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德育渗透探究——期刊写作案例

  摘要:在小学教育阶段,不仅要教会学生科学知识,同时也要在进行科学知识的过程中,渗透道育,使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知识素质与人格素质共同提高。那么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如何进行德育的渗透呢,笔者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际经验简要分析当前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德育渗透的现状以及小学数学教学中德育渗透的方法和途径。

  关键词:小学;数学教学;德育教育;德育渗透时机

  前言:随着近些年来的发展,德育工作作为小学数学教学中的重要一点。当前,德育教育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道德、法律和心理健康的教育,它是小学数学教学中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德育渗透探究中也产生重要的影响。

  一、小学数学教学中德育渗透的理论基础

  (一)德育渗透的理论

  从当前来看,德育的过程是促进学生知情意行统一发展的过程,知、情、意、行,指的是思想、情感、意志和行为。因此,真正的德育是需要不仅教导学生在思想方面的认识,更多的是需要在情感上让他们去体会、理解和感受,来达到意志和行为的统一。知是基础,情和意是动力,行才是关键和目的。

  (二)德育渗透渠道

  数学内容蕴含着丰富的教育因素,表现出科学性、知识性和思想性的统一,教学教育不仅具有巨大的智力价值,还具有极大的道德价值。德育在数学教学中的渗透具有诸多渠道,作为小学数学教师,我们要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要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和知识的接受能力,提高渗透的自觉性,把握渗透的可行性,注重渗透的反复性,通过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以达到德育、智育的双重教育目的。

二、小学数学教学中德育渗透的方法和途径

(一)小学数学教学中德育渗透的方法

任何事情都要讲求方式方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德育渗透中也是如此,当前教育者们大力去挖掘教材,寻找教材中可以进行渗透等知识点是其中的一项基础方法。对比其他科目,数学是一门联系性极强的学科,当前很多小学生反映数学课的内容似乎较为枯燥,除了一些单调的符号就是一些直观的数字,

这要求教师教育者们在教学中要联系实际,准确获取相关信息进行教育渗透。当然数学知识中包含着丰富的社会知识,结合这些知识和教学过程,对学生适当等渗透一些爱国教育、社会教育不断等增强学生们等民族自尊心以及自信心是相当必要的。

比如说:在一些案例题中,关键词是演示举世瞩目的中国“神舟十号”成功升空的画面,运动员再一次为国争光,我国航天事业进一步发展以及当前我国发展情况越来越好的关键词,这对于小学生来讲,并没有引起更多注意,这就要求教育者、教师来进行渗透和引导。

(二)小学数学教学中德育渗透的途径

1、利用偶然性事件创设德育渗透

那些渗透点可以是一个词语、一个案例或是一个图表,这种教学环节和教学过程都可以在教学过程中不断的渗透。

其中,结合学科特点渗透德育,培养良好习惯包括很多的方面,比如说:培养学生认真审题的习惯,培养学生仔细计算的习惯以及等等方面,在其中让学生进行多方面的发展。

教师对于偶然性事件的处理方式应该是因势利导,在给与学生尊重、关爱和信任的基础上,发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利用“错误”的荣誉对其进行鼓励,打开学生的“心门”。教育过程的本质在于它是一个人性自然展开的过程,教育和教育者的作用在于为人性展开提供适应的环境,创造必要的条件。

2.利用角色扮演法创设德育渗透

个人角色的形成与接受的教育、所处的文化背景、社会制度规则和人际交往作用等因素有着直接而亲密的关系。一个人要想很好的融入社会,对社会做出贡献,就必须对自己以及他人的角色有个正确的认识。如果缺乏角色意识,不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也不了解别人的思想、情感和价值观念,就会被社会淘汰。通过角色扮演的前后转变,他会完成自我教育,有了自我约束的意识和内在要求。

3、设置道德冲突情境创设德育

除了偶然事件和角色扮演法之外,当前设置道德冲突情境创设德育也是重要的一点,尽管略显刻意但是在在德育中是一个不可缺少的概念。

所谓的道德冲突,就是指个人和集体在道德认知、情感或行为不一致而产生的矛盾。比如说:在课堂上进行问题等讨论与研讨,很多学生因为一些个人的原因对此进行了不同层面的判断选择,这就产生了分歧。

对于小学生来讲,数学学习刚刚开始,很多同学的思维定式还没有形成,几乎就是教师教授,学生学习的状态。因此,教师应该在学习中设置道德冲突情境,在学习中明白知识的同时也明白一些道德道理,在逆境中成长。

在此,教师起着重要的作用,应该在教学中积极去研究创设德育等方式方法以及相关知识点的运用,去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同时在进行多种手段协同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善于利用这些教学手段,渗透德育。

结束语:

综上来看,如果当前教学中运用到了这一点——设置道德冲突情境创设德育,教师应该注意不要在道德冲突情境之下给出问题最终答案,其中可以制造一些迂回,去调动学生的认知和实践能力,从社会、家庭层面了解道德原则,有效的实行知、情、行的统一。

参考文献:

[1] 马康华.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德育工作的渗透[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7,(08).

[2]刘永曾,鲍东明.捕捉最佳教育时机[M].大连:辽宁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9.

[3]朱智贤.心理学大词典[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100.

[4] 马 蕊.让德育之花绽开在小学数学之中[J],课程教材教学研究(小教研究),2017,(10).

[5] 任丽芝.小学数学与德育[J],希望月报(上半月),2017,(0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