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一天(顺转剖)

亲爱的宝贝,世界过的真快,一眨眼,下周就是你三岁的生日了。

渐渐长大的你,会说很多话,会唱很多歌,还会问很多问题——

比如,我是从哪里来的?

嗯,这真是一个好问题。

你是从妈妈肚子里来的。

那么,我是怎么出来的?

这也是一个好问题,你妈妈想说:“你出来的那天,那真是难忘的一天啊。”


厦门的十一月,一点儿都没有秋的寒凉,反而是凉爽中带一丝温热。

前几天因为见红住了院,但是后续的进展却慢得让人焦虑。

在医院楼下散步的她摸摸肚子,有点惴惴不安,又十分坚定:一定要坚持顺产。

刚刚,同病房的另外两位待产妈妈,一位因为忍受不了产前阵痛,选择剖腹产;

另一位因为指标检测异常,吃过早饭后毫无准备地被拉去剖腹产,全身麻醉,剧烈呕吐。

昨天,她也差点被拉去剖腹产了,因为肚子里的宝宝可能突然太兴奋,心跳超过正常指标;

幸好她坚持要观察看看再做决定,散步一圈后,宝宝的心跳总算又恢复正常。

“你真是淘气的宝宝啊。”她温柔地拍拍肚子。

似乎,肚子里的宝宝对这句话有点不满,

阵痛又毫无征兆地来临;

如同阵阵巨浪排山倒海地冲撞着五脏六腑,肚子里的器官被一股无形的力量持续冲击着,似乎下一秒就要被撕裂。

深呼吸,深呼吸,再深呼吸……

一点用处都没有,就是痛,痛到不想吃饭,痛到不想做任何事。

她面色苍白地召唤来丈夫,说话的力气都没有,扶着他的肩膀回到病房。

她的丈夫很焦急,手足无措下跑去咨询护士,但护士见惯这种场面,说“正常,忍一忍。”

她丈夫只能回来很笨拙地转达原话:“再忍一忍,忍一忍就好。”

忍你妹!你来生!

她真想破口大骂,可是连骂的力气都没有。

多次请求下,医生终于来检查,但才开两指——

晕,才两指就这么痛,那继续忍吧。

她只能咬牙忍着,痛到怀疑自己是不是要死过去了。

下午一点,医院例行检查时,

医生的一句话如同一袭暴击,让她浑身冰冷、两脚发软——

“不正常!阵痛的时候胎儿的心跳怎么这么低,要立刻手术。”

前三个月喝中药卧床保胎,

第四个月生病住院挂瓶,

跌跌撞撞,一路走来,多么不易!

老天,不要在最后的关头开玩笑!

宝宝,你要坚持住,妈妈也要坚持住!

心不安地急速跳动起来,

剧烈的心跳声在头脑中嗡嗡作响,

充斥着耳膜,将她与外界隔离开来。

在一阵短暂的迷茫恐慌后,她努力克制、平复情绪,聚焦所有精神,听从医生和护士的指挥,专心做着剖腹产术前的准备。

这时候,痛已经不重要了;

这时候,哭也没有用处了;

最重要的是,分秒必争,让宝宝顺利地出来!

一向爱哭的她此时一滴眼泪也没流,心中不停地给自己打气,给宝宝打气:

加油!加油!加油!一定没事!

后来,术前准备都做好了,

她被推进了手术室,

又发生了类似昨天的戏剧性转折:

一切又恢复正常了,

阵痛时的宝宝的心跳也正常了。

她内心惴惴、密如骤雨的鼓点声终于平缓下来,松了一口气。

一切都准备好了,医生也就位了,

保险起见,还是继续手术吧。

她翻过身,感觉脊椎一下刺痛,

被注入了麻药,下半身渐渐失去感觉。

脖子上被一个喇叭似的东西罩住,

只能看见手术室那盏圆圆的灯,

发出白色的光,像一轮月亮。

据说,剖腹产是毫无痛苦的。

的确,只能感觉肚皮被轻轻地划开,

然后有人伸进去慢慢摸索,

在小心翼翼地掏出一个宝贝。

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

从头到尾,她都在无法控制地在浑身发抖;

由于害怕发抖会影响手术,她只能持续深呼吸,拼命克制;

看着那盏灯,听着医生闲聊,转移注意力,让自己努力松弛下来。

“羊水不浑浊,很清澈。”

“宝宝脐带绕颈一周,但也还好。”

“奇怪,刚才为什么会出现心跳过低的原因呢?”

……

时间过的很慢,又很快。

随着一声清亮的啼哭,医生笑着说:

“女宝宝,很健康。”

还把宝宝的屁股给她看了一眼,

近视眼的她眯起眼也只能看见朦胧的一片白肉;

心里长长呼了一口气:有惊无险,一切顺利。

……

顺产是生产前疼,

剖腹产是生产后疼,

顺转剖的人是生产前后都疼。

在麻药渐渐褪去药效后,刀口疼痛便清晰了起来,但她似乎都没有感觉。

因为她沉静在诞下新生命的喜悦中,

轻轻侧着脑袋看她的宝宝:

小脸蛋被羊水浸得白白肿肿的,

脑袋因入盆变得尖尖的,

上面布满乌黑浓密的头发,

闭着眼睛恬静地睡觉;

饿了就会哇哇大哭,

声音嘹亮得可以穿越天际。

第一眼觉的真丑,

后面越看越可爱。

起初还有心情欣赏宝宝,

后来,等医生挂上了缩宫药水,

便痛得自顾不暇了——

药效促进子宫收缩恢复,

也让疼痛迅速加剧,

似乎有一双无形的手不顾她的痛苦,

一直用力挤压着已经脆弱流血的内脏。

这个病房里的三个妈妈,

白天由于不同的原因顺转剖,

夜里由于同样的原因在痛苦轻嚎,

十分克制但又忍耐不住地此起伏彼:

“哎呦……哎呦……哎呦……”

像夜曲三重奏,

那一声声哀叫倾述着肉体上的痛苦,

又满含着心灵上的快乐;

再仔细一听,

竟然是为人母的快乐更多一点。


孩子,这一天,的确很难忘,

不是因为生产所历经的苦难,

而是因为

我终于有惊无险、如愿所偿;

你终于健健康康、平安降临。

你是上天恩赐给妈妈的礼物,

你的出现,带来的喜悦,至今难忘;

你的成长,带来的快乐,无穷无尽;

你为妈妈带来的欢喜超越了所有的磨难痛苦。

你的降临给原本笨拙的妈妈增添了些手忙脚乱,

你的成长为原本单一的生活加上了点丰富色彩,

你的欢笑为原本疲惫的心灵补充了慢慢能量;

你是妈妈甜蜜的负担,

你是妈妈贴身的棉袄,

你是妈妈欢乐的源泉!

在你三周岁生日来临之际,

妈妈执笔记录下这份难忘的快乐,

愿你

平安喜乐,

一生无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月29号,晚上小饼在肚子里闹了一个晚上,感觉她胎动特别厉害,我一个晚上都没睡着,很难受。 3月30号,39周+3...
    澜小宁宁阅读 2,013评论 2 4
  • 先痛再剖-说说我的剖腹产经历 作者:画枫 生女儿的时候,因为已经超过预产期6天才发动,本来准备直接就过去剖的,但因...
    画枫阅读 916评论 0 3
  • 一个月。 从连胜街搬到双兴街然后又搬回连胜街,绕了一个圈看来还是离不开福佳这个宝地。和叶子住在同一屋檐下,仿佛回到...
    厨房里的xiao阅读 301评论 0 2
  • 夏夜,窗外知了不停的聒噪,空气是凝固的热浪,一呼一吸都是那么的紧张,恰如一支烟后的惆怅。马頔的低沉嗓音阵阵的撕裂着...
    雲漠阅读 362评论 10 7
  • 给我一个月的时间,如果脑海还是你,我就不会放弃。
    最初_90f1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