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女孩跳崖:请大家多关注抑郁症群体

今天看到一段湖南女孩儿不顾他人劝阻,在峨眉山跳崖的一段视频。看的很难过,她背对着山崖,双手张开,似乎放下了一切,猛然跳了下去。

找到女孩时,女孩儿已经没有了生命特征。


她的遗书里称,“自己得了抑郁症,很多人认为抑郁症就是脆弱,但其实她不脆弱,抑郁症没有太多的诱因,就这么发生了”

也说:“自己去找爸爸了,对不起妈妈。”

遗书中还呼吁 “希望大家能多多关注抑郁症这个群体”。

女孩儿的朋友说,女孩很善良,遗憾没能给她更多希望让她坚持希望,希望大家别再恶意揣测,多点尊重和理解。

有网友说:”连死的勇气都有,干嘛没活下去的勇气“。

这句话对于抑郁症患者来着真的很伤人,如果能好好活着谁不想呢,你永远无法感同身受。

也有的网友抱怨景区舍身崖的开放,认为这个舍身崖的开放促使了女孩的跳崖轻生,景区应该停止开放舍生崖。

这个女孩压抑很久,在舍生崖上突然得到了解脱,毅然跳了下去。加上周围的环境和长期处于压抑的环境,这才是促使女孩跳下山崖的原因。

如果不是舍生崖,女孩可能不会跳崖,就不会出现这样的事?

可是,没有这个舍身崖,也会有那个舍身崖,千里之堤,仅仅只是因为一个蚂蚁打洞而崩塌的吗?


2

我专门去搜索了抑郁症的相关资料,很多人觉得只要自己有求生欲,自己对生活充满信心,有坚定的意志力就能够治愈。

可是,抑郁症从本质上来讲,它是一种疾病。

典型抑郁症的症状是自己难以控制的,就像患了肺炎发高烧,并不是仅通过多喝水、好好休息就能治愈的。

它有很多自己都不能控制的因素和行为,它的发生也与外部坏境,自身性格,遗传等多种因素有关。

目前对于抑郁症的最准确的致病缘由还不清楚,能够确定的是,它并不是单一的某一种原因造成的。

有研究表明:在生物化学的层面,已经有很多证据证明,抑郁症患者的大脑中,一种或多种神经递质系统的活性有改变。

Robert Sapolsky教授强调:“抑郁症绝不是一时想不开导致的情绪低落,或者自暴自弃,而是有着深刻生理学和生物学根源,它与糖尿病一样真实。”

我们更不能简单的把抑郁情绪和抑郁症混为一谈。

有对情绪敏感的人,告诉她“你患了抑郁症”,可能会增加她患抑郁症的比重,给她自身心理也加上一些不必要的负担。

3

2016年9月,乔任梁因抑郁症不幸离世,社交媒体,微博热搜上爆炸性的消息,让人们对抑郁症有了更深刻的看法,对这个群体多了一些关注度。

可是就如鲁迅在《人言可畏》中写道,“她们的死,不过像在无边的人海里添了几粒盐,虽然使扯淡的嘴巴们觉得有些味道,但不久也还是淡、淡、淡。”

在当时热搜榜上沸腾的消息,如今再也看不见他一点消息,然后我们还是继续原来的生活,继续原来的状态。

只有面对下一个用生命的代价来提醒大家关注这个群体的时候,才可能会想的起来,它曾经也给我们带来过伤害。

作家李西闽是重度抑郁症患者,曾服下过整瓶的安眠药自杀,幸运的是他获救了。

他回忆起当时的状态说:

“不可能会开心起来了,完全感知不到世间的任何美好和乐趣,很恐怖,四面都是黑暗,哪怕你开着灯。”

“委屈、愤怒、绝望、不懈的情绪找不到出口,泪水又流不出来,门一推,就跳下去了。”

哥哥张国荣、三毛、阮玲玉、赫尔曼·黑塞、柏杨、孙仲旭、陈琳、徐迟.......

被抑郁症裹挟的人群太多太多,他们因自身名气还能被我们所知。

而更多的人,如浮萍入海,杳无踪迹。

甚至一些人可能临近死亡的时候都不知道自己患了一种叫抑郁症的病。

他们的家人也不知道他们曾经遭遇了多大的痛苦,还在埋怨他们抛弃自己而去的狠心。


4

有一句话说的很对,你从不知道眼前这个在你面前笑得像个傻子的一样的人,背后有多难过。

他们不肯让家人朋友担心,也不肯让别人知道自己的伤痛。

因为即便是别人知道了,可能最后得到的也不过仅仅只是一句类似于,“你要加油,要开心点”,苍白又无力的语言。

不如就自己默默承受着内心巨大的痛苦,更不想听‘没事儿忍忍就过去’的话。

他们喜欢隐藏自己,喜欢一个人黑暗里独处的环境,否定自己。

明明知道自杀之后,家人有多伤心,却真的耐不住身体和心理上的双重煎熬。

更何况有些情况家人朋友根本就不了解,反而觉得是在矫情。

知乎上有一个人这样描述自己的抑郁症:

“在我死之前我已经想过很多遍,跳楼会摔倒面目全非,修补尸体会被人摸来摸去,很不好。割腕一刀不会死还需再补一刀,而我怕疼。

看着梳妆台上医生新开的阿普错轮和黛立新有了想法,拿出早早写好的遗书,把旧床单铺在地上,我不想躺在床上死掉,这样他们可以直接把我裹着旧床单扔出去。

醒来时的阳光很刺眼,脑子很晕,连抬手的力气都没有,两边的病床上躺了两个人,我心里清楚这是医院,醒来感觉还不如死了,要我面对家人的责问还不如让我死了。

在我决定去死的前一天我疯狂的发朋友圈,疯狂的说世界美好,我要充满正能量,可没有一个人看出来我想死。

是啊,我掩饰的这么好。

没人知道我半夜难受到胃绞痛睡不着,

没有人知道我每天大把大把的掉头发。

没有人知道我吃了抑郁症药物要戒酒还在大口灌着伤害自己,

每次试探性的说我好像抑郁了都没有一个人理解我,好无助。

每天想着明天就要去死了,今天就对自己好一点吧,对身边的人好一点,这样欺骗自己苟活了一天又一天,想着明天就可以去死了好像也没有那么难过了,而真正站到楼顶的时候我却开始害怕了。

其实一个人跳楼以前就已经去过无数次楼顶,我觉得自杀的人是勇敢的,而苟活着的我反而是懦弱的。

鄙视我自己,干脆把自己关在柜子里什么都不做,不停的思考我生而为人的意义。

就这样一关就是一整天,直到第三天胃痛到受不了,推开门起来想去吃东西却因为低血糖眼前一黑摔倒在地上,然后爬起来吃下了不知道到什么时候的苹果,一口一个血印。

这是我抑郁症最严重的那一段时光”

我们总愿意拿自己的意愿,去看待别人做的事情自己喜不喜欢,然后去苛责对方有没有占在自己角度。

但是却从来都没有真的设身处地的想一想,如果自己是那样的情况会怎样。

可是怎样能做到感同身受?怎么都做不到吧~

所以真的请你说话的时候认真的思考一下,如果不能给她带来一些希望,那请更不要给她多一份的绝望,也许你就是压倒她的最后一根稻草。


5

身边有一个长的很漂亮,家里条件也还不错的姐姐,属于那种让人羡慕的白富美类型。

她患了抑郁症,加她微信朋友圈包括平常接触的时候,都是爱说爱笑的人。

直到有一次看到她临近深夜的朋友圈,才知道原来她患有抑郁症。

那时候不懂抑郁症,和周围的人一样看见她发朋友圈,然后去私聊她,告诉她,要好好的,健健康康的。

现在想起来这种语言真的苍白又无力。

朋友圈里很多都是她的自拍,唯一的几条就是关于她心理状态的一些描述,过不了多久就被她自己删了。

最让人难过的就是她手腕缠着纱布,躺在病床上那一幕,没有见过的人是不懂那种感受的,心疼和绝望。

同一个专业的男同学,有一次他演讲的题目就是抑郁症,讲的是自身的经历。

他的语言没有那么什么煽动力,很平和,但就是这种平和,却也让我和周围的人都掉下了眼泪。

他曾说最感谢的就是他的妈妈,陪着他度过了那段最难过的时光。

同时也很抱歉,给她带来了很多伤害,想想那时候,她比我还难受吧~

抑郁症是一种病,不高尚也不卑劣,它可能降临到我们每个人头上。

压力环境是滋生抑郁症最好的培养基,如今患抑郁症的人正在不断地增多,患病率逐年升高。

世界卫生组织预计,到2020年,全球范围内,每年因抑郁症自杀死亡的人数高达100万人,抑郁症的发病率是11%。

面对抑郁症患者任何“你怎么这么想不开”的言论,都会成为对他们的苛责,让他们不敢发声,愧于发声。

而“想不开”、“玻璃心”的背后,更是一种潜在的恶意,“反正你不会去死,那我就尽情的说教吧”

“我不是想不开,我是真的要去死了”孤独又无助。

所有的事故终究会成为茶余饭后的谈资,不知道湖南女孩儿“希望大家能多关注抑郁症这个群体”这句话能够对多少人有所警醒。让他们明白,抑郁症是一种真正的疾病。

不知道这样生命代价的背后,可以让多少人了解抑郁症群体,关心身边的人。

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你能多一点温暖,至少不要去充当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再一次出现的案例刷屏的不是自杀,不是“我们对抑郁症一无所知”

而是通过爱,获得了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题型一:列举手机里的常用10款app,分析你最喜欢的一款APP 用户群、产品体验、商业模式、改进空间进行介绍。 下...
    Candice谭阅读 964评论 0 3
  • 今年的五二零,伴随着多少情侣的分别而到来? 当初追我的人是你、宠着我的人是你、爱我的人是你、要娶我的人还是你……可...
    酒浓情伤阅读 241评论 0 0
  • 透支光明的欢乐 连悲观都巧妙地配合 说不清是你的 还是我的 那夜半的哭声 ——《哭》 ​​​​
    段童阅读 223评论 1 3
  • 96年出生的我,是个典型的水瓶座,跑步的时候我突然想到,我的人生一直在做证明题,刚出生的时候,大夫说我有心脏病,活...
    SHA_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