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3

第一部分:滚雪球

想过爱马仕人生的女孩,最后都过上了。


世界上最不缺的

就是有才华的穷人


想过爱马仕人生的女孩,

最后都过上了。

谨以此文

献给全天下不服输的少年


昨天有位同事问我:

咕,为什么这个世界上有那么多有才华的穷人?


我一愣:

首先,这个世界上有更多自以为有才华的穷人。

其次,选择大于努力。





(一)

你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老天爷怎么帮你?


几年前,我曾经写过一篇《对不起,我只要爱马仕人生》

曾引起轩然争议

子非鱼,海豚无法理解飞鸟爱自由,


我们所生存的世界很大,有无数个平行空间。

成年人成熟的重要标志——坦然接受陌生化,不再有解释和纠正他人想法的欲望。


我所提倡的“爱马仕人生”,说到底,无非8个字👇


能力以内,只要最好

能力以外,知道最好


不因此刻困在沟渠里,就放弃仰望星空,

许愿,就许个大的,万一成功了呢

你不敢,就永远没机会


回头看这20年,放眼望去,一心想要过爱马仕人生的女孩,最后都过上了。

倒是哪些扭扭捏捏,拿不起放不下,说不清楚自己要什么的女孩,瞻前顾后,还在泥泞里打转


你想35岁之前,把自己嫁掉,那么你一定能嫁得掉

你想嫁个有钱人,你最后一定能找到那个有钱人

你就像嫁老外移民,你会如愿的。

你想找个像彭于晏那么帅的,那你一定能找到帅男朋友

你想找个贺涵那样的导师型男朋友,万众人海里,finally,你会找到他。


只要你足够想,目标够明确,知道自己要什么,并愿意为之全力以赴,finally,迟早会实现。


而现实中,你,长吁短叹,成天抱怨说:

“我找不到男朋友啊”


“你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男朋友?”


“他最好个子比我高,很帅,温柔,对我好,忠诚,有点钱,又不要太有钱,其实也没所谓,懂我就好,关键是有感觉”


听完你的描述,万能的上帝都爱莫能助



你说你的择偶要求,是名校本科以上,月薪2万起,性格开朗的直男

给你介绍了A,你说他有点龅牙

给你介绍了B,你嫌他头发少

给你介绍了C,你说有点矮


这样的你,让老天爷很头疼,想帮你也帮不了你。


聪明人懂得不只看眼前,有龅牙的直男总有不龅牙的好友,头发少的直男也会有头发多的同事,有点矮的他未必不能成为一把通往更大世界的社交钥匙。


U never know,不要这么早就自己把所有的门都关了,向左走,向右走,每一个拐角,都有可能天意降临。


无论你如何定义“成功”?

目标感明确的女孩,更容易成功。


确切的说,是更容易实现愿望。

你得知道自己要什么,

才有可能召唤全世界来帮你。



(二)

哪有什么不可能?

多的是还没all in 过,

就认怂


2005年,我和学长路过Vogue办公室,他说你那么爱fashion,为什么不去做时装编辑?

我说怎么可能呢?

“为什么不可能?“

9年后我成为BAZAAR执行主编时,仍需大费口舌像世人解释,王安忆的复旦中文研究生,怎么能被提拔成大牌时装杂志的主编。


2015年,我想下海互联网创业,我的老板们说:怎么可能?做媒体的,怎么可能在创业公司当老大?撑死了也就是个CMO。


2018年,因为性别、年龄、职业经历,在投资圈被一路质疑的我们,拿到了千万美金的B轮投资。先活下去,再活得好。


世间很多翻不过的高山,看似死局的战役,峰回路转的钥匙,都是一句——Why not?

很多事情,做不到,是死在了你不敢。

还没有全力以赴过,

就放弃。




其实,人生起起伏伏,如丛林探险,和兔子、麻雀从小一起长大的松鼠,从不敢想象有一天自己能变成猎豹,和老虎、狮子做朋友。


只要你坚定,你清清楚楚的知道自己要什么,向前奔跑的路上,老天会给你帮助你的人。


想到

看到

做到


小时候,志在心中发芽

离实现,还有十万八千里。

当你足够想要做一件事,遍会在脑海里成千上万次演练,直到实现梦想的路径,纤毫必坚。


想到很容易

但看不到

就做不到。



(三)

“我知道自己要什么

可是我能力不足

怎么办?”


有一家自媒体电商的创始人,经常向我抱怨说:


我到底去哪儿找人帮我?

我没有你那么幸运,有那么好的投资人~

我也知道我的技术、产品很弱,

可是我公司那么小,别人也不愿意加入啊

我不认识人啊


我不是空坐着怨天尤人就找到了懂我且愿意挺我的投资人,我从来都不是被动的坐在家里等待天上掉馅饼的人,

所有的幸运,都是自己争取得来

找啊,找不到就继续找啊,别人不屌你,就换下一个啊


难道腾讯第一天就是大公司么?

难道雷军去挖他的合伙人就很容易么?


你有被拒绝过一千次么?

你又在候选人公司楼下苦等过10几个小时么?

你有为了找到你的伯乐而三顾茅庐过么?

你什么都没做,就说自己做不到。


谁都不是天生的幸运体质,

幸运只是勤奋者的谦辞。


徐小平老师曾经给我讲过一个真实的故事:


有个男创业者,不停的在微博上骚扰我,不停的给我发bp,希望我投资他创业。

但他的创业计划,实在是太不靠谱了,我每次都明确拒绝他。

这个创业者,锲而不舍,去任何我会去做演讲的会场,拿着商业计划书来堵我,最后我被逼急了,跟他说你再这样我要告你骚扰,我给你20万,请你从此消失在我的眼前。


他消停了一段时间,又出现在我某次演讲的会场,捧着一盒水饺对我说:

给我15分钟,尝尝我做的水饺,如果不好吃,我再也不会来骚扰你。


这个执着的创业者,就是后来小恒水饺的创始人李恒。


我也曾经像哪位创业者一样抱怨过,抱怨自己的公司没名气,招不到好人;抱怨过公司没有钱,不敢加强团队;抱怨过互联网圈没资源,技术产品是软肋;


可是“鸡生蛋,蛋生鸡”的局,总要去破,总不能因为没有一手好牌,就放弃了打出一手好牌。


曾有过投资人,因为性别原因粗暴断言过我们的发展前景:


“你有一流的战略,你手握一流的国际资源,可你是女人,你永远没机会招到一流的Ceo,因为一流的Ceo不可能报告给二流的创始人。


你是女人,你是媒体人,就注定了你无法成为一流的创始人。


为什么要浪费那么好的战略资源,为什么不直接去巨头互联网企业,做CMO,你是一个天才型的CMO,为什么非要执着于做创始人,Ceo?”


当我向我的投资人们复述这段话时,他们除了鼓励我,也会告诉我至今,女人创业成功,仍然是小概率事件,我们要正视公司团队不够强,四两拨千斤的胜算,不会经常发生。




去年,我刚开始做大眼睛商店时,曾和一位同样没有电商背景,却剑出奇招,创立了年营收300亿的电商公司的创始人吃饭。


我问他,我没有电商团队,没有足够强的技术、产品、运营,该怎么办?

为什么你也不是互联网出身,却能够如此快速地创立百亿级电商公司?


他说:

特别简单。

首先,你知道自己要什么?

然后你快速判断,影响这件事的成败,最重要的前三大因素是什么?

列出来,不计一切得去找。


我说:

我知道啊,我知道自己的短板在哪里,可我何德何能,不知道怎么才能补上


他告诉我:

最初当我要做这件事,我迅速判断,成败第一关键的是技术,那么我就会去看技术谁家最强。


把他们家最强的前50个技术找出来,跑到这家公司楼下,从1号到50号,一个一个磕,给出最大的诱惑,股份、利益、理想。


不要心疼股份,因为没有他们你不可能成功,

不要害怕被拒绝,一个不行,下一个,一次不行,下一次。


最难的,不是磕人。

最难的是你不知道实现理想,

对你最重要的是什么?!


只要你知道什么是你成败的关键

全世界都会来帮你


想起我曾在媒体业,实现过那么多业界公认“不可能”的事。

要说有什么秘密,只有两点:

1、only talk to key person

2、不放弃


没有人会拒绝一个真诚可爱的女孩,无论她的梦想多么渺小

你要相信那些已经成功的人,会比普通人,更愿意成人之美

因为在他们的成功路上,一定得到过仙人指路。


1%创造奇迹的人

从来不会因为奇迹没有发生

就质疑奇迹的存在


每一天太阳重新升起

他们会像从未被拒绝一样奋力奔跑



(四)

有一种人

不可能成功

就是纠结病


无论你如何定义人生的成功,纠结都是失败者的标配。


成大事者不拘小节

我24岁的时候,我的老板反复对我说这句话。


如果你太介意别人的看法,因此质疑自己的天赋和抱负,那么你永远也不不可能成功,无论你把成功定义为幸福,还是个人实现。


有才华并不代表你会成功,这个世界上多的是有才华的穷人、孤独人、挫败人。


不怕你野心大,就怕你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么。


一个人只要明确了自己要什么,一旦选择,不再选择,那么她就很容易做选择题,


你要明白,和世界做交换,你可以不要什么?

为什么是你?你的优势和短板在哪儿?

和别人比,你能放弃什么?

你和别人的优先排序不一样的是什么?

弯道超车红利在哪里?

你能看到哪些别人看不到的机会?

什么是别人的草芥,你的璞玉?


怕溺水的人,学不会游泳。

怕摔跤的人,学不会溜冰。

不怕失败的人,最后都成功了。




患得患失,是行动力的杀手

任何理想的实现,执行力都是帮助你从0到1的核心利器

纠结,瞻前顾后,是理想毁灭的最大杀手


纠结的人,不可能成功

更别提快乐

骗得了别人

骗不了自己


纠结的人,始终活在得失心和他人价值观阴影里

放眼四海,终极的成功,无关名利贵贱,就是以自己的意志选择活成什么样的人生


用自律换自由

自由,比财富更贵




小时候我们曾经想都不敢想的愿望,长大以后一个一个都实现了


遇到困境时,你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强

狂风骤雨下,你也没自己想象中那么弱,

不服输的女孩,是天生的竞技者


一手好牌,不是天赋、资源、金汤匙,而是挫折

能力是一场一场仗打大的,胸怀是委屈撑大的

只要一天不下牌桌,谁都有可能生死逆转


越过山丘,满血复活,人生最迷人的不在于繁花蜃景,而在于可能性,

一切皆有可能


在我的价值观里,受到美国精神影响较大

never ever say never ever 

任何人有可能成为任何人


目标感很强的人,也许不会是跑得最快的,挣钱最多的,活得最舒坦的,但是目标感明确的人,有一种自足的踏实感——


“因为路是自己选的

膝盖跪碎了也得走完

吃苦也甜

心甘情愿”


昨天,我跟我妹妹聊天,我们家族是癌症基因,我也不知道自己能活到哪一天。


我妹妹说,


你就算突然死了,也值了呀,

你折腾了这十几年,从没有为别人活过,每一天都按照自己的意愿过,

总好过我现在死了,连追悼会悼词都写不出,前半生浑浑噩噩,除了生孩子,好像什么事都没做过。

更让我从现在开始,把自己想做的事,一件一件去实现


想想这些年身边,想做美容编辑的警察,想当艺术家的it男,想当厨师的物理学博士,想成为作家的会计,想开花店的艺人,像......都实现了


想过上爱马仕人生的女孩,全力以赴,最后都过上了。

想过celine的人生,山本耀司的人生,也都实现了。

怕就怕你觉得爱马仕的人生也很好,可是会不会太拜金?

Celine的人生很酷,可是我会不会耐不住寂寞?

山本耀司的艺术人生狠令人尊敬,那我该怎么挣钱?


每个人想要的生活不一样,但只要你知道你要什么,可以舍弃什么,锲而不舍,终将实现。


生活的泥泞,磨人的烦恼,

都来自于你什么都想要,

却又什么都不愿意付出


人生从来没有任何东西,是靠等,等来的

等来的,都是坏消息


所有的美好,都是靠自己,

站起来,跑上去,

全凭双手赢得


你要相信,有1001条路,通向你想去的地方

认清你想推开的门

敲不开,就请继续敲下去


第二部分自由港

1.   这周在河南出差,虽然很累但是我觉得眼界越来越开阔。遇见的人越多,看到的事情越多,心境也越来越平静。不怎么哭了。我觉得年轻的时候,能浪就出去浪吧。和不同的人聊天,也能学到很多。以前看不开的看开了。

2.   我的工作更多的是解决客户服务的问题,就像辅助一个孩子从会走到会飞,还是很有成绩感的。

3.   我很喜欢看鸡汤文,因为能走到现在全靠一口仙气撑着。每次不断的给自己努力,给自己加油。

第三部分看书计划

 最近没有读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 你是否迷茫过,面对选择不知所措,你是否迷失过,面对路径不知如何选择,你是否迷离过,面对压力想躲在角落,在职场的...
    朱文峰阅读 273评论 0 0
  • 花匠老戴 文/诗缘 提起老戴,今年已68岁了。可见过他本人,总让人感觉老戴的年龄与其本人不相符,看起来最多60岁,...
    蒋水敏阅读 659评论 1 3
  • Homography 理解本文转自:http://m.blog.csdn.net/blog/xuluhui123/...
    麦兜胖胖次阅读 2,865评论 0 2
  • 《偷影子的人》是我在夜深后坐在床边椅子上看完的(主要是怕翻书的声音吵到那小子)。说实话,几次流下感动地泪水不能自...
    青梅煮酒问英雄阅读 1,7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