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一路向西

文/北岭的燕子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庄子以那绝妙的想象构建了如此壮阔之景,实在引人神往。我也愿化作一条大鱼,尽享鱼游濠水的畅快。但,这也只是想想罢,不可能的。

今天的早晨,不是我的早晨,而是马丁的早晨。我从未有过这般的难受,躺在这柔软的床垫上,竟感觉在沙漠一般。不,不是床变成了沙漠,而是我变成了一条鱼。等会,一条小鱼?!!

小鱼

万般的疼痛使我蹦蹦哒哒、不假思索地扑进了附近的一条河。待在河里的感觉特别舒爽,在水中能够呼吸也是妙不可言。这条河的一半来自长江的一个小分支,我却忘了它最终还是要汇入大海的。

不知怎的,风很大,浪很高,我被水流裹挟着一路向东。周转了好些天,当眼珠转动时,才发觉自己来到了一片完全陌生的海域。阳光艰难地穿过水面,投射到海底时已化作一片温柔的光辉。斑斓的珊瑚,多彩的游鱼,壮阔的鱼群……原来海洋是这么美。可景致再美,也只是异乡的景啊!尽管是条鱼,但我还是有乡愁的。

发呆之际,倏地,有庞然大物向我靠近,因礼貌起见,我毕恭毕敬地让开一条道。可万万没想到,它对我穷追不舍,它是冲着我来的!不,我早该想到的,弱肉强食,天经地义。

斗不过,但勉强也躲得过。凭借个头小的优势,我也能躲避鲨鱼、鲸的追击。然而,海底远比我想象中复杂,有些个头略胜我一筹,就能张着血盆大口,肆无忌惮地向我袭来。真是可怖!如果在这里被其他鱼吃了,一切都完了罢。我一定一定要回家,回了家,任何事才能从长计议。

(第一天)

虽然变成了鱼,可对光线依旧敏感,从东边慢慢波及到西边,这也指引了我回家的方向。好在波平浪静,我可以一路向西。路上,我寻着小虾米或者拇指大的小鱼吃,虽然已经没有拇指了。吃着吃着,会觉得自己渐渐长大了一些,像是掉进了大鱼吃小鱼的怪圈。

海底是很奇妙的。这不,下方张开的扇贝中,露出了一颗洁白光亮的珍珠。我很自然地靠近,靠近……却看见扇贝狠狠地一合,将一尾红色细鱼永久地关闭在了黑匣子里。这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是鱼的生命成就了珍珠,而扇贝又通过珍珠引诱其他的鱼。庆幸庆幸,自己险些中了圈套。

但凡所经之处,必将小虾米一个不拉地吞下,我才能渐渐长大。稍微长大些后,我能吞食小丑鱼了。有条小丑鱼总爱在珊瑚里同我捉迷藏,我亦奉陪到底。但它太灵活了,经常转变方向。“你来呀!你来呀!”它似乎是向我传递这个意思。

可我因为意气用事,活生生地被卡在珊瑚枝上了。这一卡不要紧,头顶上方的狮子鱼注意到了。它的眼珠忽然朝下,紧紧盯着我,尾巴一摆就向下游来。眼看它渐渐逼近,我拼死挣扎着,“咔嚓”一声,珊瑚断了。我总算脱离了虎口,倒是看看身后,狮子鱼一头栽下来,海底扬起了一团泥沙。

珊瑚

估计狮子鱼一时半会儿也转不过来,我才逃到更远的地方去。看了看尾部,带了一身的伤。血液随着水扩散,变成了细细的血丝。有经验的人都知道,鲨鱼的鼻子对血液最灵敏了。远远就察觉到鲨鱼要光临了。我迅速找了块水草密集的地方藏了起来,再用泥土的气息掩盖。

鲨鱼在头顶转了一遭,似乎还没有发现我的存在。它无功而返。我在水草中过了一夜。

(第二天)

将一只小丑鱼享用完后,便觉得自己又冒了一截。大抵上只有水草那边是安全的罢,只要小心不被水草缠住就好。

在水草一带遨游,是有些投巧的,因为这里常有小鱼被困。如此,获取食物便可不费吹灰之力。

一路向西,看见有条天使鱼被水草缠住了,这不是天大的好事么!尾巴一甩,便直向天使鱼游去。天使鱼的个头略逊我一筹,饱饱享用后,大腹便便,我准备稍微歇上一歇。

倏地,一个青色的东西在移动,我渐渐觉得很不对劲。定睛一看,原来是条青灰色的大鱼,它猛然向我游来。我慌忙逃窜,只是好在这条大鱼移速太慢,还能勉强甩开。这下我明白了“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道理。

水草

但是再往回一看时,却亲眼见到鲑鱼一口将大鱼吞入腹中。鲑鱼是什么时候来的?明明这么个庞然大物,怎就来得这么悄无声息,这么迅捷呢?鲑鱼对我这样的小个头没有兴趣,我也识相地赶紧跑开了。

这样一来,下方也不甚安全。而太接近上方,总有鹈鹕忽然冲进水面,让鱼儿猝不及防。这不,就有几天小鱼被叼走了!思索着,天也黑了,海里也暗了,暂且先休息罢。

(第三天)

阳光随着海水蔓延,头顶那些晶莹透亮的东西如梦如幻。好美,不过那好像是……水母!我一般喜欢称呼它海蜇,因为它能蜇人。那些大型的水母毒液甚是厉害,鱼碰到了,当场就能翻过来。

海蜇

一条小鱼大概是想靠近梦幻般的颜色,拼命向它靠近。我大呼:“离它远点!”可一切太晚了,小鱼被水母的触角碰上,一下子就动不了了。随后,它又被有着斑斑点点的鱼给吞了。那条斑点鱼见我立刻就扭头,我追了上去,一口将它吞了。

至此,我终于明白了:我不仅变成了一尾小鱼,还掉进了“大鱼吃小鱼”的模式。论残酷性,丝毫不亚于陆上生灵的明争暗斗。

从前,在我还是一个人的时候,玩过“大鱼吃小鱼”的游戏。大鱼始终游在一样的高度,没有陷阱,没有圈套,所以我将鼠标轻轻移动便能通关。

现在的情况相当棘手,躲也躲不得,藏也藏不得,上去不得,下去不得……凡此种种,都在暗示我一定要强大起来!而强大没有其他路径,唯有不断吞食!

向西游的路上,我只挑个头大的吃,像那些小丑鱼、天使鱼、狮子鱼已经没有什么价值了,追逐它们反而是浪费时间。熟稔游戏规则后,尤其是吞了数条安康鱼后,我的体重一路飙升。这样的好处是随处可栖。

(第N天)

在海里,也算见了世面。种群间不仅有捕食关系,也有互利共生关系,比如小丑鱼和海葵。一个引诱,一个捕食,果真达到了1+1>2的效果。

小丑鱼和海葵

当我变得足够大时,虎鲸也不像从前那样的庞然大物了。虽没有像鲲那样的长约几千里,但我在海底已经可以说是无所畏惧,就连凶猛的大白鲨也要退而远之。尾巴轻轻扇动,卷起的水流便可将分量轻的鱼刮到一边。不仅如此,海底也会卷起一层泥沙。

不知过了多少天,一路向西,我终于看见了不远处的陆地。终于能回家了呢,我想。

也许是太激动了,尾巴一用力,就游了好几十里。确实是回到了自己朝思暮想的那条河了,不过我也因自己体型太大而搁浅了。我想后退,可是尾巴和鳍使不上半点劲。原来大鱼也是有它的弱点啊!

不一会儿,听见细微的呼救声。有一大群拇指大的小人儿拎着水桶向我泼来,不过杯水车薪,根本无济于事。

太阳并不是很辣,但我感到异常焦灼难受,就像置身沙漠之中。眼前的小东西愈来愈模糊,声音渐渐听不清楚,我没了意识。一切都完了……

(今天)

眼皮突然一睁,原来这还是我的早晨。

……“什么?大夏天的断电了!难怪这么热!”


燕子有话说:版权所有~

图片从网络搜集,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窃国 一 南海 虽然还是三月初,宋朝最南端的州府正是凉风阴雨,冷热不定的时节,但南海上东雍城外的午后已是骄阳似火,...
    贾郝仁aguda阅读 1,037评论 3 5
  • 他是个在墨西哥湾流里驾着一条小船独自捕鱼的老人,已经八十四天没有捕到一条鱼了。在头四十天里有一名男孩和他在一起。但...
    crafteverywhere阅读 2,407评论 0 4
  • 那天和朋友见面,很开心,聊聊各自的生活,说说每天的变化,说着说着就说彼此的老公! 她说她老公种种优点和种种可爱,她...
    子川vs玄冰阅读 223评论 0 0
  • 每次去商场财物,付款时收银员都会不不厌其烦地询问:需要塑胶袋吗? 自从2008年起,国家出台“禁塑令”,商场取消了...
    百铃阅读 242评论 0 0
  • 姓名(赵俊) 基本情况 姓名:胡喻淇 年龄:10岁 小组:第4组 第二阶段30天目标及完成情况 1,家长目标...
    Laura_zhaojun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