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发病了

最近状态不好,我又发病了。平时那个每天像打了鸡血一样斗志昂扬的我,有点儿找不着了。

刚到一个陌生的城市,进入一个全新的行业,在30多岁,别人已经事业有成的年纪,从零开始重新打拼,虽然来之前信心满满,相信自己身上所拥有的特质如勤奋,好学,真诚,积极乐观等能让我的未来更好,但真正安定下来却又有点迷茫,看不清这个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才是对工作进展真正有益的,到这个时候,才发现自己虽然每天不停的学那么多东西,但真要用来解决实际问题,认知水平还是差太远。所以,有点儿束手无策,动能不足。

而且我发现我隔一段时间我就会出现这种思想上的倦怠。我称之为发病,虽然周期不是很长,但每隔三五个月或半年会发作一次,具体症状是:不想看书,不想学习,喜欢很随意的看点小说或电视剧,精神上恹恹的,干什么都提不起劲儿 ,存在严重恶意浪费时间和注意力行为。我的大脑,即意识,知道这样做是很不对的,但却管不住自己的潜意识,心。但还好,我不是一个特别拧巴的人,每当出现这样的不思进取倦怠期,我选择坦然接受,不与之对抗,可能真像武志红老师在心理学课中说的那样,我的身体里面住着两个我,真我想要突破本能,冲破牢笼,探索边界,率性而为,而本我却要展现人类作为动物最原始的一面,懒惰,愚昧,贪图享乐。

还好我每次发病时间不会太长,少则一两天,多则三五天。这一方面要感谢我爸妈遗传给我的基因里天生携带着勤奋的因子,即使在发病期,我也依然每天六点起床,只是把大把时间浪费在了不太美好的事情上。另一方面要感谢我加入的一些学习群,有那么多每天像阳光一样积极向上正能量的人在影响着我,别人都能做的那么好,我为什么不可以?

今天早上在得到上听了一本书,叫做《异类》,给我带来了一些启发。异类Outliers,本意是指各行各业在金字塔塔尖的那些人。如我们现在人人熟知的活跃在风口浪尖的人物,如马云,巴菲特,扎克伯格,比尔盖茨等。

但这样的人物实属凤毛麟角,全世界也出不了几个。虽然我们不能人人都成为像他们那样的异类,但我们可以借鉴本书所提供的观点和视角,看看一个人要想在自己所处的行业和领域里做得出色和卓越,都有哪些关键因素在起决定性作用。

书中讲到,勤奋绝不是成为异类的关键性因素,成为异类是各种优势资源互相累积的结果。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处在什么样的历史背景下,处在什么样的社会变革期,而作为个体又做了什么样的努力和准备,这些都至关重要。成功者的优势,有些是与生俱来的,有些是后天养成的,有些真的就只是运气。

那做为我们普通人,我们把握不了天时,创造不了地利,我们能把握的只有我们自身,把自己准备好,在天时地利都有利于自己时,能够做一只有能力起飞的猪。

摘抄几段书中的金句,与大家共勉:1、成功源自优势的不断积累:你出生在何时何地,你父母的职业以及你成长的环境,这三者相互作用才塑造出这个世界上独特的你。

2、有些人的成功当之无愧,有些人则不是;有些人依靠个人实力赚到钱,有些人却只是单凭运气——所有这些对他们知道自己是谁很关键。

3、人生的真正差异不在于非凡的天赋,而在于非比寻常的机遇。

4、并不是有些人比其他人更聪明,只是因为他们工作了几十年之后所磨练出的技巧,突然之间变得很有价值。

听完这本书之后,再结合我这几天的状态,想起了李开复说过的一句话: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眼下我能改变的只有我自己,认清自己能做的和不能做的,调整好状态,减少发病几率和时间,合理分配注意力,该学习学习,该努力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并时刻准备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