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门洞,听到请回答

双门洞全家福

☞主题曲《惠化洞》

《请回答1988》算得上近年来一部神剧,豆瓣评分高达9.6。作为“请回答”系列的最后一部,它讲述了1988年发生在韩国首尔双门洞五个家庭间的家长里短和邻里温情。也许这就是为什么这部年代剧能引起一大波生于那个年代之后的年轻人的共鸣,毕竟亲情不分年代、不分形式,总是令人动容的。

1988年首尔运动会的大背景下,德善、正焕、阿泽、善宇、东龙这五个幼时玩伴正处于他们的青春期。十七八岁的年龄,有面对高考的苦恼也有青春懵懂的甜蜜。他们诠释着一个有爱的双门洞。

五人帮


关于亲情

1.妈妈是最温暖的依靠

德善的姐姐宝拉因为示威游行要被警察局的人抓走,宝拉妈妈李一花淋着雨跑出来,近乎歇斯底里地为女儿辩解,

“我的女儿成宝拉才不会做这样的事,你知道我女儿是什么样的人吗,她在这一片学习是最好的,甩开有钱人家的孩子,她一直是第一,完全可以去首尔大学法律学院,就因为奖学金,把志愿改成师范专业,考上首尔大学,还拿了一年奖学金,

她小时候的梦想是检察官、律师、法官,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学费,自己做主和老师说,改了志愿,你知道首尔大学吧,我们国家的精英才能考上的,她连课都没有补过,也没有请过家教,一下子就考上了,我女儿是这样的人,她高中毕业的时候可是作为学生代表,从校长那里领取了大奖,数学还是全国前十名……”

妈妈眼里全都是成宝拉体贴懂事的样子,她也不允许自己的女儿人生因此有污点。

而一向脾气很倔的宝拉看到这样的妈妈,看到淋着雨还把自己挡在身后拼命护着自己的妈妈,看到妈妈脚上的拖鞋、破了洞湿透的袜子,和脚趾头上的血,也终于认了错,说对不起。

“ 偶尔觉得妈妈很丢人,妈妈为什么连起码的脸面和自尊心都没有呢?我都觉得上火。比起她自己,她有更想守护的,那就是我,但当时我并不知道。人真正变强大,不是因为守护者自尊心,而是抛开自尊心的时候,所以妈妈很强大。”

善宇的妈妈善英寡居,独自抚养着儿子和小女儿。刻薄的婆婆认为是善英克死了自己的儿子,对善英只有讥骂,甚至想要回儿子留给他们的房子。善英为了孩子,不卑不亢地对待婆婆。

而善英母亲来看望她时,她紧张地从邻居大姐家借来衣服、大米、煤球等等,伪装成生活得很好的样子,告诉妈妈不用担心。

可妈妈毕竟是妈妈,发现了晾衣杆上破了洞的袜子,知道女儿过得不好,偷偷给善英留了钱。发现钱的善英晚上给妈妈打电话,只叫了一声妈,便泣不成声。

只一声妈妈,就是最安心的归属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听说神无法无处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即使到了妈妈的年龄,妈妈的妈妈仍然是妈妈的守护神。妈妈这个词,只是叫一叫,也觉得喉间哽咽。妈妈,最有力量的名字。”

2.爸爸是不善言辞的超人

德善的爸爸成东日是银行职员,因为替人做担保被骗,导致全家住在半地下室。成东日为人善良又心软,家里没钱,却总是为了帮助别人买一堆无用的东西回来,为此没少受妻子李一花的数落。他又爱喝酒,每次都会喝的烂醉回家,在路上然后踢碎胡同口烧过的煤球。这是个不完美的爸爸,和我们的爸爸一样。

可他对子女的爱是深沉的。大女儿宝拉要搬去考试院准备司法考试,他借口银行有事来不及回家,以躲避煽情的离别场景。可他却在路口等宝拉,递给她一样样标好用途的药品,还塞给宝拉一叠钱,让她也买点肉吃。怕两人都会流泪,成东日借口后面来车了,让宝拉快点走,然后目送宝拉的车离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泽从小失去了妈妈,所以阿泽爸爸崔武成从小就给阿泽双倍细致的关爱。阿泽爸是个笨拙的男人,胡同里的人都笑称天塌下来,他还是会如此淡定。

可是当阿泽乘坐的航班出事的新闻传来,阿泽入住的酒店号码却锁在柜子里时,他发疯似的徒手掰开柜子,然后疯狂地给酒店和棋院代理打电话。棋院部长后来说,“从没听见过一个人这样大声说话”,善宇说,“从没见过你爸爸这样,他简直是超人。”

然而确认阿泽安全的阿泽爸却对自己经历的波澜丝毫不提,只是平静地叮嘱儿子,“那边下雨了吧?记得明天要带伞。”

“ 小时候家里住着超人,是个能修所有东西的百战天龙,何时何地谁有困难都能解决的万能侠客。他是个不会懦弱的超级英雄的存在。
但是当我长大后才发现,只是没有被发现超人也是人,有多少肮脏卑鄙累人都从爸爸面前闪过了,他之所以能够坚强地挺过来是因为有要守护的人,不是别的理由。”

3.哥哥是 你的梦想我为你实现

正焕的哥哥正峰从小就有心脏病,不能做剧烈运动。懂事的正焕知道哥哥想踢足球,却不能上球场,于是足球就成了正焕最爱的运动。而哥哥想当飞行员,也成了弟弟的梦想。

记得正焕陪正峰哥一起看流星时,正峰说,“弟弟你不用为了我去当飞行员。”懂事的正焕辩解不是为了哥哥,是他自己想当的。也许正焕的确自己也想做飞行员,也许,哥哥的梦想早就成了弟弟的梦想,哥哥的健康也是弟弟的梦想。


4.子女是  以后换我来守护你

我对于正焕有特别的喜爱,因为他虽然看起来木讷,却最会默默地关心别人。他是家里合格的“二女儿”。

不正经的爸爸总是被儿子们忽略,被妻子美兰冷视,陷入了抑郁情绪中。正焕担心爸爸,向“军师”东龙请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焕回家时,抑郁许久的爸爸以为是活泼的德善来了,开心的打招呼,“嗨,成社长”,看到是儿子,则尴尬地停住了。

正焕生疏地握住爸爸的手,“嗨,金社长。”父子相视一笑,就知道彼此的心已经互相明了。

正焕妈妈美兰回娘家几天归来,发现父子仨没了她生活还是井井有条,很是失落。疑惑的正焕又去找东龙询问,为什么做得好,妈妈反而不开心。

回到家后,正焕让三个人假装夹不好煤球、做不好饭、找不到衣服,都来找妈妈帮忙。这时妈妈才展开笑颜,“看看,没有我,你们能做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好不容易到了要安慰妈妈的年纪,已经过分懂事,以至于说不出‘谢谢你’,‘我爱你’。
现在想要妈妈开心的话,只需要说,‘我需要妈妈’,就这样一句话就足够了。”

关于友情

双门洞五人帮的友谊是我再羡慕不过的了。他们从小时候便互相陪伴,他们是彼此的童年与青春。

其实我们每个人也是,兜兜转转,最亲近的朋友就是那几个,从未变过。

这种友情,有时候代表义气。

小混混欺负正焕、东龙、善宇的时候,三人本来都是低着头默默忍受的。可当小混混让善宇取下善宇过世的爸爸留给他的项链,还出言不逊时,正焕不顾后果地出手打了他。

正焕为善宇出手

这种友情,有时候代表理解。

阿泽输了比赛,胡同里的大人们都叮嘱孩子不要跟阿泽提这件事。而孩子们自有自己的办法。他们教阿泽骂人,教阿泽发泄情绪,让阿泽知道他是可以输的。阿泽也感受到了理解与轻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种友情,有时候是君子之风。

正焕知道阿泽的心意时,开始疏远德善,对德善小心翼翼的试探置若罔闻,对于德善表达出的好感更是置之不理;阿泽发现正焕喜欢德善时,则是取消了表白计划,放了德善的鸽子。两个人都没有说,都等德善自己选择。

六年后,阿泽坦诚当年知道正焕也喜欢德善,正焕却是鼓励阿泽去抓住德善。这时,阿泽才放心的去追德善。

“所谓爱,不是不讨厌,是绝对不能讨厌的意思。”

即使爱着同一个姑娘,他们之间的关心与情谊却是发自内心的,割都割不断。


关于爱情

这部剧里的爱情不止一种模样,而其中最让我关注的则是德善的爱情线。

和97,94两部剧一样,猜老公梗始终贯穿全剧。无论是泽善党还是狗善党,都有很多人喜欢。那到底是什么决定了阿泽和狗焕各自的成败呢?

我觉得主要是归因于狗焕不会表达。其实正焕出场比阿泽早了很多,理应有更多机会追求德善,他却选择把对德善的喜欢深埋心底。

而我们德善呢,偏偏又是个自卑敏感又缺爱的姑娘。从正焕的默默关心中她感受不到爱,从正焕的优柔寡断中她感受不到爱,从正焕的毒舌善辩中,她更怀疑是否有爱。

而阿泽不一样。正焕的喜欢全藏在心底,而阿泽的喜欢全写在眼睛里。

阿泽

他向朋友们大方承认自己喜欢德善:“我喜欢德善,不是作为朋友,是作为女人,喜欢她。”他对德善有特有的温情。他格外依赖德善,听德善的话,给她挡沙滩球,抱受伤的她,给她温柔的摸头杀。这样明显的爱意,才能让缺爱的德善安心啊。

而且东龙的一句话点醒了德善。当德善委屈地抱怨,为什么没有人喜欢自己的时候,东龙说,

“现在的孩子啊,只懂求根公式,不懂人生。而你呢,求根公式也不懂,也不懂人生。别在乎谁喜欢你,而是你,你喜欢的人是谁。除了等待别人喜欢你,你大可以喜欢别人。”

也许就是从这时起,德善开始正视自己的心意。

六年后,德善在演唱会被放鸽子。得知消息的正焕在电影院犹豫了很久,终于决定去找德善。这么多年来,正焕第一次勇敢地赶往徳善身边,却在路上被一次次红灯阻拦。车每停下一次,正焕就经历一次煎熬。

等他终于赶到,却看到阿泽弃了最看重的围棋比赛,先他一步来到德善身边。

他终于明白,

“缘分,还有时机,不是自动找上门的偶然,是带着恳切的盼望做出的无数选择,创造的奇迹般的瞬间。毫不迟疑的放弃和当机立断,弄出了时机。那家伙更恳切,我应该鼓起更大的勇气。搞怪的不是红绿灯,不是时机,而是我数不清的犹豫。”

尽管后来正焕在餐厅对德善认真表白,他也明白德善的心牵挂着还未赶来的阿泽。而这次表白,算是对过去的告别,对自己青春的交代。他终究以玩笑为由,走出了梦境,甚至军官戒指也被玩笑般地落在桌子上。而是不是玩笑,我想心有所属的德善会明白。




写到这里,发现自己有太多遗漏的感人细节,却也意识到自己终究不能还原一个温情的双门洞。

剧中每一个形象都是鲜明的,每一条感情线都令人动容。看完后,我也向往双门洞的生活,羡慕热闹的邻里,羡慕五人帮的友谊,羡慕温馨的家庭。

可其实,他们经历的喜怒哀乐,又何尝不是我们经历的苦辣酸甜?我们因真实而爱这部剧,也更应该爱自己真实的生活。

每个人都有一个双门洞,是自己寄存记忆的地方。也希望你我都能珍惜自己不完美、却格外美的人生。

我的双门洞,听到请回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