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00《幸福的婚姻》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拥有一份长久且幸福的婚姻生活呢?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这本书的第三部分内容: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拥有一份长久且幸福的婚姻生活呢?

在《幸福的婚姻》这本书中,作者戈特曼为我们总结了改善婚姻的7个法则,分别是完善你的爱情地图;修复你的喜爱和赞美系统;增加你们的感情储蓄;让配偶来为你做决定;在吵架的时候,要做到以温和开场,以妥协收场;与问题和谐相处以及创造共同的意义。

今天我们就先来讲讲幸福婚姻7个法则中的前三个法则

第一个法则是,完善你的爱情地图。

在《幸福的婚姻》这本书中,戈特曼提出一个概念,叫做“爱情地图”。所谓爱情地图,指的是大脑中存放配偶信息的地方。简单来说,也就是你对配偶的了解程度。有爱情地图的夫妻,会记得对方人生中的重要事件,比如伴侣的生日。而且会随时更新这些信息,比如,最近丈夫和老板有些不合,妻子知道老公的这个烦恼,而不是什么都不知道。如果夫妻双方都有爱情地图的话,那他们一定可以更好地处理突发事件和矛盾冲突。因为他们真心地关心、关注对方。

反之,没有“爱情地图”的人,两个人的感情很容易出现问题。生活中,经常会见到这样的夫妻,结婚数年,妻子不知道丈夫喜欢的衣服、食物是什么,更不知道丈夫具体的工作内容;同样,丈夫也不了解妻子,不知道她为什么一生气就会吃吃吃、买买买,更不知道妻子的朋友有哪些。因为双方都不了解对方,所以一出现矛盾,两个人就会吵架,甚至双方都觉得没法沟通,然后就有了想要离婚的念头。

拥有爱情地图,可以有效改善夫妻之间的婚姻状况。

调查发现,夫妻刚有了小孩时,67%的夫妻会对婚姻产生不满意,而另外33%的夫妻则没有这种经历,甚至他们中一半人的夫妻婚姻状况,还因此得到了改善。

什么意思呢?其实第一个孩子出生后,有爱情地图和没爱情地图的夫妻,会有不一样的体会。67%的夫妻,指的就是那些没有爱情地图的夫妻,他们因为不了解对方,所以两个人很容易因为家庭新成员的到来,而迷失方向。而其他33%的夫妻则指的是那些有爱情地图的夫妻,他们了解对方,知道对方想的是什么,更知道家庭新成员的到来对对方来说,意味着什么。所以,正是因为对彼此的了解,他们的婚姻仍然会幸福。

你看,对于每一对夫妻来说,拥有爱情地图是多么地重要。在伴侣生病、换工作,或者做出一个重大决定,发生每一件重大的事情时,对于那些没有爱情地图的夫妻,俩人之间难免会产生矛盾和隔阂。

有人听到这,可能会问了:“我怎么知道我和伴侣都拥有爱情地图呢?”本书中,戈特曼给我们介绍了一个爱情地图问卷,总共20道题,可以有效测试你们的婚姻是否稳定。你和伴侣都要回答这些问题,如果评分在10分或者10分以上,表明你们的婚姻很稳定。如果评分在10分以下,那么,你们就需要改善自己的爱情地图了。这些题很有趣,我挑其中的三个说说,

第一个:你能说出配偶好朋友的名字吗?第二个问题是你知道配偶目前面临的压力是什么吗?第三个问题是,你知道配偶最喜欢的音乐是什么吗?大家也可以试试看,当你听到这三个问题时,心中是否有答案。

对于那些想要改善并了解对方,也想让对方更了解自己的夫妻,戈特曼建议我们和爱人玩一个相互了解的小游戏,用相互提问的方法,来考验和提升伴侣对自己的了解程度。比如,你可以问你的伴侣:你最担心的健康问题是什么,你最喜欢什么样的礼物,你经历过的困难事件有哪些,你的目标是什么等等。题目应该既涵盖生活,也包括内心世界。而且,这个爱情地图小游戏,你们可以想玩几次,就玩几次。多做几次这个游戏,你们都能多了解彼此一些。在以后的生活中,也会随时留意对方新的变化。

幸福婚姻7个法则中的第二个法则是,修复你的喜爱和赞美系统。

只要我们足够了解对方,就能拥有一份幸福的婚姻吗?并不是这样的,在了解了之后,还得欣赏和赞美你的伴侣。

或许有些夫妻有过这样的经历,在伴侣不高兴或者过生日的时候,自己会为伴侣做很多事,比如送对方礼物,邀请他一起吃饭、看电影,等等。但是对方却对自己做的事不以为然,甚至埋怨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些事。但是,假如有其他人对伴侣做了一件小事,伴侣却对其他人的态度很好。你说奇怪不奇怪?而且,如果夫妻之间出现这样的情况,感情还能修复吗?

本书中,戈特曼提出一个建议,那就是修复你的喜爱与赞美系统。什么意思呢?也就是说夫妻双方都保留了一些对对方的最基本的好感,觉得对方值得尊重、敬佩,甚至喜爱,那么就会从语言或者行动中给予对方欣赏与赞美,以此达到修复感情的目的。

在修复喜爱与赞美系统之前,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你们的喜爱与赞美系统还在起作用。你和伴侣可以回忆一下过去,对方身上是否有值得你称赞的地方,或者两个人做的哪些事让你仍然怀念,如果有,那就说明这个系统还在起作用,你们是可以通过修复这个系统来改善婚姻状况的。

举个例子,伴侣身上有很多缺点让你受不了,比如,他不注重个人卫生,不爱做家务,性格懒散;但是同时,他做事很细心,考虑问题很周全。那么,你不会因为他的缺点就不再爱他,因为他身上仍然有值得你尊重和赞美的地方。

那么如何才能修复喜爱和赞美系统呢?戈特曼认为,你们可以互相写出伴侣身上的三个优点,然后写出和该优点相符的事件,写完之后,再看看对方都写了些什么。通俗一点说,就是互相夸一夸对方,而且要有事实依据。这么做,可以让你们的感情变得更好。

另外,回顾过去生活中的幸福时光,也能帮助你修复对伴侣的喜爱与赞美系统。方法有两个:

第一个方法是讨论你们的婚姻史。比如说,讨论一下你们是怎样从恋爱走向婚姻的,你们对彼此的第一印象如何;再比如,婚后的第一年,有哪些事让你印象很深刻。当然,你们也可以一起回忆一下你们的婚礼或者蜜月。

第二个方法是,讨论你们的婚姻观。比如说,你们熟悉的夫妻中,你们分别觉得谁是最幸福的,谁又是最不幸的,幸福的婚姻和不幸的婚姻,有哪些不同;或者,你们也可以谈谈父母的婚姻,看父母的婚姻与自己的婚姻有哪些相似之处。

作者戈特曼发现,大部分夫妻回顾完过去的生活后,会让他们重新意识到婚姻里的幸福和甜蜜,甚至会让一些婚姻走到尽头的夫妻,看到一丝希望和信心。

说完了第二个法则,现在我们来说第三个法则,增加你们的感情储蓄。

相信有不少人都会认为,如果一份婚姻平淡乏味的时候,夫妻二人去度个假,或者吃顿烛光晚餐,就能为这份婚姻增加新鲜感,让夫妻二人重新亲密在一起。但是,戈特曼告诉我们,把夫妻二人重新变得亲近的,可不是那些浪漫的时刻,而是那些日常琐事。

举个例子,妻子早上醒来跟丈夫说:“亲爱的,我做了一个噩梦。”丈夫着急上班,回了她一句:“这没事的,我先去上班了。”丈夫的这句话,会让妻子感觉到一丝无助,因为她现在需要的是丈夫的安慰。如果丈夫总是这个态度,得不到丈夫理解的她,即使跟丈夫一起去度个假,也仍然不能让她觉得丈夫有关心自己。

但是,如果丈夫说:“亲爱的,虽然我着急去上班,不过我想听你跟我简单说一下你做的梦,我们也可以在晚上仔细聊这件事。”妻子听后呢,她会觉得很安心,因为她很清楚地知道,丈夫关心着自己,自己不是一个人。

所以,要想拥有一份幸福的婚姻,意识到平淡生活的重要性很重要。在平淡中靠近伴侣,也才会让你们的感情更加坚定。

此外,维系一份幸福的婚姻,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那就是与伴侣进行情感沟通,戈特曼把这种情感交流叫做“感情储蓄”。一对夫妻平日里交流的多,就相当于在往“感情银行”里存钱。而当他们面临严重的生活压力的时候,这些感情储蓄能起到缓冲的作用。由于他们把对伴侣的关心和爱存进了“感情银行”,当冲突产生的时候,他们就可以理解伴侣,维持对伴侣的正面看法,所以,他们的婚姻也就不会轻易出现裂痕。

感情储蓄的方式有很多,比如一起锻炼身体、一起打扫房间、洗衣服、一起开车上下班等等。在《幸福的婚姻》这本书中,戈特曼介绍了一种有效的方式,可以增加你们的感情储蓄,那就是进行“减压对话”。戈特曼说,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会影响到婚姻的关系,那就是来自生活中其他领域的压力。而减压对话,不仅可以增加感情储蓄,也可以缓解压力,让你们的婚姻关系变得更加牢固。

所以,在你们都下班回家后,你不妨问问对方:“亲爱的,今天过的怎么样?”这么简单的一个问句,就能帮我们处理婚姻之外的压力。谈话可以放在餐桌上,也可以在孩子睡着后。不过,要注意的是,不要过分频繁地进行减压对话,因为这种深层的对话难免会让人觉得沉重。

减压对话的有八个要注意的地方,下面我们分别来说说。

第一点是,轮流说,夫妻双方可以每人扮演15分钟的倾诉者。

第二点是,不要主动提意见。如果伴侣在生活或者工作中,遇到了难题,你迅速给出解决方法,伴侣可能觉得你不关心他。所以,在给出意见之前,你应该先表现出你对伴侣的理解。

第三点是,表示你真的感兴趣。在跟伴侣说话的时候,你可以和对方用眼神交流,时不时地点点头,或者问些问题,这些都是在表达“你对对方很感兴趣”。

第四点是,表达你的理解。让伴侣知道你心疼她的遭遇,并且理解她。

第五点是,站在伴侣那一边说话。也就是说,即使你认为伴侣的观点不太正确,但是,你也要支持伴侣。如果你站在了伴侣的对立面,则会让你的伴侣更加沮丧。

比如,如果妻子迟到了十分钟,被上司批评了一顿。作为丈夫,你不能直接说“或许今天你的上司心情不好”,更不能说“你以后不要迟到了”,相反,丈夫应该说,“老板真是太气人了!”。尽管丈夫知道妻子迟到是不应该的,但是,这时候,丈夫只能先这么说,然后等妻子的情绪平复下来,再理性地讨论这件事。

第六点是,表达出一种“我们一致对外”的态度。就是要让伴侣知道,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第七点是,表达出你对伴侣的爱慕之情。比如,拥抱伴侣,说“我爱你”,或者送伴侣小礼物等等。

第八个点是,正视你的情感,让伴侣知道你理解Ta的感受。

好了,以上就是这本书第三部分的主要内容:幸福婚姻7个法则中的前三个法则,我来给你总结一下:

第一个法则,完善爱情地图,增加对彼此的了解。你和爱人可以用相互提问的方法,来考验和提升伴侣对自己的了解程度。

第二个法则,修复喜爱和赞美系统,方法有两个。一是,提醒自己多想想对方的优点。比如说,你可以找出伴侣身上的三个优点,然后写出和该优点相符的事件,写完之后,再看看对方都写了些什么。二是,回顾过去生活中的幸福时刻,也能帮你认识到婚姻里的幸福和甜蜜。

第三个法则,增加感情储蓄,多进行情感沟通,进行“减压对话”就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减压对话”有八个要注意的点,分别是轮流说,不要主动提意见,表示你真的很感兴趣和你对Ta的理解,站在伴侣那一边说话,表达出一种“我们一致对外”的态度和你对伴侣的爱慕之情,以及正视你的情感,让伴侣知道你理解Ta的感受。


我是海丹,2019,我有一个小小的愿望,100天读书分享,如果您也支持我,请关注我,给我一个小小的鼓励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幸福的婚姻》 《幸福的婚姻》这本书中,作者戈特曼为我们总结了改善婚姻的7个法则,分别是完善你的爱情地...
    Fwx烟雨倾城阅读 1,208评论 0 8
  • 幸福的婚姻是相似的,不幸的婚姻各有各的不幸。 为什么有的夫妻能够相爱相守白头偕老,有的夫妻的婚姻关系却像埋下了定时...
    edce82b26551阅读 2,603评论 1 28
  • 听你在我旁边睡得那么香甜,我泪流满面,我失眠到现在,你却睡得无忧无虑,我想你是真的不在乎了,我甚至有一种冲动,现在...
    五碗呀阅读 96评论 0 0
  • 郁衡子阅读 426评论 0 3
  • Shallow Copy(浅拷贝):创建一个新的与原类相同的类,在拷贝过程中,类中的基本类型得到正真的复制,而类中...
    WHOKNOWME阅读 3,4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