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地栖居——带你一起初探徽州古民宿

因为工作需要,上班几个月的时间内接触了大大小小的宾馆、酒店无数,其中就包括民宿,尤其是一些新开业的,则是必去无疑,所以今天就带大家初步领略下徽州几家在我看来还算不错的民宿,纯属友情推荐。

第一次接触民宿是2014年元旦期间和朋友去乌镇,当时在网上预订的就是一家民宿,到了之后发现也不过就是一家镇上居民自营的小宾馆,并无特色可言,配套设施和服务甚至连普通的宾馆都比不上,价格也不比连锁酒店便宜,当时大有被坑的感觉,因此导致了我很长一段时间内对“民宿”有着偏见和误解,直到去年来到了新的岗位开始接触各类民宿后,才对民宿有了重新的了解和认识。

民宿一词,起源于日本的“民宿”的发音(Minshuku),是指利用自用住宅空闲房间,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渔牧生产活动,以家庭副业方式经营,提供旅客乡野生活之住宿处所。

民宿不同于各大旅店宾馆,以豪华的设施和一流的服务为主导,而是以让人更细致的体验当地风情、更深入的感受当地人的生活方式为主打,因此,民宿在一些古镇景区蔚为流行。当然,和宾馆一样,民宿也有高低等级之分,价格也不等。

说到黄山,大家脑海里首先联想到的肯定是迎客松和西递宏村之类的著名景点,但这些闻名遐迩的地方并不是我今天所要介绍的,当然也是无需我再多做介绍的。所以今天带领大家探访的是同样隶属于安徽黄山市的——徽州区。

徽州区作为黄山景区的南麓,是古徽州域名唯一的传承地,在这片秀美的土地上也有着众多值得一去的休闲观光景点,而民宿则是让大家能够直接感受当地风土人情的媒介之一,以下,就是对徽州区最具代表性的三个古村落和村落里略具代表性的几家民宿做一个大概的介绍。

呈坎镇,又称“八卦村”,据说在空中俯瞰整个村落是呈“八卦”图的形状,是根据《易经》中"阴(坎),阳(呈)”而得名,有着“二气统一,天人合一"的寓意。按八卦风水理论选址布局,依山傍水,形成三街,村内共九十九巷,宛如迷宫。

和同属于古村落的西递宏村比起来,呈坎一直是沉默内敛的,甚至显得有些冷清,但却因着一期《偶像来了》走进了大众视野。节目播出后,全国各地的游客开始跟着节目组的足迹来到这里,络绎不绝的游客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各种独具特色的民宿酒店应运而生。

《偶像来了》在呈坎


景区门口

这个始建于东汉三国时期,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被著名理学家朱熹赞誉为:"呈坎双贤里、江南第一村",并拥有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二十一处的"国宝之乡",里面很多起源于明清时期的建筑物依然保留完好,其中就有着被用来做成民宿的。


呈坎古民宿之一——太守府
庭院

太守府——呈坎古民宿之一,建于明代,看字面意思猜想可能是当年某位太守在此处的私人府邸,面积虽算不上大,但也是集亭、台、楼、阁于一体,小家碧玉般的秀丽婉约。

经营这家民宿的是一个女老板,当时由她接待的我们,闲聊之余她告诉我说这座宅子是她十多年前以70多万的价格买下的,心想不愧是生意人,有战略性的投资眼光,虽然70多万在当年也是笔不小的数目,但现在这座房子的价值已翻了好几番,而且是即使有钱想买也不一定能买得来的,她的父亲也是经营民宿的,因此也就多了些经验。


壁炉


天井

经过修缮和改造后的府邸在力求还原历史的基础上也加了些现代的元素,不过第一眼看到壁炉时,有一种中西结合的感觉,倒也并没有很违和,于我而言就是有了那么点错乱之感。

房间内部

总共只有五间房,我们去时还没有正式营业,一对年轻的夫妇却已下榻在此,丈夫正在和老板年迈的父亲坐在池边的长凳上喝茶聊天,妻子则在一旁拿着单反拍照,应该是出来度蜜月的新婚燕尔吧,据说已经游玩了好几个城市了,这蜜月够长,大概这就是所谓的“有钱又有闲”吧!



喜欢这样的古朴雅致,到了这里,心也不自觉地随之沉淀下来,庭院外的一切似乎都与我无关,庭院内,只静静观赏,细细聆听。

徽州另一个小镇——西溪南镇,位于徽州区西部,是黄山新城的北大门,古称丰溪、丰南,形成于唐,历经宋元,鼎盛于明清,是徽商历史的重要组成部份。

西溪南同样有着保存完好的古村落,但来西溪南游玩的人多是冲着它良好的生态环境而来的,远离城市的喧嚣和雾霾,在这里寻找那份“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宁静与闲适。


西溪南民宿之一——清溪涵月

推开那扇并不起眼的大门,有点难以置信,门内门外,仿佛两个世界,只是同属于这一片清幽!难怪毛爷爷说“农村,大有可为!”

茶吧

旁边是一片绿油油的农田,阳光明媚,泡一杯茶,看书、聊天、发呆、看风景……都好。


房间局部

老板是一对来自深圳的退休夫妇,退休前是从事电子产品行业的,退休后就来到了这里,目前已在小镇上住了三年,我问他们怎么从那么远的地方跑到这里来了,老板娘说他们夫妻俩平时都很爱到处玩,退休后来到这里游玩后便喜欢上了这里淳朴的生活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于是在朋友们的支持鼓励下便在这里开了家民宿酒店。

相对于其他民宿而言,这家民宿的价格略高,老板娘说他们比较推崇亲近自然的原生态生活,所以在装修上都是以原木为主,接待的多是朋友介绍的从深圳厦门过来的游客,一般都是需要提前预约的。

浴室

的确,室内装潢并不豪华,有的只是接地气的朴实,却也不失舒适。南方的冬天的山区尤为湿冷,且没有暖气,估计常年生活在滨海城市的老板娘也是怕冷的,所以房间内都铺有暖气,这是我去过的那些民宿酒店里没有的。


这是西溪南镇的另外一家,也同样是幽静清雅的民宿,但位置更偏,车是开不到门口的,需要步行一段路,这一家的内部细节没拍,留些悬念,感兴趣的可以亲自去体验一下。


蜀云优谷景区内民宿

今天要说的最后一个民宿,前不久才去过的蜀云优谷景区内的一家,位于徽州区潜口镇蜀源村。

灰墙黛瓦的村落在徽州这片土地上真的很常见,在追求现代化发展的今天,能让一个村落保留住它原始的面貌,让其免于被摧毁的命运真的不得不感谢当地的人民和政府所做的努力,使得我们能够在这一砖一瓦中重温那悠久遥远的记忆,重拾乡间田园的乐趣。

沙发有点不搭调,或许主人想要表达的就是古今结合之感。

最喜欢的一角,尤其是像秋千一样可以摇晃的椅子,冬日里慵懒自在的午后,影子在跳舞……

生活的理想就是理想的生活,平日里快节奏的生活忙忙碌碌,多是为了生存而忘了生活,但别忘了要张弛有度,节假日寻一个幽静的村落,找一家心仪的民宿,享受下诗意的栖居。

徽州这片土地——等你来探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