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白:肥皂泡泡破碎的声音

这是一个太过压抑的悲剧,彻头彻尾,每一个人都以不同的方式,呈现着各种各样的悲剧。

这部电影搁置在记忆里很久,一直没有去看。那天偶然在图书馆看见了小说。接着就去看了电影。

小说比电影更扣人心弦。虽然演员都很棒,尤其是那些小孩子,但说实在的,那样灰色的天空下,一个正常人很难表现出你在看书时所构想的情感,即使是女主角,也没能表达出我在看书时所感受到的悲伤。

绝望悲凉到平静诉说,该是有多无望。仿佛所有的隐忍,或者嘶吼,或者失控地大哭,都无法表现那种让人可以歇斯底里的悲剧。

接下来要谈谈我的理解,有很多剧透,如果有人想先去看书或者电影,就不要再往下翻了。

第一篇告白 森口悠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是一个贫苦平凡的女孩,家境贫寒。她只能拼命学习,来获取奖学金,以便抵挡所有来自于家人或者外界对她的“女孩子读什么书”的阻拦。

毕业后她没有丝毫犹豫地选择做一名老师,理由不是热爱,而是因为当老师就不用偿还资助她上学的奖金。(这些电影中没有,小说里的告白提到)

原本她应该有一个平凡的未来,她拼尽全力,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却有更大的苦难来临。

自己的爱人,孩子的父亲——樱宫正义,劝世鲜师,一个表面光鲜,为了教育热血终身的老师,因为年轻时的浪荡不羁,感染了艾滋病。

但是好在森口并没有感染,她的宝贝女儿爱美也没有感染,但是因为害怕事情被揭露之后对孩子的父亲是艾滋病患者而造成的歧视,他们选择分开,选择爱美没有父亲的身世,森口选择做了单身妈妈。

如果这样也就罢了,然而爱美死了。

如果爱美只是被溺死也就算了,偏偏她是被自己班上的学生害死的。

如果仅仅只是这样也就算了,《少年法》给了那些小恶魔们最好的保护,而且他们如此自得其乐,甚至洋洋自得,没有丝毫道歉与忏悔。这直接击垮了一个妈妈最后的心理防线。

她要报复他们。

第二篇告白 北原美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月是个好看理智的姑娘,在所有人打着惩治杀人犯的旗号肆无忌惮地欺侮修哉的时候,她是唯一一个保持着理性的人。

如果没有看到最后,我以为她会是整个故事里除去爱美之外,唯一的一抹温暖的亮色。

老师,生命到底是什么呢?

在美月写给森口的信里,她不停地问这样的问题。

另一个露娜希,是美月对自己的定义。

那个残忍的杀害自己一家人的邪恶少女,被美月热衷的追捧着。她的手腕处有她追随的纹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甚至事发之前,美月也跑向各家药店去采集毒药。之后为了下村直树(美月喜欢直树,书里有提到)一度想用氰化氢杀死被森口利用好心办坏事老师维特。

其实也不奇怪,书中和电影里均没有提过北原的家庭。但是在第一次修哉半夜叫美月出去而没有人阻止我就开始想不通,以及后来美月被修哉残忍杀害,也没有家人去寻找她或者报案。

难怪她崇拜露娜希,她原本就来自于一个早已经抛弃自己也被自己抛弃的家庭。

第三篇告白 下村直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被溺爱长大,“没什么本事却把自尊看得比什么都重要的失败作品”(渡边修哉的评价)

直树是一个渴望证明自己价值却偏偏平庸的孩子。溺爱他的妈妈以前常常拿着他微不足道的一张奖状四处夸赞,后来没有奖状就逢人便讲他有多么善良。

直树以为善良是因为实在没什么特长被强加上用来表扬的优点。所以我想,也许他从心底里就憎恨善良。

直树亲手杀害了森口爱美,不仅仅是因为渡边嘲笑他怯懦,一无是处,或许也来源于他想要拜托善良,摆脱他母亲加注在他身上的各种期望。

在被森口告知他和渡边喝的牛奶里掺了身患艾滋的樱宫正义的血之后(后面有交代樱宫不希望森口去报复,所以悄悄地将牛奶换成了新的),彻底崩溃了。

是的,他怕死,但是他却没想过可怜无辜的爱美是被他害死的。

直树休学在家,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剪头发,不洗澡,不剪指甲,“臭味和这些一直生长着的东西可以证明我还活着。”

但他又怕家人因他而染上艾滋,疯狂地清洗厨具,厕所,像一个十足的疯子。

直到最后,他在良辉(接替森口的新老师,即维特)一次次的家访压迫下,以为是森口派来的奸细报复他,和自己精神的折磨下,终于崩溃了。

在他的妈妈下村优子决定带着他自杀的时候,残忍地杀死了自己的母亲。

第四篇告白 下村优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村优子生活在一个和美的家庭,从小母亲的教育模式直接影响到后来她对女儿和直树的教育。

令她骄傲的一件事是双亲亡故后她把亲弟弟教育培养成一个优秀的人才。于是她以为只要用同样的方式,她的儿子直树也将优秀。

下村优子是一个典型的日本女人,相夫教子。唯一不足的或许就是对孩子的太过于溺爱。

在她的日记里,不止一次地提到对森口的憎恨。在森口去家里询问直树真相的时候,优子握着直树的手,一个劲儿地说“真可怜啊”。可怜的却不是爱美,而是直树。

她认为直树被坏孩子(当年她却很高兴直树可以和天才渡边修哉做朋友)带坏,并且受到了惊吓,是很可怜的事情。她从来不觉得直树将爱美扔进游泳池是多么可怕残忍的行为。

后来直树变成那个样子,身为母亲,实在是可悲的难以言说。

她咒怨森口,在发现同班同学给直树送来的安慰话语里藏头的字连在一起是“杀人犯去死”时崩溃地大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没关系,无论如何,直树还是那个她最爱的善良的孩子。

所以最后直树微笑着告诉她

“别吃那些(染上直树的血的食物),可能会染上艾滋哦”

“不是那样的,我看到她醒过来了,然后才把她扔在池塘里的”

……

“我的善良的直树不在了,我先带着他去天国了”下村优子决定带着儿子自杀,最后却惨死在直树刀下,优子死了,而直树再也没有得到重生的机会了。

森口说优子是活该,这是她应得的。

我觉得优子很悲凉,却很同意森口的话。

第五篇告白 渡边修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幸福就像虚无缥缈的肥皂泡泡”

渡边的告白是一封遗书,开头是这样一句。尽管接着他就说太过于煽情,但其实这才是他的真心话吧!

妈妈离开家的那一天,肥皂泡泡在他耳边炸裂,好像有什么重要的东西从此消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重要的东西消失的声音——“啪嚓”

渡边修哉的妈妈是个伟大的科学家,因为一次事故被修哉的爸爸所救,然后就组建了家庭。

但是她不甘心就这样沦为一个家庭主妇,自己的导师邀请她回去的时候,她发现她亲爱的儿子成了最大的累赘。

于是渡边就成了她情绪失控时发泄的对象。

修哉的爸爸发现妻子家暴,于是选择离婚。渡边说可能是邻居告诉他的吧,其实我在想,也许是他妈妈故意让他爸爸看到的吧!

渡边是一个被妈妈抛弃的孩子,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吸引妈妈的注意。

他想杀人,是因为露娜希事件轻松的占据了报纸媒体的大块版面,而获奖的他却被遗落在角落并不被人重视。然而他第一次实施自以为天才的杀死爱美的方法被直树破坏。

他从小就想生病死去,因为那样或许妈妈就会回来看他。所以得知森口在牛奶里放艾滋的血液,他兴奋极了,最后却被检验过牛奶的北原美月告知牛奶没有问题。

他认为所有人都是笨蛋,除了自己和自己崇拜的母亲,甚至他找不到自己的父亲活着的意义。

他一直知道自己被母亲抛弃了,却从来不肯承认,所以他杀死了直接了当地说出他的秘密的美月。

到最后他鼓起勇气去大学找母亲,却被迫直面妈妈与濑口教授结婚,并且已经怀了孩子的现实。

妈妈并不在意他,因为濑口显然认出了渡边的身份,但妈妈并没有联系他。

所以他终于决定要结束自己的生命了,而且准备拉上所有的学生老师垫背。他准备了炸药,北原放在他那里的药品派上了用场。

作为学生代表发言结束后,他按下了手机接听键(炸弹开关),令人意外,想象中的爆炸声没有响起,炸弹不见了。

森口的报复终于开始了。

森口从临死的樱宫口中得知牛奶被调换,“他直到最后还是选择做一名老师而不是父亲”

尽管森口辞职,可是她想要报复的心从来没有停下。她每天浏览渡边修哉的网站,直到渡边把遗书发了上去。

炸弹被森口拆掉,然后转移了。被送到了渡边妈妈的研究室里。

“你从来不爱惜自己的生命,杀了你又有什么用呢?”

“渡边同学,炸药是你自己做的,炸药的开关也是你自己按下的哦!”

“重要的东西消失的声音,不是啪嚓,是咚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森口的报复很可怕,她让渡边亲手杀死了自己最爱的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结局了,死了的人很无辜,那么活着的人呢?直树,修哉,他们的人生还有太多时间,可是好像已经没有未来了。森口,报复过之后,将要怎么开始之后的生活呢?好像她也同样没有以后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