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过了痛苦,才能得以成长

简书签约作者·米格格

姑娘芮从大学时开始暗恋一男生,至今足足有四五年的时间,却始终没有透露一丝一毫。她是他最好的倾听者,是他有求必应的“兄弟”,她是他生命中很重要的一个人,只是这种重要与爱情无关。

不知从何时起,男生和姑娘芮的联系渐渐地少了,给他发短信,不是立即就能得到回应,即便是回应,也只是淡淡的,彼此间的距离一下子就拉开了。她心里很失落,可又不敢质问,因为她对他而言不过是朋友,既是朋友,那么需要我的时候我在,你不需要的时候各安天涯,如此就好。

直到有一天,姑娘芮在男生的微博里,看到他与另一女孩的合影,两人在海边度假,浪漫而美妙。这样的场景,她暗自想象过无数次,没想到,回归到现实中,主角终究不是自己。她很想送一句祝福,打了半天的字,最后又按下了delete键。

当心痛到无法呼吸时,祝福的话,无论怎么说都带着些许伤感和遗憾。更何况,他的世界里,已经完全没有了容纳她的地方,否则,他开始了新的生活,她又怎会是最后一个知道?

那段日子,她变得很沉默。过去的所有,都化成了记忆,封存在脑海。周围的人都忙着恋爱结婚,她却无心与任何人谈情说爱。心里的伤,藏得深深的,没人看得见,自己却疼得直咬牙。她知道,这种痛苦没人能替代,只能自己熬着。

暖男R为了心中的“女神”,放弃了回家的打算,留在一个陌生的城市。独自在异乡漂泊,身边没有一个亲人,昨天还是学校里什么都不用想的学生,眨眼之间就成了社会里的职场新人,心情起起伏伏,寝食难安。

他早在网上听过“蘑菇定律”一词,可当一切真的发生在自己身上时,才明白“知道”与“体会”根本是两回事。寒窗苦读这么多年,心里一直想着,等毕业后能够找到合适的土壤,却没想到自己像蘑菇一样被置于阴暗的角落,做着打杂跑腿的事,经常被人批评、指责,偶尔还要代人受过,没有谁在意你怎么想,关心你的感受,完全是自生自灭的状态。

熬得住,你就熬着;熬不住,你就走人。因为在自己被看成是“蘑菇”时,再怎么强调自己是“灵芝”,也没人会相信。每每想到“女神”,想到他们的未来,他都咬着牙往肚子里吞,告诉自己,慢慢熬。

有人说过,那些生命中最难捱的时刻你都应该试着独自熬过去,无论你有多渴望某个人能给予你帮助,都要忍耐,再忍耐一番。用最孤独的时光塑造出最好的自己,然后才能笑着对旁人说起那些云淡风轻的过去。

时光如白驹过隙,一转眼已是多年以后。

姑娘芮嫁为人妻,夫君论样貌、论家境、论才华,都超过了当年暗恋的男生。当然,更重要的一点是,他视她如珍宝。想起最黯然神伤的那段日子,她说:“那场暗恋,耗费了我太多的精力和情感,心里、梦里、脑海里,统统都是他的影子,怨过也恨过,但也明白,不是那花,终究结不出那果。你知道吗?那段日子,真的很煎熬。当时我真的觉得,以后再也不会那样喜欢一个人了。”说到这儿,她轻轻一笑,又言,“可谁知道,上天让我遇见了现在的他……所以,未来的事,真的不好说。”

暖男R晋升中层,再不是那个任人数落的“蘑菇”。在面对下属尤其是职场新人时,他总说:“不管多优秀的人,初次做任何事情,都会有些别扭。那样的经历很磨人,可单单痛苦无济于事。你必须懂得把痛苦升华,把自己的生命能量转移到更有创造力的地方去,才会有生命的另一重天地。”

姑娘芮和暖男R,也许就是现实中的你我。与挚爱的人擦身而过,饱受失恋或相思的痛苦;在成长的岁月里,经受现实的打磨,有说不出的委屈,有道不尽的心酸……可是,别急别慌,慢慢来,就像这个世界温柔地等待你成长那样,用同样的姿态去等候一份爱情,证明自我的价值,在温柔中不慌不忙地坚强。

早起看到陈忠实先生去世的消息,忽地想起了他在《白鹿原》中写到的那段话:“好好活着!活着就要记住,人生最痛苦最绝望的那一刻是最难熬的一刻,但不是生命结束的最后一刻;熬过去挣过去就会开始体验呼唤未来的生活,有一种对生活的无限热情和渴望。”

生活就是这样,总得先学会“忍受”,才有资格和能力去“享受”。你所喜欢的一切,总要经过漫长的煎熬,才能最终到达。没有人在乎你在深夜痛苦,也没有人在乎你辗转反侧熬几个秋,而你也无须告诉每个人,那些艰难的日子是如何熬过来的,因为外人只看结果,自己独撑过程。隐忍灰暗,展现光鲜,人都是在默默承受里长大的。

当生活给我们一记耳光的时候,会很疼很难受,可把那些痛都熬过去的时候,我们往往会变得不一样。真的就像海子所说:我们最终都要远行,都要跟稚嫩的自己告别,也许路途有点艰辛,有些无奈,但熬过了痛苦,我们才能得以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