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亲爱的九年级学生

图/文 尹伊儿

2019.6.15  天气:晴    毕业典礼

一夜薰风带暑来。这个六月,你们毕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人生与缘分

我们九年级44人。你们当中有些孩子五年级就来到这里,跟着学校一路走来,见证校区的变迁,也称得上是元老级别人物。也有八年级就转过来的,也有去年刚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各个来自祖国的天南地北——有来自人间天堂的浙江,有美轮美奂的魔都,有风景如画的海南,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内蒙古,也有钟灵毓秀的江苏,瓜果飘香的新疆。一个个都像少年毛泽东,“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

细数各位同学的家乡,可叹祖国幅员辽阔,山河秀美。

44个人性格迥异,各具特点。七位老师风格不一,但教育的初心却是一样的。你们是幽默担当数学武老师眼里的“小可爱”;难过时可以找美丽温和的英语张老师求安慰;嘴馋要吃零食想到的是体贴暖心的历史白老师;最佩服的还是七科全都懂的博学睿智物理刘老师;还有像妈妈一样严慈相济的道法孟老师;不过,其实你们最喜欢的应该是从不拖堂的语文马老师。嗯,我这个化学老师,你们喜欢会我什么呢?大概所有吧。(害羞偷笑脸)

你们说,我们是你们的朋友。

你们说,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好的老师;

你们说,原来去办公室也可以很愉快。

这就是一场美丽的相遇啊。我们对你们的感情就像是

Ca2+遇上CO32-生成完美的沉淀。

2 你们知道或者不知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们知道抑或不知道,教室与办公室只有一条走廊相隔。这一头,你们小瓷杯里黑枸杞,那一头老师的保温杯里去火茶。一头上火一头在去火。

你们知道抑或不知道,每次考试大家若无其事,另一边的老师却急的焦头烂额。

你们知道抑或不知道,平时看似放纵不羁的物理老师也会在分班时愁眉紧锁,相伴一学期的学生委实舍不得。

你们知道抑或不知道,考试时那一个个惆怅几何的脸,硬生生被愁成表情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们或许并不知道,一段时间掀起的数学热,数学老师看的老泪纵横。

你们或许并不知道,其他年级的老师有多么喜欢你们。我们九年级的男孩子长得帅气,女孩子既漂亮又苗条。

你们或许并不知道,后期一模、二模、三模考试,你们做试卷好似一场战争,如火如荼。而我们在监考时,则火冒三丈,恨不得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抢过纸笔,一挥而就。

有人英语考试半小时做完了70多个选择题;也有人在考数学时不断挑豆子;还有人做完试卷后,竟拿着笔在草稿纸上算上一节考的数学题……

以至于后期的监考,我们不再一遍遍的数灯管儿,也不再一圈圈丈量着教室,而是静静地欣赏你们看着试题时迷一样的表情——或是愁眉紧锁,或是低眉信手;或是抓耳挠腮,或是胜券在握。

3 那些小片段

每天早晨第一节课和下午第一节课,你们一个个睡眼惺忪,“睡起南窗思倦,闲看槐荫满亭台。”第一节课不光你们不喜欢上,老实说我们也不想上。

中考前你们紧张得拥抱各科老师,我们在外候考时也替你们捏着一把汗。

马上迎来的三个月假期,你们很兴奋,我们也很兴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学期某个时间,似乎每个人都有个抄流行歌曲的本子,男生清一色16开笔记本,女生则用各种图案装点着特别好看。课下大家凑在一起轻轻地唱着,后来发展成“慈明F4”。听你们唱歌,有种“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感觉,但在这似懂非懂的感情中也透着一丝说不出的韵味。

你们每个人的生日两位班主任总会记得清清楚楚,大约你们最盼望的日子就是生日了,不管是不是自己的。因为这一天,你们可以有蛋糕吃,有零食吃,有游戏玩,还会有你们爸爸妈妈的亲昵祝福。

每隔几周,孟老师、刘老师会带你们开荤,拿着用学习积分赚到的零花钱去春秋古镇吃麻辣烫,去信业超市买小零食,去文具店挑纸笔。有限的资金,琳琅满目的商品,逼迫着你们在很小的年纪就学会了理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元旦晚会上,九年级小乐队唱起了《平凡之路》,念起《少年中国说》。这是你们第一次穿上中华立领,配上小皮鞋,很帅。那一瞬间感觉你们一下子就长大了。

4 毕业了

今天,你们初中毕业了。

你们带走的是这些知识,同学间的友谊还有甜蜜的回忆。

你们带不走的是陪伴你们一年或几年的老师,这校园的一草一木。

你们远走高飞,我们原路返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这所学校以传统文化立校。你们或许还未察觉,我们的传统文化教育早已深入人心。周末班主任带大家去信业,公交车上你们会主动为老人孩子让座;在春秋古镇行走,会自觉弯下腰将眼前的垃圾起放进垃圾筒里;国庆放假回家在街上玩,会给辛苦的环卫工人带一瓶矿泉水;端午节会去敬老院给陪老人们聊天。

当你踏入社会,才能渐渐地感知到你们有多可爱、懂事,有礼貌。

多年后,你们是否会记起孟老师自己做的凉皮、从曲阜老家带来的煎饼,刘老师带来的布袋馍,还有陈同学的咸粽子,卢同学的五仁月饼,罗同学带的青团…

或许,再次想起班里的同学时,只记得有小甜心,鸡蛋侠,大哥,大表哥,小朱朱,学霸,女神……却忘了这些可爱的同学都叫什么名字。

周四考完英语你们穿着民国风的校服,哼着《西海情歌》“我在苦苦等待雪山之巅温暖的春天,等待高原冰雪融化之后归来的孤雁,爱再难以续情缘,回不到我们的从前。”在黑板上写下因毕业需要请假的假条,孟老师和刘老师都不忍直视你们,几年相伴,早已变成一家人。现在却要被迫说分别……

5 该如何告别呢?

三年时光,瞬息而过,却是你们瑰丽人生中最浓丽的一笔。六月,我把它称作雨霖铃的岁月。“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

六月,总是和分别这个词离不开。军训时的炎热还历历在目,还未反应过来,初中时代就走到了最后。夏天会更替,青春会换场。

那么现在,你打算来一场怎样的告别呢?

空气中弥漫着不舍的离别味道,

不舍这里的老师,

不舍朝夕相处的同学,

更不舍的是这里的骊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此时此刻,你们会再次拽起同桌的手,叮嘱他以后要来江苏找我呀;

在午后的篮球上,再打最后一次友谊赛;

去操场,和好朋友一起跑步,时而轻言轻语,时而高谈阔论。

七月份大概中考成绩就知道了。成绩出来后,不管是好与不好,都不要过分伤心,或者过分激动。其实我们每个人就好比是一个原子,总会得失电子。人生本来就是一个得到与失去的过程,而决定种类的质子数是永远不会改变的。所以重要的是守住本心,不忘初心。

而中考后迎来的三个月假期你该如何度过呢?

要不这样吧,把时间分为三部分,一份留给家人,陪陪爸爸妈妈,在外地求学这么久,父母肯定很想你们;一份留给自己,看看书,约个电影,与朋友一起旅游;一份留给未来高中,临开学两周去预习高一的内容,为开学打下基础。

最后送你们一些话,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但是,如果条件不允许,读万卷书也可以看遍大千世界。

其实后来你会发现,这个世上很多事都不是根据自己意愿选择的。很多事不能别人要求你做,而是你应当这么做。不是你喜不喜欢做,而是你应该去做。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要做,而是这个事情值不值得你去做。

有些路别人告诉你不要去走。你可以听一下不走。或者是由着自己性子走一遍,若是真的跌了跟头,那也是印象深刻。

这个社会上有许多人,并不是都能成为你的朋友。不是班里所有人都要去结交,而是这个人值不值得你去交?朋友不在多,知己两三个足好朋友是让你有向上的动力,坏朋友只会拖你下水。

路漫漫其修远兮,汝将上下而求索!


你们是我的第一批毕业生。

我知道以后也不会有像你们这样可爱懂事的学生了。一年的时间,我们有幸相识。好了,煽情的话不再多说。希望我们九年级的学生未来可期,美好依旧!在新的征程,走得更高,更远!

还有,不要忘了我们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