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3

你是否迷茫过,面对选择不知所措,你是否迷失过,面对路径不知如何选择,你是否迷离过,面对压力想躲在角落,在职场的丛林中,弱肉强食,老虎少吃一口,狼就可以多吃一口,绝对不会留下口粮给弱小的绵羊,想一想,你到底是什么?老虎、狼还是绵羊?

学习择业从业再学习再择业再从业,不断的循环,累么?是否知道为什么自己总是为了微薄的薪水不断地更换工作,一把年纪了,还在投简历找工作,我想,你也许根本就没有思考清楚自己的角色,每一个人似乎都有事业梦想,可你是否可以清晰的来描述你的事业梦想具体是什么?或许更可怕的事情是你目前从事的职业和你的事业梦想毫无关系。

说白了,大家都是出来卖的,别人出钱买你的时间,那你也必须清楚你的价值是什么。也就是说,你出售的的是你的个人价值来换取金钱的。你拿什么来卖?赚什么钱?这个就是你的个人商业模式,大到公司小到个人,其实都逃不出商业模式这个逻辑。

对个人的商业模式的思考,有利于我们站在上帝的高度来用上帝视角来看自己的完整的职业生涯,提高我们的思维高度,去思考自己的个人战略及执行策略的问题,可以解决你当下的职业困扰,可以让你更清晰你该从事什么样的职业,甚至可以规划你的一生。

不白活三个字简单,可做起来很难,如果你能此刻看得清你自己的不白活到底是什么的话,那你成功已经一半了,你的个人价值和你的收入是完全成正比的,个人价值越高,你的个人收入也就越高,所以说,思考怎么能不白活,是有关你自身个人价值几个人金钱收入的重大问题。

很多人在面对职业困境的时候总是停留在困扰,但从不思考,我希望这篇文章能够引发你的思考,并且给出一份思考的工具,让你能更容易的去思考。

核心

价值主张

你的个人价值是什么?也可以说你会用什么价值来换取金钱,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你的价值是否可持续发展的?比如司机,会开车就是个人价值,出售的是自己的时间和体力,开车这个技能的价值不可持续发展,一辈子开车开到不能开为止,这个社会不缺开车的岗位,也不缺开车的司机。并不是说坐在办公室的白领就不是体力劳动,也许你坐在办公室里的岗位和司机并无差别,比如客服,前台等岗位。如果不找新的出路,那你这一辈子出售的也不过是你的体力和你的时间,更可怕的是职业疲劳,不寻找出路你的职业选择会让你痛苦一辈子。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你的价值提供是否可以批量交付或者快速交付,比如一项专利的发明者,这项专利转化为产品就是批量交付,又比如你是为直播主播,你一次表演可以100人看,甚至10万人看,这也算是批量交付,你的个人价值提供如果符合批量交付的话,那你的收入也会随着交付数量而增加。快速交付的例子,假如你是街头艺人,在短时间内的表演可以对周边的观众快速交付自己的个人价值,看客觉得好,就会给你小费,这样的概念是从现象抽离出来的,所以有可能需要你自己通过例子去意会。

最后,我的一个建议就是你的个人价值主张与你的兴趣相关才是完美的,如果你的兴趣不在,你的价值主张就不会成立或者很难成立,兴趣是你愿意付出并且持之以恒乐在其中的才叫你的兴趣,对于一个岗位的浅尝辄止获得的兴趣是假象,兴趣和擅长有关,别把自己不擅长的事情称之为自己的兴趣,自欺欺人。

你的价值主张规划好之后,那就是外部规划,谁需要你的价值就是你的客户,你和客户如何打交道就是客户关系,如何让别人知道你就是客户链接。

外部

客户细分

谁需要你的个人价值,谁愿意为你的价值买单,就是你的客户,也可以说你赚谁的钱谁就是你的客户,被需要的越多,覆盖面越大,你的客户规模就会越多,你的收入也会随之增加,如果你是职场小白,那你的上级就是你的客户,你为了你的客户而去工作,既不符合批量交付、也不符合快速交付,所以你只能出售你的时间去完成你的上级交给你的各种任务,所以你的收入会低。但是,个性化交付并不是一定不能赚很多钱,比如知名的画家书法家,同样还是那就话,批量、快速、个性化交付价值这个概念举得例子只可意会了,不必较真纠结。

客户细分包含你所在企业内部和外部企业的客户,在企业内部需要依赖你完成工作的人也是你的客户,你的工作结果是某些同事的前置任务,是上游流程的某一个环节,这就可以称之为你的企业内部客户。

客户关系

你和你的客户是什么样的关系?是你的上级?你和你的客户是服务关系?面对面销售关系?这些关系的建立需要如何打交道?如何维护关系,如何加强增进关系?

客户连接

与客户链接的渠道通路,它包括如何宣传价值、卖出价值以及递交价值,我拿企业举例,做广告宣传参加展会是与客户建立链接的有效手段,广告宣传就是价值宣传,通过代理商将产品铺设到零售店将产品交付给客户就是价值传递,通过互联网电商进行直接销售也是递交价值。

价值主张、客户细分、客户关系、客户链接这五点,构成了你的个人价值对外如何赚钱的逻辑,下一步,我来分析内部,如何支撑你的价值主张。

内部

核心资源

你是谁?你有什么?哪些人脉的资源可以为你所用?这些问题的思考和梳理结果是让你更清晰你的个人价值凭什么更有价值,更具备竞争力和不可替代性,这里要说的是,人脉关系和人脉资源是不一样的,人脉关系的维护是需要成本的,不用成本就可以获取的才叫人脉资源,所以,不需要用成本维护的并且有资源的关系就可以划定为人脉资源,这样的思考也许会解决你的一个问题,人脉多并不代表你的可用资源多,需要用成本维护的人脉也只能算认识而已,并不能够帮助到你,所以如果将关系变成资源需要你思考了,想要拥有更多的人脉资源,那你自己手上也需要有资源可以吸引有资源的人。

关键业务

你的职业日常需要做的事情就是你的关键业务,简单的来说你具体要做的事是什么,如果你做的事情是简单重复毫无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事的话,那可就比较危险了,关键业务不要罗列太细,两三个核心业务就好,关键业务写的非常全面的话就成了岗位说明书了,这个可以直接和你的HR要一份岗位手册里面就有,所以,尽可能的把你琐碎的的工作事件归纳成几个大的工作任务,并且分析一下重要性。

也有一些关键业务有可能你不能胜任,那这些关键业务就是需要你努力学习进步的了,这样的分析也就找到了你所从事职业上的薄弱点,努力攻克就好。

重要伙伴

谁可以帮助你帮助哪方面如何帮的这类人就是你的重要伙伴,也许你的个人价值需要有上下游的组合才会完整,也许你需要某些人一起合作才可完成你的价值交付,或者很多客户来源都需要某一个人的帮助才可以接触更多的客户,有些时候重要的合作伙伴是被动的,比如安排给你的同事,或者企业给你这个部门请的外部智囊导师。

重要伙伴、核心资源、关键业务、价值主张这五点,构成了你的个人价值如何塑造,如何实现的逻辑,可以算是你价值主张内部支撑,与客户关系、客户连接、客户细分外部内外呼应链接。

以价值主张为核心的内部重要伙伴、核心资源、关键业务,和外部客户关系、客户连接、客户细分组成了完整的个人商业逻辑核心,接下来就是人和钱的分析逻辑。

人脉关系资源

同类志同道合的人

市场是巨大的,志同道合的人既是战友,可以合力,可以竞争,可以亦敌亦友,所以,与你竞争的人不一定是你的敌人,也许合力之后双方的力量会更强大,毕竟市场太大了,竞争对手太多了,这就是为什么有很多同业联盟的理由,毕竟都是同道中人,多沟通交流不是什么坏事。

你的人脉圈里的人

与你的个人价值相关但又是你职业圈之外的人脉关系,可以说这些人脉都可以划定为利益关系,因利益和结识结交。

成本与收入

我的付出与支出

成本结构,你的价值主张所需的成本是什么,这里的付出包括时间、精力、金钱,甚至你的压力。

我的收获与收入

这里的收入是广义的概念,包括物质回报和非物质回报。其中物质回报包括薪酬、福利、股权期权等;非物质回报则包括环境氛围、发展机会、成就感、满足感等等。

以上四点是“人”与“钱”的分析逻辑,打引号是为了不要让你太较真,还是那句,意会吧,毕竟本篇文章所涉及的内容都很抽象,其实到目前为止所描述的这十一点在现实中边界不是那么的清晰,这个社会中岗位那么多,有些人会觉得喝酒应酬就是自己的关键业务,和客户关系维护就是喝酒,与客户链接就是在酒桌上,自己的价值就是能喝酒,这个极端的例子不是没有,比如房地产商老板,一个地产公司只有三个人,一个秘书一个司机,剩下的事情都在酒桌上全办了。

未来规划

资本设计

是否可以把未来赚的钱通过融资的方式进行融资,来用于现在的发展?其实这件事我们都经历过,那就是教育,比较极端的例子就是一个耗资千万培养出来的英国留学生回国之后每月只能赚9000,这样的投资是失败的,换个方式解释,假如你未来十年后能赚1000万,那现在你是否可以通过清晰的路线逻辑说明能够将未来一部分的盈利拿到现在来支持你?如果你现在说不清,也就没人敢给你投资,毕竟你自己都没想明白,想不明白的话那你的梦想也就是个美丽的传说了。

本文个人商业模式逻辑图由《商业模式新生代(个人篇)》改编增项而来。

商业模式新生代(个人篇),(美国)蒂姆·克拉克 / (瑞士)亚历山大·奥斯特瓦德 / (比利时)伊夫·皮尼厄 著,毕崇毅 译,机械工业出版社

人脉关系分析

身处社会,离不开和人打交道,认识的人多也不代表你自己多有能力,有时候认识的人太多,关系都需要维护,反而会拖垮你的精力,人活脸树活皮,打肿脸充胖子的事情我们任何人都做过,这么做值么?又或自己的人脉圈很小,朋友也没认识几个,感觉自己很孤独,这是个围城,需要充分的体验才会有感触,人脉既是钱脉的道理不去分析对错,能不能用好人脉才是胜败关键,最终还会落归到你自己的自我价值,别让自己太累了,重要的不是物质奢华,而是灵魂的从容不迫。 漫长的人生隧道,总会响着奇怪的声音,那些讨厌的嘲笑、轻视和指责声在黑暗中被无限放大,每个人都会经历这样的孤独。

当你需要帮助的时候对你不理不睬的那些人也不要有怨恨,只能怨自己的个人价值不大,所以要对自己狠点,只有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才会对自己足够狠心,对自己不放弃,不抛弃,不违心,也不将就。

先把图放出来,日后有空的时候回写一篇有关人脉关系的逻辑分析。

自我价值提升与职业发展矛盾

有很多人从事的职业和自己的兴趣无关,甚至对自己的个人价值发展根本没有促进作用,要知道,看清职业发展逻辑才可以有所作为,如果自己的职业与个人价值发展是矛盾的,那么可以肯定的是你会一事无成,别奢望坐等花开,想要人前显贵必须人后受罪,这个道理谁都懂,可又有谁能耐得住寂寞,忍得住孤独,为了那个目标砥砺前行呢?

一个职业人的职业生涯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技能、管理、资源、资本,自身个人价值发展也可以分为四个阶段,本我、自我、真我、超我,谁都希望能做最真实的自己,这个逻辑我也会在日后写一篇有关自我价值提升与职业发展矛盾的逻辑分析。

同样,先把图放出来,日后有时间再写。

自我价值提升与职业发展矛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埋点是做什么的 2.如何进行埋点 3.埋点方案的设计 近期常被问到这个问题,我担心我的答案会将一些天真烂漫的孩...
    lxg阅读 1,997评论 0 1
  • 新闻 Parity的Substrate 1.0 beta现已推出 Substrate将我们在搭建Ethereum和...
    区块链交流阅读 222评论 0 0
  • 热身5分钟 1,史密斯机杠铃深蹲*3 2,哑铃弓步蹲*2 3,腿屈伸*2 4,俯卧腿后屈伸*3 5,腿弯举*2 6...
    ultimater阅读 76评论 0 0
  • 01 第二遍看《后来的我们》,前前后后只用了十分钟,但就是这十分钟的快进和回退,让我有种...
    生命的零点阅读 185评论 0 1
  • 小希失恋了。相处两年的男朋友被一个90多斤的妹子给勾搭走了。 小希望着自己肚子上的赘肉。电子秤上显示的130把她的...
    夏末微光阅读 2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