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来处处闻啼鸟,暮归人人带茶香

Apr.20,2017

晓来处处闻啼鸟,暮归人人带茶香

其实一直都是在写和阅读有关的东西的,记得上一次写类似于记录一个地方的感受还是在去年11月。在我看来,游记不应该只是一个地方的攻略,我更希望把它写成类似于随笔或者随感的一种,毕竟它是以我们对一个地方特殊的情感为依托的。现在渐渐的喜欢用这样的形式记录下一些生活中的小事,也记录我正在逝去的青春。(当然,在蚂蜂窝上的文章还是景点介绍多一些,这里就做了些修改~)

旅行终究是旅行,它常常被期待用有限的时间去完更多的地方,就好像只有这样才算不虚此行,因而常常没有度假来的轻松。尽管如此,一次学生时代的出行依旧是让人难忘和更值得纪念的;我们四个即将毕业,我想,毕业后即便再有一起出行的计划与经历,也该不会是现在的心境一样了。

上边这张是途中在高铁上隔着窗户拍到的,完美的视角让我看到眼前的花田,远处的村落,以及更远处湛蓝中的一抹白色;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次来南方,但是对于一个北方姑娘而言,面对一块块的河塘交错着富有几何感的颜色依然会充满新奇与欣喜。

来这边建议租车不自驾,各个景点之间距离较远,陡坡急弯都和我在贵州那边见到的路况不相上下,又或许是有如此险境才会有绝美的风景。下边这张是在我们住的客栈阳台上拍到的夕阳,白日里的白墙黑瓦是绝美的点缀,此刻近乎变成了剪影。我自发安利你们如果去那边游玩可以住在这个叫“欢乐颂”的客栈,只因为他们待我们像家里的孩子一样。

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

李坑算是三条浏览线路的起点了,华灯初上,店铺林立,既有着清新的气质,又有点繁闹的意思。路边是当地人在制作特色小吃,也有手艺人在雕刻作画。来到这边看到最多的莫过于皇菊花茶和樟木木雕了,花木的香气弥漫在空气里,让人更觉舒适和清爽。店内装饰以平常生活中的小物件,刻意中又带着随意,似乎每一个古镇古村落的店铺老板都有一个出色的室内陈列师。

温暖特别的气候使这里的油菜花开的早了许多,本该是赏花佳处的江岭却早早谢幕。庆幸的是前一个傍晚在李坑偶遇一位从事书法相关的先生推荐我们去庆源,因而这个海拔稍高一些的古村成为我们接下来的目的地。

清晨的鸡鸣犬吠声迎来了一个神清气爽的天气,题目的那句“晓来处处闻啼鸟,暮归人人带茶香。”该是对这里最贴切的写照了。这里的清晨更加的干净和静谧,不论是天空的颜色,空气的味道都给我这样的感觉。在庆源我们如愿看到比想象中更美的大片油菜花,如果刚巧有一片足够宽阔的水域来盛放这些白墙黄花,那就太好了。苏轼有诗云“不辞长作岭南人”,我想,“长作婺源人”也该很不错~

接下来是晓起、月亮湾、延村思溪。沿着乡间的羊肠小道,顺着簌簌清流,两旁的花还是一样的,徽派民居也是相似的,似乎这几个地方没什么差别;而事实上它们一如我第一次见到那般美好。风景是这样,人又何尝不是,不然又为什么总有人希望“人生只如初见”;当然,尽如初见只是美好的幻想,果真如此,青春里全是匆匆路人甲乙丙丁的模样,还未开始就要草草收场了。月亮湾该是一个很迷人的地方的,如果从高空俯视的话,一座月牙形状的绿色小岛周围穿梭着若干竹筏,绝美的视觉。

上边这盆开花的植物应该是萝卜花了,来这里才刚刚认识它,映衬在大片的金黄色油菜花之间,彼此都显得不那么单调了。来这里拍照的姑娘大多会选择红色边带、白色衣身的汉服,这样的搭配在一片黄白中更加明亮醒目。虽然都是徽派的建筑,这里和安徽的古村落还是有所差别,一些建筑上的特征也淡了些;不过我们是来看花的,为的就是那满眼的白墙黑瓦黄花,这就足以使它美的无可挑剔了。

于透明墨香感受文字中的麻辣咸甜

最后还是谈谈婺源的一些特色小吃(不能吃的东西就自动忽略哈,别来问我辣椒和腊肉怎么回事…),其实也不是谈,因为除了青团我也不认得别的了,倒是拍了好多照片;这边饭馆里的野菜很畅销尽管不那么美味,迟了就都被卖光了。除了野菜,红鲤鱼和一个叫什么“糊糊”的在当地很有名,听说在喜宴上叫什么“清清白白”?“明明白白”?忘记了!最喜欢这边一种很常见的梅干菜小饼,在安徽的时候就很喜欢,大概江浙皖一代都会有的,除了口味稍有差别外做法应该是一样的。

这些照片有的是夜里拍的,光线不足,有的是白天拍的也可能过爆了,因为我不会修片子所以大都是原图了。如果说卖家秀和买家秀的差别实在太大,那么我拍到的美甚至不及它真实的一半。几个格外晴朗的天气里,白墙黄花间感受自然、热情与真诚,难得清明时节无蒙蒙细雨,不然走在田间小路上该会让人觉得懊恼了~

欢迎分享、点赞、留言、赞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