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偷走了我的影子也偷走了我的心

                              你偷走了我的影子也偷走了我的心

  重新捧起书,看完了《偷影子的人》,比高中第一次看更为感触、感动。不禁然又想起了张潮的那句谈读书:“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皆以阅历之深浅为所得之浅深耳”。虽然自己也没有多老,但一年的离家的生活,也让自己对书中体现的人性、爱情、友情、亲情有了不一样的体悟。

  或许它不如《追风筝的人》震撼人心,但小男孩的率真却也足以打动人心,勾起你童年回忆里的点点滴滴。

  书的故事很简单甚至有点平凡。一如我们所经历的童年——班上总会有一个小“霸王”和一个受之欺凌的瘦弱小男孩。而不同的是,这个小男孩却有一种特殊的能力:偷走别人的影子。从而能窥看见他人的心事,听见那些人们心中不愿说之口的秘密。暖心的是,尽管面对别人的隐私,小男孩也曾有过恐慌,但最终,他开始选择利用这个“特异功能”成为身边需要帮助者的心灵伙伴,呵护每一个受伤的心灵,为每一个偷来的影子寻找到了点亮生命的小光芒。

  每个人的童年终将远去,可无论到了哪个阶段,每个人都会有一些不可言说的过往只能堆砌在心灵的角落里,可若出现了一个人,能在你的生活里凿开一块洞,让阳光洒入,照亮心灵的角落,该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啊!



  “一个会用风筝向你写出'我想你’的女孩啊,真让人永远都忘不了她。”

  不知是否,每个人的童年记忆里都有一段“青梅竹马”的记忆?

  而对于书中的小男孩,短短一周在海滩小镇偶遇一个有着大提琴笑声搬的小女孩竟然就是一辈子。

  小女孩不会说话,她的影子向小男孩诉说心中的悲伤与希冀;他们一起在海滩上用风筝写出“我想你”;他们一起在破旧的灯塔下诉说心事。

  这个不知道姓氏的小女孩啊,就那么短短的几个瞬间,你就成了“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纵使成长过程的十几年再无交集,但见到童年里的女孩,“我”还是像疯了一般地寻找。心底的疯狂与当年的悸动如出一辙。

  理性地人或许会笑称:并不是所有的爱恋都会有一段令人欣然开怀的结局;父母辈的人或许会语重心长地说:“你们还小,没有物质基础的感情,都是小孩子把戏,难成气候。”

  我十分赞同这两种说法,的确文学创作就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艺术奢侈品。

  但这些有结果或无结果的童年里、青春里的“痴狂”与“疯癫”,该是多年后,回忆里多么珍贵的调味品呀?

  不在家的一年,我以为我把我的童年扔在了那座小城里,但这些或许只在小说里出现的情景却将我的记忆拉回了童年。

  多年前也曾在某个午后将一个小男孩的笑容记在了心里,望着那个清清瘦瘦的身影,想着什么时候自己也该鼓起勇气走上前去。但后来,我们之间走得很近,我们成了好朋友!

  有那么一个人,不曾见过,却窥见了我那几年在小城里的点点滴滴。后来啊,我离开了小城,当年的那个人也不见了。我去过他的城市好几次,想找寻一下,却再无了影子。

  有些感情或许本无结局,却对当事人来说,很神圣。无论过了多长时间,它一直在那里,烙印在你心底,一旦回忆解放,它就会浮出水面,即便只是折断的双翼。



  “在月台上得知你已不在时,我感到一生中前所未有的孤单。”

  小男孩从小是在一个单亲家庭里长大,与妈妈相依为命,这个生命里重要的女人,就是他的一切。而作为一名医学生,异地求学,忙于照顾病人,一拖再拖的“回家”、“下一个圣诞节”再见,却成了永别。

  “成为医生最初的愿望就是为了照顾妈妈所有的病痛,却竟然没有察觉出她已经生病了。”这是男孩,最最无力的自责。

  “希望你们能变得更好,所以愿你们飞得越高越远!”高三时听到最无私的祝福。

  离家的一年,也经历了孤单与一些难受。也竟渐渐明白,爸爸妈妈才是自己在这个世界上最亲,最爱自己的人了。

  时光不待人,它流逝得太快了,加之生活里发生的一些事情,竟也让那个曾在家里“无法无天”的人有了恐慌,也害怕起来“子欲养而亲不待”;可我也回答不上,我该如何让自己的成长赶上你们老去的速度呀?



  “能看穿对方跟你说违心话,这才是朋友,不是吗?”

  如果说“青梅竹马”是个烂漫的词,那么“发小”呢?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答案吧!

  常常说,时光是个雕刻师,变换了世界、也变换了人心。

  如果我说,能那么随随便便就改变的感情,那都不是感情呢?

  吕克鼓励胆怯的“我”去勇敢地遵循自己的心;“我”知道吕克的人生理想,想尽办法让兄弟能离梦想更近一步;吕克为“我”找寻到了童年的那个女孩;“我”也懂得成全吕克与苏菲。

  或许好的感情就是当我很好的时候,不是抛下你,去找更好的人;而是,帮助你,让你也变得一样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