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女游客跳崖:关于抑郁症,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1-

继前不久的华山游客跳崖事件后,于9月4日中午,乐山警方发出一则新闻:

一名21岁短发女生,在游客劝阻下毅然跳崖,在峨眉山顶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照片上的短发女子在山顶以这样的姿势站了许久,而后纵身跃下。

不久后,媒体公布了该女子的遗书。:

一共四张,几乎是含着血泪在峨眉山顶写下这段潦草的文字。本来,我是不愿去抱着蹭热度的心态公布死者的绝笔,但字字血泪,说的都是抑郁症患者的心酸之处,也有解释的被误解之处,都应该被世人知道,被世人了解。

这样的文字出现在每一个因抑郁症自杀的人的遗书里,从无例外。

我身边的很多人,都不明白抑郁症究竟是怎样的疾病,而我也并不是要来给大家科普,“抑郁症”该怎么用科学术语解释的,详情参考百度。

有人就这个新闻来问我:

“为什么要自杀啊?不就是抑郁症吗?”

“你看她遗书里面写的,还说什么对不起家长,如果真的对不起为什么要跳崖呢?”

“抑郁症到底什么病啊?真有这么可怕吗?”

...

这样的问话屡见不鲜。

那么,抑郁症真的这么可怕吗?

先给大家看一组数据:

“全世界已确诊的抑郁症患者约4亿人(还有很多潜在的患者没有寻求医疗帮助),其中中国约1亿人,每年因抑郁症自杀的约100万人。”
“2003年4月1日,张国荣因抑郁症病情失控从酒店楼顶坠下,终年46岁。”
“2009年10月31日,歌手陈琳坠楼身亡,终年39岁。”
“2016年9月16日,年仅28岁的乔任梁于家中死亡,经纪人称其此前曾有抑郁症。”(存疑)

...

数据还在增长,这样的案例更是数不胜数。

因为抑郁症而自杀的人不是少数,就连我们身边也有曾自杀未遂的朋友。抑郁症患者们会试图结束自己的生命,结束一段痛苦的挣扎。我们可以不理解,但请不要把这种行为当做是懦弱、对不起他人的表现。

-2-

其实和我关系较好的朋友都知道,我有长达接近两年的重度抑郁和焦虑,在此前也有过持续的抑郁心境障碍。

有人问我,为什么我没选择自杀,是我比其他人坚强吗?

其实,自杀并不是不坚强,我也并不是没有选择过自杀。

病情最重的时候,我抗拒吃药,写过遗书也试过割腕,整日不出卧室,不敢见光,浑浑噩噩地度日。

我不是没自杀过,而是自杀未遂。

我曾写过的遗书至今小心妥善安放,更怕被人知道我写过遗书,认为我神志不清精神不正常。那里面也有字字血泪的语言,也有崩溃至极的倾诉和绝望,我摘录了几段放在此处:

“面具上笑着,面具下泪流成河。都这样了,还是有不少人来看笑话。不经意瞥见你面具下悲伤的人们啊,也像看见了见不得人的东西一样而狠狠离开你。”
“于是又像个乞儿般原地站着。跪着。啊不,应该是披头散发蓬头垢面让人看了便不想靠近地在跪着。膝盖下面是带着刺的沟壑,磨来磨去膝盖上的痂又裂开,于是满腿鲜血淋漓,锥心的痛感包裹了整个肮脏的身体。然后跪着。拿着碗。
而且眼睛里还满是希冀。
更多的是落寞。
是失望。”

相信大家看完之后,反应应该是:矫情。

抑郁症就是这样的一种病。正常人永远无法理解患者的苦痛和他们的莫名其妙,就连患者与患者之间也不能相互理解,而我正常的时候,也会不明白发病时的自己为什么会因为一些微乎其微的小事而崩溃。

抑郁症是一种很难被理解的病。

肯有人承认它的存在,我就已经感激不尽。

-3-

之前看过蒋术写的抑郁症日记,她在里面说,绝症是一种比抑郁症要好很多的疾病。

因为在你得了绝症的时候,别人会知道你得了重病,知道这种病在折磨你,会安慰你,关心你,但当你得了抑郁症的时候,可能连一句关心都得不到,甚至还会换来冷眼与漠视。

可能大家会说:

“明明生活这么美好,为什么你感觉不到呢?”

“和大家在一起玩多开心,为什么你会害怕人群啊?”

但是这些问题,就像是在问一个没有双腿的人:

“跑步真好啊,你怎么不来一起呢?”

面对抑郁症,我们可以不理解,但千万不要伤害。

抑郁症有不同的表现方式,可能会暴饮暴食,失眠,也有可能完全相反;可能害怕人群有社交障碍,也可能表面嘻嘻哈哈和普通人一样;可能丧失正常工作学习的能力,也可能有头痛眩晕等各种各样的躯体症状。

抑郁症,不只是心情不好那么简单。

我之前认识一个姑娘,读高三,中度抑郁。

她跟我说起她在课堂上的经历。上午的一节数学课,她病情突然发作,头痛欲裂,实在忍不住告诉了老师,去医务室检查,但什么都没检查出来,便有同学说她是装病不想上课。但其实,她是真的浑身有种灼伤感,不自觉发抖,总觉得害怕又不知道在怕什么,昏昏沉沉又像快睡着一样。

她说,没有人理解她。

去年的时候,我也一度认为这样的不被理解十分痛苦,想去辩解却无所适从。但后来我渐渐发现,并不是所有人都对抑郁症一无所知。世界上有不理解你的人,就会有理解你的人,而面对那些不理解,我也只能说,习惯成自然。

第一次有人对我说“你怎么这么矫情啊”的时候,我躲到卧室哭了一整天。

第二次有人对我说“你怎么这么矫情啊”的时候,我不开心了很久。

第三次有人对我说“你怎么这么矫情啊”的时候,我苦笑说“或许吧”。

后来次数多了,我渐渐的习惯,或者说是麻木了。

我们要学着适应别人,也要学着适应不被别人接受的现实。

可能之后,再有人问我“抑郁症是什么样的疾病”的时候,我会说:

“很多时候是生不如死的一种疾病,所以如果有人因为抑郁症自杀了,千万别再怪他。”

可能正如梵高所说,那些因为抑郁症而选择自杀的人,是飞上了星空,成为了其中的一颗星星。

人言可畏,如果不爱,也请别伤害。

你不知道你在网络上打出的一行字,会成为一条生命死亡的推手。

他们在努力的活着,如果他们坚持不下去了,也只是挣扎过后的失败罢了。

他们已经竭尽全力。

用尽全部力气。


望周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