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凉凉

秋天  我回到波特曼

在那首老情歌的末尾

想起你特有的固执



当我信赖地把你当作一件风衣

直到你缩小成电话簿里

一个遥远的号码    这期间

我的坚强    夜夜被思念偷袭



你的信皱巴巴的

像你总被微笑淹没的额头

我把它对准烛光

轻轻地撕开



当一枚戒指掉进红酒杯

我的幸福

已夺眶而出



如果。

你已看到了这里。

请别着急往后翻看。

请记得闭上眼,用心去感受这首诗带给你的感觉。



我想。

诗里的他,看似得到了幸福,却隐隐的弥漫着一股散也散不开的哀伤。

是的。

哀伤。

那夺眶而出的,是幸福还是眼泪?

我想不出是谁,将想念写的如此温柔。

        ——————————借此送给让我想念的人。


痞子蔡说:

如果有一天

世上的男女都能已纯真的新对待彼此,

又何需连理树来提醒我们爱情的纯真?

到那时连理树就可以含笑而枯了。

所以连理枝现在还活着,

因为人们还需要被提醒。


此时。

暖暖还未遇见凉凉。

我也并不愿意相信,感情可以纯粹到只是叫着你的名字,就可以让我相信一辈子。


暖暖遇见凉凉的时候。

那是参加两岸为期八天学生夏令营活动中。

凉凉第一次从台湾飞到北京。

"嘿,我叫暖暖。你呢?"

"我叫凉凉。"

其实,在这之前,凉凉并不叫凉凉,我只知道,他姓蔡,名字不知道。

后来,凉凉告诉暖暖,他在听到她叫暖暖时他的第一反应就是凉凉,因为冬暖夏凉。


痞子蔡。

我相信你。

名字真的不重要。

因为她说她叫暖暖,所以她遇见了她的凉凉。

大概。

你是在听她说她叫暖暖的时候,你才知道自己也可以叫凉凉吧。

就好像。

如果他跟我说他叫凉凉,我也会脱口而出,真巧,我叫暖暖。

可是,这个暖暖又会在哪个城市去遇见她的凉凉呢?


八天七夜,那个叫暖暖的女孩带着那个叫凉凉的男人游览北京。

紫禁城。北海。大学上课。八达岭长城。恭王府。胡同。天坛。未名湖。颐和园。纪晓岚故居。

相遇是惊喜的,相识是美好的。

他们一起爬长城,累了他拉着她。

他们在夕阳下清风里许诺:暖暖如果在北京工作,凉凉就来北京看她。

尽管那时还未出现别离。

尽管暖暖说在风里许下的承诺并不算数,因为承诺会和花絮一样随风而去。

但,暖暖还是相信着,期待着。


我不知道凉凉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暖暖的。

我只记得,在皇穹宇的回音壁,凉凉用暖暖听不到的声音,贴着墙壁说了句:暖暖。我喜欢你。


暖暖。

我知道你没听见,但总之我说了。

这是我心里的回音。

这种回音不需要被回应,它只想传递。


大概。

这是全书,唯一一处出现《我喜欢你。》

这是我见过最温暖的告白。

告白的不是深爱的人,而是自己的心。


离别前。

凉凉并未告诉暖暖他喜欢她。

暖暖把自己的电话和email写在凉凉的钞票上。

凉凉说:"这样我的皮夹里永远都会有钱。因为这张钞票会永远躺在我的皮夹里。"

两人坐在石櫈上,都不再说话,单纯的坐在一起。

很久很久,就要转身离开的时候,凉凉鼓起勇气开口"暖暖。你知道的。"

"嗯。我知道。"

暖暖,我也知道。

我知道你知道我想说什么。

"明朝即长路,惜取此时心。"暖暖说。


睡觉。下一个天亮,就是离开的日子。

凉凉说:

我也曾经向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陶渊明式爱情。但菊花已在现实中枯萎,而我也不再悠然。

这并不是我喜欢你,你喜欢我就可以在一起的世界。

这世界有山、有海、也有墙,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平坦。

我不会告诉暖暖我喜欢她,尽管,这就是事实。


离开。

车子启动时。

暖暖用力挥手,高声呼唤:"凉凉。再见!"


如果明知会别离,会再见,会想念。

那么在相遇的开始,你还愿意去相识,去相知,去相爱吗?

故事里,凉凉爱上了暖暖,瞬间击中了我内心所剩不多的柔软。

我想,我大概不会去爱。

爱一个注定要离你而去的人,会在时光里留下多少想念,刻下多少寂寞啊。

或许那时,并没有人告诉我。

真正的爱情不是一时好感,而是明明知道没结果,还有坚持下去的冲动。

或许有,我并不想也不敢去拥有那样的冲动。


故事一直是幽默的,然而就因为太早的知道是别离。

你相信吗?

即使读的过程你忍不住被凉凉逗笑,你的心也早就藏着柔软的哀伤。

是啊。

哀伤还可以总柔软去形容。

那种一半为他们纯粹的爱去柔软,一半为他们注定的别离而哀伤。


飞机上。

凉凉那句:

暖暖,我离家越来越近,却离你越来越远了。

暖暖听不见的话,就这样措不急妨的出现在我们视野里。

那一瞬,眼睛说,她感动了。


凉凉到家给暖暖发email。

暖暖。

我到家了,一路平安。

你好吗?

凉凉在台湾。


暖暖回信。

凉凉。

你还活着就好。

我很好,也活着。

暖暖在北京。


这是他们第一次写信。

后来,时光过的很快。

转眼。

离开北京快一年了。

一年里,暖暖与凉凉就这样聊着生活的琐碎。

而最后一句话永远是凉凉在台湾。暖暖在北京。

凉凉曾想过给暖暖打电话,可是大概也没有太太太重大的事去打电话。写信可以聊聊琐碎,打电话就好像真的需要一个光明正大的理由。


暖暖给凉凉写信。

凉凉。

我在北京工作了。

你第二次承诺时,北京可没风。

暖暖在北京。


暖暖。

我说过如果你在北京工作,我就去北京找你。

我记得。不曾稍忘。

当凉凉的工作真的要去中国出差。

即使不是北京而是苏州。

你信么?

我已经开始喜极而泣了。

我知道凉凉一定会去北京,暖暖一定会去接他。


北京机场。凉凉再来时,这是个冬天。

"嘿,凉凉。"暖暖说。

"嗨,暖暖。"凉凉说。

"走呗。"暖暖说。

凉凉呆的不多的几天里,第一次看见了北方的雪。暖暖带着他去了离她的家乡更近的地方——哈尔滨。

那里很冷,但因为暖暖在,凉凉就暖。

这几天。他们经历了很多故事。

我不想如此具体的告诉你们。

我只知道。

读到这里的时候,心真的就像是裂成两半。

一半为他们的再相遇而美好,一半为他们的再别离而哀伤。


凉凉再次回台湾时。暖暖送他。

"嘿,凉凉。"暖暖说。

"嗨,暖暖。"凉凉说。

"走呗。"暖暖说。


离开。

并没有约定下一次遇见。

并没有许下下一个诺言。

再见。

没有人说出喜欢。

没有人说要等待。

整个故事里。

暖暖与凉凉,大概只短暂的牵过手。


我不知道这算不算爱情故事。

但我却在这里,看见了最纯粹的爱情。

而暖暖说:这个时代,纯粹的东西总是死的太快。

我不知道,他们纯粹的感情,会存活多久。

或许,人总是一个矛盾体。

比如我,明明害怕爱情,明明不愿等待。

却还是忍不住期待暖暖会继续等着凉凉,而凉凉总有一天会来到北京拥抱他的暖暖,爱情,如约而至。

痞子蔡说:

暖暖暖暖的问候温暖凉凉凉凉的心。

————————————《暖暖》痞子蔡。



暖暖。

我不得不告诉你们。

这真的不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诙谐幽默的语言,(尽管可能不是每个人都能读懂痞子蔡的幽默)。

关于北京风景优美的描述。

关于生活平淡的叙述。

关于相遇温暖的讲述。

相信我。

这并不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但如果你跟我一样,认真的读完他。

我相信,你也会跟我一样,即使故事不悲伤,你的心也会有那么柔软的哀伤。


痞子蔡了10年的作家,只写爱情。

从情窦初开读他《第一次亲密接触开始》。

我想。

开始,是他让我明白了爱。

后来,是他让我勇敢的去爱。

而如今,即使爱曾被时光无情的伤害,也继续深信爱。

痞子蔡。

你总是在荒芜的时光里教会我如何不让心去寂寞。

如果凉凉等待暖暖不是寂寞的。

如果暖暖等待凉凉不是寂寞的。

那么,我等待你,也不会寂寞。


就像暖暖一样,我相信某一天我也可以在某个城市等到某个人,他说:我叫凉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在微信公共号桃红李白看到这个长投理财小白训练营,出于好奇,想知道这个才9元报名费训练营到底是什么鬼,就参加报名...
    暖暖凉凉_17db阅读 220评论 3 3
  • 丽城开了一家小酒馆,叫“讲故事酒馆”。 酒馆很小,藏在一条曲径幽深的胡同里。 有那么一天,有个女人走过这个酒馆,伫...
    雅雅走走阅读 1,786评论 0 4
  • 四月起,每月精读一本书,本月从《正面管教》开始。每天读一小时并做好笔记。
    学着努力8e8o阅读 134评论 0 1
  • 有一个国王为他的公主举办宴会,有个卫兵看见公主走过,她实在太美了,他立刻坠入情网,爱上了她。但是卑微的士兵哪配的上...
    1皮1皮阅读 550评论 0 0
  • 时隔多年 我依旧遇见了你 在梦里
    一安xi阅读 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