在网上,而国人一是性格腼腆、二是传统的纸质办公习惯向无纸化办公的转换,还需要鼓励和培养;
  3. 云服务模式:A现在采用的是公有云模式,对于对数据安全性要求较高的企业而言,说服他们把自己的全部数据放在一个陌生的服务商那里,存在极高的信任门槛。需要说服企业用户或者改变云服务模式。
    从商业模式、用户习惯和服务模式三方面的差异出发,谈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向

3. 小结

这一段实习经历的面试过程中,思路基本与面试官脱节,没能正确及时地get面试官的“潜问题”,而且关于这一段实习经历的背景知识准备完全不够,也是一切紧张、脱节问题的根源所在。

可能因为时间点较近的实习经历我都答成这样,面试官已经不太想仔细过问项目细节,接下来对我最有把握自信的、在XXXX公司的产品经理实习经历并没怎么问细节,便进入了开放问题环节。

这个节奏有点熟悉:

会的全不考,考的全不会。

三、产品实习经历2 & 主观问题

1. 过程还原

面试官:说说你在XXXX的实习最大的收获吧。
弓氵氵:因为在XXXX公司的实习过程中,我负责过产品从idea到发布上线后回归的全过程,即产品经理工作全程的每一个环节,所以我认为我最大的收获是,对于产品经理所需做的事情、所需的素质有了认知。

面试官:说说你认为的产品经理的基本素质。
弓氵氵:我觉得有以下四点:

  1. 对产品的热情。比如出于逃避编程而将产品经理作为一个妥协的动机是很难做好产品经理、甚至做一个合格的产品经理的,对于产品这样一个没有定式、需要不断学习提高的职位而言,拥有热情才是一切后续展开的基础;
  2. 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产品职责的本质是为目标用户解决特定的需求,怎样去发现这些需求、找到解决方案并实施、评估,是产品经理需要学会的职业素质;
  3. 沟通能力。产品经理通过与人的沟通传达想法、做成产品。最基础的,如何从用户挖掘需求、如何把想法表达给其他人、如何说服他人、如何接受他人的观点,没有实质性的权力,通过沟通能力团结一帮人做成事情;
  4. 做事负责。也就是要靠谱。产品的日常工作可以说是事无巨细,作为产品项目的掌舵手也是责任人,必须在策略和操作上严格要求自己,一旦主观失误,轻则给同事留下不靠谱印象、耽误项目组其他同事的工作量,重则影响用户体验、产品口碑等。

所以我认为作为一个产品经理的基本素质是,在兴趣与热情的驱使下,找到问题、制定解决方案,通过与leader和有各种技能的人的沟通,靠谱负责地将解决方案落到实处,切实地满足用户需求。

面试官:好。在XXXX公司的实习过程中有发生过什么糗事吗?
弓氵氵:糗事,我理解的糗事应该是犯了错但未造成严重后果,我想想。(我是真没回忆起来尴尬又好笑的糗事。。。10秒钟的语fa言hui组xiang织xiang后li)在我全程负责并上线的项目中,项目处于开发阶段,开发人员包括主站、后端、前端共计6人,主站RD需要我找某移动端RD反馈数据给他时,我把消息发给了另一移动端的RD,还好主站RD马上发现我弄混了RD,好在被弄混的俩RD都跟我关系不错,负面影响不是很大,我觉得这件事很糗。从此我长了教训,一个是平时脸盲没问题,涉及到工作时我会把name和title写在便笺纸中,二是RD的事情就拉群让他们自己沟通交流,虽然我懂代码,但是关于代码的消息多经过我这个环节,便会多一分风险。(其实现编也是没办法的办法,此时我已经不敢再说“不记得不清楚不知道”了。。。

面试官:说说你上大学以来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吧。
弓氵氵: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研一上学期,要在一学期内完成所有研究生课程共计11门,我以零经验的背景找到了人生第一份产品经理实习工作,实习三个月后回到学校还获得了年级第一的成绩。(可以再说详细点:说明问题的难处、我是如何想出解决方案并成功实施的、达成了什么效果

2. 复盘

这部分太主观,不复盘了。

3. 小结

主观、动机、行为类问题并没有固定回答方式,但最好还是预先进行演练,不然现场想不出如何回答很可能会很“糗”。
  如下是常见的主观、动机、行为类问题:

  1. 你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2. 你最失败的一件事
  3. 你在某事中的最大收获
  4. 你最大的优点、不足
  5. 你曾经在团队里扮演何角色,发挥了哪些作用
  6. 你最成功的产品是什么,如果重来,你会怎么做得更好
  7. 你最失败的产品是什么,如果重来,你会怎么做好
  8. 你为什么想做产品
  9. 你认为产品经理的素质、职责有哪些
  10. 你认为你有哪些特质适合做产品
  11. 你遇到过的与人最大的分歧,你是如何解决的
  12. 对你影响最深刻的一件事、一个人,对你有什么影响
  13. 你未来的5年规划是什么,你会怎么做去达成规划
  14. 业余时间喜欢做什么
  15. 等等等等

主观问题没有标答,重点是用清晰的思路向面试官展示出自我认知总结能力、为人处世态度和个人规划等软实力。
  由于问题的主观性,所以这个环节的回答过程、下一个问题是什么,基本由面试者控制节奏,也是展现与人沟通技巧的的地方。
  不过还是取决于前面环节的表现:
  - 前面环节表现好:面试者是话题的节奏带动者,和面试官你来我往、谈笑风生;
  - 前面环节表现差:面试者是被动进入此环节,争取找回主动权,避免按部就班的你问我答。


后记

提笔之前(哪有提笔),我的心态经历了从血崩到振作的转变
  不是矫情,也并非从未经历过失败,只是以往的每一次挫折都会因父母朋友们的安慰和自己的调整而很快恢复,从没像这次一样,有一种强烈的想要写点什么的执念。
  再加上一起找产品工作的小伙伴们还在等我的面经,虽说是“败经”,但总归有可以总结教训之处,一口气写下前文主体,然后磨蹭到今天才把文章收尾,顺便写下这部分后记。
  讲道理地说,我是一个很忌讳谈及自己失败经历的人,这一次居然有勇气把这段经验写下来,晒出来,很怪。想起了一句问答:

Q:什么时候感觉自己放下了?
A:不经意间就跟人说了那事。

写到此处我明白了,人在在乎的事情上因为自己失误酿成了遗憾,就会心有不甘,就会想做些什么来弥补,而能把挫折内化为养分、动力,才有直面挫折的勇气。
  所以哪怕在刀疤上篆小楷写下数千字,也不能让这一刀白挨啊。
  人生是一门宏大的课堂,随处都在教人成长,希望下一次再写面试总结时,可以去掉标题里的教训二字,然后去上下一门课吧!
  也希望我的教训和总结,能引发更多人的思考,共勉。

<div align = right>2016年4月5日</div>
<div align = right>弓氵氵@BUPT</div>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