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道(三)——一路向南

大概十小时的公路行程

    上午,短暂的马边之行在食用柠檬叶味儿的烤猪肉中结束,除了得到一份当地的彝族文化期刊之外,我还攒集了几张不错的照片,有些是当地文化物件的摆拍,有些是百度知乎都无法查到的文字展板,十足珍贵,他日回家定要亲手将重要内容誊写下来。回到第一句话,柠檬叶味儿的烤猪肉很容易让我想起泰式料理,可能此处已经可以间接接触到东南亚文化了?我不得而知,总之食物大多还是美味的,尤其是甜兮兮的米饼,终于是代替了整日让人觉得腻烦的米饭,可惜没有拍下照片。

    除非我是真的极其甘渴且汤水全无,否则我是从不饮用可乐与雪碧等碳酸制品的,尤为排斥大可乐大雪碧:1.5升的大剂量,饮用的感觉类似于往身体里灌糖,仿佛是喝一口体态便会臃肿一圈,喝一瓶身体就会肿胀成球——即便是想想,也会让人有种恐惧感。所以,不喝也罢。


    去往西昌的路虽并不艰险,却足够艰难,不过当然不至于到需跋山涉水的地步,可十小时的车程还是令人感到汗颜。路程大致如此:自马边县往北先返回乐山附近,再途径雅安一路向南去往凉山彝族自治州,便是西昌。这近一千里的路程,真可谓是“千里迢迢”。

    客车行在前半段的盘山路上时,正值日头从最高处下滑的下午,犯困至极,我试着放倒靠背闭目养神,却被连环的弯道搞的头晕目眩,尝试了近二十分钟并更换了数遍本就寥寥无几的睡姿后,我选择了放弃,开始通过聊天来尽力打起精神。行至近路程中途段时,索性打牌来调剂,无奈牌技太差,算法与棋类大相径庭,只得作罢。

    蜀道之难,终究是难于上青天。沿路山峦叠嶂,盆地、高山犬牙交错,地势是高低起伏的很。那种茂密且青葱的山林如同成年男子般雄壮,气势如虹,同雾气的氤氲交织于此地,神秘,却又不失壮丽感。

说是一望无际并不夸张

    蜀道,峥嵘、突兀、强悍、崎岖,有种不可凌驾与其上的霸气造势。林木之荒寂,连峰绝壁之险,皆有一望无际之势。由此,忆起李白诗作《蜀道难》中的句子。“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青泥何盘盘,百步九折萦岩峦。”而此行,我也是真正的从实情实景中读出“连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绝壁。”的秀丽景致。

    由车窗向东远眺,便亲眼见到了些许生长于盆地中却不能被人叫出名字的小县城,景致精致且规整,颇有种陶潜所述的“世外桃源”之感: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食桑竹之属。”

天色昏暗,拍的一般。

这张也一般。

 

阴天。

   



    道阻且长,可供消遣,可供养精蓄锐。几近荒野处,好险从未行至水穷处。

    眼观自然之景致,可真是令人感慨。同人一样,人有人表达情绪的不同方式,自然界亦是如此,就像是大多松柏挺立与山林之中,苍劲有力又不失仪式感;而大多野草生活在地面之上,吸吮少量雨露便可生长,平淡幸福又安逸至极。可偏偏有一种松柏,也偏偏有一种野草,它们可以横生与悬崖峭壁之上,亦或是伫立于群山之巅,它们性情孤僻,寂寞的俯视漫山遍野的同类,因寂寥,独自喟叹。话虽如此,它们却始终无法逃离于这种坚毅的使命感之中,对它们来说,义无反顾的扎根于此,便是尊严,便是幸运。他们别无他求,也无从选择。

    “问君西游何时还?畏途巉岩不可攀。”

      于我来讲,前路依旧是道阻且长的概念罢了。不可攀么?攀于山水之间已是近五个年头,即使风餐露宿,我也别无选择。恐惧于我已是一种慰藉,质疑于我已成一种启迪,长路固然漫漫,可我仍需牢记:

    “君子之道,黯然而日章。”

    悲鸟号古木?但见无妨。我也曾在一望无际的山林中呼号,古木,当我的听众;悲鸟,号我的回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阶段·片段二】 《重要的事情说三点》P64 R·阅读原文片段 例如,在提出“希望明天开始请3天假”是请求后 你又...
    佩耕阅读 123评论 3 0
  • “阎肃死了。”我看到这则新闻,对身边的小徐说。 小徐,今年42岁。和我在这个厂子里共事有十个年头了。曾经读过中专,...
    许蚀阅读 279评论 0 0
  • 今天是中秋,决心过一个无所事事的假期,闲来翻看手机相册,发现存储的照片除了美景还有几张美食。那些几乎忘记的味道又被...
    泊在浅滩阅读 33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